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中国电缆城记者见面会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8:09 新浪财经

  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中经国研经济咨询中心独家承办的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于2006年5月23-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高峰会的主题为:和谐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五年。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中国电缆城记者见面会实录:

  记者1:您好,我是中国工业报的记者,请问几位来自宜兴和官林的领导几个问题。
官林在05年发展三产项目,利用外资达到4000亿美元。请问领导,您认为官林在哪些方面吸引外资,在方案上如何吸引外资?官林的优势在哪里?电线电缆这个产业为什么能够在官林发展起来?能谈一下这个产业的历史或者有事吗?

  吴满良:非常感谢。应该说,去年我们官林的外资发展势头很好,这几年我们在招商引资上有四个办法,以外迎外,以企迎外,以才迎外,以诚迎外。所谓以外迎外,我举个例子,我们官林最早投资的外商来到官林12年,他来了6年,一直没动,到第7年他讲了,我在全国各地都跑了,跑来跑去,我还是感觉宜兴官林这个地方好,所以我要介绍我的朋友到这地来投资。所以在他的思想指导下,后来的6年他介绍了15家企业,我们的想法是引进一个外商,成为我们招商的团队,办成一个外企成为招商的窗口。以企迎外,官林的很多的企业和国外的大公司合作,由企业来选择,由他们来作势,去年成功了30个项目。第三以才为迎外,依靠官林的有识之士,包括社会上的有识之士,这方面的人才来帮我们招商。第四是以诚招商。官林有很多的优势,我们是诚心诚意的为他们服务,诚心诚意的让他们发财。

  关于官林的电线电缆为什么可以发展这么快?有历史的原因,80年代我们就开始起步了。经过20多年,像芮董事长,他从跑经营开始,通过几年的努力积蓄了一些资金,然后自己办厂,越做越大,官林583家企业,电线电缆及有关企业200多家,官林在全国大多数城市都有官林的经销点,从去年的情况来看,电线电缆的这一部分占欢迎的销售10%,能有这么多的企业,占到全国这么大的份额,不容易。所以我们赢得了电缆之城的美誉,不是一年两年发展到现在的,是经过了20多年的努力。

  裴焕良:刚才吴书记对吸引外资和电缆企业的发展做了详细的介绍,下面请继续提问。

  记者2:你好,我是新财经的记者。我感觉到了如何打造中国电缆城的决心,在吸引外资上,在政策上是否会有政策倾斜,近期达到的阶段性目标是什么?

  裴焕良:官林的发展历史有一个过程,从80年代到21世纪,战略目标是打造中国电缆城,在“

十一五”期间的阶段性目标是500个亿,官林镇要达到500个亿,达到25%的增幅,但是现在我们是50%的增幅,在10年时间我们要达到1000个亿,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这需要我们官林所有的企业家努力,也需要在座各位的支持,谢谢。我们宜兴是在全国工业经济上也比较发展,王市长是宜兴市主管工业的市长,对工业经济比较熟悉,大家如果对此有什么问题可以请王市长回答。

  记者3:宜兴是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下一个重点的战略目标是什么?

  王华良:刚才这个题目比较大,我分管工业这块,依据中央的一些政策,特别是现在发展新型工业化道路,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要小,劳动力要有就业岗位,现在宜兴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特别强调在工业发展道路中强调科技创新,另外我们环境污染少,这个工作抓得非常紧。新的企业引进,我们尽可能做到零污染。前一阶段,宜兴市已经申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除了工业经济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现在这个课题比较大,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我们研究的一个课题,一产、二产、三产的协调发展,今天我们讲新农村建设,在说工业二产的发展,宜兴也是三省交界的交通枢纽,江苏省把宜兴市命名为三定位城市,著名的陶都、旅游城市、经济城市、经贸中心,也涉及到一、二、三产的协调发展。再加上我们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现代化建设,也有一个工业反哺农业,以工业现代化建设带动农业现代化建设,城乡协调发展的可持续的课题。再加上宜兴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东面我们有比湖小比河大的水源,还有几条河,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有很多的丘陵,江苏的茶叶基地在宜兴,占到江苏茶叶总量的40%,生产环境的构造为可持续发展有好的基础,原来宜兴靠山吃山,有个别的乱开采的情况,现在我们关闭了一些,做到零开采,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很长,可持续发展课题很大,也希望大家对宜兴的投资发展献计献策,谢谢各位。

  裴焕良:谢谢王市长,由于时间关系,中国电缆城的记者见面会到此结束,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下午可以到会务组和我们联系。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