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 正文
 

工商总局副局长称企业应以诚信之意履行社会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3: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2日电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新闻社指导,《中国新闻周刊》杂志社主办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今日在京开幕。工商总局副局长李东生在致辞时表示,企业应以诚信之意履行社会责任。

  李东生说,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一个历史性、国际性的经久不衰的话题,这个话题几乎从企业诞生之初就开始了,企业与社会相互间存在着天然的责任联系,企业出现后的数百
年,企业赖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社会借企业的进步和发展,两者之间形成了密不可分的鱼水关系。然而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地域,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除去共性之外更有显性的个性,100年前的企业社会责任观及其履行的社会责任,应该是不同于今天的企业社会责任。因此,企业社会责任是与所处的社会环境密切相关的,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首先要符合当时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中国进入市场经济以来,企业的自主权及发展环境状况得到不断的改善,企业在社会中的地位已经不同于一般的社会组织,而是市场的主体、创新的主体,成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推动力。在这样的形势下,企业对社会责任重要性的认识也应该与时俱进地上一个新的台阶。如同一个个人在社会中安身立命一样,他既要发展自己的事业,也要承担对家庭和亲戚朋友的社会责任,个人的事业越发展承担的责任会越大,社会对他的责任要求也会更高。如果他逃避社会责任,将会为众人所不啻,甚至在社会上难以立足。所以,有人感叹做人难,做名人更难,其实也是可以不难的,只要深刻地认识自然和社会发展的规律,认清个人的发展与社会的关系,并据此转变观念,心态平和地承担起应有的责任,那么做大名人也可以游刃有余。做人和做企业的道理也是相通的,当今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要求企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价值观,要求企业在自我发展中注重履行好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社会责任,如果企业能够深刻领悟并以此为已任,那他就树立了符合客观实际的社会责任感,企业的生命之树将会是常青的。

  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体现在企业社会活动的许多方面,一般地说,社会的需要就是企业责任的用武之地。我们看到许多企业尽心尽力为教育、卫生、文化、环保、慈善等社会事业捐出善款,自觉地在三农问题、就业与再就业问题、支援老区和民族问题上用自己的善行善举为国家和社会排忧解难,表现出侠肝义胆,令人敬佩不已。我们也赞成这样的观点,企业在自我发展中,自我约束,规范一切企业自身行为也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比如自觉地守法经营,也包括敢于依法,坚持自己的各种主张和权利,自觉地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尊重他人的

知识产权,尊重消费者的权益等等。因为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现阶段,社会需要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企业以光荣的社会责任感来自觉规范企业行为,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并通过自我健康的发展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及和谐社会的建设,是对当今社会的重要贡献,也应该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之所在。

  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诚信体系的建设,数千年来,“诚信”二字乃是中国立人、立业、立国之本,中国古代哲人曾经讲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均取于“诚信”的道理。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中,以诚信为本,必将能得到社会的广泛回报,或者表现在宏观环境的改善,或者直接表现在企业自身名誉的提升。回报方式难以俱全,但肯定都会有利于企业的自身发展壮大,如果在履行社会责任时背弃了诚信,出现了投机性的沽名钓誉,或者出现制假贩假,侵犯知识产权等不轨行为,这是对社会责任的藐视和践踏。即使得一些蝇头小利虚名也是暂时的,最终可能会断送自身的发展前途。中国古代的哲人还讲过“不诚则无务,诚可通天”,不以诚信为本,则一事无成,有了诚信,天大的事也可成就。环顾四周,在中国大地上,以诚信为本,长期真心诚意地尽力回报社会,同时又不断取得辉煌的企业,企业长期以社会责任为已任,始终顽固地立足于市场。所以,企业以诚信之意履行社会责任,在社会上不断取得自身发展就是顺利成章之事。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承担着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的职能,根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市场主体的需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构不断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已为各类企业的发展提供逐步改善的市场环境,同时也是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扩展平台。去年12月,国家工商总局

商标局的商标注册资料已经全部搬到商标局的网站上,供企业和个人免费查询,以利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发展。企业登记的资料已经部分上网公布,不久的将来,将进行全国联网,全面公布。这些企业行为的客观记录当中,也反映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状况,运用好所公布的这些记录,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和减少失误,这些改革举措既是政务公开,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的需要,也是为企业自我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提供良好环境的需要。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当中反映出来的新的需求,这儿的企业是指在中国的企业,不论它的资金来自哪里,也有助于促进政府部门转变职能,改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高服务水平,这也应该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多种寓意之一。

  温家宝总理最近指出,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因此要在科学发展观的大背景下,认真思考、树立和落实符合当代中国实际的企业社会责任观,及其新的内涵,深刻认识时代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加深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根据自己的条件,履行好相应的社会责任。这样经济社会和企业都能够相得益彰,在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构造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当中,取得又快又好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