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首届企业社会责任案例评选活动 > 正文
 

海信集团:以技术为本 塑造可持续发展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23:03 新浪财经

    由商务部《WTO经济导刊》、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CSR Europe)、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主办的2006首届企业社会责任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以下为候选案例介绍:

  (编号B03)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以技术为本 塑造可持续发展未来

  简介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省最大的电子信息企业集团,创业30多年坚持“高科技、高质量、高水平服务、创国际名牌”的发展战略,以优化产业结构为基础、技术创新为动力、资本运营为杠杆,快速成长,迅猛发展,率先在国内构架并专注于家电、通信、信息为主导的3C产业结构。海信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奖”,海信电视、海信空调、海信电脑、海信手机全部被评为中国名牌。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273亿。

  问题

  近几年,我国电力供应形势紧张。空调是日常家庭用电的第一能耗大户,耗电量大、使用时间集中,直接导致了用电高峰时段电网压力大、电力供应严重不足。一项调查显示,在用电高峰时段,华东电网、南方电网、华中电网空调制冷负荷均已超过全网负荷的30%。开发和应用节能降耗的新技术对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空调变频技术通过改变频率来调整压缩机功率,因此变频空调一方面降低了频繁启动损耗,另一方面在低频运转时的效率极高。通过变频技术可实现再节能30%以上。在中国,变频空调还占不到整个空调市场的20%,技术和消费者意识是制约变频空调市场扩展的瓶颈。

  解决方案

  海信集团坚持技术立企,在规划期内确保年均用于技术开发的投入要达到集团总销售收入的5%以上。近几年更是加大了在节能、环保家电产品技术的开发,掌握了一系列关键的技术增强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

  变频技术引进与自主研发相结合

  海信认为通过引进与自主研发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可以提高自主研发的起点,且能够让自己在技术上不永远受制于原技术的提供者,成本比较低,利于开发出更加适合本土市场的产品。自主研发对于涉入一个新产业来说风险也是最小的。

  1996年,海信从日本引进并消化了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中国空调空白的变频技术,仅用一年就生产出中国第一台变频空调——KFRP-35GW分体挂壁式热泵型变频空调器。至1998年底,海信空调年轻的工程师们研发出了属于海信自主

知识产权的变频空调。

  技术孵化变频空调产业广度

  1995年4月,海信成立空调研究所,对国内外空调行业先进技术进行考察研究。此后该研究院进行了多项技术自主创新,通过变频技术孵化实现了产业广度目标,成立了许多变频空调产品的公司。从而使技术由技术中心转移出来,加入了面向市场的变频空调研发中心,促进了变频空调的产业化,进一步强化了海信变频空调在国内的领先地位。

  以变频技术带动节能

  由于掌握了变频技术,海信推出了能效比在3.9以上的直流变频产品,最高的达到7.01,比国家一级节能标准3.4还要节电51.5%。海信的直流变频

冰箱2000R系列节能高达7成。海信致力于打造行业变频之王的领导地位。海信率先发起了变频空调联盟,把循环经济贯彻到各种工程、产品和服务的设计中,积极开发无害或低害新工艺、新技术,大力降低原材料和
能源
消耗。海信变频空调产品骄人的销售业绩和对消费者需求的密切关注,使海信占位了“变频技术的领导者”的概念,并延伸到了变频冰箱、变频彩电。海信在变频家电领域已经拥有160多项专利和自主知识产权。

  成效

  海信产品 真正节能

  海信环保、节能产品不仅为用户创造了舒适的环境,还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电能,据统计,如果使用能效比较高的变频空调技术,按照目前水平节能省电至少35%,每年每台空调可节省开支245.7元,8年至少可节约2000元左右。海信的变频洗衣机不仅节电,节水量还可达20%-30%。

  掌握了一批关键技术和标准

  2005年11月海信自主研发成功的“三相合成反电势算法的6极高效直流变频压缩机驱动技术”及采用该技术的“6极高效直流变频空调KFR-5010GW/FZBPE”达到国际领先,使海信成为中国首个大功率直流变频空调达到欧洲双A级标准(制冷A级、制热A级)的品牌,打破了日本品牌垄断欧洲大功率直流变频空调市场的格局。

  技术创新带来市场和荣誉

  2005年 “首届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企业”大型公益调查活动中,海信通过竞争力指数、消费者份额、服务满意度等指标的综合考评,荣膺“2005年中国最具竞争力空调10强企业”,“全国空调消费者喜爱10佳首选品牌”和“全国空调售后服务用户满意品牌”等荣誉称号。

  2005年,在变频空调市场主要竞争品牌中,海信市场占有率高达68.7%,直流变频份额海信更是独占9成。2005年海信空调出口实现增长260%,变频空调占70%以上,其中自主创新技术水平达国际领先的直流变频比例达76.6%,主要出口欧美、日本、澳洲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展望

  2006年3月,国家节能电视标准将正式出台,对于待机功耗和能效比指标两大主要强制要求技术指标,海信电视在新品开发时就进行了充分的考虑,确保了海信电视新品都能满足国家环保标准要求。技术立企,树百年海信是海信不变的追求。未来的海信,将是以科技创新为特色、持续健康发展的国际化集团公司,力争为中国民族产业的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

  文/汤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