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跨国公司总裁长三角峰会 > 正文
 

谢伏瞻:长三角地区的优势及发展中面临的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9:51 新浪财经

    中国日报社和宁波市人民政府2006年6月8日至9日在宁波举办为期两天的“中国日报跨国公司总裁圆桌论坛长三角发展国际峰会”,新浪财经频道网络支持。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发言:

  谢伏瞻:首先我要向在座的各位表示真诚的感谢,因为大家能够坚持到这会很不容易。

  第二我要感谢中国日报给我这个荣誉,让我做最后的发言。因为这个不是一个晚会,晚会最后最重要,我觉得就像一篇新闻稿,新闻稿大家先看标题,再看导语,没有几个人有耐心看到最后一段。大家坐到这回想大家表示敬意。

  最后是主旨发言,主旨发言应该是头上,如果是总结发言,身份不对,因为我不是主办者,所以我想,无论怎么说,到了这会我还是讲几句,首先这个会开的很好,因为跨国公司的总裁圆桌论坛应该今天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的议题非常广泛,不仅讨论长三角经济发展的政策趋势愿景,也讨论了长三角地区的整个文化和长三角地区的环境保护,也讨论了现代物流的现代发展,还有长三角的合作与竞争广泛一体,无论是来自政府部门的代表,还是来自企业的代表,无论是国际国外的嘉宾,还是国内的嘉宾,大家都表现出对长三角发展的信心和期待。

  所以这一次会议为我们的跨国公司进一步的深入的认识长三角的优势,长三角的竞争劣势和长三角发展的前景,加强跨国公司在长三角地区投资和合作,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面我想讲讲个人的几个观点,第一长三角过去是今后的几年之内,仍然是中国最具活力地区之一,有六点,第一点长三角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包括港口铁路、公路整个基础设施的建设越来越完善,配套越来越完善,这就为产业的发展,为我们的国际贸易等等都提供了很好的物资方面的基础也。

  第二个在长三角地区有非常大的科技和人才的优势,长三角是人文荟萃,有很深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科技非常发达,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在这地方云集,全世界包括国内的很多人才都集聚在这里,为这个地方的发展打下很厚重的人文基础。

  第三,我们长三角地区产业体系比较完备,专业化分工和社会化的协作体系比较健全,产业的集聚效应非常明显,我们两省一市,小的长三角17个市大家是各具特色,每一个地区和城市都有他发展的特点,所以这个地方交易成本相对是比较低,产业的配套能力非常强。

  第四,长三角地区的服务体系非常完善,整个资本市场,现代物流的发育都快于其他地区,上海的资本市场,外汇交易市场,

股票市场,所有大的银行都在这里有分支机构,央行的分支机构也设在上海。服务体系比较完善,现代物流比其他地方更加完善地

  第五,长三角地区微观经济活力比其他地区要更强,民营经济的发展很快,外资企业在这个地方投资也比较多,建立相当多的研发机构,这个地方市场化程度相对比较高。

  第六这个地方政府的管理意识也比较先进,水平也相对比较高,在这个地方办事比较顺畅,综合这六点,在未来相当长时间之内,应该说长三角仍然是中国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地区之一。

  当然长三角的发展也存在它的固有劣势,而且这种劣势最近这几年也在显现,讲的第二点,就是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在未来也面临一些挑战。

  首先第一点要素的价格在这个地方上涨比较明显,土地比较紧缺,土地的价格上涨也比较快,再有劳动力的成本上升,尽管低技能的劳动力价格上升的不快,但是所有生活在这个地区劳动力生活成本在提高,比如说放

房价,这个地方上涨比较快,你要这个地方买一套房子,挣的钱比较要花很长的时间,这也是一个影响的因素。

  再有整个稀缺资源在我们地方供给和其他资源丰富的地方比有一些劣势,第二人员的因素在这个地方加剧,第三,外部的竞争在加剧,长三角地区最大的特点外向型经济,出口占的比重比较多,现在我们的

汇率面临继续升值的压力,如果汇率继续升值,对我们所有外向型企业来讲,是提升成本很重要的因素。还有我们增加贸易的摩擦,这些都是不利的,另外周边国家的竞争也在加剧,还有在长三角区域之外,比如说珠三角,环渤海这些可能是缩小我们这个原油的因素,这个因素可能慢慢和其他地方缩小。再一个我们长三角区域内部的竞争也在加剧,这个城市和城市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出口方面,我们自己企业这种自相残杀式的竞争也是有增无减,这是第四个不利的因素。

  长三角地区,我个人认为,地区性大于互补性,同质化的竞争和同构化的竞争比较明显,尽管合作在加强,但是长三角还不给,还不适应长三角继续提升的要求。

  第三点,无论是外商投资企业,我们大的跨国公司在长三角地区继续投资,还是我们长三角地区各个城市的自身发展都应该更多利用我们已有优势,更多的规避我们存在的劣势,所以从这个意义出发,我想作为长三角未来的发展,必须要整体谋划,所谓整体谋划在基础设施整个产业布局都需要一个整体的谋划,不是一个市一个省,或者一个地级市之间单个城市的谋划,有一个整体的谋划,有一个大的布局。

  第二就是要突出特色,因为每一个城市都有我们自身的优势,尽管我们有共同的优势,我们也有细分的自身的优势,所以突出特色,这是我们加强合作的基础,大家都搞一样的东西,就是搞恶性竞争,搞不同的东西可能就会加强合作。

  第三加强合作,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利用就需要合作,道路修到你那个地方我不修了,这个合作搞不成。今天上午,香港的教授讲到纽约港,现在西洲和纽约市、纽约洲共同投资,共同管理,我们现在按照行政区划的分割还存在,必须加强合作,环境保护也继续加强合作,上游在那边污染下游在治理也不管用,还有大通关在苏州就能出关,在上海就可以走了,避免很多复杂的东西。

  总的目标整合区域的竞争力,生产力成本在提高,资源能源约束要加剧,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优化我们产业结构的层次,真正把我们的产业结构提高更高的高度,而不是西部搞的东西,污染很大,我们在那里继续搞,增长速度不是我们唯一考核的目标,转变增长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高长三角地区的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包括在对外开放方面,也不要搞普惠制,来者不拒,饥不择食,应该有所选择,上高,上大,上强的。

  第三点,加强自主创新,无论是跨国公司,还是本土企业都要搞创新,如果搞创新只是依赖于跨国公司,他东西在跨国公司手上,不在本土企业手上,大家都要搞创新,带动整个地区的发展。同时继续吸引人才,高水平的人才进到这个地区来,这样才能够支撑你的高水平的产业。

  我就借这个机会,讲了个人的几的观点,不一定正确,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