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首届企业社会责任案例评选活动 > 正文
 

北京仁创科技集团:透水砖 节约型社会的铺路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23:00 新浪财经

    由商务部《WTO经济导刊》、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CSR Europe)、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主办的2006首届企业社会责任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以下为候选案例介绍:

  (编号B01) 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透水砖——节约型社会的铺路石

  简介

  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是一家典型的在传统产业中通过技术创新而发展起来的集科、工、贸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50项,其中专利技术20多项,专有技术30多项。这些成果中“耐高温覆膜砂技术”荣获国家发明奖和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快速固化覆膜砂技术”荣获国家发明专利金奖。

  问题

  仁创集团应从何着手研制出成本低同时具有环保功能的新型砖?

  解决方案

  1、采用沙漠中的沙子为原料——节材、治沙

  “仁创生泰砂基透水砖”采用内蒙古沙漠中的风积沙作为原料,采用沙子制透水砖,其转化利用率约为1:1。即:使用1公斤符合筛选的的沙子可以制成大约1公斤的砖。

  2、免烧结成型——节能

  “仁创生泰砂基透水砖”在常温下固结成型,免烧结,可以有效地节省

能源,且没有任何污染。

  3、生泰砂基透水砖——透水

  “仁创生泰砂基透水砖”通过破坏水表张力增加透水性,补充地下水,保护生态环境。

  4、树脂类粘结剂粘结——可塑性强

  生泰砂基透水砖铺设基层分为三层:级配砂石层、黏结找平层、生态砂基透水转。可根据路面承重要求不同,调整厚度。

  5、创造性发明破坏水的表面张力透水原理,真正实现雨洪利用——节水

  “仁创生泰砂基透水砖”独创性的渗透原理,提高透水性,有过滤、净化的作用;同时开发了与产品配套的透水性黏结找平层材料与技术,让雨水真正渗入地下。

  6、科技治沙的新途径——节地

  “仁创生泰砂基透水砖”可实现雨水收集、净化处理一次完成,可间接地节省因建设专门的净化系统而占用稀缺的土地资源。

  7、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再生循环利用

  仁创“生泰砂”技术产品还可使产品在更换时,通过再生技术予以回收再利用,该项循环再生利用技术已获得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成效

  透水砖已经得到了市场认可

  中南海紫光阁外延人行道、奥运村停车场、国家科技部办公区率已采用了“仁创生泰砂基透水砖”进行铺设,总面积约为2000m2 ,约使用风积沙160吨。

  使用透水砖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节约了矿土资源和混凝土资源。生态砂基砖的透水特性,为城市补给地下水提供了解决办法。解决了积水导致的路面潮滑的问题。

  展望

  该产品的产业化推广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促进环保、节能型建筑材料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

  (2)节约资源和能源,推动

节约型社会建设。

  (3)改善城市水循环,补充地下水资源。

  (4)美观耐用,优化城市环境;吸尘固沙,改善空气质量。

  (文/陶 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