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来自各方的关注和声音:零点研究咨询董事长袁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9:34 新浪财经

  袁岳: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

  这次调查活动我们所涉及到的民意调查会在12个城市的成年居民中间展开,社会责任感本身是很新鲜的话题,我们进行调查的时候,主要对象还是相对处在中产阶级,就是中等收入,以及偏上水平人群中间来进行。我们进行的这个调查方法是使用多个抽样,全国会访问1250名居民,随机抽样的调查。我们对于社会责任这个概念和基本理念的调查,在样本和调查方法的设计方面,应该说是足够的。

  事实上社会责任调查在未来会发现,社会研究往往会产生很多我们事先认为不知道的结果,我举两个例子,第一社会责任是那些企业的社会责任吗,回答通常不是的。什么意思呢?一个小企业不做责任,等到你做到很大的时候,你认为那个时候社会认可你吗?而如果你在小的时候没有那个行为习惯,到了很大的时候有那个行为习惯吗,通常我们把它界定为虚伪,而不是真实的社会责任。这个意义上来说,关注的是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是简单的中国大企业的社会责任,而我们要关注整个的社会企业。

  实际上社会责任更重要的核心是在于怎么做,因为社会责任进行的很多行为是会导致社会负面结果,无论是社会保障或者是社会慈善,全球范围内,它对于人性的破坏作用是很大的,尤其很多的显示不良的社会行为会导致弱势群体更弱势,他导致你产生不良的后果,如何能做这样的行为,同时能产生正面的,他告诉我们社会责任的管理,跟我们企业行为中间很多管理一样,他是一项专门的管理工作,我们回头去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时候,你发现很大程度上是老板的兴趣爱好某个时候的冲突或者一时之举,他没有系统的认识,规划,具体的管理流程,以及优良方案的选择。

  其实关于社会责任的定义到底是什么东西,大家的认识都是不一致的。我们通过社会责任调查,通过媒体的参与,而不是关着门的专门学术研究,我们调查中间具有非常重要的动员作用,也就是说通过一轮的调查,然后你会很多的结果反馈出来,深入的反馈,深入的研究,回馈到工作当中去,你通过这个过程调查起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帮助形成和工作认识的过程,这个意义上来说,调查不是简单描述已有的,同时他能够帮助,刺激未来将有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