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亚太投资峰会暨Top Capital颁奖典礼 > 正文
 

王刚:我们为什么将很大的精力集中在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5:35 新浪财经
王刚:我们为什么将很大的精力集中在中国

法国NBP亚洲投资基金董事王刚。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第二届亚太投资峰会暨Top Capital颁奖典礼于2006年5月24-25日在北京举办,此项活动由《投资与合作》杂志主办。以下为法国NBP亚洲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王刚的精彩发言:

  王刚:早上好,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个机会在这个会议中发言。这个分会场我们主要讲的是PE投资的下一个热点。在我讨论这个议题之前,我首先要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公司。然后呢我会讲一讲我们这个公司认为最有吸引力的,最有发展潜力的行业,对于我们投资方来讲。

  首先关于我们NBP是一个PE投资公司,我们是以第四大的法国

商业银行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公司。我们现在有六百多个公司投资,同时呢我们现在很大的精力是投资在亚洲。在北亚,主要是在台湾、中国大陆这些地区都有我们的投资。虽然我们投资在不同的领域,但是我们主要的集中点是IT、电子、半导体以及包装、制造等等。我们现在的投资规模典型的是300到1500万美元。在1998年我们在台湾投资,2002年我们把工作重心转到了中国大陆,现在中国的业务在我们亚洲的投资领域是占到8%。中国能够体现我们的一种投资的理念,也就是为什么中国有一个非常大的潜力,对于我们的PE投资者来说。

  首先我们非常关注制造和服务产业,在中国这些产业呢我们在技术领域方面有一些障碍。那么对于电子消费产品行业来说,还有传统的和可再生的

能源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吸引我们的市场。那我一会儿会细讲,为什么这些领域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我们现在也投资一些私营的企业,也看到了中国的国有企业私营化的过程。我们寻找的公司就是有非常好的盈利业绩,同时他的利润率是非常高的。有10%以上的纯利润率,每年的利润增长高达30%。同时他要实实在在摄入到了这些技术和工业的禁区。同时他的管理团队是非常抢答的。

  我们主要是集中于后期以及资本增长的一些交易,我们在过去四年当中在中国的主要业绩是六个投资,我们投资了尚德电力,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北京的一家公司,叫汉赛德一家公司。我们在深圳的一家公司投资了瑞生科技,我们也投资易通光能,是一家台湾的公司。是在尚德之前投资的。我们投资了医药的公司,同时我们在中国我们选择一些投资的对象,我们每一个行业都选择以及每一个市场当中最领先的那些企业。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投资的这些企业当中,我们已经有了很大的盈利。包括尚德电力,以及其他的新上市的一些公司,我们都取得了很好的业绩。

  我将花五分钟时间来讨论一下为什么我们这么集中精力在中国呢?把亚太当中80%的投资投到中国呢?我们特别感兴趣的一些工业主要是服务业,因为主要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这个行业开始出现,主要由台湾那边涌进。那么当时他们这个产业是劳动力集中的产业,很少的附加值,但是经过几年当中,我们在中国引进了有很高附加值的这样一个服务业。在1999年以及2000年我们都成功的引进案例。那么这样一个生产性的服务业,为什么移到中国呢?首先因为在中国这样一个有低成本,同时也受过很多很高教育的劳动力。我们同时也观察到了,在制造业当中,有这样的一个发展潜力。在下游行业呢,比如说集装业,在零部件业也在迅速的在中国发展、涌现,他们在下游当中做的很好。第三个原因是中国的制造业是与终端客户市场是非常接近的,在中国这是非常明显的。

  第四点呢,有一个强的趋势,就是中国的研发能力是非常强的。这包括技术转让,我们看到许多的公司引进国外的人才,有许多这样的国外受教育这些人才回到国内做出贡献。我们同时看到在国家调控体系方面,中国政府已经做出很大的进步。不仅说这个体制,而且从办事效率已经有很大的进步。那么中国有一种增长,就是投资的趋势有些增长,但是投资者仍然还是有很多的机遇,因为与其他的国家、地区相比来说,还是有很多这样的机遇。我们看方正公司与PE投资者的经历来说,他们是很有经验的,他们是五年之前就开始这样的经历。在制造业呢,我们研究一些案例。中国的制造业将来会有很大的作用。那么在能源业呢,我们也有了三年的盈利经历。这个能源的需求在过去的三年当中有很大的增长。那么在过去中国制造业,这种加工业只有简单的、集中的这些工厂,他们的技术含量都很低,在不到三年的时间,中国已经在这方面取得非常快速的发展,进入到这种技术集约式的这种模式。

  这基本上就结束了我的演讲。总的来说我们主要是集中在制造业以及服务业,因为我们在这方面发现了很多优势,非常感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