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关村自主品牌创新发展协会成立大会 > 正文
 

冯军:品牌是诚信的凝聚点和信誉的符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3:08 新浪财经

    2006年5月18日,北京中关村自主品牌创新发展协会成立大会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有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北京市政府、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质量监督局等领导。以下为华旗资讯总裁在高峰论坛上发言:

  冯军:应该这样讲,咱们的中关村,包括全国创业者很多,创业的时候没有考虑那么周详,华旗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创业的时候这个华旗给我们起了一个好头。我们希望华旗会中华民族的一个旗帜,这个名字起对了,这个也成为我们公司的一个凝聚力,大家为了这个共同的目标去
努力,名字没有问题,但是产品早期走了很多的弯路,小太阳注册商标是我们的,但是出了一个小问题,这个名字不能注册,太阳已经被注册了,是不符合专利法的,所以无法注册,初期的时候没有这个意识,觉得有个品牌就先做着,等后面被别人仿冒的时候,而且我们的图象很容易被别人稍微改改,并不违法的形成下就仿冒了,这个情况下导致了我们,后面辛辛苦苦积累的信誉得不到保障。这个时候出了问题。我想跟大家分享两个点,大家如果创业,给企业注册商标的时候,最好要考虑很长远的问题,还包括后面一个国际化的时候,我们虽然小太阳取缔掉了,爱国者最早的一个名字在国际上也被注册了,实际上,大家尽量能少折腾就少折腾,这个太费劲了,最好一开始的时候,就起一个能在国际上注册的商标,而且能更好和中文结合紧密,这样我们更好地为13亿大众服务。

  我总结两个一点,第一,所谓的品牌,我们强调的品牌其实包含两个点,第一个点是品牌是诚信的凝聚点,是信誉的一个符号,另外品牌意味着,它是创新的积累,所有的创新,可能在几天就要创新,可能过了五年,过了十年这个创新就是过去式了,这个无形资产,如果这个创新能够凝聚在这个品牌上持续投入,持续创新,这个时候这个品牌就有了持续的积累,对消费者是一个很好的符号,这两个点缺一不可。

  特别是高科技品牌,既要有信誉赢得消费者相互之间的沟通和信任。同时,必须是一个创新的凝聚点,才能够适应不断地发展,进行越来越激烈的一个环境,所以在这两个点上面讲,一开始最好起名字的时候,就能够把这两个点考虑进来,对于咱们中华民族来讲,最好是在中文方面一定有一个比较好记的,甚至可能跟民族相关的,无毕竟任何一个民族品牌,首先我们发展的初期,必须是要以我们的13亿大众为坚实的基地,才有机会走向国际,任何想脱离我们这个根本地,直接跳跃到国际上是不可能的,四小龙,只有韩国产生了一大批世界品牌,并不是其他的三个地方不行,是根据地太小。

  这三个地方跟韩国比起来就吃亏了,韩国这四千万消费者,首先从一个品牌来讲,必须要对得起根据地的父老乡亲,而且从天时地利人和来讲,任何一个品牌研发的人员,首先最了解自己根据地的需求,这样是一个互动,作为一个民族品牌,他要立足于满足本民族的需求。

  同时,人心都是肉长的,你能为别人好,别人一定为你好,当一个品牌一直在为你的需求做努力,专门为你设计的产品,你早晚会接受的,只要他技术好,质量好,同时不断创新满足你的需求,你肯定会接受的,这是互动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