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亚太投资峰会暨Top Capital颁奖典礼 > 正文
 

沈南鹏:我们是创业者后面的创业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5:35 新浪财经

  2006第二届亚太投资峰会暨Top Capital颁奖典礼于2006年5月24-25日在北京举办,此项活动由中国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投资与合作》杂志联合主办。以下为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先生发言。

  各位嘉宾早上好,我简单的做一个介绍,关于红杉资本以及我们对刚才这个主题国际资金角逐中国风险市场的一个看法。首先简单介绍一下红杉资本的历史,红杉资本是1972年
创立,在过去的30多年里面投资了超过500家企业,我们抓住了市场的每一个机会,包括从最早的微软的崛起到最后的PC,到最后的互联网时代。那么在几个时代起来的时候,我们抓住了几个时代的领先公司,比如说广为人知的GOOGLE、雅虎等等。到目前为止红杉资本投资的企业占纳斯达克接近12%。我们做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比较,直接投资和VC可以带来不同的利益的回报。红杉最好的投资是投了4000亿美金,同样美国投资的神奇人物,他花了55亿美金,也达到了32.1的市值。所以能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头羊的话,确实能够带来一个超常的回报。我们攀登了这些成功的企业里面一些共同的东西,从思科公司也好,该是从雅虎,还是从GOOGLE也好,他们对产品的专一,一个巨大的市场在支撑他们。

  接下来简单介绍一下红杉资本中国,是和张帆先生共同建立的。我们成立以后在北京和香港建立了基金投资队伍,去年我们的第一期资本两亿美金,我们会着重关心中国的高成长,以及高潜力的企业。我们的原则跟美国红杉一样,我们希望提供非常及时的帮助给创业者,所以正好验证了我们红杉的座右铭:就是我们是创业者后面的创业者。

  那么我们的投资宗旨是看中了中国以消费经济为拉动的,有一定的技术壁垒的,然后通过不断的构筑壁垒来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的企业,所以红杉跟其他投资基金有所不同,在中国未必能发现一定是有IT支持的技术,但是往往是通过商业的壁垒来进入自己竞争的市场。我们希望找到一个非常强的创业者队伍,然后有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然后能够在市场早期的时候建立自己的领导地位。我们在成立以后的八个月里面,也积极的寻找中国这样优秀的公司。在过去的八个月里面投资了一些这样的企业,有些已经有了报道,主要是在互联网领域里面。在软件里面像亚洲传媒等等做软件和系统的公司。另外一个就是消费类我们投资了宏梦卡通。这个就是红杉的简单介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