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2005年度新经济十强榜单揭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3:35 新浪财经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新经济十强评选于2006年1月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隆重揭晓。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以其在国土资源信息化及金土工程方面的出色表现、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白春礼因在中国纳米科技中领军作用以及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丕恕等五人摘取了2005新经济特殊贡献奖的桂冠。东软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卢朝霞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等十人获得2005新经济人物奖。爱国者 MP4视觉王 P891 、非中心 等十款产品荣获2005新经济产品奖。另外,2005新经济企业奖被浪潮集团、长城人寿等十家企业获得。

  来自IT、生物制药、新

能源、新材料、地产、电信等领域的40多名知名新经济企业家、经理人集体亮相,与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科技部、信息产业部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了2005年度新经济十强的这份荣耀,主持人抛出一个又一个尖锐的问题,年度十强得主则妙语连珠,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2005年,“自主创新”上升为国家意志,推进自主创新已成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成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第二次新经济浪潮正席卷中国大地,新经济再次焕发新的活力,新经济产业和企业也再次广为世人关注。

  在此背景下,此次评选旨在表彰在自主创新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企业、产品、人物,进一步推动产业自主创新,实现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同时也实现传播新经济思维、共享新经济智慧、把握新经济脉搏、树立新经济风向的目的。

  在历经半年的前期资料搜集以及甄选工作之后,《新经济导刊》杂志于2005年12月提名了包括40位企业领袖、40家企业、40个新经济产品候选名单,为了保证本次评选的权威性以及公正性,《新经济导刊》杂志邀请了由政府官员、经济学家、投资银行家、管理咨询专家以及著名商学院专家对这些候选名单进行评审。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活动是迄今为止,国内对新经济最具权威性的评选活动。主办方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是国务院直属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由其主办的《新经济导刊》杂志创刊5年来,作为国内第一家全面报道国内外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杂志,是中国的新经济发展见证者,更成为了其中的参与者。另一个主办方科技部火炬中心向来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速成果转化为已任,多年来持续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和支持。另外,本次活动还得到了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的大力支持。

  主办单位的有关负责人指出,新经济十强是创新力、成长性、影响力、前瞻性、执行力等要素的集中概括,其中核心是创新,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创新也使新经济再次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作为中国最具权威的新经济杂志,《新经济导刊》将大力推动创新经济和创新企业的发展,迎接新经济的第二轮高潮。

  附2005新经济十强最终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一、2005新经济特殊贡献奖

  1、鹿心社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2、白春礼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3、王永志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

  4、孙丕恕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5、王文京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二、2005新经济人物奖

  1.卢朝霞 东软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2.施正荣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3.冯军 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4.杨镭 掌上灵通 CEO

  5.钟耳顺 北京超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6.朱仲群

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7.隋俊华 杭州新友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8.张冀光 铭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9.张友生 广州福寿仙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10.陈辉民 南京爬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

  三、2005新经济产品奖

  1、爱国者 MP4视觉王 P891 2、非中心 -中弘国际商务花园 3、 国研GRP(政府资源规划)软件 4、 浪潮(EC-GAP)电子政务审批平台 5 、福寿仙保健品 6、新浪博客 7 、主语城 8 、 中兴F866手机 9、华文字库 10、梦莎寝饰用品。

  四 2005新经济企业

  1.浪潮集团 2.长城人寿 3.广源传媒 4.东软 5.品极通达 6.信诚人寿保险 7、软通动力 8.美克美家 9、山东

泰山生力源集团有限公司 10、广东佛山市梦莎寝饰时装有限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