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创业中国高峰论坛 > 正文
 

张醒生:市场经济定是暴利时代到合理利润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8:31 新浪财经
张醒生:市场经济定是暴利时代到合理利润时代

盛禹铭集团董事长张醒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当代经理人杂志社与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等主办的2006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于2006年5月20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创新成长,全球化浪潮下的中国企业和领袖精神。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盛禹铭集团的董事长张醒生精彩观点:

  我首先觉得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生活越来越时尚,无论是读书,还是看电视,蓝海这书被朋友送给我的时候,我翻了一下,觉得和若干年前大家买过的书《谁动了我的奶酪》等等一系列的管理书没什么区别,只是换了一个名字。现在朋友圈送书比送酒要盛行,连续的收了好几本,又看到中国很多企业发给员工,陈天桥在别人给他送了书以后,他要求他的中层管理团队人人都要读,这样我才看了这本书,觉得这个书有他的新意,也是和管理学中的精髓没有太大的偏颇的,在座的很多人都已经看过,我想这里面今天讲蓝海,讲红海,我们自然离不开这本书,但是讲价值链,讲创造,所有话题都是谈过的,这本书是其中的一个归纳,因此我觉得这本书并不神秘,企业的执行者无论看没有看过,其实他们在执行中,早已经把这本书的精髓运用的很熟悉了,读书是重要的,但是领会精髓把它执行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我做的不仅是两个企业,之前在国营企业和政府机关都做过,之后在跨国公司做过。当中国的公司能够踏上美国纳斯达克,走上美国市场的时候,我又做了美国上市公司的CEO。现在是中国企业自己要来创新,今天很多人都谈这个话题,所以最近一个朋友说,张醒生您这个人总是游走,但是游走在体制之间,这个体制不是我自己发现的,而是我们社会造就了这种体制的不同,在80年代,我没有勇气,因为那个时候只有一个国营的天下。那个时候有一些个体户,但是没有私营企业的天下,那个时候我们想像今天一样的寻找蓝海,可能连水都没有。

  90年代,尤其是92年邓小平南巡之后,中国的改革开放超越大型规模和深入发展的时候,创造了新的机会,今天的时髦话语说也是蓝海。2000年之后,大批的中国企业能够进入到美国的市场,用外国人的钱做中国人的事情的时候,我有机会掌管一家上市公司,了解中国的上市企业要走入纽约、伦敦、纳斯达克证交所的时候要怎样做。但是我感觉到一个中国企业更大的海洋正在出现。

  第一个是国际资本正在大规模的进入中国。第二就是中国的企业也更加的成熟,更加的懂得运用国际的语言和国际的规则锻造自己的企业,这种情况下我改变了自己的思维和行为,重新做一个资本人,做一个天狮投资人来做这些工作。这之后,我觉得各有各的好处,职业经理人要保证公司运转。

  刚才很多嘉宾谈创新,我认为蓝海这本书关键的是讲如何在价值上创新,我们从中国开始提创新,我感觉我们有的时候我们有一些偏见,创新是广泛的概念,包括价值和模式的创新,戴尔他没有技术,他创造了一个营销的模式,所以他成功了。我们的联想,如果回归他的历史,他不是从科技开始的,他是从贸易开始的,靠倒批文赚差价,然后做工业,然后才开始技术方面的投入。因此说模式是很重要的,我们的企业经历的大规模的基础化建设,我们的公司一点不比跨国公司弱,大型投资我们非常高,这个时候在全价值的角度,从它的顶端,它的产品,它的

供应链找到自己的蓝海,找到这个价值来放大,这个是蛮有意义的,薄利是发达经济的特征,我们回到80年代,只要有一个批文,只要游说好一个官员,就会赚很多的钱,这个时代我们在座的各位,大家都不会允许这个现象的存在。垄断被打破就意味着暴利就结束。以前我们选择,那个时候我们要排队装电话,现在我们可以享受到非常便利的服务,相对比十年前我们已经进入到非常便利的时代。因此,电信运营商就抱怨他们的利润下降了,用户打电话的费用下降了,这是市场成熟的方向。

  因此只要是市场经济,规则一定是从暴利时代走向合理利润时代,我没有用薄利这个词,到底10%的利润,还是5%的净利润是薄利,这个没有明确的概念。别人找到蓝海的时候,一定有无数的小船跟着您迅速的把蓝海变成红海。

  去年我新投资了一个公司,大家打电话的时候都可以听到彩铃,过去大家换彩铃的方式,往往都是在互联网上把你的移动电话号码输入,然后他会帮助你换掉。但是有不诚信的人拿到你的号码,强制性的给你捆绑一些服务,来收取你的费用。有一些人说能否把置换的功能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不要再到电脑上,不要再上网来操作。当这个主意出来以后,我们作为投资人就觉得这个很好,如果我们实现了这个功能,就便利了消费者,而且是用户自己置换,他的号码就不会被泄露了。现在仅仅几个月,中国移动要全部的推出,就是12530,中国的移动用户,只要发一个短信,就可以搜歌曲名、歌手名,这个市场很大的,80年代的人,提出这个主意,到今天被创造出来的市场,上个星期是做IT统计非常大的机构,仅仅2006年这个市场是35亿人民币。所以说一个小的创意,变成一个行动,再变成一个产品,贴近用户的使用,就能创造一个很大的海洋。我举的这个例子就是说,这里面没有高深的技术,技术已经全部都齐备了,只是把它融合起来,先走一步就创造出来了。这样的事例我们台上的嘉宾还可以说处理很多,创新不仅仅是是科技的创新。我说如果片面的追求RD的需求可能是另外的浪费,最关键的是找到真正有价值的蓝海。

  我们坦率的说中国的发展呢,无论什么伟大的领袖,真正的发展就是改革开放以后20年的时间,我们脱离这个基础谈我们如何一下子超越是不可能的。我想大家应该认同这个观点。

  第二 我们的速度如果在现在的情况下,最新的预测在2015年左右,我们可能追上世界第二,2020年我们就可以赶上美国,如果经济总量不发生任何动乱,这是非常令人振奋的。在这样的基础下,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事实上真正有创新的,也就是90年代以后,有了民营企业的汪洋大海以后,才出现了更多的自主创新,我们在很多领域,尤其是IT领域,中国在很多领域已经开始领先,我们比方说移动通信,移动电话,我们有巨大的人口基数,我们在这个领域的创新在美国根本赶不上。美国的朋友讲他们到了中国以后,在移动通信领域,中国是世界第一强国,我们的增值服务、丰富多彩的应用。我们在中国市场已经有很多创新领先了。我们的分众,我们一个老师创造的巨型企业,现在股价也是中国企业中排名最高的,易龙和携程这样的企业其他国家是没有的,结合中国市场的创新我相信会层出不穷,因为具备了我们的基础,我们的经济当有暴利的时代,谁又有动力去创新,如果靠垄断去获得利润,谁也不愿意去创新,那个时候谈创新是奢谈,因为必须要有竞争,才有创新,竞争下才能给创新以生命力。也必须有这样的民营企业,这种私有化市场的广阔的海洋,我们才能在这里谈蓝海,否则也不会有红海,当年的计划经济都没有任何海,都规定好了,大家做计划经济规划好的事情,利润上交国家,你需要钱国家拨给你。

  所以说模式,还有我们的外部环境的变化,从投资人的角度,越是出现这样的变化,越是这样薄利的时代,越可能有投资的机会,当有暴利的时代,你投那点钱人家也不在乎,非常容易赚钱人家不需要,薄利的时代大家要琢磨,官方语言就是创新,创新银行很难给创新贷款的,就必须要有新型的投资人,从去年开始,中国职业经理人,做早期、中期、后期的投资,一个新的价值链在出现,我们在这个领域,可以讲我们也会发现有很多创新的东西会出现,包括模式的创新。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