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雀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穆立发言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7:51 新浪财经

  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中经国研经济咨询中心独家承办的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于2006年5月23-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高峰会的主题为:和谐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五年。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雀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穆立发言实录:

  穆立: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能够邀请我,
也是邀请我们雀巢参加今天早上这非常重要的讨论会。今天的主题是建设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也非常荣幸和大家分享我们就可持续农业以及像我们雀巢这样食品的公司如何支持可持续性农业,同时为所有的相关方谋福利。今天我的发言会非常简短。我主要谈四个问题。

  首先谈雀巢。然后和我们的承诺。

  雀巢是世界第一大的饮料公司,我们建立与1866年的瑞士,现在总部仍然在瑞士,在05年总销售额在全球达到5990亿人民币,我们现在有差不多25.3万名长期雇员,在全球还有25万名不同国籍的股东,我们现在在84个国家建有487家工厂,我们的产品实际上在每个国家都有销售。在中国我们的产品和品牌是大家的老朋友了,也不是最近才出现在中国的。实际上在很早,差不多在200年前就开始在中国卖产品,1908年在中国的上海建立了第一个销售处。随着改革开放,在90年在黑龙江的双城建立了第一家工厂,现在也是在中国我们最大的厂。我们总的从瑞士引进的实现外资的累计值在今天已经达到了70亿元人民币。我们的年销售额在去年超过了112亿元人民币,在中国现在超过12000名雇员。每年都是差不多为中国多创造一千个工作职位,我们现在可以在地图上看到,从北到南、从东到西有21个工厂,这是我们长期的策略,我们有明确的承诺,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我们集团持续的成功基于长期发展的策略,而不仅仅瞄准短期的盈利,我们非常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关注产品、品牌,我们总是以人为本。我们是坚信、互信、互敬和互惠。同时我们非常尊重其它国家的文化和价值观。这可以由我们集团240年的历史所证明的,同时我们遵守所在国的一切法律和规定。我们确保有良好透明的公司业务原则,我们坚信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和活动和世界其它国家一样,必须不断长期有利于我们公司,同时也是长期有利于中国的。

  总体来说,我们的来到对中国有利,对我们公司也有利。我们的口号是优质的食品,美好的生活。我们根本目标是要满足消费者对优质食品的需求,要对消费者有吸引力,物有所值,提供营养、高质量的

食品安全,要符合法规和方便,要有创新和改良。要符合我们企业所有的业务的流程,我们非常注重最新的科技包括在全球在中国,我们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是100亿人民币。在全球有超过3000名的专业的研发人员,我们还有一个位于瑞士面向全球的食品营养研发中心,在世界有16个研发中心,其中一个在上海,它是致力于农业相关的研发工作。我们是如何看待可持续农业的呢?我们认为可持续的农业,不仅是双赢,应该是三赢。为什么是三赢呢?因为要有国家、公司和相关方,我们对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什么?首先必须是市场为驱动的,消费者和客户应该位于市场前沿。成本必须有竞争性,要有高质量,充足的产量,这都是通过农业的最佳实践获得的。此外农业不是一个短期的活动,必须要有长期的承诺。此外,可持续的农业,应该给农民提供有尊严的职业,使他们获得足够的可持续的收入,此外,要充分的关注环境,同时要改进我们的自然环境。

  可持续性应该贯穿整个食品

供应链的全过程,从农民到我们的消费者,必须要有透明的沟通,此外相互理解是离不开的,所有的相关方在整个供应链的过程中都要有透明的沟通和相互的理解,对于农民来说要满足市场的需求,通过农业的最佳实践实现这种满足,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或者可以直接的使用,或者为食品加工的产业提供原材料。通过食品加工之后再到我们的消费者手里,整个食品的供应链必须在经济上是可行的,要提供合理的利润,在所有的层面都要提供合理的利润,同时必须是长期和可持续性的。对食品加工企业来说,必须要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要关爱自然,同样的,他们的活动应该是由消费者和客户驱动的,因为消费者和客户是购买一种产品和购买某个品牌产品的欲望,我们要将产品转变为高质量的产品,应该符合法规,是安全的食品。整个加工的行业应该持续的在全年的各个季节不断的提供安全的食品,我们的产品应该在全年以安全的方式提供给消费者,他们要不断的改进活动,以确保最有效率的利用自然资源。对于消费者来说是要有好的高质量的产品,口味要好、要营养、要方便,我们需要有吸引力、信心、信任和满足。我们购买的产品应该是物有所值的产品。

  最后,雀巢对可持续性农业的承诺,我现在简单的介绍一下。

  我们是与所有的政府机构密切的合作,也与国际组织密切的合作。我们要惠及农民和所有的人群,要支持农业的最佳实践,这种实践应该是可以帮助生产和供应农业原材料的可持续性的,从贸易渠道和直接凑农民处采购农业原材料,雀巢不直接参与农业的工作,也不直接参与农业的农场,我们不希望与农业竞争,相反我们要支持他们的合作,支持他们生产。我们是可靠的采购商,我们向农民提供可持续的高质量的收入和技术支持,从而改善本地农民生产的效率和收入。

  如何给农村的农业人口谋福利呢?我认为地方采购可以给本地带来繁荣。在雀巢集团99%的雀巢产品都是在中国本地生产的,只要在经济上是可行的,我们甚至原材料甚至包装材料都是在中国采购的。此外,雀巢集团有透明的业务原则和采购原则,所有的供应商都了解这个原则,我们希望我们的供应商也能够繁荣兴旺。我可以举几个例子,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鲜奶的采购,我们是在黑龙江和山东、内蒙古进行鲜奶的采购,另外是咖啡的采购,我们从云南进行采购然后在中国本地进行加工。双城是黑龙江的小村镇,是我们众多的令各方都受益的三赢的事例之一。这个公司是在90年投产的,但是在之前的3年已经开始了奶区的发展。我们的农业的援助的活动在开发奶区在三年前就开始了,我们带来了资金和技术员,有国际的团队,他们来到中国与中国本地的政府和农户进行合作。今年我们每天是从2800个小奶户手里收购1800吨的鲜奶,当然了其中一些小奶户已经程度大奶户了。他们每年稳定的收入每人都可以达到70到80人民币,也就是每个奶户。每年鲜奶我们采购的支付额要超过200万人民币。这些农民的收入是可以不断的增长的,他们不仅是从牛奶中收入,还有其他的收入。作为我们的工厂,我们提供了900个长期固定的工作的机会。由于我们有长期的承诺,包括我们的政府机构,我们的合作的企业方以及奶户,另外还有我们的客户、顾客和供应商都从中受益,都成功。我们是为地区提供超过12亿人民币的贡献,包括我们的奶款、税金、原材料、包装材料、

能源服务、薪酬等。超过12万人直接、间接的从双城的工厂成功运营中获益,即使他们住在边远的地区。

  雀巢集团很注意环境的保护,减少能源消耗,加大水的重复利用率。我们从建厂的第一天起就有一个废水处理厂,即使我们专门建了废水处理的建筑,因为冬天很冷要在室内处理。我们在南方帮助种植咖啡。在东莞等地,我们与云南当地的农民进行合作,鼓励他们种植咖啡。我们从第一天开始就提供了咖啡的树苗,这些树苗是非常符合当地的土壤和条件,我们还提供最佳实践的顾问服务,以便改善质量和数量。我们还在云南建立实验和展示的农场。此外,他们都从雀巢全球研发网络受益。去年我们成功的采购了超过5000吨在云南种植的咖啡豆。我们是提供稳定的竞争力的采购价格,也为边远地区成千上万小农户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简而言之,雀巢集团为整体的繁荣做出了贡献,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认为是雀巢开展业务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包括对可持续农业的各种贡献,可持续的发展、繁荣和所有人的利益是我们关注的方面,包括东道主国家以及中国,以及中国的农民,以及我们的消费者、客户,包括我们的员工和他们的家人,我们的供应商和业务伙伴,包括我们的股东。股东是希望我们持续的为他们创造价值,所以我们是创造了一种各方都受益的局面。各方是互相信任的。

  我们是致力于持续的发展,和谐的进展,我们完全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农业,造福所有的相关方,谢谢大家聆听我的发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