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 > 正文
 

刘高倬:自主创新是迈向航空工业强国的必由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6:28 新浪财经
刘高倬:自主创新是迈向航空工业强国的必由之路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高倬在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发言。 新浪财经图片

  由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06年5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论坛主题为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高倬先生演讲实录:

  刘高倬: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会议的盛情邀请。我发言的题目是自主创新是迈向航空工业强国的必由之路。

  中国航空工业55年的历史,是一部自主创新的发展史,它每一项重大的成果,都闪烁着自主创新的光芒,特别是进入新的世纪以来,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在继承已有成果的基础之上,矢志不渝的走自主研发和创新之路。在短短的七年时间里,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实现了我国军机从第二代到第三代的跨越,实现了军用航空
发动机
从第二代向第三代,从涡喷向涡扇,实现了中等推理向大大推理跨越。实现了空空导弹第三代第四代跨越,我们还实现了记载设备系统升级换代,达成了批量交付。同时在民机产业、燃机产业、非航空产品都取得了极大的进展。下面我就自主创新这个话题结合我们的实践谈几点体会和想法。

  一、航空工业的发展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只能走自主创新之路。

  航空工业是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工业水平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集中表现。为此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都不惜长期投入巨资支持其航空工业的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在最近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上指出,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中国航空工业55年的发展历程,完全证明了这一论断的正确性。中国航空工业创建以后,我们曾经试图学习国外的技术来发展自己的航空工业,但是这永远也摆脱不了落后的局面,中国航空工业是从修理起家的,在建国的初期,我们曾经希望前苏联来帮助我们发展航空工业,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苏联政府撤走了全部专家,到头来还是靠我们自己,我们也试图通过合作的方式来建立我国的民机产业,但是由于没有注重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建设自主创新的体系,也不可能达到牢牢掌握设计的主动权,建成我们自己民机产业的目标。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必须发展自己航空工业,比较走充满荆棘的发展之路。我们以强烈的使向世界航空科技高峰奋勇攀登,面对创新过程的磨难、压力和挑战,我们卧薪尝胆,迎难而上,我们锐意创新,无私奉献,用智慧和含水,用激情和生命走出了一条自强不息,自主创新的奋进之路。

  二、以创新市场价值为目标,走多方位的自主创新之路。

  必须在观念、体制、机制、管理、文化服务等多方面创新,促进创新成果的市场化。枭龙战机就是我们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引进国外资金,实践全方位创新得成功典范,就在上个月,由中国一航自主研制的,主要针对国际市场研制的,枭龙四代战机首飞成功以后,引起了国内外很大的轰动,这项战机采用了蚌式进气道设计基础。创造了我国自主研制新机的速度,正如中央高层领导给我们的批示说的,这不仅标志着我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而且探索了一条使用国外的资金,进行国际合作的路子。枭龙飞机的研制实现了六个方面的创新,一是观念创新,探索出了一条以市场和用户为导向,参研各方自筹资金,开发适应市场需要的新型战斗机的道路,开创了军工采用市场经济的模式来运作的新局面。

  二是体制机制创新,三是设计理念的创新,按照机好价廉的要求,实现的成本控制的目标,不仅使该飞机具有很高的性价比,还培养了我国飞机研发人员,适应时代潮流的成本目标控制能力。四是设计手段的创新,在飞机设计与生产的一体化上,做了大量的创新工作。五是研制流程创新,实施并行工程,合理进行了流程的叠加,边设计、边试验、边生产,大幅度的缩短了研制的周期。六是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拆用了总体气动布局,采用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航空电子系统,配置了良好的、具有良好人机界面的座舱设备等综合制造技术,实现了性能的突破,使该型飞机具有很强的整体性能和综合作战能力。

  再举一个例子——新舟60,2002年我国新舟研制成功,但是市场的销售情况不理想,到了04年,我们抓住机遇,针对我们最薄弱的市场观念和服务理念进行创新,大力的提升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一举实现了出口零的突破,现在我们出口的飞机在国外有非常好的表现,到现在已经累计签订了17架的合同,该型飞机在2010年左右预计出口100架左右。

  三、克服浮躁的心态,持续不断的推进自主创新,航空科研项目具有高的投入,慢的产出,长周期的特点,一个创新项目的成功,是漫长而艰苦,需要不断的投入大量的资源,需要付出与大德努力,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往往一届领导班子是无法见到成果的,甚至科研人员付出毕生的精力,我们的体会是必须克服浮躁的作风和心态,坚持不懈的推进自主创新,才可能取得成功。

  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业绩观,我们的飞机、发动机导弹等产品的自主创新,通常是一届甚至几届领导所作出的决策,往往是几代人拼搏的精神,我们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因此从领导到科技人员,要有给别人做嫁衣的牺牲精神,传递好接力棒,不能把自主创新仅仅作为口号,鞠躬尽力。

  其次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自信心,要敢为人先、要敢于想前人没有想过,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在任何事情我们都不妄自菲薄,即使差距很大,也要增强赶超的信心。

  第三要扎实的练就自主创新的真本领,要克服想走捷径的浮躁心态,高度重视创新知识的学习,用于奇思妙想,为自主创新得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还应该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航空工业是一个国际化的产业,而且国际化程度还越来越高,在资金的筹措、研发和生产,供应商的选择等方面都日趋国际化。其市场就更是面向国际了,因此要发展中国的航空工业,必须按国际规则办事,不但要全力加强自主创新也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在合作中把握原则,不要失去自我,不但提升能力,赢取更多的话语权,在共赢的基础上实现发展。

  我们逐步提升自己的能力,目前,我们已经成为国外著名飞机和发动机公司一些零部件唯一供应商,还直接参与了在国外正在研制的最先进的波音787等客机零部件的生产,实现了转包机的零的突破。

  我们在研制ARJ21的时候,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与国际合作的结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通过招标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成功了选择了19家国际一流的供应商为我们的飞机配套,它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的国际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当前ARJ21飞机已经转入了制造阶段,在2008年将实现首飞,该机已经实现了41架的销售合同。除了牢牢掌握自主产权,高起点的掌握自主研制之外,还进行了重大的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了民机的市场开发,产品研制和客户服务等三大体系。在技术上,运用了超临界机翼等最新技术应用,实现了100%的数字化设计,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按照一系列的要求来做好工作,努力提升其市场上的

竞争力,ARJ21一旦研制成功,将是我国民机产业在自主创新能力上来的一个飞跃,也是在国际合作上的一次提升,使我国在世界民机占一席之地,对此我们充满了信心。

  五,建设创新型集团,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中国的航空工业虽然取得了成就,但是同世界发达国家的航空工业相比,还是有较大的差距,我们依然任重道远。我们下定决心,将着力采取以下措施,加快建设创新型集团。

  1,营造创新的范围,激发创新激情。加速战略思维的创新,摆脱一步一区的惯性,实现无边界的超越。提速体制机制的创新,使创新贯穿于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当中。

  2、推进自主创新方式的转变,加速由重点关注技术创新向以产业发展为目标的多方位创新的转变,加速经济增加方式从依靠资产扩张为主到依靠科技进步为主的转变。加速自主创新由学习型到独创型的转变,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3、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的体系建设,努力建立和完善开发、高效、产、学、研、军民结合的研发体系,强占航空科技的制高点,加速关键和核心技术的创新,2010年,我们将科技创新的投入要占到整个销售收入的比例提升到5%。加强品牌建设,加速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努力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4、加速培养创新型人才,坚持疏通各类人才成长的渠道,改进人才评价的分离,考核办法和激励机制,培育和吸引一批创新型的人才。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的走自主创新之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航空工业的强国。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