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高通公司中国区总裁孟樸发言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8:23 新浪财经

  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中经国研经济咨询中心独家承办的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于2006年5月23-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高峰会的主题为:和谐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五年。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高通公司中国区总裁孟樸发言实录:

  孟樸: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谢谢张总的介绍,也感谢各位给我这个机会参加
这次论坛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一些心得。跨国企业和“中国制造”这确实是一个蛮大的命题,我觉得不论从媒体还是其他的方面,谈得比较对立。但是我觉得不管是跨国公司也好还是中国企业,特别是从高通公司的角度来讲,我们还是比较看重几个方面,一个是每一个企业在新的信息网络时代都要追求创新,另外在创新的过程中怎么样实现产业化,怎么样与产业链上的各方合作,大家一起进步,这是比较重要的,所以我就结合高通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一些战略,和中国公司如何合作,如何帮助中国公司从中国制作到中国设计,提高中国整体的创新能力,最后也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中国的企业在与高通公司合作的过程中取得的一些成就。我只是想分享一下我的心得,没有准备长篇的演讲,最后我希望有互动的机会,有问题我可以解答。

  从跨国公司到“中国创造”,实际上从很多公司来讲,大家都在努力做,我自己通常希望把它想得更广义一点,不太希望看成是对立的。因为我觉得从跨国公司在中国不管是从事中国制造还是在中国自己做研发,其实对中国社会经济的贡献都是很大的,只是每个公司的商业模式和自己所处的竞争环境不一样,所以大部分公司都是在中国采取了自己的策略——或者全球研发在中国制造产品,或者在中国设计,设立比较大的研发团队,这对整个公司的发展都有好处。就像张总在开场白中介绍,在

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在下个十年怎么样实现价值提升,不仅仅是“中国制造”而是提升到“中国创造”,这不仅仅是所有高科技产业,实际上是每个行业每一个从业人员在今后的十年里都需要认真思考的,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高通的商务模式上来讲,我们自己有比较深的心得,在两年前深圳高交会上,我提到高通的商业模式和高通同中国企业的合作,我们实际上不仅希望看到“中国制造”更希望看到“中国创造”。

  前一段时间一个企业家讲了一句话,很有意思也很深刻。中华民族一直是富有创造力的民族,从四大发明到现在一直都没有间断,大家从“Made in China”可以看到,很多人翻译成中国制造,也有人把它延伸,说Ma是制作,后面的de(design)本身就是创造。这从一个企业来讲,整个民族工业来讲,从制造到设计到创新这是必须要走的路。我们一个企业要进行持续的长久发展就是要创新。创新是什么?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可以是产品的创新、服务模式的创新、流程的创新,我认为创新是不断追求、不断探索、不断实践的过程。要永葆竞争力,在所从事的职业中处于不败的境地,任何的企业都要不断的追求创新。高通中国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直保持着一个心态,就是我们和中国的企业起合作,因为高通主要是一个技

  术公司,我们自己的专长并不是制造,我们也不做任何的制造,我们希望通过和中国企业的合作,能够不仅仅是把中国的制造业,更重要的是把技术能力、创新能力或者说使“中国创造”真正成为现实。这是我们过去几年一直在做的事情。因为我们本身自己不生产任何的系统或者终端产品。有时候和跨国企业讲,和中国企业合作,支持中国企业,有时候有一点矛盾,因为这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所处环境有矛盾,但是对于高通公司来说,我们是真心实意、全力以赴的支持中国企业,无论是CDMA通信还是其它方面,我们都一直在做努力。通过和中国企业合作,使中国企业进步,我们也会进步。

  举例来讲,前不久,吴仪副总理去美国访问,很多中国的公司和美国的企业都有签订采购和供货的合同,这是对中美双边贸易非常好的事情,我们并没有做什么宣传,大家可能不一定能注意到,但实际上在那次吴仪副总理访美的采购合同中,其中高通公司和两家中国公司签订了六亿美元的采购合同,使高通公司向中国的企业供货。这其实是一个蛮简单的和其他的商业合同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外国的厂商向中国销售产品,但是高通公司的合作比其它更深一步,这其实是enable(使)中国企业(获得)几百亿人民币的收入。他们在和高通公司合作的基础上会为各自的公司创造几百亿人民币的产值,其中有可能超过50%的产值会出口。这是我们和中国公司合作很重要的一步。中国的企业和高通合作不仅是创造了自己产值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在合作基础上,在CDMA技术上和移动通信基础上发展了核心创造力。比如说华为公司,中国专利申请的大户在中国不是任何一个大学,不是任何一个国企,而是华为公司,华为公司很多在通信领域上的专利都是通过和高通合作,在CDMA2000和WCDMA基础上发展出来的。这能够代表中国的科技发展方向.和跨国公司一起合作,提升自己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因为我们认为任何的创新如果离开了特定的企业和特定的市场实际上都没有特别大的意义。创新的价值我们讲到很多,实际上创新的价值只有和依附的市场价值结合才能够得到体现。中国已经加入WTO,所以中国企业很多的技术创新成果能够在全球的市场上看到,在全球有很多机会,这样我想从中国企业的创新和“中国创造”来讲就非常的有潜力。

  最后,我举几个例子,上星期的今天是每年一度的“世界电信日”,那时候很多的媒体介绍了中国公司所取得的成就,实际上和今天的命题有很大的关系,就是中国公司在电信行业的定位。我看到互联网上有一篇文章,讲到中国的企业在第三代移动通信上的成就,我看了以后很骄傲。他们做的这些,我自己都知道,另外高通公司都参与了他们所取得的成就。其中一个就是中兴通信单款手机的出货量突破三百万部,其中国际销量占总销量75%。华为公司是已经在全球CDMA领域进入前五名,中兴通信公司在

中国联通CDMA20001X的市场份额占20%,中兴、华为、夏新等企业的WCDMA终端已出口到欧洲和台湾地区,作为世界一流的电信服务提供商为他们提供产品,华为和沃达丰合作,中兴和和黄合作,这些都是非常了不起的。高通公司推动中国企业的创新,不仅是生产制造,更重要的是雇佣了成千上万的高科技人才,研发了很多的软件和很多的硬件这样使中国的创新更加具有活力,这是从高通的角度来讲,看到我们作为一个跨国公司和中国企业的紧密合作,帮助中国企业不断创新,在国际市场上能够和世界一流的公司一起打拼!这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心得。

  张向宁:非常感谢高通的演讲。高通在高科领域不遗余力,在进入中国以后马上设立了中国的风险投资,在中国也鼓励很多的创新发展,这种创新实际上是价值创造的能力,如果我们谈创新,在中国来讲,我们也有人也有创新也有条件,转间是要组织起有效的创新的体系,还有整个的环境。我想跨国企业很多的努力应该得到中国企业的重视和学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