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危局富豪严介和 > 正文
 

严介和:今年的富豪榜上就不会有我的名字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1:44 新浪财经
严介和:今年的富豪榜上就不会有我的名字了

图为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当代经理人杂志社与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等主办的2006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于2006年5月20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创新成长,全球化浪潮下的中国企业和领袖精神。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演
讲:

  严介和:各位同仁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就是做一个汇报,中国的企业家是什么,充其量是一个高档的商品,要表现和推销自己,但是要把好度。敢于班门弄斧就是为了天天的进步,为了引领成千上万的部下,面向同行讲道理,他懂得对牛弹琴不是牛的悲,是弹琴人的悲,所以说要班门弄斧也不能对牛弹琴。

  人是生的好,企业是产的好,是原生态的,无法克隆的,不能流动的,人们说人是生的好,病得少,死得快。人的体型寿命都是和基因有关系的,无形的基因,家庭地位都是无形的基因。

  随着短缺向过剩多度,市场是衣食父母,当今人们说经营第一的时代过时了,现在关键是人才,中国的事是人做的,企业是人才第一,未来的企业应该是产业第一,人才第二,经营第三,管理第四。产业是原生态的,孪生兄弟一样的情况,所做的产业如果不一样,最终的结果肯定是不一样的,会有天渊之别。

  相对的说,我们当今社会,第三产业要比第二产业的经济效益好,第二又比第一产业好,如果有特殊的行业,可能比三产更好,这是值得企业家思索的,谈创新,说管理的创新是我们部下做的事,谈技术的创新是我们的总工做的事情,企业家的创新观念是思想、理念、文化的创新,这是柔性的创新。刚性的创新是产业的创新,没有什么创新比产业的创新更重要。

  刚才主持人说太平洋,我今天是第一次面向北京的媒体说一件事情,我们一直都封闭了20天了,5月1日我们开了董事局的扩大会议,我已经辞去了总裁,06年的5月1日辞去的董事局的主席。领袖的时代需要向团队的时代转变,做总量向做质量转变,知名度向美誉度转变,这个时代必然会到来。

  我想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后太平洋的路应该会更好走,古人说创业容易守业难,这个时代过去了,创业是最难的,守业有什么难的呢?再给大家汇报一下领袖精神,26岁我就是厂长,做到36岁,然后又下海做了十年,在16岁到26岁,我教了十年书,46岁完成了三个十年,十年书,十年政府打工,十年自主创新。下面我说祖祖辈辈的教育上去,最后一个十年就是做艺术。

  我们控股25%,一下子让出了90%的股,由外来新的经营层进行分配,高层、中层、基层老员工怎样分配,我都不参与了,都是他们的工作。今年的富豪榜上我想就不会有我的名字了。我说社会主义国家,富豪就是弱势群体,我说我怎么变成弱势群体了,今年从100%到10%就不是富豪了,谈不上了。让我可以安静的做我喜欢做的事。企业家精神也好,领袖精神也好,在我们企业家队伍当中,应该分三种人,一个是资本家,一个实业家,还有真正的企业家。

  资本家是做加法的,实业家是乘法,企业家是加减乘除的。一流的资本家谈钞票是遍地是黄金,到处是钞票,社会责任不是很明显,有的资本家往往可以锦上添花,不可能雪中送炭,还有可能釜底抽薪,落井下石。这个层次的是资本家,再上升一个层次是实业家,他们已经明显的得到彰显,实业家三个半效应,0.5个效应,其他的效应都是社会的,财务成本,社会各种负担,中国的制造业平均的利润就是3%,国家税收6%,还有其他的各种费用,自己辛苦付出只落下七分之一,其他都是社会的了。

  要理解实业家们的心态,一流的实业家指的是谈起如数家珍,做起行云流水,这就是实业家,实业家开始做乘法,社会效益彰显了出来,再上一个层次就是企业家,不利于社会的不做,他自身的效益,企业的效益都在整个的效益里边,对他们的认知上升到人们对他的认同。真正的企业家在我们的商业就是成熟的稻子,就低头了。需要他做让步,他会坦荡的让步,我们说

和谐社会的今天需要坦荡的妥协,企业家妥协是高尚的,坦荡的妥协是英雄。今天主办方希望我们讲领袖精神,我讲得不多,就是谈我过去十年变成弱势群体的私营老板后,我的感慨。

  我们有异常,也有超常,今天我们终于回归了正常,我们回归正常是我们已经走出了异常,又超越了超常的基础才有今天的回归正常。我们即方毅刚勇,理直气不壮,无私也有为。是我们走向阶段性相对成功的必由之路,因为我们得到了人们的赏识、包容、呵护,才使我们变得聪明又能干,更听话。我们塑造了文化品格,追求了卓越的心理素质,同样我们崇尚有中国特色的伦理观念,我们始终在360度方位交朋友,我们在绝妙生存时代的自我完善。从最初的五大行为风格,上升到今天的五大行为风格,从儿时的感情,到青年、中年的理性,又上升有知胆更大,我的感觉一流的企业家的感觉往往都是感性多于理性的,二流的企业家是理性多余感性的,这种感性是由理性构成的感性,经过的博览众长,形成了我们的五大风格,自信而不自负,果断而不武断,自尊而不自傲,严谨而不拘谨,知足而不满足。

  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是最优秀的,也是最苦难的,是最可爱的,也是最可怜的,我们倒下也是一座碑,我们收获梦想和播种希望的时候,我们不断的从优秀走向卓越,脚不能到达的地方,眼睛可以到达,眼睛不能到达的地方,心梦可以到达,我们憧憬美好的未来,我们是想做事,更能做大事的人,好事要做好,麻烦的事要充分信心做得尽善尽美,我们深知对未来真正的慷慨是把所有给予现在,我们从无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点做起。我们拼命打造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企,国人办的企业就是国企,以民为本的,我们太平洋从零到现在,究竟是私人的还是社会的,我说都是社会的,也是国家的。他现在已经到一个私有公有,权利公众化,资产公众化的境地,我们用旅游的心态,大步流星的一路走来,在不断的优胜劣汰中,我们创造财富,完善自我的社会使命,让我们壮志凌云,做脚踏实地,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