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首届中国管理大会 > 正文
 

科技热报社社长张景安:管理科学将发挥更大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23:25 新浪财经

    以自主创新、以人为本为主题,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国际管理学会和国际职业经理人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管理大会于2005年12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以下为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热报社社长、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去协会理事长张景安同志发言:

  主持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们这次大会非常的关心,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过
大会发来了贺词,贺词的内容是:题贺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成立25周年,管理科学是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进步的不懈动力,李岚清2005年12月8日。

  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热报社社长、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去协会理事长张景安同志讲话,大家欢迎。

  张景安:

  尊敬的蒋会长,尊敬的各位管理专家,尊敬的远道而来的外国客人,各位来宾早上好,首届中国管理大会暨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成立25周年峰会隆重开幕,我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更向25年来为我国管理科学研究与发展做出贡献和智慧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也向今天的获奖者表示祝贺。

  今天的大会是以自主创新、以人为本的论题,这个非常有意义。以人为本、自主创新,走创新型国家发展道理是五中全会的决定,也是我们中国的一个选择,是历史的选择和一个历史的起点,我们经过了改革开放将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连续二十几年大量的引进和合资外国先进技术,如果没有引进和众多的合资,我们不可能发展这么快。但是,现在我们我们差距小了,先进技术是引不来的,这是第一。第二,我们引进的技术是高消耗、高耗费人力,这个使我们用掉世界上一次

能源百分之十几,现在48%地水泥、28%的钢铁都在我们这儿生产,现在我们生产了世界上将近一半的钢铁和水泥,但是我们的经济总量是世界6%、7%,但是我们的创新能力,按照外国的评价,当然这是一个探讨,是百分之四五十,这是不顺畅的。而且我们高速发展的产业,大多数,尤其是高科技,基本上是引进外国零件国内组装,高端产品都是人家的,我们的低端产品多,缺乏
竞争力
,缺乏可持续。第三,一个高速发展的中国,如果我们现在对外技术依存度是25%以上,如果高速发展的中国对外技术如此大的依存,这是很危险的,也是不可持续的。现在我们也受到环境的压力,我们的水大量污染。因此,要解决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道路走,原来的道路走不下去了,要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必须要靠自主创新,自主创新是以人为本,而管理科学在里面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因此,中央提出了坚持自主创新,是未来的一个指导思想。

  五中全会选择了走创新型道路,世界上国家到了一千美元以上,大概有三种路子可以走,一种叫做资源型,就像有些国家是卖石油的,专门是卖资源的,一种叫多依附型,像拉美国家专门依附于先进国家,第三种就是创新型国家,像美国、日本、韩国,他对以外的技术依存度只有10%左右,大量的靠本国的技术,靠技术来扶持发展。而我们国家现在如果要完成小康目标,还要15年的7%的经济增长才能达到这个目标。如果我们靠现在的发展模式有那么大的经济拉动力不那么容易,因此我们必须重新做出选择,走创新型的道路,这是我们历史的现在,也是历史的起点,我们也要应用在未来的15-20年,走创新型道路,达到国际创新型国家的标准。更重要的是我们利用我们的人才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变成一个具有竞争力的优势,这是一个历史的现在也是一个历史的起点。

  很快大概一个月左右中共中央国务院要做出全国科学大会,要做出关于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定,而且我们要动员全国人员打一场硬仗,使我们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这样在今天我们在这样一个新的岁末年初,在未来的发展中管理科学也是科学,而且是很重要的科学,我也相信管理科学在未来我们新的起点上、新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再一次祝贺大会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