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 > 正文
 

2006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5:46 新浪财经

  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将于2006年9月16日-17日在中国大饭店举行,会议主题“全球化下一步 ”。以下为2006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议题:

  主论坛议题

  1)跨国公司的全球化新思维

  2)中国的和平崛起与中国公司的国际化新战略

  3)创新经济与设计领导力

  4)又见泡沫?——热钱与中国产业投资新热点

  5)微利时代的营销领导力

  6)

知识产权柳暗花明?

  分论坛主题:

  1)中国正成为全球创新热地

  推动

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个力量是什么?基于创新的可持续经济增长。作为一国创新活动的主要实体和受益者,企业在自主技术、产品设计及环保性制造等方面的创新战略关乎宏观经济的长远未来。

  上半场:跨国公司如何在华创新?

  作为“金砖四国”(BRIC)中最具潜力的最大经济体,中国正被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确定为地区性甚至全球性研发中心。跨国公司如何思考、评价在华研发团队的定位、素质和表现,本地研发成果如何服务于其全球研发体系?与本地学术机构、高校、伙伴企业如何深入开展研发合作?跨国公司的研发策略对中国企业制定国际化的研发策略有何启示?

  下半场:中国公司如何加速创新?

  优秀的中国公司在制造能力上可与世界级企业一争短长,但如何在后续竞争中真正超越它们?国内企业竞争力的主要短板在于创新能力,大踏步进行自主创新是中国公司实现全球化抱负的必由之路。中国公司能否获得创新的后发优势?将取决于下列问题的解答:如何借鉴跨国公司的研发经验、如何利用本地和全球的创新资源?如何组织创新活动、如何进行市场转化、如何对创新的投入与产出进行评估?

  2)中国公司国际化初体验

  世界是平的,科技创新和自由贸易的推土机正在碾平全球经济的围墙。中国企业已经初步让世界意识到其国际化的雄心,但中国制造的低成本比较优势并不是制胜的惟一法宝。这是一次跨边界经营的挑战之旅,很可能是,拓展的疆域更广,意味着中国公司需要作战的战线更长。中国公司需要打破什么样的思想围墙?

  3)热钱涌入中国

  过去两年中国VC业风光无限。从2005到2006,专门为中国设立的投资基金,规模将达到60亿至80亿美元,甚至更多,在寻找好项目。风险投资可能已经从买方市场变为卖方市场。所有一切让人想到20年前风起云涌的华尔街。20年后,当私人股权投资兴起于中国,它们将给中国带来什么,又留下什么?

  4)绿色动力与中国

  能源危机再加上环境污染,绿色的汽车动力已经是全世界都强烈关注的话题。混合动力在丰田等汽车厂商的推动下看起来已经成为未来的潮流,但欧洲厂商仍然执著于柴油动力,美国的一些厂商对电池动力或者氢动力依然痴迷。上汽、

奇瑞等本土厂商也在新动力方面进行研发。中国汽车行业绿色动力的方向是什么?

  5)网络新势力

  如果说中国的网络精英们学到了什么,那就是他们懂得同一条道理:掌握用户的能力是其命脉。为了这一朴素的使命,他们让中国的互联网具备了更强的社区感与互动性,更有针对性的个人服务,以及更丰富的多媒体功能集合,这就是未来所向。当“第二代互联网”与“新的泡沫来了?”的声音充斥互联网业,互联网的创新走向如何?

  6)全球化时代的人才战略

  中国的管理教育已经不能够满足跨国公司在华的人才需求。跨国公司在华管理人才缺口约7万左右,而中国企业要想做出创新,同样面临的巨大人才缺口。两者直接到底是通过人才挖角来解决问题,还是通过内部培养,或者在商学院寻找合适的人才来解决这一问题?对商学院而言,它们又该如何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教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