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TCL集团副总裁杨伟强发言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8:27 新浪财经

  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中经国研经济咨询中心独家承办的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于2006年5月23-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高峰会的主题为:和谐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五年。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TCL集团副总裁杨伟强发言实录:

  杨伟强:各位来宾和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05年最闪亮的国家两大战略就是自主创
新和走出去,未来应该为这两点提供解决方案和相应的准备。06年作为中国入世保护期的最后一年,将使国家面临更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带来的机会和潜在的危险几乎一样多,而最核心的要素是如何在全球化的要素中植入创新的精神内涵。

  在整个WTO的规则下,

知识产权、技术贸易壁垒和反倾销已经成为难以逾越的三大障碍,我们面临的主要是创新不足和自主知识产权匮乏。以家电为例,我们的生产能力世界第一,但是对关键的核心技术掌握不高,在国际市场上屡屡遭受国际诉讼和反倾销。今年是WTO关贸协定实现的最后一年,国内企业面临实现新的环境的迫切需要,经济一体化的进程进行了新的划分和战略。全球经济资源将在世界范围内流动和重新配置,国内市场不再独立于国际市场之外,这就为国内企业创造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全球化是每个企业必须面对的课题。

  对一个企业来讲,有多少资源,重要的是整合资源的能力,对一个国家来讲,重要的是怎样通过集成创造能力的培养,怎么集合全球的最好的资源。国家间合作战争年代靠的是军队,和平年代靠的是商队,财富在脑袋里不在口袋里,最终决定于创新能力有多少。21年前TCL以5000元起家,在南方的小城,核心文化体现在人才观方面就是不拘一格,创新方面就是放眼全球,整合全球。98年TCL就提出未来驱动企业的两个主要的动力一个是核心的技术能力,就是研发创新能力,另外就是国际化,一个公司要持续的成长,就是创新。基于这个目标,TCL在全新提高创新能力的同时,结合在国际化方面先行取得的优势、经验和不足,有内而外,逐步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

  我们建立了良好的技术创新的激励机制,为创新成果的产生打下了基础,探索出了高效的创新方法,同时在应用技术开发和转化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05年TCL集团在研发上投入了21亿人民币,研发出的新产品新技术达200多件,平均3天有2件新品面世,涉及多个领域,获得省级以上技术创新奖13项,集成创新深入到核心的技术和器件开发,申请专利超过1000多项,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发明专利,说明企业的研发能力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同时通过实施国际化战略,我们整合了汤姆森和阿尔卡特之后,整体实力有了提升。汤姆森在

数字电视方面的优势使TCL在数字电视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增强了国际
竞争力
,使得去年TCL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视生产企业。阿尔卡特的手机技术对TCL帮助非常大,我们拥有了完全知识产权的国际竞争力。飞利浦将新的产品研发交给TCL,这就说明大家认可TCL的研发能力,也是国际企业的积极的进步。在科博会开始的前一天,我们的国际团队也正是亮相,使TCL的能力有跨越式的提升,我们也将自己的理念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商品上的上升。

  此次我们的主题展示了TCL最好的水平,在旁边的展台那里。我们的开发应用技术,以产业化促进科技成果,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提供有中国创意的产品,有自己鲜明的技术特色和优势。近几年来,TCL的系列产品在国际国内获得了大项大奖,包括博点电视和20多项专利的产品,在未来TCL将继续加强开发,制造更多的产品,我向在座的嘉宾建议可以到我们的展台看一下我们的产品,希望会对今天的论题有更为直观的认识,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