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首届企业社会责任案例评选活动 > 正文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生态型发展造就经济新增长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22:37 新浪财经

  由商务部《WTO经济导刊》、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CSR Europe)、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主办的2006首届企业社会责任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以下为候选案例介绍:

  (编号A01)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生态型发展造就经济新增长点

  简介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是以宝山钢铁(集团)公司为主体,联合重组上海冶金控股(集团)公司和上海梅山(集团)公司,于1998年11月17日成立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公司注册资本为458亿元。截至2003年底,拥有全资子公司22家(其中境外子公司9家),控股子公司14家(其中境外子公司2家),参股子公司24家。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中,钢铁业子公司11家,金融业子公司2家,贸易业子公司8家。

  宝年产钢能力在2000万吨左右,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2004年7月,宝钢被《财富》杂志评为2003年度

世界500强企业第372位,成为中国竞争性行业和制造业中首批跻身世界500强的企业。

  问题

  传统的依靠大量消耗资源、污染环境、粗放经营、不注重质量和效率的工业发展模式,将会受到资源、环境支持能力的衰减和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的严重困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宝钢当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增加企业的竞争能力。

  解决方案

  自1989年联合国环境署提出清洁生产的概念以来,宝钢在国内率先引入清洁生产概念。

  打破“先污染后治理” 传统

  宝钢提出了“控污染、节资源、兴利用,建设生态型钢铁企业”的环境方针,在一、二、三期工程建设中,建设环保设施316套,投入资金43亿元,约占基建投资的5.3%;生产线投产后,宝钢已投入5亿多元改造资金,上了200多个环保项目。宝钢污染物综合排放合格率达到如今的99.8%,创世界先进水平,成为国内冶金行业率先取得ISO14001认证的企业。

  以技术创新化废为宝

  目前,宝钢吨钢新水耗量由设计值9立方米下降到4.08立方米,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7.7%;吨钢综合能耗由设计值970千克标煤下降到目前的675千克标煤,均创世界一流水平。

  宝钢率先采用干熄焦、燃气、蒸汽等余能余热回收,渣钢铁、除尘灰、氧化铁皮等固体废弃物全部实现回炉重新利用,累计为宝钢带来超过10亿元的经济效益。

  研发绿色环保产品

  宝钢从2003年着手进行环保产品开发。目前涉及环保指令的5大类10个冷轧品种的无铬化试制已全面展开,部分品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宝钢已开发成功国内首个环保涂镀产品——电镀锌耐指纹板,100%实现无铬化生产。无取向电工钢通过SGS公司的检测验证。

  成效

  因为将清洁生产的理念引入生产全过程,取得了污染治理与经济效益的双重效果。

  从污染源头开始,减少工业活动对人类和环境的风险

  宝钢把污染预防的综合环境策略应用于生产过程、产品设计和服务中,使生产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同步,走出了一条钢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荣获“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称号。

  真正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统一

  通过资源的综合利用、二次

能源的循环使用、设备与技术改造、工艺流程改进、产品重新设计、原材料替代以及促进生产各环节的内部管理、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等不同的清洁生产手段,宝钢不仅节约了生产成本,还将以前的“污染源”开发成为了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展望

  在新的历史时期,宝钢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为绿色宝钢注入新的内涵。宝钢已从能源和生产过程清洁发展到产品清洁,成为从“绿色生产”到“生产绿色”的世界一流环保型企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