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 > 正文
 

桑钧晟:只有根植于市场的技术才有生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3:13 新浪财经

  

桑钧晟:只有根植于市场的技术才有生命力

  

北京锋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桑钧晟在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发言 新浪财经图

  由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06年5月24日在北京人民
大会堂举行,论坛主题为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北京锋众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桑钧晟先生演讲实录:

  桑钧晟: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中午好!

  和冯总刚才讲的一样,感谢大家对民族企业和民族品牌的支持。

  今天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作为一家中国企业抓住时代机遇,用自主创新技术开创一个新领域,引领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并走向世界,用中国的创新技术服务中国和全球用户的体会。

  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中提出,抓住和用好本世纪头20年发展的重要战略和机遇期,建设创新型国家,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作为国家战略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

  我们的体会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需要增强对科学技术发展规律的认识,增强对市场需求和潜在市场需求的敏锐度。

  上个月国际知名投行摩根史坦利出了一份全球互联网趋势的产业分析报告,提出了无线互联网代表了第五代IT产业发展周期,这是一个继大型计算机、小型计算机、个人电脑和以电脑为基础的互联网之后的新一代IT产业发展周期。这份报告同时指出,与前四次产业发展周期不同,这次美国不再领头,而是跟随。因为全球89%的手机用户和93%的无线互联网用户都不在美国市场,而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市场。

  如果现在看到摩根史坦利这份报告,开始关注对这个领域的投资是合适的,但是在这个领域进行创新,尤其是原创技术的创新,最多最好的机会是产业发展的初期。我们在4年前就看到了这一点,我们看到了市场的潜在需求,我们看到了这个领域的机会。

  2002年我们就开始摸索利用移动终端或手机获取海量信息的无线寻址方式。2003年10月,完成开发了利用短信关键词连接长号码和信息的软件技术,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利用自然语言实现无线终端寻址的国际化无线域名系统,并同时在2003年10月申请了相关专利。

  从相关产业发展的历史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可以发现新兴领域中的创新机会。

  众所周知,互联网的3W和域名技术是互联网发展历史中的重要里程碑之一。没有3w技术和互联网域名体系的建立,就没有我们今天使用的互联网,就没有过去这十几年间整个互联网本身及应用的惊人发展,就没有互联网发展对信息全球化,经济全球化及相应带来的对世界政治经济产业格局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这些实际上都开始于1989年Tim Berners-Lee在欧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的一个并不深奥的发明和技术实现。

  然而这项重要的发明创新建立的是一套基于英语的体系,它只方便用英文上网。而全球60亿人口中90%的人口英语并非母语,用非英语语言上网问题直到2005年11月国际权威机构ICANN才成立专门委员会来协调解决。

  我们锋众开发的中国自主创新技术从开始就解决了无线终端使用所有自然语言包括英语实现关键词链接信息的问题。我们的技术发展是基于市场需求和市场机会而不仅仅是为了超赶别人。因为,只有根植于市场的技术才有生命力,企业应该是创新的主体,因为企业活在市场中。

  我们看到中国手机用户和互联网用户比例是3.6:1,而信息化程度高的国家大都为1:1的关系。衡量信息化程度高低的标志常常是指是否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段获取海量信息和信息处理。如果我们能使中国许多无法或不使用电脑上网的手机用户能通过手机获取海量信息,实现移动信息化,那么我们就能使中国的信息化进程大大加快。所以移动信息化是中国信息化实现的一条可能的捷径。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中指出,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同时指出信息化发展中值得重视的问题,如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应用水平不高,数字鸿沟有所扩大等。

  我们锋众的创新技术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一种方案和方法。把主要用于个人通讯和娱乐的手机变成一个简单、高效、便捷、廉价的信息

化工具,把一个消费工具变为生产工具。

  基于锋众创新技术的无线域名系统和产品——短信实名已经被众多中国企业使用。我们也在利用短信实名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中,为农村生产活动提供信息化服务,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从而更好地为“三农”服务;短信实名技术降低了信息化的门槛,为广大中小企业,尤其能为下岗职工创业的4050工程提供服务,促进整个社会的信息化。

  我们还有一个体会是,创新技术的应用需要一个良好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和行业内相关企业的合作是决不可少的。锋众和其他企业一起,成立了移动信息化推进联盟,为加快中国的信息化进程做贡献。

  因为锋众的自主创新技术解决了多种语言信息链接的问题,可以应用于世界任何地区,尤其是不发达地区的众多非英语国家,为他们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

  为此我们参与发起了非营利性国际组织无线网络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WCANN,这个机构正在助力中国创新技术走出国门,实现在全球的应用,在以无线互联网为标志的第五代IT产业周期里,帮助我们中国企业占据产业发展高地,推动全球移动信息化的发展!

  最后祝科博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