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亚太投资峰会暨Top Capital颁奖典礼 > 正文
 

邓先宏:外管局鼓励国外投资者来华创业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4:58 新浪财经

  2006第二届亚太投资峰会暨Top Capital颁奖典礼于2006年5月24-25日在北京举办,此项活动由中国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投资与合作》杂志联合主办。以下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先生致辞。

  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首先让我对亚太投资峰会隆重召开,表示衷心祝贺!

  2006年对中国的风险投资业来讲,是很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孕育着突破的一年。去年创业投资的资金募集呈现出迅猛增长的态势。据统计,在中国城市创业投资的境内外机构,募集资金总计达40.67亿美元。超过2002年到2004年募集资金量的总和。成为中国创业投资历史上募集资金最多的一年。在行业发展方面,创投支持的上德电力成功在美国纽约市场上市,成为内地首家登录纽约市场的民营企业。而百度、分众传媒等优秀企业的上市,雅虎并购阿里巴巴的案例,也为2005年的创投行业增添了不少亮点。2005年中国投资行业所获得的巨大发展,反映了全球经济化背景下,国际合作投资人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创投市场的高度认可。特别是随着国际一流创投公司进入中国,中国创投市场将得到更快、更加迅速的发展。在全球的地位也将提高。

  风险投资业是我国科技投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的发展有力的推动了我国的科技创新,推动了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大大加快了高新技术的产业化进程,有效的增强了我国的国际

竞争力,不断的增强自主创新能性国家。建设是我国十一五期间,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也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创业投资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将大有作为。正因为如此,风险投资业的发展,一直得到了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尤其是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政府进一步强调了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性。把构建风险投资机制作为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并着力为创业投资企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为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

  2003年2月,为支持风险投资业在中国的发展,发挥风险投资方式的独特优势,以促进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国家外汇管理局与科技部,工商总局、税务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规定,以鼓励、指导和规范国外投资者来华从事创业投资。

  2005年11月,外汇管理局与发改委、科技部、

财政部等十部门又联合发布了《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对建立和完善中国的创业投资机制,促进创业投资在中国的发展,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上述两个文件涉及创业企业的设立程序、监管备案、投资运作、经营管理、融资优惠及税收优惠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基本上形成了我国对创业投资进行规范的制度框架,也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创业投资行业支持与鼓励的态度。目前外汇领域对创业投资行业的管理,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对公司制、外资创投企业的管理,一类是对非法人制、外资创投企业管理。创投企业的管理,其中对于公司制外资创投企业,外汇局对企业验资凭证,外资投资者收购境内企业等业务进行了全面的规定。为了促进投资便利化,还进一步明确了外国投资者在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之前,和申请开立外汇投资者专用外汇帐户,用于存放由境外汇入的与投资相关的资金。而对于不具有法人资格,投资者数量不受限制的非法人制外资创投企业,外汇局正在针对其特殊性,进行认真研究。将于近期出台相应的外汇管理政策,对其有关业务加以引导和规范。今后我们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配合外资主管部门做到指引、支持和鼓励外汇创投行业的各项工作,共同为我国投资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最后我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