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韩德乾发言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7:49 新浪财经

  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中经国研经济咨询中心独家承办的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于2006年5月23-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高峰会的主题为:和谐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五年。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科技部原副部长韩德乾发言实录:

  韩德乾:非常感谢魏尔曼先生的精彩发言!第二个发言的就是我。我发言的题目是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高度重视自主创新”。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我今天就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高度重视科技自主创新讲两个问题。

  第一个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高度重视科技自主创新;第二个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如何高度重视科技自主创新。首先我讲第一个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高度重视科技自主创新。

  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了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社会文明、社区整洁、管理明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党中央、国务院又提出了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可以及时发展的战略特点转变生产方式。可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发展中的两项非常重要的历史任务。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当中,第一位的还是要发展生产。

  在生产发展这第一要务中,因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自主创新是调整产业结构的中心环节。因此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一定要高度的重视,科技的作用,特别是科技的自主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相应的科技技术来进行自主创新。三农工作,特别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党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科技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重中之重。这两个是需要与服务的关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实践是科技与发展,特别是自主创新的重要的源泉。科技特别是自主创新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巨大的动力。可见,这又是一个前沿和动力的关系。

  我国始终不渝的坚持和平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性发展的方针,因此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一定要以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资源,我们要提高农村的生产力和农产品的质量,保证我们的粮食安全等等。不仅如此,我们要依靠高科技进步才能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是我国应对未来挑战的重大选择,是中华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途径。

  二、我们讲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如何高度重视科学技术、自主创新。大家都知道,我国把自主创新归纳成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我们的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中,就我国当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进一步解决“三农”问题来讲,基本任务是将我国自主创新的先进的、成熟的科学技术成果,高效快捷的推广到广大农村,实行产业化、规模化、效益最大化,使农业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兴旺。根据以前我们的经验和借鉴国外很多国家的经验,我们认为要抓好以下几个工作。第一首先要注重粮种、培育、繁殖的推广,粮种在农业里占1/3,所以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抓住我们自主创新的先进的技术,实行产业化、规模化、效益最大化,袁隆平院士在水稻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每公顷产量达32吨以上的小麦,在河南每公顷产量达7.5吨。山东李登海120天每公顷产150吨的玉米。中国农科院俞树讯等转双价转抗虫棉。副听懂院士培育的油菜,湖北玉成的读长大商品猪,162.2天体重达100公斤,瘦肉率67.50%。我们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之后培养的中国西门塔尔牛,在540天到750天每天增1106克。广西用人工授精和胚胎移植育成的奶水牛,奶的质量很好。为了发展油,我们也是通过培养皇竹草,产量是1亩可以产15到40吨。我们转基因的一些农产品用来做食品还有一些争议,但是我们可以用在一些领域上,比如说养基因鱼,一条可以销售8到12美元,很畅销。还有三倍体培养的杨树,可以到5米高。通过组织培养培育出优质草莓,每个60克作用,40元1公斤,供不应求。这是一方面,抓住优良品种。

  第三是农产品的加工链条不仅食品也要精加工,任何事物都是把最精华的营养放生殖生长的部位,但是私下我们人的一些行为,我们吃掉了果肉、丢掉了种子,我们吃鱼的时候吃掉肉丢掉内脏,最精华的部分我们是吃了还是丢了?值得我们反思。通过最近的调查,我们研究开发Co2超临界萃取、气原破壁把产业链拉到精细加工和提取活性物。从茶树花中提取茶树醇、紫杉中提取紫杉醇等,这样效益是大增加,这是一个创新的新秘密。提一些活性物质和胆汁,增长产值。我们会高度重视。

  这是我们有一个厂,在牛内在中提取了73种活性物质,原来一头牛是5000元人民币,现在由于把内脏提取出来了,一头牛的价值是15万人民币,我们在大都中提取了47种活性物质。这是茶树花的加工,这是茶园,这是开花的,非常漂亮。提取活性物质之后,加工成化妆品和药品,这是强氧化剂,能够增强生物的活性。另外我们从其它地方提取了很多生物药和制剂、保健药。另外我们在加工里面,我们用生物乳化酶代替添加剂,使食品更加安全,又使食品的质量在加工过程中得到改进和提高,效益有了增加。

  第三,在建设社会主义农村要改变农民的居住环境。我们应该大力培育绿色节能技术,一共申请了19项专利,我们把电场、钢厂烧煤的煤渣通过压缩机进行压缩,做外墙,冬暖夏凉,进行再利用,更加节能。二氧化硫我们通过一些办法进行吸收,制作硫酸,形成硫酸钙,形成内墙,这样的好处就是节能,第二个好处就是三个墙紧密结合,抗12级地震,12层可以抗8级地震,长度才37公分,宽12公分,要多出使用面积7平方米,农民对这个非常高兴,这不仅是农村的建设。这是在石家庄推广的18万平方米的房子,销售一空,供不应求。我们还可以和室内沼气和太阳能结合起来,中国农村方面沼气很多,可以使农民致富,在房子中间这里是厕所,粪便在这里发酵,在这里进行再利用灌溉水果蔬菜,烧煤烧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非常的清洁卫生,不像原来烧柴火烟雾缭绕。

  第四,我们将涉农的科技企业引向农村和农户,切实建立双赢机制。从很多的省市看来,只要把我们的企业引向农村,基本可以解决农村社会化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低的问题,又能够将我们的新型流和物流引到农户家。使农村成为企业生产的组成部分,另外农户和企业有一些合同关系,产品企业来收购,企业把好质量关,农户生产产品可就可以很好的卖并且不承担市场风险。特别是从国内的情况看,双汇集团就是采取这种方式,去年的产值达到200亿人民币,温氏集团也是采取这种方式养鸡养猪,产值超过65亿人民币。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在今天这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高度的重视自主创新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如何高度重视自主创新讲了一些意见,恳请大家予以指正,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