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跨国公司总裁长三角峰会 > 正文
 

劳伦斯潘:中美证券交易市场的差距在哪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9:19 新浪财经
    中国日报社和宁波市人民政府2006年6月8日至9日在宁波举办为期两天的“中国日报跨国公司总裁圆桌论坛长三角发展国际峰会”,新浪财经频道网络支持。以下为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中国首席代表兼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劳伦斯·潘先生发言:

  劳伦斯潘:我们只讲其中几个,大家看一看一下这两个挺有意思的地图,这是美国的地图,这个有点的黑块地方是纽约,我们常去的人和在那生活的人都知道,叫(英文),往下面是西洲,这是大的纽约三角洲,美国的纽约跟中国差不多,在右手边是(英文),过了大西洋是欧洲。在
这一边是我们当时18世纪、19世纪世界的金融中心、欧洲大陆,这便是过去实际上对应的中国,中国这一块现在铁矿是上海,往上面一点是江苏,往南面一点是浙江。现在看一些最简单的数字,纽约地区基本上聚集美国的资本15%以上,在纽约各种资产的交易量(英文)等等,加上至少占80%以上,在纽约市。他这个地方的黄金不是美国世界的三分之二,去过美国,访问过,待过我们知道,美国连署局实际上没有放在华盛顿,而是放在纽约的地上,美国的交易所其中三个在纽约,一个是纳斯达克,一个纽约股票交易所,纽约商品期票交易所。还有大的商业银行,(英文),还有大的保险公司,LIG等等,基本上都是以纽约为总部,在大纽约地区,形成一个美国的金融服务中心,当然经营世界的经营服务中心。

  现在我们以上海、江苏、浙江这样所谓的YRD,这里头有中国最大的

股票交易所,长三角地区往往20多年的开发,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其中包括在中国具有最大的交易市场,票据贴现市场,还有外汇市场,长三角带领中国起飞,发展的城市从这个会上得到一个数据,所谓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五分之一,在土地占全国五分之一,人口占1%多一点,贡献了全国税收了四分之一左右,贡献了GDP五分之一,22%,五分之一还要强。这是他们一个情况。

  现在他们的差距可以看一下在哪儿?在美国整个国家里面,有几个标准,一个叫做资本

证券化,美国的资本大国,或者叫金融广播大国,平均而言,资产证券化已经接近了美国的GDP,中国的资本证券化如果在低的时候,只有20%,现在非常好,在去年在30%和35%左右,资产证券化达到60%,共同基金我们总资产差不多美国GDP的(英文),现在中国的共同基金占到25%左右。

  美国50%的以上的人以各种方式持有股票,中国的股民大概4000万,占中国13亿人口的5%左右。在美国有各种基金还有各种的延伸物,中国目前主要还是以银行以融资为主,股市这方面的公司非常有限,现在改革势头非常好,这个巨大的差距实际上就是我们刚才说的高端服务的一个远景、一个方向,一个是我们发展巨大的空间。

  具体到了高端服务市场这一块,资本中断市场是交易所,我们想纳斯达克就是一个高科技公司的交易所,我们有竞争,实际上,简单说,高科技股占纳斯达克的30%左右,这里面包括著名的微软,英特尔,还有GOOGLE公司;第二板块大概是精英板块;第三大板块是生物科技和卫生条件,这里头世界和美国领先生物制药公司都是在纳斯达克;第四块是电子大众消费品这一块,这里面非常熟悉吃的,在美国的参观喝的星巴克。是在纳斯达克,用的办公室用品、床上用品。

  最后说一下,中国目前公司已经28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现在有200亿的市值,已经从最开始的发展到去年上市,有名的有百度,还有农业公司,同时纳斯达克非常重视中国。去年有一系列的国家领导人访问,今年有

证监会的访问,包括5月3日浙江省的习近平书记,还有5月19日李源潮书记牵引江苏代表团访问。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