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来自各方的关注和声音: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9:19 新浪财经

  林毅夫: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来讲,我们知道生产有三个主要要素,土地、劳动力、资本。当然了要变成生产力,这三个要素必须结合在一起,随着工业革命以后,生产的规模越来越大,这三种要素的组合,就从传统的农业经济里面,以家庭为单位或者以个体为单位,越来越多的变成了以企业为单位,来把这三个要素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有生产力的这种生产单位,从现在社会里面,我们知道,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其实表现为一个国家里面的企业的竞争力,作为企业在市场经济当中,他所追求的, 利润应该是它最基本的东西。可是企业它又是必然在社会里面来从事生产的,跟社会有很多互动,在这些互动当中,就会产生许多属于外部性的行为或者是属于由于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可能的道德风险的行为,导致企业的利润追求跟社会的利益之间会有矛盾。

  从企业来看,我这里可以举几个例子,一个是外部性,企业的活动经常可以造成污染,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污染会给社会带来成本,带来后患,导致以社会污染的成本为代价,其实企业也可以给社会产生正的外部性, 我们知道在这个社会当中,由于每个人能力机会等等的不同,必然有些是属于比较强势群体,有些是弱势群体,强势群体从中国的儒家哲学,我刚才讲的人为出发点的儒家哲学,还是以基督教为主的博爱哲学为出发点来讲,都是认为一个群体对弱势群体有责任。

  一个企业,尤其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必然是经济社会当中的一个强势群体,他由社会创造财富,而财富更多集中在这些成功的企业当中,这样子的话,一个成功的企业,应该去帮助社会里面的弱势群体。企业如果做这样的活动的话,他是没有直接受益的,这样的话他的利益动机跟社会有一定的矛盾冲突。

  除了这些外部性之外,在现代的工业化的社会当中,由于技术的复杂性,产品质量的复杂性等等,就出现了很多企业作为生产者,跟社会绝大多数生产者跟消费者之间,会有对产品的质量,安全可靠性等等,信息不对称的地方,有一些企业他可能就利用这种不对称性来增加自己的利益,但是所带来的是很高的社会代价。而我们知道过去这两三年,我们在新闻媒体上面看到很多,包括像“

苏丹红”的事,包括像毒奶粉这种产品,给企业增加了利润,但是社会付出了非常大的代价。

  另外不仅说企业跟社会之间有信息不对称,企业跟员工之间也有信息不对称,比如由于现代化的生产,就会出现相当多安全的问题,固然国家对生产的安全有很多的规定,但是国家跟企业之间有信息不对称,企业跟它的员工之间也存在着信息不对称,跟权力的不对等,就导致有些企业他利用这种信息不对称跟权力不对等,降低他所应该付出的安全标准,当然那是有成本的,来增加企业自己的利润,导致安全标准的降低,最明显的就是这两三年来,煤矿矿难经常发生的这些情景,这些情况来看,企业追求利润是天经地义的,但是现代化社会里面,由于正的外部性和负的外部性,与信息不对等之间有关系。我想必须让企业把社会的影响内部化,要把企业的外部影响内部化,这里面一方面是要加强企业本身对社会责任的认识,但是企业的行为同时也决定外在的法制环境跟社会环境。外在的法制环境来讲,我想政府要扮演的角色是最重要的,他可以用税收的方式,对那些污染的企业扣污染税;对那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给他税收的权力,这样子的话,不管是正外部性还是负的外部性,都会变成企业的内部性行为的选择。另外一些信息不对称的东西,国家也可以加强对安全标准的检查,同时违法安全标准的企业给予惩罚。

  除了政府的行为之外,我想更重要还是一个社会的舆论环境,社会的监督。在社会里面有这样一个大的氛围,企业才会更好地把他自己的行为跟社会的行为结合在一起。社会舆论的监督里面,我想主要的目标是什么?主要的目标是对那些能够把社会行为内部化的这些企业,好的企业给予奖励,对那些利用信息不对称,导致企业的利润当中以社会的成本为代价的要给予惩罚。同时利用舆论的监督,让企业的行为变成更为透明化,让社会可以克服这些信息不对称的情形。

  好的企业,如果能得到奖励,坏的企业如果能得到社会舆论谴责的话,我们知道一方面企业像个人一样,企业是追求利润的,这是他动机的一部分,因为每个人他所追求的,除了物质利益之外,还有社会的责任。如果说我们有这样一个氛围,对那些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他有比较好的品牌的效应,对那些不好的企业,即使他能够一致性成本的降低,最后他可能东西卖不出去,他最后也要亏损,这样子也可以进一步的把企业的个人得追求利润的选择,跟社会的利益结合起来,一体化起来。

  所以我觉得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因为通过舆论的监督,舆论的奖惩,舆论的谴责,加上政府的努力,我们可以让企业把外部行为内部化,有一个良好的氛围。我相信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会是一个好的市场经济,我们社会就会是一个和谐的社会。

  作为学术支持单位,作为学术委员会的成员,我保证会把这一项调查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我相信这次社会调查行为,会是我们

和谐社会当中一个很重要的“螺丝钉”,为我们美好的社会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