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致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6:31 新浪财经

  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中经国研经济咨询中心独家承办的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于2006年5月23-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高峰会的主题为:和谐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五年。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先生致辞:

  朱宏任:

  尊敬的主席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是2006

中国经济高峰会的一个重要专题会议,围绕产业与投资热点将有政府部门的领导、中外专家学者、著名工商界人士做精彩的演讲。在此之前我想从经济运行的角度谈一下未来五年中国投资方向与机遇的把握。中国有一句古话“温故之新”。五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2005年外汇储备年末达到8189亿美元,增长了近五倍,一系列重大基础设备建设项目相继竣工,公路通车历程达到192万公里,
高速公路
四万公里,铁路营业历程增加到7.5万公里,能源建设跨上了新台阶,电力装机容量增加1.77亿千瓦,2005年末已经突破了5亿千瓦,汽车产量增长了1.75倍。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也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做出了贡献。2005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超过1.4万亿美元,实际利用外商投资603亿美元,新批外商投资企业4.4万户,对外直接投资69亿美元,增长了26%%,目前五分之二以上的跨国公司其在华业务利润率高于其全球业务的平均利润率。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的看到前进的路上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方面经济发展依然面临着巨大压力,中国的人均GDP仍然排在世界100名之后,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越来越大。应该说这就是我们思考今后五年中国经济发展走向、寻找投资机遇的基点,中国已经打下了进一步发展的雄厚物质基础,也已经具备了快速增长的条件,但是面临的障碍和要解决的问题远比过去复杂,如果企业家仍以传统的方式投入、扩展,缺乏发展的思维和眼光,就会出现不理解或判断失误。今年三月份中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第11个五年发展规划纲要描绘了中国未来的发展蓝图,集中体现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政策导向,需要认真加以贯彻。

  女士们、先生们,不少中外先者在探索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都有认真的论述,也对审视今天的发展提供了启迪。可以说和谐增长既是本次论坛的主题,也是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经济未来五年发展的必然要求,环顾经济快速发展周围的种种矛盾和问题,探索和谐增长之路无疑是今后五年中投资方向和机遇把握的一个重要选择。实现和谐增长需要明确指导发展的战略思想,中国的领导集体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与探索,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两大战略思想,这对中国的长远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实现和谐增长需要积极推动结构调整,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各项战略任务的首位,继续发挥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竞争优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使工业由大变强,加速服务业发展,坚持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方向。实现和谐增长需要加快增长方式的转变,要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建设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的

节约型社会。实现和谐增长需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促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资金和物质要素投入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本带动的转变。女士们、先生们,今年一季度中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呈现了平稳较快的势头,工业生产加快,进出口总额超过3700亿美元,消费需求稳定增长,同时也存在固定资产投资过快、信贷投放偏快等问题,不难看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的中国经济发展中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只有认准方向、发挥优势、加深合作,从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受益,应是不争的事实。在此提出一些与产业与投资热点相关的政策取向与大家分享。

  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被赋于了经济增长基本立足点的位置,在今后五年将有巨大的拓展空间。汽车、住房等作为新阶段的重要支柱产业需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继续加强重要能源、重大交通基础建设,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大型商品粮基地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一批行业骨干、技术中心,新建一批国家工程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加快工业行业结构调整步伐,贯彻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等产业政策,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快产业升级步伐,促进产能过剩行业,促进服务业全面发展,优先发展交通运输、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等生产型服务业,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充分挖掘节能降耗潜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最后,希望各位嘉宾和代表在本届论坛期间能够各抒己见,共同交流,互相启迪,取得收获。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