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企业成长论坛 > 正文
 

新兴企业的机会选择与风险规避分论坛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7:21 新浪财经

  2006年6月3-4日,2006中国企业成长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颁奖典礼在西安隆重举行,主题为“自主创新:新兴企业的决胜之道”。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新兴企业的机会选择与风险规避”分论坛实录:

  牛文文:

  融资和管理这两个在新兴公司成长当中是难以处理的两个问题,大家看到我们台上这几位嘉宾。首先是成长企业和基金公司这里面有往届的“未来之星”,也有本届的“未来之星”的雷总。另外还有我们几家企业,江苏利安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丽泰女士。其他几位也是特别辛苦,都是玩资本的。这20多年来凡是中国企业界最热点的地方,最聚焦的地方肯定有他,他本人也是很多年企业界的一个人物,也是做管理咨询。我们今天的嘉宾就是成长的大企业,以及我们做资本和管理的人。在我们高速成长的过程中间我们如何对待融资、资本,以及如何对待管理上的成长契机。

  有的时候长的快是好事情,但是有的时候长的快也是坏事情。长的快了觉得自己的能力已经超过了自己做的事情,越是有资本,越是资本不够用,越想具备更多的社会资本来做这件事情,成长过程拥有资本是一个大问题。所以我们今天就围绕这个主题展开。我们有请他们来讲一讲,他们在经营的过程中是否遇到了融资和管理两个问题。

  我们先请雷总谈一谈。

  雷雨成:

  我很高兴跟在座的各位面对面的聊天,上午我的收获很大,跟几位在行业里面比较优秀的企业家,谈了很多的经验,感觉非常好。

  一个企业,我了解到这个企业的寿命是3.7岁,每天都有成千成万的企业生存,也有成千成万的企业倒掉。这要怎么做呢?要在自己的核心

竞争力上要努力提高,光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如果不用资本杠杆的话,我认为比较慢,如果能把自己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加上资本杠杆,能引些资金,尽快从黄海到南海,我想我们正在进行南海战略,尽快的走出去,走到和国际水准一样,走到国际市场,用两个市场,两个资源。这些手段都要采用技术加资本结合的杠杆,所以我们也想在上市前想用几千万美元,想整合全世界的汽车资源。汽车制造业在中国,全世界都是看好的,未来肯定在中国。

  融资这个问题,我们确实也遇到了困难。为什么?我们这么大的公司,我们现在讲资本主义,现在资本家都是讲资本主义的,现在想多做一些工作,这些年我们一直想强调这个,但是实际让比较难,有很多人在基本功上花钱,这影响发展,所以我也希望在资本投资家应该有一个远见,应该看到三年,不应该看五年,看三年的话,你要看到三年以后这个企业怎么样?能不能接受南海,接受到没有人跟他竞争的境地,一个宽阔的境地,这点很重要。所以我们既想积累技术,又想均衡,所以这是我们感到比较困惑的,但是我们想办法平衡。我们想以后要发展一定要有思路,要跳海就要跳到深海里去,我们的战略就是南海战略。

  主持人:

  我们的问题是说,你们在融资过程中有没有碰到融资的压力?

  张兰:

  我们是服务型,就是所谓的传统行业,在这个行业里怎么讲呢?中国的餐饮文化有五千年深厚的根基,这种沃土滋养着我们,所以我们俏江南靠这片沃土,我们在融资方面我们企业有很强的实力。我们企业没有一分钱的贷款,但是也不是说我们不需要。因为我们这个市场定位是商务用餐的定位,恰恰我们也是想作为一个中国的品牌走向世界。我们现在有21家,家家经营的非常好,也是一个快速成长的企业,所以在现金流,在资金方面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

  管理的瓶颈,目前要快速占领这个市场,发展企业,我觉得人的问题是我们遇到的管理瓶颈。在管理的流程方面,信息化管理方面,我们俏江南已经走到这个行业的前列了。在管理体制的建立,在公司的管理流程方方面面我们都是在这个行业里起到了一个主导领先的地位,发展企业也是要靠人的,在人才这方面,我们企业起点非常高,所以需要我们每一个店的经理首先具备大学本科毕业水平,在这个行业里,在酒店行业里要工作5年以上的,要35岁左右的,所以在人才方面给我们快速拓展这个市场有一定的压力。下一步就是说,遇到的瓶颈,就是一个民族的品牌,这是一个巨大的瓶颈,一个民族品牌的成长是需要我们社会方方面面维护的,但是往往一个民族的品牌没有走出去的时候,就被我们的民族,在我们国家就给扼杀了,这个我是深有感触的。所以说现阶段有着很多管理方面的问题,在全国已经有三个酒家仿冒俏江南的品牌,厦门、南京,经营规模的面积都比我们俏江南大的多。包括我们服务的理念,我们经营的理念,他们从表象,从字体都模仿,这种假冒的品牌,对我们的扼杀力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要具备一定的经历去打假,也是企业遇到的一个瓶颈。谢谢!

  主持人:

  俏江南融资的压力不大。吴董事长那您是我们上届的“未来之星”,下面请您来谈谈成熟企业如何面对新兴企业的挑战?

  吴长江:

  去年我们是21星,当企业慢慢发展一定规模的时候,包括朋友啊,有些融资要分,分给人家,想不通。这些钱是资本多少是相对而言的,我先说一个亿的资金。当时我想要通过大企业的融资渠道,当时我在03年的时候,我就已经想好了,企业要发展必须要从融资的渠道打开。如果说你需要投资需要资金是很难的,你没有资本是很难的。所以我当时要上市,我们要融资,要通过渠道打通。

  主持人:

  三位“未来之星”的情况不一样。实际上在我们“未来之星”中间这几年有一个感受,每一年很多大的基金都找我们,都想了解企业的情况,到这几年我们“未来之星”基本上都差不多,都跟基金接触过,实际你什么时候要,要什么样的企业,要多少。我们长总把自己的企业做大了,给别人投资。下面请您来谈谈,您对这个有什么印象?

  唐越:

  我谈几点,第一点,大家应该注意到现在和过去两年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发生了一个根本性的改变。这个根本性改变的特征就是全球资本市场高度的流通性即将会彻底改变中国资本竞争的规则。过去这种现象在传统企业中可以看到,所以利用国际成熟市场的资本,大的规模公司远远超过了中国的传统企业,在过去几年所增长的规模。我认为资本的流通性,中国所有的行业都会组织,这样对所有行业产生的冲击,我们的未来几年是从来没有过的,我们现有的企业家,他们对于变化的必要性和主动性的要求将会高很多。张总讲到我们的企业全是自己的股权,没有借债,我听过很多很优秀的企业家都说过这样的话,我自己也投资了餐馆,中国最大的餐饮公司是什么公司?是肯德基,肯德基现在在中国有1500家店,中国没有任何餐饮企业能够是这样的。

  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非常赚钱的,有一定小规模的参观,全是自己的钱不借债。

  张兰:

  我们想做一个国际品牌,不是一个小餐馆,因为现阶段我们的市场非常好,我们的资金现在非常非常优秀,成长也是非常可观的,所以我们目前来讲我们并不是说没有资金不融资,而是说我们想专心的做一个中国的品牌,一个国际品牌走向世界。今天早上我们青岛啤酒的总裁他讲的一句话跟我们的理念一样,我们相关的产业我们目前来讲我们先不去关注,我们关注的是真正能诞生一个中国的品牌,而和世界的快餐肯德基、麦当劳去抗衡。

  唐越:

  在我的眼光中没有什么区别,为什么到中国来投资,因为全球是个增长的社会,人们到中国来投资只为了一个原因就是投资成长。一个成长性巨大市场空间性的企业,还有一个成熟性没有一个什么空间的企业,可扩张性高度的模式,而且不应该去用传统性和新兴式的,我们传统企业没有人为我们投资的。

  我还要强调一点,我觉得在融资的过程中,我自己以前也是做企业的,现在我进行投资,可能宏观稍微有一点偏见了。但是很多企业家经常说我的企业价值是多少,他们把价值作为一个主要的成本,成本和价格这两个角度来讲,一个是时间,一个成功的企业对于你的成本,你是比别人领先的。对于我们投资人的回报率,时间是非常重要的价值,所以很多企业满足了价格,但是你的亏损很多,是时间。

  第二个,是风险,风险是有价格的。刚才有一位企业家提到,作为日本的企业去管理一个成长型的企业,去做长期你认为对的事情,永远是一个矛盾的事情。投资上是可以看你三年以后,五年以后达到的利润是什么呢?风险和价格,我们希望都得到回报。

  这一点作为一个创业型的企业家应该非常重视的地方。

  主持人:

  企业做的好不好就要看上市。为什么要上市,要不要上市,到哪里上市。其实我们黄总她所在的地方是中国比较活跃的产业,在江苏那个地方发展的很好,那面我们请黄总来谈谈她的想法。

  黄丽泰:

  今天开这个会,我很感兴趣的是这两个字——成长。

  一个企业资金问题,管理问题。每一个时期,每一个阶段,它的产业结构在不断的变化。我们经常讲30年河东30年河西。因为我是做医生的,我做了14年的内科医生,我36岁才出来做事情。我做什么呢?我当时做服装。我做医生这个行业是我最最感兴趣的,但是最后做服装,做服装要定位。

  当做到第三年的时候,资金不是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做事扎实不扎实的问题。我93年的时候我投了300万。后来我进入了房地产,我从事了四大产业,服装是我们养家糊口的,要吃饭的。房地产能不能做产业链?有机会就做,没有机会就不做。

  能源,天然气实际上是常性的。然后我们做了现代化业务,我们做投资。融资我在想,中国这么多的机会,我们改革开放有很多的机会,一下子有很多人变成了百万富翁,亿万富翁啊。实际上这就是我们的机会,我们有这么好的环境,国家现在管不了的,不需要管的,我们把它拿过来,我们把它变成资金、资本,再操守。一个经营企业很宝贵,我们的时间最宝贵,时间真的就是金钱,在资本运作上我们有很多的行业,很多人都问我你这个行业怎么样?我说是很扎实的。

  我感觉到今后的团队,和政府各方面的关系,方方面面学习能力都很重要。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多讲了。谢谢。

  主持人:

  我还第一次听说管理这么多的集团。

  黄丽泰:

  我们的佳音产业结构比较活,我们企业家的氛围也比较好,我还担任佳音市的会长。再忙《中国企业家》的年会我已经连续开了两年了,我感觉真的是我们的老朋友,像我们自己家人一样,在那里可以学习到很多很多的东西。

  主持人:

  我们的另外一位投资人,是一位女士。

  徐新:

  吴总说到他现在已经非常厉害了,下面坐着很多企业家,还有很多中小企业。我觉得你们第一个要把对象搞对。

  中国企业在境外上市的企业,他们有什么共同的特点呢?在市场经济这么激烈的环境下,你没有钱的时候请了很多特别高的人才,你还很心痛。你要找什么样的人,是靠手段还是靠工资,还是靠企业文化来吸引他。中小型企业发展到收入和利润,利润在两三千万的时候。在中国的很多行业还是一个跑马天地的时代,你怎么样迅速的跑到前面,然后把后面的甩到两倍的差距。如果你要过早的经营这个行业,我觉得融资应该放在前面。你告诉他一下多少钱占多少股份,因为很多行业没有接触过资本。

  我们也是看人的,我们非常希望创始人能够持续经营企业,所以在早期的时候我们要看他有没有这个能力把这个小企业做大,会不会管人,会不会定战略。

  还有一个学习的能力,我们企业家感受特别深的,因为我们到国外也看过很多的企业家。我们中国企业家特别难能可贵的,第一个是动力特别好。另外一个问题,他对单一行业带来的成长他很不满意,一个企业成长50%是个很健康的企业,但是这个企业家的野心太大了,我什么时候才能进入企业500强啊。

  张兰:

  我们酒店在中国市场非常空缺的。今天大多数的嘉宾到任何城市都希望有一个私秘型的酒店。所以说我们希望做的是欧洲家庭式的酒店,这也是中国目前最最缺少的一点,我们做的是市场差距化。

  再一点,作为一个企业家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责任,所以说目前来讲,我们企业家对我们最大的一点,要求是作为一个责任感,对我们的投资公司,能不能够让我们的投资公司跟我们的企业共同成长,如果我们上市的话,对我们的股民随着我们的企业共同的成长这样的一个责任。如果我能够承担起这份责任的话,我能够完全接受融资,我相信再有十年我们的俏江南就是中国的沃尔玛,谢谢大家!

  雷雨成:

  我们中国企业,尤其中小企业我们也动过这种念头,能动性再搞别的会更赚钱。总是认为自己熟悉的不是最好的产业,是不是还会有更赚钱的。看着别人家的老婆好,都不珍惜。这也是本能的一种心理。有时候也检讨,你这一点是不是选错了,如果你这点选错的话那你就放弃掉。如果你认为你的理念没有选错,认为这个领域有足够的生存空间,那你可以足够的放大。

  我举个例子,我们如果做到全世界老大,起码中国老大,那么我们死亡的概率就不小了。

  主持人:

  我们从融资谈到了专业化和多元化。我们刚才谈的都是企业界的。坐在我们最边上的那个人不说话,他是IBM做咨询的。下面请徐先生说一下。

  徐永华: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这个论坛。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IBM这么大,虽然是保持活力的大企业,我想大家都有一些问题,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做一个介绍。

  其实一个企业IBM在一个大的环境里面,一直在保持一个创新的过程。创新不光是我们中小型企业面临的问题,也包括老企业面临的问题。

  IBM2003年的时候有机会帮助中国的IBM,投资做了十多年,也看过很多大的企业,IBM中国未来非常看好中小型企业的成长,中国的未来就是我们本地企业,原因是整个IBM在服务这一块重要的战略理念,我们要帮助中国企业完成成长。包括我们在大的企业,中国企业在文化当中面临的问题,中小企业成长过程中也是一个问题。

  其实在中小企业面临什么问题呢?我们自己也已经看到了,在这里我跟大家有一个分享。在10亿到100亿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坎,我们的企业未来经济能够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的话,我们需要像IBM这样的公司合作,我们需要一大批十亿、百亿、千亿的投资。

  我这几年也是做了很多年的民营企业,我面临了很多方面的挑战。第一个是规模,我原来抓住这个机会,能用的已经用尽了。可能其他的领域能更多的赚钱,而且我们现在很多的企业,都积累了起来,然后我发现了一个新的机会,我就会去争取。

  第二个方面,我们的成长速度比较快。一个能够支撑企业的一个良性发展的体系。体系和机制充分发挥机制的能力。

  第三就是人才,在中国市场上不光是在座的民营企业。IBM也是缺人才,很多的国有企业也流失了很多的人才。人才对我们企业家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还有一个管理制度的规范,第一点是创新,创新有两点。第一点,在成长过程中充分利用这个管理的手段。

  业务发展的话,不管是管理创新,还是业务创新,这些新的趋势会改变很多经营的模式,经营的效率,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一点。

  李肃:

  我做企业管理咨询做了20年,在以前跟《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共同探讨“未来之星”的时候,我们在中国风险投资的热潮在不断的探讨和成长性的理念。所以当时从第一届的时候我们公司就高度关注并且合作。

  我想讲讲我20年来的一个体会。第一条路叫赶超,在传统的业态,传统的技术,传统的生产方式。在传统产业领域里面我们这样的公司到底怎么样研究自己的核心能力。这样的企业在赶超战略体系上。传统产业上的跳跃式发展,也就是赶超的过程。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传统产业对金融家的速度是非常稳态的,用成熟眼光看了以后你自己本身的能力怎么超越你竞争的对手,要不断的超越你的竞争对手。

  第二,中国的企业不是追赶的问题,是超越的问题。商业模式不仅要技术创新。超越型的战略,应该是资本型的战略,所有超越的企业,一个新的思维出来以后没有现金流的时候,你就是那10万块钱,你还要进行大规模扩张。同样,资本的素质跟资本的价格相匹配,也包括资本的技术跟资本的包装怎么样匹配,这些超越型的企业真正的评定应该首先是一个资本能力,也就是说你得有钱可烧。我们跳跃式发展的时候,用什么样的瓶颈,用什么样的对策来经营这个理念,要完成自己从此岸到彼岸式的发展。我要说的就是这些。

  主持人:

  大家基本上都是传统产业,做餐饮、做汽车、做服装。第三排做的“未来之星”大部分都是做网络的,做新兴技术的,他们都是超越式的,他们对钱的感觉最强烈。

  我不知道我们在座各位有没有人想对他们提问的,有的话就提问题,没有的话我们就一人说一句话。

  我们大家对这个主题每人说一句话。从你开始。

  李肃:

  我要讲的就这一句话,我们《中国企业家》杂志开放“未来之星”的评选活动,这是后期的中国,和中国后期企业的坐标和标志。这个坐标和标志到今天第六届,我们每个人到底怎么样呢?跳跃式发展将对中国起着更大的推动作用。到第十届的时候全中国的新兴企业最后关注的标识和《中国企业家》的“未来之星”,我们希望“未来之星”在未来得发展中,整个的说服力很高。我就讲这些。

  唐越:

  中国企业家确实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未来10年20年都将在我们这些企业家里头产生。刚才我们谈到资金和管理的问题,而且也希望我们企业家不要有太多的心态问题。

  中国现在可能是未来企业发展很重要的瓶颈,中国现在有很多企业家,和想成为企业家的人,他们的心态并不是作为健康的。所以我觉得心态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决定中国企业家是否能够成功,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

  黄丽泰:

  我希望你们能够真正成为中国的企业家。

  雷雨成:

  我们在座的各位,包括我们公司,包括我,我们都有一个重要的使命,我们要把中国第一制造强国变成第一创造强国,我们除了飞机和汽车不是世界第一,我认为95%以上的产品都是世界第一了,但是我们的GDP为什么还是美国的1/6,才是日本的1/3,

  如果这些产品制造都基于我们技术,都基于我们品牌,这些都是我们全国认可的,我们的价格是他们的三倍到五倍,我们的GDP翻五倍的话,那我们都已经接近美国了。

  我们要拿起我们手中的武器,我们要抗战,我们的汽车99年打响了抗战的第一枪,在这一方面国内是有进步的。现在汽车在普及,尽管水平不高,但是每天都在进步。中国汽车制造业的价格、技术、能力结合起来,我们就拥有这个能力,所以我们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我们要使中国成为第一强国,不是第一制造业强国,只要我们有努力。谢谢。

  张兰:

  今天在座的各位手里用的电脑,包括我们穿的衣服,我们吃的麦当劳。我们任何地方,任何角落,我们穿的用的吃的全都是国外的一些品牌,我希望未来五年内,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同仁走到全世界各个城市后,我们能吃到民族的特色产品,希望在世界各个角落能够看到俏江南。谢谢。

  吴长江:

  我想就融资谈谈我们的想法。企业需不需要融资取决于你的意向和能量。如果你的能力还没有提高,最好先不要融资。我们看创新,创新关键在于观念的创新,思路的创新。谢谢。

  徐新:

  我要告诉大家,你要有信心,因为赚钱的机会很多。你要开始建立企业的制度和文化。用这些钱全部砸在品牌的市场上,在竞争激烈很快的情况下,品牌肯定是出奇制胜的法宝。还有一点,不要轻易失去控股。

  徐永华:

  包括近来的发展,包括我们的企业家,我们非常有信心,我们在创新的过程中大家都需要很多的帮助,我相信IBM是你们创新合作的伙伴。

  主持人:

  这一场讨论我们每个人都很有启发,我也很受启发,我们缺的是什么,我们对待自己和别人,对待创始人和人才。我觉得今天我们的讨论还是非常高质量的,我要感谢大家,感谢这几位嘉宾,感谢台下坐的嘉宾,我们这场访问结束了,下面我们还有更精采的访问,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