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生活报》总编辑李立华:报纸新闻要做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20:05 北方新报

  

《生活报》总编辑李立华:报纸新闻要做原创

图为《生活报》总编辑李立华 口摄影/北方新报首席记者 通拉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生活报》总编辑李立华来自黑龙江哈尔滨,风度翩翩,文气中透出东北人的刚毅和果断,他审视和思考的状态显示出他特力独行的性格。

  黑龙江和内蒙古相邻,有些饮食、风俗习惯相近,但是报业发展不尽相同,各有特色。

  《北方新报》以精巧、海量信息制胜,《生活报》却正在向把新闻做大做长的方向改进。李立华认为在新兴媒体全速发展的今天,靠消息快、真、多的战术打新闻战役,没有太大的优势可言。我们要把新闻做长,在写作、编辑、深度方面体现水平,体现原创。网络媒体就是新闻报道很多,却没有重点,没有原创,只是在重复,所以上网群体当中以浏览新闻为目的的比例很小,人们还是喜欢通过看报纸了解新闻,了解媒体对新闻事件与众不同的看法。短小的新闻报道已经满足不了现在的高层次的受众的要求。在“快”这一方面,报纸也比不过电视和网络,我们只好另辟途径对过程性新闻做特别处理。李立华介绍说,这次报道德国世界杯赛,《生活报》推出特刊,就没有向别的报纸一样深更半夜等待比赛结果,凌晨里急急忙忙编辑稿件上版。他们组织了报社精英力量,于比赛前一天在报纸上推出对当天晚上赛事的分析和对结果的预测以及对受关注球员的评论,所有稿件全部由报社自己人写作,结果,报纸出来以后受到了读者的欢迎和广告商的认可。他最后表示,地区不同办报方针也不尽相同,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处理。

  链接:《生活报》由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在黑龙江全省发行,1984年创刊。走过22年的《生活报》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每天面市的版面是4开48版以上,已经成为黑龙江众多社会活动的倡导者和积极参与者,已经牢固确立了发行量最大、影响力最强的黑龙江第一报的形象。

  口文/本报记者 任 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