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 > 正文
 

郑之杰:中国资本市场有能力为自主创新作贡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8:45 新浪财经
郑之杰:中国资本市场有能力为自主创新作贡献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郑之杰在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发言。 新浪财经图片

  由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06年5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论坛主题为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郑之杰先生实录:

  郑之杰:非常高兴能力参加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和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我想利用这个机会结合银行业和证券业的改革情况,就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问题和服务自主创新国家战略为题跟各位交流一些看法。

  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要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实现这个目标,进一步深化投融资改革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首先我想谈谈关于银行业的改革与发展,近几年来,中国的银行业的改革步伐还是非常快的,主要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资产质量比较稳定。从银监会公布的数字,商业银行不良率已经降到了一位数,资本的实力也在不断的争抢,从03年到05年,资本充足率达标的银行占银行体系的比重上升到75%。

  大家知道,我们过程的银行体系在一段时间内受到国内外的压力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国外,对我国银行的评级在一段时间内还是非常的低。中国的银行体系整体走向稳健,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经过注资、投资在资本市场上引领银行业焕发出的新气象。

  取得这样的成绩,从创新这个角度来讲,也应该体现两个方面,一个是制度的创新,因为我们的商业银行,特别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都是国有独资的,自从引进战略投资以后,法人治理结构发生了变化,相应成立了董事会、监事会,而且建设银行还走向了香港的资本市场,中国银行目前正在香港做招商。

  再一个通过这么多的努力,银行业在观念上也进行的创新,特别是风险控制的技术、理念标准等方面我们有了很多的进步。

  下一步银行业改革还围绕公司治理、优化金融机制,提出风险控制能力来进行,而立足于自主创新国家的战略的需要,做好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金融服务,也是银行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与大型企业一样,大量的中小型创新类企业也需要通过债务、股权两种方式来解决融资需求,可是中小型创新类企业的融资问题相对而困难比较多,要复杂一些。一方面中小型创新类的企业不够透明,经营不确定性比较多,另外数量比较多。单个企业投资额度小使得银行不愿意为中小型创新类企业提供服务。要改变这种情况,银行业首先比较提高对中小型创新类企业的服务意识,充分认识到中小型创新类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巨大作用,以及中小型创新类企业的金融需求对银行业自身的促进作用,把中小企业的客户作为战略市场的重点,其次银行业必须大力加强服务手段,服务流程的创新,提高面向中小型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第三银行业要有必要和资本市场建立必要的联系,比如通过证券化的方式打通企业、资本之间的投融资渠道,使得在更好的范围内形成良好的互动。

  以上是关于银行方面服务中小型创新类企业讲了一些看法。

  资本市场是创新型国家中承担的重大历史责任,无论是理论分析角度,还是发达国家的创新实践,在资本市场中创新型活动,相对于银行有几个方面的比较优势,第一创新是潜在收益非常高,担风险也非常大的投资活动,这种风险决定了证券市场更能够为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

  第二从基础研究,实验开发再到成果转化,一般需要很长时间,而且周期的长度具有高度不决定性,周期的时间性决定了股权资本比银行贷款更适合于创新。因为相对股权投资来讲,银行贷款的时间还是比较短的。

  第三通过资本市场的约束和激励机制,比如采取股权激励的方式,能够较好的解决经营层和股东的关系,使得更有动力开展创新活动,相对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的银行业改革而言,建设和完善金融市场是当前金融改革和深化面临的重大课题,十几年来,我国金融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们为经济建设筹集了大量的资金,资本市场本身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复杂的形式。同时也必须看到,我们的资本市场还存在很多问题,资本市场的功能和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难以满足自主创新能力的要求。

  我认为健全和完善资本市场体系,当前需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住机遇,推进

股权分置改革,去年股权分置改革得到了大力支持,截止到4月份,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已经占全部A股改革的65%,对应市值占70%。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也会逐步显现出来,需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并谨慎应对。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了,中国资本市场就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从资本市场的反映情况看,虽然我们股权分置改革还没有完成,随着各项相关制度的出台和监管的进一步加强,现在大势已经开始上扬了。从1200多点到了1600多点,而且交易量也是成倍的增加。

  二是加速行业整治,确保证券公司规范经营。加快了对问题券商市场化处置,到目前为止,全国130多家公司中,高风险或者托管已经达到121家。关于证券公司的调整问题,证监会有一个最后关门时间,就是10月底,所以各个证券公司就在改善工作抓紧时间进行。

  中国建投作为国家问题券商机构的平台,陆续参与和完成了南方证券、华夏证券、北京证券的重组工作,借鉴我国银行业改革的经验,中国建投对问题券商进行重组,加强风险与内控体系建设,促进证券公司转换经营机制,提升风险控制能力,为证券公司稳健发展提供条件。

  中国建投将向运用资本金职能的转型,必须要促进诸子的证券公司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其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是改革的核心,一方面要在健全三会制度,推进管理机制改革和内控方面做一些自我提升的工作。银行业改革得成功实践启示我们,引进战略投资者,不仅能够拓宽资本注资的渠道,而且更有利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有利于引进和吸收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技术和手段。

  三是不断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新近实施的证券法为资本市场创新业务的发展留下了广阔的空间,今年以来,市场创新业务不断退出,如开行建行相继推出了一些衍生产品,开始被证券公司和上市公司灵活运用,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一段时间内,我们的衍生产品的交易量,比正式

股票交易量还大。所以我们的衍生产品在市场当中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市场经济既要有特性,也有要共性。为国内企业完善的金融服务。从外部环境看,“十一五”规划为
中国经济
发展勾画了前景。从内部环境看,随着国九条的贯彻落实,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建设取得了新的建设,对提升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水平,推动市场制度创新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

  从整体上看,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建设,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创造了巨大的金融需求,市场主导的金融体系正在形成,可以预见,中国金融业未来得发展空间非常广开,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必须也有能力为自主创新的国家战略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务。对此我本人有充满信心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