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创业中国高峰论坛 > 正文
 

赵永亮:中国的企业家必须具备政治家的素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5:43 新浪财经
赵永亮:中国的企业家必须具备政治家的素质

图为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赵永亮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当代经理人杂志社与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等主办的2006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于2006年5月20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创新成长,全球化浪潮下的中国企业和领袖精神。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内蒙古东达蒙古王的总裁赵永亮的
精彩演讲。

  赵永亮:非常的高兴今天和大家共同探讨和交流关于创新的话题,还有如何跨越死亡峡谷的题目,我是国营企业下海的,我原来是鄂尔多斯的副总,是1990年下海的,到今天创办了民营企业。创新也好,我们的能力到了也好,这里面都有一个能力和道德的问题。一个企业家,一个企业成长到现在,回忆起来这十几年的历程,有很多可以总结的东西,也有酸甜苦辣的东西。

  我为什么从这么好的鄂尔多斯集团副老总的岗位下海呢?那个时候我管的是原料,我一年批三个亿,相当于现在的三十个亿。为什么要下海,有的事情是逼出来的。当时因为我奶奶1988年春节的时候去世了,还有五天的时候就要过年了,当时村里有个风俗要请乐队班子来吹唱一番,因为过年了请不到,就自己拿了音箱出来放,但是当时没有电,我就用客货车电瓶的电来放这个哀乐。我当时感到非常的难过,我说要把这个地方的电搞好。我又想到“钱老”,是一个

留学生,为了两弹一星那么丰厚的待遇都放弃了,当时“钱老”就是我们的榜样和偶像。最后我下海到了西安,做了一些工作,老百姓对我们有很大的感激之情。第二年我去扫墓的时候,我已经是一个小干部了,就想把这个扫墓办得风光一点,队长给我拿了好多农产品,六点就在我们家的坟地等我,当时家里人都没有哭,但是因为老百姓的这个举动让我流下眼泪。

  后来我回去的时候,看到几个孩子在哭,一问才知道他们是交不起学费,后来我就负担了这个学校的学费,最高的时候有108个孩子。政府对我很支持,我们之间的融合相当好,这样我们发展到第四年的时候,地方的破产企业非常多,后来我就兼并了这些困难的国营企业。

  我们那个地方沙柳是一个灌木树种,我们降雨量在300毫米左右,我们就成功的研究出了用沙柳来做包装纸,我们这个地方每年有很多黄沙进入黄河,治理沙害的最好的办法就是种沙柳,这几年我们种了很多的沙柳,这是一种责任,也是给纸厂找出路,就开始用沙柳造包装纸。我们通过企业,就拉动了经济杠杆,拉动了300万亩的沙柳的种植面积,现在到了85%的面积。

  那个地方只能种沙柳,但是要用沙柳,我提出了一个概念,当时只有“钱老”说蒙古王集团,开创我国西部沙区二十一世纪的产业链,达到了良性的循环,“钱老”在1984年提出了西部要进行革命,第五次是产业革命,我们微观的讲是草产业和沙产业的革命,大家提的蒙牛、伊 利都是在羊和牛的身上做文章,“钱老”讲北方的阳光是取之不尽的资源,我们必须要走循环经济的路子,必须要用科学的发展观统揽全局。

  我们50年代是风吹草地见牛羊,90年代是人进沙退见模样,我们2010年要达到50万吨,我国包装纸的缺口是4千万吨,我们通过龙头带动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建设新农村不是跟着形势走,也不是作秀,我们是实实在在的。通过大家的支持和帮助,各方面的努力,我们发展到总资产14个亿,我们新农村建设拿出1.2个亿,我们交的税是4.8个亿,我们有5000名员工,带领12万老百姓,形成了良性的循环的产业链,我们新农村建设,大家知道我们是生态恶化区,老百姓靠退耕还林活着,如果这个工作一停天就踏了。

  我们说实在是没有很好的办法发展,我们作为私营企业,我们老百姓能拿出六千亩土地种沙柳,我们其中很大部分是“塔兔”的实验,那个“塔兔”到东北不能过冬,在我们这个地区是最适合生活的,没有水和比较干燥是比较适合养“塔兔”的。这样我们今年这两千户集团准备再捐款六千万,再帮助他们贷款,政府帮助一部分,我们把“塔兔”的种子和饲料全部收回,现在我国的“塔兔”数量已经很多了,一户按两千万只算,就相当于我们浙江的

打火机的市场,大家知道退耕还林以后,我们的绒山羊要改良,北京人讲杀掉山羊保护北京,如果技术不创新,不进行改良的话,过去产绒的绒山羊只能是偷牧,最后没有办法,我们真正进行了种子的改良,进行圈养。

  六米宽的巷道中间种牧草,这个牧草是很好的饲料,就形成了立体的种植,把产业链全部拉起来,农民的收入也提高了,我们的新农村不是把这搬到那,如果说新农村还要老百姓蹲茅坑就不是新农村了,我们用沼气,我们种塑料大棚,我们用本地充足的阳光,形成了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走上了真正意义上的新农村,我们要做成中国西部的第一村。

  我去年在人民大会堂发过言,好多的记者问我,说你对私营企业投了几个亿,没有效益。我们奶牛大战的风波里面很多风险都是我们负担的,我为此损失了五个亿,我在内蒙古开了一个东达城市广场,大家买我的账,我的城市广场34万平米总投入十个亿,一天就卖了304套,这个地方已经形成了我们内蒙古的CBD,我们也是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我们引进了世界50强的企业,引进了先进的管理,引进了台湾的策划,还有世界名牌的商业,这也都是体制创新的过程,这个产品做得非常好,我们的酒店可以供两千人吃住,我们内蒙古大草原是一个非常优美的底色,给北京人画后花园的图画,我们内蒙古飞机架次也在增加,公路交通设施也很方便。

  很多人问我扶贫是政府的事,我是私营企业为什么这样做,我说中国的企业家必须具备政治家的素质,中国的企业家必须要抓住老百姓,抓住政府,中国的经济是政府经济,没有共产党的平台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没有党的优惠政策,就没有我们今天几十个亿,我们不讲迷信,要讲良心,我们企业家富得流油,老百姓在流泪啊。

  十年前我们就是万元户,老百姓还有穿烂棉裤。我发现一个有心脏病的妇女,因为孩子要上学就不能进行医治,坐都坐不住,她吃饭都要由姐姐来喂,现在的社会为了孩子上学,自己的命都不要了。后来全家讨论说要放弃治疗,要让孩子上学,她最后说能否贷点款,维持三个月,看到儿子上学的通知书拿到她就会安心的死去。最后我们出了几万块钱把她的病看好了,但是做这个病的同时,我发现内蒙古贫困地区就因为两三万块钱就会死很多人,最后我搭建了一个心脏病救治的基金会,一万五就可以救治一位,不够的时候我们填,就形成了手把手的形态。这就是我们先做人,后做事的思想。我们家的孩子都要勤工俭学。 作为企业家,我十年前就讲过,钱到我们这里就是数字了,但是人有三宝精气神,天有三宝日月星。人生虽然短暂,要热热闹闹丰富多彩要多做实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