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金融高峰会 > 正文
 

2006中国金融高峰会专家论坛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2:51 新浪财经

  由科博会组委会主办、文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独家承办的2006中国金融高峰会于2006年5月23-24日在四季会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高峰会的主题为:金融开放与金融体系改革。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与会嘉宾、专家论坛实录。

  主持人:下面我们有请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区长陈刚先生发表演讲。

  陈刚: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看了一下今天的演讲嘉宾,要么是金融界的高层领导,要么就是金融方面的专家,只有我是一个例外,我是一个唯一地方政府官员,所以我要感谢组委会今天能够给我这样一个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朝阳的情况。可能各位知道,我当朝阳区区长逢会必讲朝阳好,逢会必推介朝阳,今天也不例外。今天给大家要推荐新的概念,朝阳区近期要推出在我们金盏乡的金融服务区的概念。大家知道,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现在处在特殊的阶段,什么样的特殊阶段呢?就是处在后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的阶段,这个阶段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服务业快速发展,拿我们朝阳区来说,朝阳区原来就是工业基地,朝阳门外都是农村,但是朝阳区去年经济普查我们的服务业已经占到79%,对于北京这样的大都市来说,服务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之后,金融业的发展就是成为一个必然。北京这些年,特别是借助2008年奥运会的机会,城市发展非常之快,大家一定知道,现在在网上流行一些词,比如说叫北漂,可是十年前,我们说的的是词是孔雀东南飞,最近也有一个新的词叫南企北上,很多的南方企业来北京、来北方发展,这个发展都带动了金融业的发展。

  大家知道在北京市金融业发展有一个集中的区域,第一个是金融街,以国内银行总部以及国家金融的监管部门为聚集,作为金融街的主要特征。另外一个区域就在CBD,以跨国公司,以外资金融机构最为聚集,所以这两个区域现在已经在北京市形成了一个错位发展的格局,但是无论是这两个区域怎样发展也好,到了今天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很多金融机构大量后台服务没有空间了。大家知道,金融街现在也建得密密麻麻,CBD更是高楼耸立,在那个区域把大量的后台服务放在那儿是不可能的,所以基于这一点,今年年初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来,为中央驻京的企业以及外资金融提供更好的后台金融服务,朝阳区认识到这是一个重要的机遇,通过规划,我们提出发展金盏服务园区的概念,今天把这个概念做一个介绍。首先想简单介绍一下朝阳区的区情,北京有城八区,朝阳区现在470平方公里,有常住人口280万,这个区域的发展这些年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抓住了北京商务轴心区,也就是CBD的发展机遇,再加上2008年奥运会的主会场在朝阳区之内,所以朝阳区应当来讲,这几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速度。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了以金融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的支柱产业,同时高新技术产业也是我们区的支柱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也成为新兴的产业在加快发展。

  随着金融机构特别是很多国内银行总部以及跨国公司的金融机构和国外金融组织再北京的发展,他们现在需要一些后台服务的空间,我们响应北京市的要求,我们最近决定建立金盏金融服务区的概念,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它的位置在哪儿在朝阳区的东部,在东五环以外,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区域是北京市批准的规划面积是3.38平方公里,这个区域现在还没有企业正式入住,我们现在从一开始想把这个区域定位成完全为金融机构后台服务的特殊的区域。这个地区有一个地图,这个位置应当来讲,它离CBD和金融街都有一个不远也不算近的合理的距离,特别可喜的地方离机场特别近的区域,使得很多金融机构交往来看是地方非常便捷的地方。从公共交通来看,有很独特的优势,从机场下来以后只有十分重的路程,周边几条高速路网特别是机场高速、京通快速、五环路已经形成路网结构的支撑,同时现在正在建设的像李天高速、机场第二通道和京平高速,使得这个区域有一个良好基础设施建设载体。另外一个方面这个区域环境应当来讲,大家知道,大家可能生活在北京,不一定知道一个事情,北京唯一一条长年不断流自然河道是什么河,温榆河,这个区域抵触温榆河的沿线。这个须臾是生态环境非常好的区域,已经建成像蟹岛渡假村、京港汽车俱乐部、郁金香花园,这都是实景的照片,反映这个区域的环境有一个良好的氛围。这个区域还有一些金融界人士特别关注的就是,周边

高尔夫球场还有几块。这个区域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有良好的基础设施。

  从北京市和朝阳区来看,最近也出台一些鼓励金融机构北京市发展的政策,最近我们有幸知道,中益人寿保险纷纷从南方搬到北京。介绍金融服务园区的概念,一方面就是功能定位。大家知道,大量中后台服务占据很多的空间和人力和物力,比如说很多金融机构数据中心、呼叫中心、灾备中心,有些银行给我们谈到,金融卡中心,甚至培训服务中心都需要一些空间,这些功能都是金盏园区要发展的功能。另外一方面从未来来看,在这个区域三点几平方公里要提供一些大型国际化数据中心,也就是提供公共服务,在北京有不少的外资金融机构,它不同于人民银行和几个主要的商业银行,他们在国内的业务还处在起步的阶段。我们通过第三方提供服务的方式,解决这个区域所需要的后台服务的内容,这是下个阶段的想法。

  从发展来看,现在这个区域从零开始,我们现在正在做区域的规划,最近我们也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也就是夏所长这儿帮我们做园区的规划,我们也召开了座谈会和一些重要的银行和金融机构推介这个区域的发展。所以我们想通过这些规划建设和政策研究,使这个区域有一个很好的开始,也便于给社会各界提供良好的服务。

  最后我想跟大家共享一个观点,前一段时间,有一些企业家,特别是金融方面的企业家跟我讨论,他说陈刚区长,你们朝阳区现在发展很快,大家非常瞩目,你提出来发展金融园区的概念是一个非常好的概念,非常符合金融企业的需求。但是你知道不知道一个事情,很多的金融后台服务的机构是非法人的独立机构,它不会在你这个区域产生直接的税收,你愿意不愿意?我说我们愿意。为什么?因为朝阳区发展到今天,应当来讲,我们借助于很多的优势,借助于我们自身重要的机遇到了今天,今天会议之前,我向我们常务副市长翟鸿祥女士汇报,我们今年朝阳区区级财政收入将突破一百个亿,这是朝阳区这些年发展很快的标志。尽管金融服务园区可能很少给我们区直接带来相关的税收,但是它是CBD良好的支撑,它是奥运功能区的重要后台服务基地,我想它更是北京市发展金融业的后台。所以,朝阳区政府应当讲,我们有这方面的认识,支持这个园区的发展,我们非常希望各界,特别是金融界的仁人志士能够加入到这个园区的发展中来,共同参与金融园区的发展历史。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陈区长的介绍。下面我们请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先生发表演讲。

  熊焰:尊敬的主持人,先生们,女士们,大家上午好!我讲的主题是努力建设北京风险资本市场,今年1月15日王岐山市长在北京市第十二届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就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报告讲到这样一句话着力推动产权交易和风险资本市场发展,这是国内第一次正式提出关于风险资本市场这样的概念,这也意味着北京区域资本市场建设转折点在这里出现了。什么是北京的资本风险资本市场,在北京打造一个为风险资本相关各方也就是融资方、投资方、中介方提供一个交易平台,这件事情有什么必要性,首先它是发展首都服务业的需要,作为首都经济,它最核心的或者叫最具竞争力的特征就是金融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北京恰好是这两个产业的交汇点。北京有非常丰富的金融资源,资本资源非常丰富,但是缺少一个交易平台,这就是北京市政府和有识之士一直致力于北京区域资本市场,现在这样一个任务由北京产权交易所在事实。

  第二个必要性,它是中关村上台阶的需要。中关村园区作为中国高科技产业最高点,它聚集一万七千多家高科技企业,但是这些高科技企业如何跃上一个新的阶段,现在遇到非常重要的关口。中关村号称中国的硅谷,美国硅谷最核心的成功经验就是原创技术加资本市场,中关村地区应该说技术供给是不缺乏的,但是资本市场上应该说是很脆弱的,资本市场也应该是有它的区域性的市场,区域市场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子系统,北京风险资本市场实际上就是北京区域资本市场特殊的市场,这是中国发展风险投资行业的需要。据调研,60%的中外资风险投资聚集在北京,因此在北京打造一个风险资本市场,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了,有什么可能性?首先北京是中国高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本资源高度密集的区域,它的投资资源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它的融资需求高科技的融资需求在目前国内高科技开发区中也是首屈一指的,当然还包括它的中介资源都是国内最密集的。另外高科技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已经呈现极为强烈饥渴的状况,据调研60%的中关村高科技企业资金不足,资金缺口在一千亿左右,现在这种资金缺口绝大多数靠间接融资完成的,间接融资的比例80%左右,还有相当一批高科技企业特别是中小型高科技企业,由于成长历史过短,由于没有信用记录和担保资源,因此间接融资满足不了相当多数高科技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第三,我们国家在高科技风险投资的政策法规上,近年来出现了非常大的好转。首先,国家科技大会明确提出创新型国家的理念,我们将集国家之力推动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新的公司法、证券法对中小企业投融资,对科技企业的直接融资也给出比较宽松的法律定位。十部委去年颁布创业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也对创业投资的发展给出非常宽松的政策环境,应该说以北京为代表的中国创业投资将呈爆炸性增长的事态。

  第三,这样一个平台是否预备?投资资源是具备的,融资需求是有的,政策是条件逐步具备的,应该说平台条件由北京产权交易所完成。北京产权交易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由中关村技术产权交易所与北京产权交易中心整合完成后,近两年以来业务呈爆炸性增长。04年交易宗数1788项,交易额214亿,是北京产权市场前十年业务量的总额,05年交易宗数上升到2909宗,交易额达到409亿元,北交所以它的现代经济代理交易体系以它的强大的信息系统的支持,以及全国产权市场网络的支持,已经成为中国产权市场中的交角额我们关于北京风险资本市场基本架构是基于目前受中关村管委会委托的中关村园区投肉子服务为基础业务达到汇聚投资汇聚投资人的任务,建立海量投融资需求的信息库。大力推动高科技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股份制较之股份有限公司更为先进的企业组织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资和的性质和权益的流动性。因此我们将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配合,推动中关村园区高科技企业股份制改造,如果设想经过一段时间工作与努力,能有10%高科技企业转变为股份制公司,北京中关村地区就有1700家到2000家高科技股份公司,我们要加强股份公司的股权管理,建立北京北京股权托管登记中心,同时未上市公司股权的流动,这里最核心的动作就是所谓私募,促进私募市场,也就是向定向投资人发行的市场。

  北京风险资本市场核心模块是所谓类似美国1441的市场模式,一个封闭的向特定合格投资人服务的投资,在这个市场中所有的参与人都应该有相应的识别项目和规避风险的能力,自然人是不会接受的,法人也要有相应的财政实力、经济实力以及识别项目规避风险的能力,这是一个封闭的投资人俱乐部,在这个俱乐部内,依靠先进的电子化的信息系统支持进行高效率的交易。

  当然北京风险资本市场也应该与高端的资本市场进行对接与联络,它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市场体系,它与我们国内主板市场,国内的中小企业板市场与代办转让系统都应该有对接通道,当然它与国外、境外的股票交易所也应该有相应的对接通道。北交所正在相关部门支持下正在进行北京风险资本市场的规划工作,我们认为这是北京发展资本市场一个历史性的机遇,也是北京产权交易所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希望能够引起相关各方的重视,希望得到政府相关方面的支持,当然这种支持包括对机构对于政策、对于监管、对于资源的支持。我们希望大家瞩目于这样一个可能出现的市场。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熊先生。下面我们请安联集团董事会成员新兴市场负责人沃纳-蔡德礼先生发表演讲。

  沃纳-蔡德礼: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有机会跟这些著名的听众讲话。我来到北京,因为我昨天刚刚陪同了德国首相,在他第一次进行中国访问的时候,我作为官方代表团成员陪他来的。谈到市场的合力和整合的时候,这是拥有挑战性的话题。因为我的公司的天性和个性,整合和融合也是我们取得成功的组成部分。

  我介绍一下安联公司。我们公司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服务提供商之一。在2005年,我们公司保费收入大约是1001亿欧元,我们公司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公司。同样在亚太地区也有很好的参与,在14个国家有840名会员,中国也是我们的市场,这个市场对我们来说,也有战略性的意义,我们希望中国经济重要性将会在我们的业务领域得到充分的体现,我们和中国有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我们在1917年的时候在中国有了第一家办事处,我的父亲是1923年出生在中国北京。为什么说不同业务的正合对我们公司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呢?我们公司是在1890年开始在德国的业务,一百年的历史,我们公司以保险为主要的业务,我们也开始财产保险和意外保险,后来也增加了人寿保险,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引入银行业和资产管理的服务,作为我们公司业务的组成部分。这个策略现在已经显示出我们的成果,现在的话,我们不仅仅是全球领先性的保险公司,我们在全球有700多家分部,同时我们也有世界上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同时我们还拥有一家银行,这家银行也是德国最大的机构之一,我们在中国也有这家银行的分布。

  为什么我们公司从一个保险公司扩展到多种业务的金融公司,有一个原因是非常明显的,提供多种服务的渠道?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保险代理人销售银行的服务,也可以通过银行销售保险的服务,这种业务被称为银行保险。在过去几年内,银行保险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已经成功在欧洲开展这项业务,可以说我们已经在这个领域内获得了充足的支持和经验,我们相信银行保险业务在中国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最近和工商银行进行了投资,我们对于中国市场的承诺,同时也是我们的飞跃,从保险业向银行业合作的飞跃。显然银行保险对我们公司是驱动性的因素,不仅仅让我们成为以整合性金融服务提供商,而且它还使得我们能够提供金融服务业整个价值链的服务,对于保险银行和咨询管理来讲这些服务有很多的共同点,比如说促进现金流和转移风险、更有效进行投资。这些方面不同服务的共同点使得我们采取共同的工具和机制进行整合行的服务。在过去几年内提供这种整合性服务条件大大成熟,其中一个因素就是信息技术,信息技术使得各个业界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消失,可以说保险银行和资产管理现在由于技术的发展也是越来越融合。

  第二,由于监管方面的要求,由于技术进步和具有同样金融背景,所以监管机构也逐渐要求金融服务机构向银行和保险机构加以融合,他们也采取全面的观点监管整个行业,这种整合性可以导致更好的机构服务的提高和经济效益的增长。全球人寿保险也和保险业和全球的资产管理联系在一起,对人寿来讲,他们有很好的风险控制的投资,这些保险金通常投资在政府债券里边,这是比较安全的。国外投资来讲是很少的,有不确定性和政府风险。另外人寿保险还促进全球资产管理的发展,以便能够更好地采取投资选择。正因为这样,全球资产保险也应该成为业务发展的重要方面,中国金融监管者最近也在发起支持性的措施,支持保险业和银行业的融合,这些整合行的服务还有其他的服务可以说都是比较创新的,它和保险和其他金融领域连接在一起。在这里我们需要有很好的公司治理和金融信息的披露,再一个就是监管良好有序的金融市场,中国政府已经开始长期的改革过程,改善公司治理和市场机制,这已经取得很明显的成绩,中国政府现在也在采取重要的措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和全球达到很好的结合。考虑到这些积极性的变化,我们公司非常感谢中国所取得的进步,我们愿意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工商银行、中信和其它合作伙伴一起合作,我们非常感谢从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收到强大的支持,和来自其它政府部门的支持,我想这种支持在将来还会持续下去。在中国和其它各地,我们公司决心提供整合行、创新性的金融服务,我们为了公司我们的生意伙伴和我们的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达到共享的利益,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新加坡交易所高级副总裁黄良颍先生发表演讲。

  黄良颍:先生们,女士们,上午好!新加坡交易所怎么和在座合作。我们看看中国的经济发展?毫无疑问多年来已经很快速的发展,是全世界经济动力之一,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在这个过程当中已经有了很大的能享,可以迈向国际市场,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成为目前中国进一步发展的重要课题。在这一方面,中新两国的领导也商谈过,也表示过意见,在02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到访新加坡时,就向新加坡政府强调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策略,加强新中两国联手合作的意愿,去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先生到新加坡访问,又一次强调这一策略,去年10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到中国访问也有汇映,新加坡是商业往来的天然门户,中国企业可以利用新加坡作为走出去的第一站。新中两国将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在新加坡上市,作为帮助中国企业国际化努力的一部分。中国企业可以根据新加坡市场特点,以产业群组方式到新加坡上市,新加坡交易所对中新两国的领导建议非常重视,也希望我们能够在中国企业奔向国际的道路上提供有效率的融资管道。

  这几年中国企业上市在新加坡的成绩。这几年我们也达到相当好的成绩,03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大陆企业陆续增加,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3家中国企业在新加坡上市,占有率是我们上市公司总公司的14%,可以说,中国企业已经认可新加坡是国际融资的平台,另外一面新加坡的资产投资者也非常重视中国的企业,从01年到现在,这些中国企业交易量十分活跃,平均换手率在百分之百到百分之三百,是新加坡本地股票的一倍到三倍,正因为新加坡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发展以及中国本身的发展,都有非常高度的信心。不少的中国企业也借助新加坡市场日益发展壮大起来,中远投资新加坡,在01年市值只是1亿新元,这几年母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旗下的修船业务整合到新加坡的上市公司,到目前为止市值已经达到30亿新元,在这段时间里面,同时进入新加坡海峡时报、英国伦敦金融时报、摩根士丹利股份。新加坡交易所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新加坡中资企业协会,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共同在中新两地发出一本书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希望更多企业通过这本书了解新加坡的资本市场。到底新加坡为什么会吸引中国企业到新加坡上市?这和我们的四大特点有一定的关系。第一,我们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在新加坡上市的公司总共有704家,里面三分之一,240家是国外企业,在这240家里面,有7成或者是167家是大中华概念的企业,包括98年中国企业,52家香港家和17家台湾企业,另外外国公司来自不同的国家,包括东南亚,日本、韩国、印度,中东、欧洲,澳洲等等。在新加坡上市,我们的要求以及审批程序都是一视同仁,不管你是新加坡的企业还是国外的企业,只要你有良好的条件,我们就可以取得上市的资格。第二个特点,新加坡是亚太区重要的金融中心。我们具有良好的经济和金融基础,经商的法律和经商的环境,战略性的地理区位,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完善的通信和基础设施以及高水平的生活水准,我们吸引众多国际金融机构在这里开发业务,在去年年底在新加坡管理的资金达到6000亿新元。此外新加坡交易所也建立国际联盟放大国际分销,我们和东京交易所、澳大利亚交易所有策略联盟协议,我们现在正在进异步和马来西亚交易所进行合作的磋商。到新交所上市的公司吸引大量国际瞩目,中国公司可以借助新加坡交易中心的大环境找到更多业务合作伙伴。

  我们提供很健全透明以及高效率的市场。市场的导向和上市的标准可以满足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物资需求,当我们选择上市标准时,我们的主要目的是直接把标准适用于不同商业模型和广泛类型的公司。公司除了能够通过上市的时候融资以外,更重要是他们上了市以后是随时根据自己发展的需要到市场上融资,在过去七年,新加坡新上市的公司融资额已经上了市公司的再融资额是相等的,新加坡有一定的深度。

  第三,富于创新,有周全的上市后服务。最近市场很热门的话题房地产信托基金,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十个这样的基金在新加坡上市,其中包括来自香港也是同时亚洲跨国房地产信托基金,研究显示他们研究的房地产物业和新加坡给予的优惠是亚洲市场最全面最好的,目前我们正在将房地产信托基金概念推广到其他领域,第一个以轮船为资产主体的航运机构基金会在新加坡正式上市,我们觉得往后看的话,有更多其它类型的信托基金会到新加坡上市,比如公用事业设施以及其它基础设施基金会上市。对于上了市的企业,上市的企业,我们除了简化手续以外,缩短上市评审时间,对上市以后的服务我们会非常重视。我们有一个小组就是为他们服务,为他们给投资者举办投资交流会,组织上市公司到全球路演,我们也是第一家市场推出股票研究计划,我们目前正在考虑邀请中国公司的中国股票分析机构参加这一计划。我们觉得这能使我们市场上中国区域股票得到更好的跟踪以及分析。为了使已经在新加坡上市和准备在新加坡上市中国企业更加了解新加坡有关上市的法律和法规,新交所去年开始举办华语公司治理课程,这个课程不但在新加坡举行,也在北京以及深圳两地分别举行,更方便有兴趣的公司参加。

  最后一个特点,新交所有利于上市企业树立国际的形象,发展国际的业务。中国企业如果在新加坡上市,他们将能从新加坡闻名于世的透明度和良好的公司治理中受益,真正营造首屈一指国际品牌重要因素。有好几家到新加坡上市的中国公司,他们到了新加坡上市以后,感觉除了融资以外,更重要的是品牌效应所带来其它的好处,包括有助于建立客户的信心,开阔新的客源,以及吸引国际业务合作伙伴跟他们沟通。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不但只利用新加坡的资本市场融资,而且也开始利用这里广泛的国际商业网络,在新加坡开展业务,打进更广阔的国际市场。我想对中国的朋友说,无论在文化的背景上都有很多地方是相同的,语言上也很容易沟通。在地理上我们称得上是近邻,在历史渊源上我们可以说是远亲,新加坡交易所将继续努力跟中国的企业合作,帮助他们在国外融资和国际的舞台上打出一片新的天下。谢谢各位。

  主持人:感谢黄先生的演讲。下面请伦敦证券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马丁-高睿谋发表演讲。

  马丁-高睿谋: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能够第三次作为嘉宾北京科技周做发言,我们知道中国的企业想要了解全球融资的话,他们就要看一下伦敦的交易所。我的发言由三部分组成。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为什么伦敦的交易所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发展他们的市场。第二,为什么伦敦是中小型企业或者是中国的中小型企业融资最好的地点,而且也可以帮助更多的企业满足融资的需求。第三,跟大家解释一下我们在中国将会采取哪些行动,帮助业务的发展。

  首先中国对伦敦的交易所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市场,是我们发展的重点。作为全球最国际化的股票交易所,我非常希望帮助中国的企业能够获得融资。在座很多人都知道,伦敦金融市场是全球最古老的,而且是最具有流动性的,我们非常骄傲有一个很好的历史为企业提供融资,帮助那些具有创新企业的公司成为国际型的企业。为什么他们要选择伦敦呢?首先伦敦是进入欧盟一个门户,而且伦敦对于国际的业务具有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伦敦毫无疑问是全球 金融创新,去年伦敦股票交易所比纽约和其他的交易所上市的企业都更高,在2006年我们帮助93个企业上市,这可以跟纳斯达克只有23个七,纽约只有12个IPO。在伦敦我们有14万亿的资金,在伦敦上市的企业是最多的,45%的融资都是在伦敦完成的。伦敦是欧洲大陆的门户。想要出口到欧盟的话,如果你可以在欧洲最大的金融市场建立自己的机构,那是最合理的。否则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企业在伦敦股票交易所上市呢?伦敦股票交易所已经吸引了这个区域的公司上市,现在我们有大中华六个企业在我们的交易所上市,还有45%的中国企业股票在我们的交易所交易,而且这些中国的企业业绩非常好,有两个最近的例子,中国的一个软件公司,都是从江苏这个地区的,他们展示出了中国企业股价在伦敦上市之后上涨得非常快,它对中国国内的市场优什么影响呢?伦敦的股票交易市场对中国的发展有什么影响?包括两个方面,中国的企业正在通过我们非常完善投资机制进行融资,而且所融得的资金可以为中国的发展提供资金。我们可以看到在金融、农业、软件、工程的行业,他们都通过伦敦的金融市场融资,这样的话可以提高生活的水平,并且在中国创造就业的机会,我想好处是可以无穷无尽的。

  第二,伦敦的交易所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创立全球的标准。对于全球投资人来讲,伦敦的交易所以它的公司治理和良好的监管而知名,实际上在很多的股票交易所都有很多的丑闻,我们所做的调查,伦敦的股票交易所信用是最好的,所以我们现在伦敦股票交易所上市的话,采用最严格最高的公司治理,也有助于他们在全球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同时降低资金的成本,而且可以提高国内企业,他们更多寻求做得国际资金的支持。如果他们想在国际市场竞争的话,必须向全球客户和投资者展示他们能够遵守最严格的公司治理,同时能够扩大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如果说一个小企业规模比较小,我是否能够从伦敦交易所获益呢?伦敦股票交易所一个规模不符合的企业,中小企业增长型的企业也需要金融市场的支持,监管的机制必须符合他们自身的需求,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发展了我们针对增长型的市场从1995年开始,我们的中小创业榜已经吸引了很多的企业。市场的结构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目的是向这些上市的市场提供服务,有一个监管的法案是完全符合这些中小企业情况的。当前,当前我们有一千五百多家中小型企业,其中有五百多家来自国际型的市场,这个市场的市值是一千五百亿美元,现在它的增长资金已经超过了五百亿美元,它的增长速度还在加快,去年我们有五百多个新的公司在创业板上市,我想这在全球各个股票交易所新公司的上市数字都是没有对手的。我们这方面的成功不仅仅取决于我们有很好的监管,因为我们有32个产业,多种多样,它不是选择单一的行业,它是非常多元化的,我们也相信,中国的中小型企业最近以来增长速度非常快,他们也可以从伦敦的股票交易市场上获益,我想中国的资产配置仍然在发展,我们可以向中国的企业提供非常迅速快捷高效的融资渠道。最近帕克森作为第一家公司是专门从事中国传统医药,他们做了投资,中国这些企业很多在这儿上市,我们可以说讲述一下我们在这方面的优势。

  我们目前在提高M市场的形象,我们希望更多中国市场利用M市场融资,我们也和中国的市场是很好的朋友,和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的监管机构有很好的关系,2004年10月在香港开了第一家办公室,这些雇员讲中文和广东文,我们所有资料以中文提供。05年有更多中国公司,来自亚太地区在我们的M市场上进行上市。还有更多的公司上市,这是双赢的策略,对证交所来讲,非常欢迎中国公司上市,利用伦敦巨大的金融资源。对中国来讲它可以创造更多的增长机会和就业机会。我非常高兴欢迎你们到伦敦。谢谢大家!

  主持人:最后我们请我们开幕式的最后一位嘉宾,他是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先生。

  罗伯特-蒙代尔:谢谢大家!作为最后一位演讲人,我想我可能是成为大家午餐的开胃点心,有几张幻灯片,中国的增长率,中国的经济发展的情况、预测、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国际收支平衡和汇率等等的情况。这个会议也是金融开放的主题,06年末中国开放它的金融体系,我想在这里主要讲述这一点。讲到金融开放的时候,我看了一下中国市场经济,在过去至少十年内的情况,我首先想到的是,资金资本来源就是来自银行业比如说通过贷款的形式发放,这可能也是一个很好的话题,比如说坏帐的问题,我在这里所谈论,在中国的金融体系里边,我也看到金融体系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我也可以讲到,缺少资金的问题,对于那些私有企业来讲更是这样的,对于银行来讲,它的投资贷款主要是国有部门,没有给私营部门,私营部门是很缺少资金,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话题。

  另一件事,中国的金融体系开放。缺少评级体系,尤其对公司,在美国和欧洲来讲,如果没有目的或者标准普尔这些公司你不可能进行这些业务,这些公司向投资者提供公司客观的信息,关于经营质量和相应的风险,如果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和了解的话,他们不可能成为每一家公司的专家,你就不可能更好了解这个公司进行投资,这也会导致一些问题。总体来讲,这就谈到缺少一贯性和关于公司的信息保护投资者。如何相信那些公司的年报和资料呢?我可以提到这些内容,因为也是比较重要的金融开放的方面,这些问题我们都需要考虑到,我还要谈论一下资本帐户和外部的帐户。我所喜欢的一个话题,如果有一个好的开放性资本帐户的话是非常必要的。十九世纪资本自由流动也是非常明显的,这样会给你更高程度的竞争和效率,不同的国家在一起竞争。在二战之后,所有的欧洲国家都有了一个比较封闭的资本市场,特别在英国,它有不同种类的紧密控制的帐户,在1946年,在美国的压力之下,英国向美国做出承诺,开放它的市场,在1947年很快自由化的市场,他们失去很多的外汇储备,因为当时在过去二十年内积累一下子就失去了,资本帐户也是一个很好的话题,我们可以讨论IMF和其它的机构。还有汇率的问题,汇率和资本管制、金融系统有什么样的关系?在现代社会还有一个汇率的问题,我也强调自由的汇率。

  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时候,也提出了自由汇率的体系,通常来讲,我们可以控制和消除利率交换的问题,一个灵活性的利率一直也是各国政府所争论的话题。一个国家应该有一个灵活性的汇率体系,它是一个方法更好地进行金融体系改革。比如说中国,中国可以实施对自己汇率的控制,但是它也应该是向灵活性的汇率说进展,如果你要是对汇率控制很紧的话,不需要建立很紧的汇率体系,但是哪个更好呢?这些问题要进行很好的思考,是固定的汇率好、还是灵活性的汇率好,因为是两种不同的体系,一个固定汇率的话,都以同样的方式许多国家像香港它也是一个固定的汇率,给一个国家更好的管理。在香港来讲,它唱起来看,它是一个进展得很好,还有巴拿马。自从它建国以来,它也使用这种汇率,以美元为相关的汇率体系。所以,重要的因素就是,固定汇率作为货币政策的话,就能给国家比较稳定的货币的稳定性,所以这两者在很大程度上有时候也很难比较。每个国家也有通货膨胀的问题,不同的汇率体系会导致汇率问题,在德国曾经有一个很大额的通货膨胀。你可以比较各种不同和货币政策采用的汇率制度,在经济通货膨胀的体系之下,你怎样采用固定汇率还是灵动汇率。对中国人民银行来讲,货币稳定是他们关注的问题。货币政策的稳定指的是通胀率的稳定还是汇率的稳定呢?在1923年的时候,曾经有一个理论,物价的稳定比汇率的稳定更重要。在二战后的英国之后,这一点可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对中国来讲,现在也是这样的。

  关于中国的货币来讲,这也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在中国,在1997年以来,直到去年7月,我们的物价一直比较稳定,在中国历史上是最稳定的,可以说比工业七国组织还要稳定,在当时有一些国家有了通货膨胀的情况,中国有没有必要改变固定汇率?这种固定汇率已经带来很大的好处,你们有一个给美元整合的汇率,紧盯美元的汇率,对一个国家来讲,你们有一个很大的公有部门,固定汇率对你们来讲是很重要的,美国会担心是不是中国有倾销的倾向?他们会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正式,中国操纵的汇率进行了倾销。另外对于货币稳定来讲,欧元地区的每个国家他们也有一个混合性的货币政策,工会需要促进汇率的变化。在中国也在考虑,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如何控制货币政策和汇率。所以我们面临一个比较难的选择,在内部的发达地区和中部地区,他们对于货币需求可能是各不相同的,有时候货币的稳定性更重要,在固定的利率情况下,我的结论是,对于货币政策指导方针就是固定的汇率给公众稳定的信心,多少元能够换美元,这是导致一种稳定性,可以说比其它国家的货币政策更具有稳定性的货币利率。如果你的货币汇率有很大的起伏,欧洲银行有几千人在欧盟的中央银行工作,也就是说你的货币如果兑换的话,有没有足够的人力资本管理,有才能的人控制和调整货币的变化。

  我们看一下汇率的问题,美元和欧元之间的变动情况,美元和欧元之间有很多次的变动,有时候是增加,的时候是降低汇率,如果中国有很好的技能和技术,他们跟人民币和美元之间如果出现巨大动荡的话,对于北京、上海房地产市场有什么样的影响呢?所以这种巨大性的汇率变化可能会导致破坏性的作用。就像拉丁美洲发生的情况,可能会导致一些灾难性的后果。我也非常相信,自由的资本流动在每个国家,也就是说货币完全兑换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中国现在应该坚持固定汇率的政策,尽力在固定汇率之下进行灵活的变动,如果有很好的资本控制的话,中国有五千亿的外汇储备,这是很大的外汇储备,中国可以可以继续这样进行,保持帐户的平衡。要防止外国投机行为,要防止投机行为给

人民币升值带来压力。有些人现在都认为人民币要升值,所以他们现在都专注于人民币的投机,中国现在需要控制过度的投机,我认为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大家要进行中国比较成功的做法,继续保持这种做法。我希望你们不用进行更多的外汇汇率的控制,但是控制之后就能够避免一些
人民币汇率
巨大的起伏,在下面二十年内中国的发展情况下都是这样的。

  主持人:在此感谢各位领导和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在短短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分享了各位领导和嘉宾对中国金融业开放和产业发展的真知灼见,相信每位关心中国金融业变革与发展的人士都会从他们的发言当中获取营养。明天的活动仍然在星河湾四季会举行,希望大家明天继续出席中国金融高峰会的平行会议,2006中国金融高峰会开幕式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