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跨国公司总裁长三角峰会 > 正文
 

钟山:浙江为全球企业家提供施展身手的大舞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1:04 新浪财经

  

钟山:浙江为全球企业家提供施展身手的大舞台

浙江省副省长钟山致辞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日报社和宁波市人民政府2006年6月8日至9日在宁波举办为期两天的“中国日报跨国公司总裁圆桌论坛长三角发展国际峰会”,新浪财经频道网络支持。以下为浙江省副省长钟山致辞:

  钟山: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在第八届主持浙江贸易洽谈会即将开幕之时,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来自有关国家部委、江浙沪两省一市的领导和全球财富500强企业的部分总裁,在我省美丽的港口城市宁波,共同出席中国日报跨国公司总裁圆桌论坛,首先我代表浙江省政府,代表浙江省浙洽会的组委会向出席今天论坛的各位来宾,各位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国家各部委,海内外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日报总圆桌论坛是中国日报构建颇具影响力的中外交流平台,今年首次在我省举办。本届论坛围绕长三角经济国际化这个主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对于推进浙江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将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放眼当今中国,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是非常有诱惑力的经济地区,这样的地区区位良好,作为长三角南翼的浙江省,自改革开放以来,推出市场趋向的改革,加速步入工业化中后期,经济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浙江是

中国经济发展势头最好的省份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1%,比全国平均高3.5%个百分点,外贸出口年均增长31.2%,比全国平均高出13.7个百分点。2005年,全国人均生产总值接近3400美元,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是全国平均的1.6倍。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是全国平均的2倍,居全国各个省区当中的第一。浙江是中国体制创新国内最强的省份之一,回顾过去20年的历史,我省最早通过的计划经济的收获,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积极调整所有制制度,目前,民营经济已占全省生产总值的70%以上,占政府收入的50%以上,占浙江省新增就业的90%以上,我省国有企业改制也走在前列,通过产权改革和机制转化,国有企业焕发出新的契机。

  这些成绩来自于浙江人民的创造和共建,也来自于浙江具有一系列独特的优势,首先,浙江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我省濒临上海,省内

高速公路发展,交通也十分便捷,尤其是得天独厚的资源,在本届内,集中2003年到2007年底,我们将完成近500亿美元的投资,包括建设通往上海的城际快客通道,以香港集团杭州工程,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使我省的优势进一步体现。

  第二,浙江具有鲜明的产业优势,我省加工制造业在全国举足轻重。他们稳定许多跨国公司在这里采购,既优质又便宜的配件、零配件,对浙江商贸城的朋友都会对这些亚洲地区最大的产品市场留下深刻的影响,目前集聚了100多个国家,同时我省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积极发展现代事业,浙江的产业优势为进入我省的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全方位的协作配套等服务。

  第三,浙江具有独特的人文优势,浙江人因为聪明勤劳,善于经营开拓。如今,有100万浙商在世界各地经营,有400万浙江人在全国各地创业,两个相加已超过全省人口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说,有10%的浙江人在浙江境外创业。可以说,哪里有商机,哪里就一定看到浙江人的身影。我省教育事业发达,浙江大学是全国一流的知名的高校,我省高中教育普及率已居第一,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省内人才的投入使浙江一大批金融、财会、法律和现代管理的专业人才,他们为浙江服务,包括我省的外资企业提供强劲的支撑。

  第四,浙江具有良好的环境优势,我们加快服务型政府,争取国际规则,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大力推进政务公开,特别是高度重视法制建设,把

知识产权保护摆在战略地位,通过完善地区刑义法,推进刑法改革,努力把政府行为全国纳入法制化。

  今年是我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无论浙江还是整个长三角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我省提出未来五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5%,到2010元达到2000亿元,年均生产总值达到8%左右,到2010年达到4亿元左右,特别是更高的城市上进一步国外开放,加强长三角合作与交流,就是这一战略的重中之重,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国际必然选择。实践证明长三角是一个经济发展的领域,同时在实践中形成各自的发展特色,我们讲天时优势互补,在上海这个龙头的引领下,在研究发展中推动长三角地区经济再上新的台阶。

  二十一世纪是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时代,在新时期、新阶段,长三角地区发展得更快、更好,必须不失时机的参加国际化的进程。应该看到今日的长三角越来越成为国际国内企业,成为跨国公司和商业机构进入中国的桥头堡。特别是上海,随着经济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等中心步伐的加快,已无争议的成为中国面向国际的窗口,主要出现产业的转移,积极实行全球产业之分,技术和人才,不断扩大对外经贸合作。同时,鼓励各类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到境外设立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营销网络,在更广阔的天地提升发展优势。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经过多年的努力,浙江已经形成良好的投资环境。目前,全球财富500家企业中,已有76家在我省新办196家企业,今天在座的许多总裁已是浙江人民的老朋友。你们投资已在我省结出丰硕的成果,作为长三角南翼的省份,可以说浙江为全球的投资商、金融家和企业家提供了施展身手的大舞台,我们真诚的欢迎大家到浙江来。

  最后,预祝本届中国日报跨国公司总裁圆桌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