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创意产业发展论坛与盛典 > 正文
 

冯军:创新 创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9:56 新浪财经

  2006年5月24日,已历时九届的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首次举办“新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及首届“创意中国盛典” 。下面是华旗资讯总裁冯军演讲。

  主持人(刘湘明):下面欢迎下一位演讲嘉宾华旗资讯的总裁冯军先生!(掌声)

  冯军:各位好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参加今天这次论坛,也共同分享一下创新与创意方面的体会,华旗现在还是一个创业中的阶级,1780名员工平均年龄27岁,我们产品线拉得很长,既要跟三星竞争,也要跟索尼竞争,也要跟苹果竞争,为了增加自己的实力,我们采用了1+1=11的模式。因为要跟国际大品牌进行抗衡,必须进行创新。三星已经突破了20万人了,索尼24万人了,作为一个年轻的民族品牌,我们如何追上他们,如何减少和他们的差距,甚至在某些领域超过他们,下面我们汇报一下我们的心得。

  创新定义非常简单,就是创造新的价值,我们国家领导人倡议说中国要在15年之内建立创新型国家,我的解释是15年之内我们民族要创造具有新的竞争力的,在全球举起的力量,为世界做出贡献,同时也为本民族做出贡献,实现民族创新。

  创新范围很广,其中包括文化领域,包括IT产业、服务各种领域。创意就是创造各种主意,并且把它最终落实下来,最重要的是执行力。1+1结构帮了大忙,只有当目标一致,定位不同才会产生1+1=11的效果。千万要避免1+1=-1和1+1=X的结果,这样会让我们的付出白白浪费,要确保目标要一致才能做下来,如果目标不一致,千万不要干。华旗这十几年的发展,包括选择合作伙伴方面,选择投资上面,大家知道华旗是DIY起家的,现在在MP3、MP4第一名,而且和国际9个知名品牌竞争,吃了豹子胆了,现在国内兄弟品牌基本上都撤退了,只有华旗活下来了,我们为什么能够敢于发展,而且在技术上能够领先,是因为我们在核心领域、投资方向上都使用了这个公式,大家知道华旗是数码硬件领域的厂商,如果时间足够,华旗会顺着1+1=11的思路顺利地进入文化产业,华旗跟华友世纪、华谊兄弟、微星电子的邓中瀚成立了一个公司,建立一个新的动画公司。我们想开辟一个全新的领域,就是东方的心灵美学,用三维动画的方式把它展现出来。

  时间有限我进入我的主题。IT高科技和餐饮,一般人会认为风马牛不相及,现在用1+1=11的案例做了灵动技术,这个灵动技术我们投了一千万进行开发,开拓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就是把U盘做成卡的形式(贵宾王),当这个卡插到餐厅计算机上就可以把款打过去,这是CRM(客户关系管理)工具,这原本是IT领域的工具,我们和餐饮业结合就形成非常有趣的产品,凭这个卡,餐厅可以决定某一顿饭打多少折扣,而且只要一上网,餐厅可以立刻让客户看到具体信息。如果在某一顿给老客户打一个折,就会把客户吸引过来。花一百块钱买贵宾王,一年下来吃饭就会省很多钱,一顿饭打折几百块钱的话,一年下来就有可能是几千块钱、几万块钱,小投资、大回报。有一千多家餐厅可以进行单餐优惠,即使没有单餐优惠也可以进行长期优惠,这样也可以减少携带很多的优惠卡。这是CRM工具,可以用到各行各业。包括某某体育明星有自己的Fans的话,可以用这个东西知道某某明星到达机场,几点几分到体育场,几点几分到中国大饭店等等信息都可以马上知道。卡里加密方式是硬加密,既可以保证一对一的关系,也可以保证个信息的绝对保障,比如说你到小区可以用密码进入这个小区,但是到家里一定要用硬钥匙,如果不是硬钥匙,否则就是不安全的,别人就会看到你的信息。

  跟文化产业紧密结合的是这个案例,爱国者MP3大家知道,MP4很高兴在国内排在第一名,超过所有的国际品牌。有了硬件技术,我们开创了全球最大的音乐网站。爱国者是为所有的硬件服务,你买的MP3、MP4都可以到这个网站上下载,我们采用了微软当年的开放性思维,和竞争伙伴索尼、三星、

苹果进行竞争,以前是Machintosh竞争,现在是用这种方式进行竞争。大家知道在海外下载一个正版音乐是0.99美金,但是在我们这个音乐网上下载一首歌曲是0.99元人民币。这两个产品都可以满足全球市场的需求。

  除了爱国者硬件产品和音乐网四大唱片公司的歌曲之外,我们还希望加上中国特色的三维动画。大家说爱国者吃了豹子胆了,现在只有爱国者一个人做

数码相机了,因为它有数字水印技术。这张朋友正在拍的照片不能证明是他拍的,任何人都可以说是别人拍的,我们用数字水印技术加到数码图片里头,就可以保证版权保护,某某版权属于谁所有,可以到网站上一查,就会出现版权所有人的信息,这时候盗版者无法耍赖。

  数字水印数码相机使我们可以占据相当强的市场地位。因为这个技术是我们自己的,水平有严酷的市场竞争,但是我相信我们可以挺得住。只要能够实现价值1+1=11就可以让华旗不断向前快速发展。华旗得到了今天在座各位非常的关爱和支持,我代表1780名华旗人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们把我们的创新产品,我们动画公司做的第一个产品《春夏秋冬》给大家播放一下,让大家感受一下心灵美学!

  (短片播放)创作者用桃花来代表人心目中的世外桃源,心灵的一种感受,夏天的描述用荷花作为代表,非常纯净的,出瘀泥而不染的感觉。我们还利用了《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把这个画面展现出来。优美的三维动画加上中国特色,配上优美的古琴,营造一种非常放松的文化积淀的展现。这是中国民族所积累的非常宝贵的财富。从150年前董仲舒就创作了形而向上的心灵美学。这个动画片结合了西方的文艺美学。从文艺复兴达芬奇的色彩透视学和一些西方视觉美学的内容,几百年的发展,西方的视觉美学获得很大的发展。我们国内的大专院校也在学习西方的视觉美学,这方面做得的确非常好,但是做到一定程度很难再愉悦了,给很多艺术家也带来了苦恼,如何超越。这是给中国动画产业带来非常大的机会,从魏晋时代,就开始了心灵美学,当时一批文人从心灵的深处挖掘对美好事物的感受。我们的唐诗表达了对无数美好事物的心灵感受。

  现在随着高科技的发展,随着三维动画的技术手段,随着中国高素质、大量、智力密集型人才大量产生,中国动画产业实际上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在日本,动画产业已经称为它的第一大支柱产业,仅次于汽车产业和电子产业,据说去年关于动画产业是500多亿元。我们中国制造了大量的东西,但是智力上的东西,我们中国人制作得很少。我们很难束缚在模块里头,但是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创新能力是每一个人都具备的,而且文化积淀是我们每个人的血液中都沉淀了基因。所以大家用三维动画的方式,用高科技的手段,把民族文化当中心灵美学的部分用三维动画表现出来,一定会引起世界的振动。蒂洛.格拉夫.罗特基希先生到我们动画公司产管之后感觉非常兴奋,因为他们欧洲很多年都没有看到这样的东西。梵高在过去作出了《向日葵》对他们心灵带来了一百多年的心灵感受。现在大家有互联网,有三维动画就有这样的机会。蒂洛.格拉夫.罗特基希看到之后非常高兴,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跟中国的同仁做过关于心灵美的东西。刚才

丽江白先生介绍的丽江实景的方式我们也可以用三维动画进行展现。

  这个动画在我们爱国者音乐网站上可以下载,让大家可以看受到新视觉的冲击,我们是刚刚进入这个领域的,这个领域可以有很多的元素,可以让我们把我们的民族文化元素挖掘出来,能够真正让中国的文化在全世界产生更深远的影响,让大家共同努力,让中国创造成为全球华人共同的骄傲!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