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首届企业社会责任案例评选活动 > 正文
 

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绿色企业 广本梦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22:53 新浪财经

  由商务部《WTO经济导刊》、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CSR Europe)、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主办的2006首届企业社会责任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以下为候选案例介绍:

  (编号A11) 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绿色企业 广本梦想

  简介

  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由广州汽车集团公司和本田技研株式会社于1998年7月合资建设。现有员工4260多人,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拥有研究开发中心、排放试验室等强大技术研发力量和冲压、焊接、注塑、涂装、总装、整车检测等先进工艺生产车间,以及物流配送中心、综合培训中心等辅助设施。目前,广州本田已达到年产24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

  问题

  节能、环保汽车日渐成为消费时尚,来自行业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使汽车企业面临巨大挑战。

  解决方案

  2001年初,广州本田就建立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对各种污染物控制及排放作了严格的规定并建立了相应的控制规程文件。

  建设绿色工厂

  1、广州本田除把工业污水处理站处理后产生的污泥、涂装时产生的油漆废渣、各生产车间的废油等属危险废物,按照有关规定交给有危险废物处置许可证的单位进行安全填埋或焚烧处理外,公司还把冲压车间产生的废钢板边角料按3个等级分类,以不同的价格出售给有资质的回收商。

  2、广州本田第一工厂投资3千多万元建立了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2500吨。处理后的“中水”回用,约有50%回收利用,减少了部分自来水的用量。

  3、广州本田的各款产品的燃油经济性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技术革新节能降耗

  广州本田对涂装车间的工艺设备进行了改造,燃烧器的原料由

柴油/电改变为使用液化石油气(LPG),在满足生产和减少环境污染的前提下,节约了成本,燃料使用的单台车消耗费用下降了30%。切换采用环保涂料,甲苯、二甲苯排量每月减少约3500kg,溶剂用量每月减少约2100kg。空压站的用电量占全公司的16%,广州本田于2003年初开始,建立
能源
管理系统,利用现代电脑光纤网络、数据采集、PLC自控技术形成一套中央控制系统。

  5S教育产生催化作用

  广州本田公司推出了5S教育活动,即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

  成效

  1、凭借其优良的品质、极佳的燃油经济性以及与国际接轨的价格,受到了广大中国顾客的喜爱。自2004年5月以来,雅阁轿车连续20个月成为所在级别市场的销量冠军,截止2005年,广州本田雅阁轿车已累计销售近44万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2、广州本田致力于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的行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3年,广州本田通过了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低污染排放小汽车生产一致性的审查,各款产品的燃油经济性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广州本田的整车可回收率已达到90%。据统计,公司的工业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0%,危险废物处置率达100%。

  3、2004年上半年,广州本田水的单台消耗同比下降了45%,电的单台消耗下降20%;LPG的单台消耗下降15%。

  展望

  广州本田第二工厂按绿色环保工厂的目标进行建设,将于2006年下半年正式投产。在现有工厂回用水率达48%的基础上,将建成不仅在中国国内,而且在日本基础全世界都领先的废水“零排放”工厂,这就要求不设对外排污口,且中水回用率达100%。

  文/汤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