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大会 > 正文
 

中国公共关系业在突破与创新中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20:32 中国公关网

  作者:迪思 

  2008年世界公共关系大会将在北京举办,作为世界公关行业的最大盛典,能够在中国举行,足见中国在国际公关领域中的重要地位。作为08年世界大会的一次全面预演,以“突破与创新”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大会将在今年6月22日开幕。本届大会不仅将就中国公共关系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深入探讨,还将与国际同行就市场与技术发展广泛交流经
验。本届大会成为新媒体实力剧增、北京奥运大环境下公关行业进入历史发展新阶段的正式宣告。

  公关业稳定增长

  2005年,中国公共关系市场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从年初印度洋海啸救援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到国新办省部级新闻发言人培训;从中海油美国收购未果到深圳市政府设立公关处;从法国“巡逻兵”飞行表演到公务员公关培训计划的出台,公共关系在我国政府中作用显著。而除此之外,从杜邦“特富龙”事件到肯德基的“苏丹红”;从光明乳业“回炉奶”到啤酒甲醛,在这些吸引社会各界关注的事件中,公共关系尤其危机公关成为商业活动中频繁曝光的焦点。

  1920年,被誉为“公共关系之父”的美国人爱德华·伯内斯,(Edward Bernays)首先提出了“公共关系咨询”(counsel on public relations)的概念,概述了公共关系咨询服务的基本职能。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改革开放,国际公关公司看准机会,开始尝试进入中国市场。而在国内相继出现了一批公关服务相关联的咨询公司,一些最先了解和接触国际市场运作的人才和市场化程度高的行业从业人员开始介入本土公关咨询业务。

  虽然和国际公关公司相比,本土公关公司在管理经验和技术水平上依然存在着一定差距,但经过近十年的不断磨练和探索,在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的大环境中获得飞速发展,目前公关行业已初具规模。据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年度调查报告,目前中国大陆公关公司数量已超过2000家,全球排名前20位的国际公关公司已有三分之二进入中国。2005年,中国公关业年营业总额达到60亿元,比04年增长了33.33%。公共关系的作用已经渗透到了中国社会经济生活的每个角落,公共关系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新机会一:新媒体催动新突破

  公共关系离不开媒体,好的媒体策略和组合是有效公关的基础。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新媒体的出现正在蚕食着传统媒体的市场。

  其实,新媒体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主要是指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通过互联网、宽带局域网、无线通信网、卫星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的传播形态。而利用新媒体的方式有很多种,包括手机文字信息、广告娱乐杂志、游击式营销、内容赞助、产品置入式广告、DVD内容营销、BLOG等……

  对传统媒体来说,新媒体是其发展的方向,是新的机遇,也是平衡风险、放大价值的一种方式。而对于公关业来说,新媒体也是寻求新突破的机遇所在。在公关传播中如何更好的利用新媒体的优势为客户找到更有效的传播策略,制定更具突破性的传播规划?这将是中国公关业寻求新增长所必须思考的问题。

  认识新媒体的发展前景是必须的,它不仅能够帮助提升品牌形象,创造更多机会,更能成为公关业突破传统的利器之一。

  新机会二:北京奥运策动创新公关

  除了新媒体的迅速崛起所带来的突破外,2008年北京奥运所带来的机会也为中国公关业带来了更多创新与增长的空间。

  众所周知,奥运公关是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与品牌形象、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扩大产品销售和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方法。曾经有专业人士提出,企业进行普通传播投入,每付出1亿美元,平均品牌知名度提高l%,而赞助奥运投入1亿美元,知名度可以提高3%,奥运公关的价值显而易见。

  今天,离2008北京奥运越来越近,国内企业的奥运公关也接踵而来。奥运公关对于众多的中国企业来说,还是个比较新的课题,很多企业对其理解或失主偏颇,或未能真正深谙其道。有的企业甚至把奥运公关误解为就是单纯的赞助,一锤子买卖。事实上,奥运公关远不止是把五环印上企业广告。奥运公关需要的是创新的公关理念和介入手段,而这也是国内公关业最大的机会所在。

  奥运会绝不仅仅只是十几天的比赛,它所体现的更多的是一种文化。赞助企业在让更多人感受到奥林匹克精神就在身边的同时,还要把企业文化带给这些未来的消费者,这就是奥运公关的实质所在。而作为企业或者公关公司,必须认识到奥运精神与企业文化之间的同质性,并对其进行准确定位。不能只是为了追求时尚,刻意地将奥运融入到宣传活动中。如果与运动的连接过于牵强,就难以使消费者将对运动的热情转移给产品。同时,真正的奥运公关也不能局限在赛事期间,在奥运前期、后期都可以借用奥运资源,结合自身的特点来创造出一种属于自己的奥运文化。

  同时,奥运公关的创新也不必仅仅局限在针对奥运文化上,如何体现出奥运精神如何利用运动员、如何采用拦截式传播策略,都不乏是奥运公关的一种新尝试。

  写在最后:在公关大会上寻找答案!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社会行业的多元化发展,公共关系的作用已经越发显著。面对高速发展的经济和高度融合的文化,面对信息化浪潮的不断冲击与洗礼,中国的政府、企业以及各类组织部门如何更好的树立自身的公信力?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加强自身的竞争力,保持品牌的持久度?如何保持自身良好的社会形象?如何在新媒体中突破自我?如何在新奥运中寻求创新?

  2006年6月22日至24日,中国公共关系领域的最高盛会上答案将被一一揭晓,让我们拭目以待。

  媒介垂询

  北京迪思公关顾问有限公司

  刘晓青 小姐 / 王旭 小姐

  电话:010-65661919-386 / 392

  手机:1381-042-9446 / 1368-151-6427

  E-mail: Kathy@dsconsulting.com.cn / Sunnywang@dsconsulting.com.cn

  来源:中国公关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