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 > 正文
 

200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背景资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6:16 新浪财经

  一、引言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评选体系和标准,是受全国工商联、中央统战部委托,由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组织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的研究人员,会同全国工商联、以及其它院校的有关专家进行的重大研究课题。根据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问题进行的长期跟踪研究,参考国内外先进成果,并经过了法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各界
二十多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反复论证,在吸收了多方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我们发布本研究报告。

  本课题的研究目的是建立既符合国际惯例,又适合中国国情的企业社会责任感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在理论和实践角度,本课题研究有如下背景和动因。

  (一)企业社会责任:全球范围的新潮流

  从历史看,企业社会责任几乎是同现代企业一起诞生的范畴。早在1908年,美国钢铁的总裁泊金斯就曾经指出,“企业越大,就应该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在广泛的公众中分散所有权, 公平友好地对待员工……”。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企业慈善捐赠被普遍认为是良好企业公民的主要标志。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随着全球化对国际政治经济的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世界各国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面对环境恶化、全球气候异常、恐怖活动、贸易争端、能源危机等等挑战,可持续发展理念正在成为各国一致认可的基本价值观。为此,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以及国际消费者组织、环保组织、人权组织、工会组织和宗教组织等非政府组织,开始积极发起和推动现代社会责任运动,敦促企业更具有社会责任感。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作为最重要的社会生产组织,控制和支配着越来越多的资源,因而正在人类社会经济活动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主导作用。

  目前,国际上正在形成的新一轮企业社会责任运动浪潮,主要标志是:首先,来自联合国等多边国际组织的努力:如,联合国的“全球协议”(UNGC),国际劳工组织的“人权原则及标准”(ILO Declaration),OECD的跨国公司行动指南(OECD Guidelines)等等;其次,众多非政府组织(NGO)的指导原则和标准,如,ISO制定的企业环境标准(ISO 14000系列),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的非财务事务披露规范GRI,Social Accountability International的SA8000,AccountAbility的AA1000等等。他们共同的目的是要求企业规范并约束自身行为,更好地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再次,各国政府也开始参与和引导相关活动,如,在美国,尽管联邦政府还没有在全球企业社会责任运动中明确自己的正式角色,但已经有12个政府组织的50多个项目与推动和促进企业社会责任运动有关;此外,越来越多的诸如共同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发起社会责任投资(SRI)基金,将其投资选择同企业的社会责任表现关联,要求接受投资的企业,不断增加透明度和公信力,更好地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目前,在美国这类机构投资者已经超过200家,管理的资产已经达到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管理的总资产的11%,而且还在加速增长。

  为了适应上述来自国际组织和非政府机构、政府和社会公众的压力,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声明遵守UNGC、GRI、AA1000,SA8000等规范和标准;同时,也着手制定本企业的行为规范,用来规范自身和供应商行为,并且定期发布反映企业社会责任表现的年度报告;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媒体,致力于监督企业,特别是知名企业的社会责任表现,揭露企业的丑闻或其它不当行为。而且诸如《财富》和《福布斯》等权威商业媒体,在企业评比排名上,还加上了“社会责任”标准;此外,越来越多的主流商学院也开始在核心课程中纳入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课程,培养未来商业领导者的社会责任意识。

  (二)企业社会责任:中国的发展状况与趋势

  自加入WTO以来,我国已愈来愈深地融入到全球化浪潮中。作为“世界工厂”,中国已成为全球资本和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国际上正在风行的社会责任运动也越来越直接地影响到中国企业。比如,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不断对中国供应商施加压力,要求他们在工厂的劳动条件、工人权利、健康与安全及商业道德方面能够符合相关行为守则。据统计,从1997年到2004年7月,先后有8000多家中国企业接受过跨国公司关于社会责任的审核。

  从国内来看,在人们的温饱问题解决以后,食品安全、生活质量、环境保护等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各种主流媒体上,“重大矿难”、“饮用水污染”、“假冒伪劣”、“毒奶粉”、“苏丹红”、“工资拖欠”等等这些频频出现、触目惊心的字眼,使广大社会公众要求提高企业社会责任的呼声日益高涨。

  从社会经济大背景看,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000美元,根据国际经验,这一时期是社会稳定问题非常突出的时期。因为,这一阶段市场机制还不成熟。经济体制改革一方面打破了原有的利益格局,另一方面催生了大量的利益主体和利益群体,多元的利益主体开始产生,人们追求利益的愿望也被激发出来。因而,不同利益主体、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尤其是利益矛盾大量出现,市场产生的各种弊端,诸如“权钱交易”、“见利忘义”、“弄虚作假”、“坑蒙拐骗”、“贫富悬殊”等社会失范开始显露。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党中央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提出,要把构建和谐社会放在重要位置,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长远目标。我们所要建设的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显然,倡导和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应该是平衡发展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内容。

  适应这种环境变化,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社会责任问题,一些主流商学院和其它机构也开始致力于相关研究,并且向MBA学生推出企业社会责任的课程。

  (三)企业社会责任:企业获得可持续竞争力的内在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境内的企业获得了长足发展。然而,由于增长方式的粗放,以及经济增长对投资、出口的过分依赖,企业运行中资源、环境、人工成本的制约日渐突出,中外贸易磨擦也在不断加剧。这迫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思考,如何适应新的环境,不断“做大、做强”,实现“可持续发展”。而要保持企业的可持续竞争力,如何积极应对企业社会责任运动,显然是无法回避的新挑战。

  企业社会责任内涵包括:企业不仅应该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商业伙伴、社区、自然环境等利益相关者的社会责任,包括生产安全、职业健康、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提供安全的产品和服务、遵守商业道德、支持慈善事业、捐助社会公益、保护自然环境等。企业社会责任的本质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一种新的企业治理结构。它是企业对其自身各种行为的约束,它既是企业应该追求的宗旨和经营理念,又是企业用来约束企业内部,包括其商业伙伴行为的一套管理体系。

  从长远来看,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是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的需要。因为,企业主动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可以为企业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而良好的声望有助于企业吸引顾客、投资者、潜在员工和商业伙伴,从而增强企业的可持续竞争力。

  具体来讲,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至少可以得到6个方面的好处:减少浪费、提高原材料和能源效率可以降低运营成本;良好社会责任表现可以赢得公众尊重,提高品牌价值;有助于保持员工的忠诚,有利于企业招募、留住优秀员工;可以同政府建立并保持良好的关系;可以更好地预测并管理经营风险,降低危机发生的几率;企业同广泛的利益相关人保持良好互动关系,有助于激发企业的创造力,从而提高盈利能力。

  根据CANON的经验,为了实现企业在全球竞争环境下的可持续发展,应该逐步达到并且维持“共生”的境界。所谓“共生”,是指企业建立并维持同客户、供应商、竞争者、政府、雇员、股东以及自然环境的和谐关系。实现“共生”一般要经过几个发展阶段:第一,经济生存阶段,企业的主要工作是获取稳定的利润并建立稳固的市场地位。这一阶段,企业对于社会的贡献主要表现为,提供符合社会需要的产品,购买原材料等要素增加社会需求,雇佣当地人员等。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会在当地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第二,与雇佣员工“共生”阶段,在此阶段,企业应该积极致力于协调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努力实现,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普通员工,都能树立相互配合,同舟共济的理念。工作的关键是企业要自觉履行对于员工工资、福利、培训和职业发展的承诺,维持员工的归属感。第三,外部“共生”阶段,企业要致力于同客户、供应商、甚至竞争者建立和谐关系,也应该同社区建立伙伴关系,谋求“水涨——船高”,实现共同发展。第四,参与全球合作,帮助解决全球问题。如,到进口国建厂生产,减少贸易赤字;到国外开设研发中心,训练并吸收当地科学家和工程师参与研究;培训当地工人掌握新技能,从而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环境污染,保护自然环境等等。

  所有这些内容都是目前企业社会责任运动所倡导的。实际上,由于具有这种领先的发展理念,CANON公司通过近30年,致力于上述实现“共生”的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自身也从一个以生产照相器材为主的日本小公司,变成了一个具有很强国际竞争力的全球性跨国公司。

  面对国际和国内的企业社会责任运动浪潮,我国企业唯一的选择就是要尽快承认现实并积极应对。因为不管是否愿意和喜欢,这种运动浪潮对于企业来说,都会是一个越来越强的、新的、不可回避的外部约束,只有那些快速反应的积极应对者,才能赢得竞争优先地位,从而更好的生存并发展。

  为了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应对国内外的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的新挑战,制定并推行既符合国际惯例,又切合中国实际状况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显得尤为重要。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既是企业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又是企业改善社会责任表现的行动指南。它对于引导和规范企业的行为,积极推动中国企业树立以人为本、诚实守信、奉献社会的经营宗旨,把追求经济效益与履行社会责任有机统一起来,提高并维持企业可持续的竞争力至关重要。

  研究报告的结构如下:第一部分,交代研究的背景和动因;第二部分,阐述研究的理论依据和指标选取原则;第三部分,展示具体指标体系和数据处理程序;第四部分,提出有关机构设置的建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