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5CCTV年度雇主调查 > 正文
 

年度雇主调查之企业内部调查分析报告摘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3:18 新浪财经

  一、调查方式

  经过专家投票选举出入围的20家企业后,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接受节目组委托对入围企业进行了“2005CCTV年度雇主调查”活动的核心部分——企业员工的问卷抽样调查。

  根据本次调查的规则,员工内部抽样调查的结果是产生十家年度雇主的唯一依据。

  员工问卷调查于2005年12月1日正式开始至2005年12月21日正式结束。按照规则,调查人员根据员工花名册随机挑选或在工位随机选择被调查员工。被调查员工在调查人员的监督下当面独立完成问卷填写。在内部调查之前,问卷内容对企业严格保密。

  二、工作还快乐吗?——被调查企业员工总体感受概况

  本次年度雇主调查的主题是快乐工作,初步入选的各个企业员工,他们的工作快乐状况怎么样?他们工作时是愁眉苦脸,还是心情舒畅?

  我们询问了这样一个问题:总起来说(包括工作本身、待遇、顶头上司、升迁机会、同事关系等等),您对现在的工作的感觉是?

  调查结果显示,被访者中15%的人在工作时的心情可以用“满面春风”来表示,46.6%的人在工作时的心情可以用“面带微笑”来表示,25%的人在工作时的心情是“稍带笑容”,上述三项合计占到了87.3%, 工作时感到心情不爽的比例为12.7%。可以这么说,接受调查企业的员工,工作时总体的心情是相当的好!

  同时,我们还询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用分数来表示快乐程度,那么您在工作中感受到的快乐程度是怎么样的情况?

  调查显示:受访者中74.2%的人在工作时感到很快乐,22.6%的人感到工作时谈不上快乐不快乐,心情一般,只有3.1%的人感到工作时不快乐。

  三、快乐工作如何测量?

  快乐可以是一种主观状态,也可以是一种客观状态,而快乐感则是一种主观感受。每个人的感受都有区别。因此,我们在进行问卷设计时主要侧重调查员工的主观心理感受,试图大致勾勒出人们当下的快乐体验。

  所谓快乐,指的是对整体生活的心理满意程度。快乐与幸福相比,是短暂的心理感受,幸福则是整体的长期的心理感受。

  快乐感不光是满足快乐能力的高低,还与人对快乐的欲望有关。因此,有钱的人或物质生活水平高的人,并非就一定感觉到快乐了,他们可能也会觉得苦恼、焦虑。

  快乐不等于快乐感,作为一种主观感受的快乐感,在进行跨文化的比较时,会有问题。但是。研究快乐感依然有意义。这种研究告诉我们:在企业追求生产效率的时候,要关注员工的主观工作

生活质量,因为这正是我们生产发展的最终追求,而快乐工作的员工,也是企业追求生产发展的前提。企业中不满意度高、相对剥夺感较强、社会冲突意识较强的那部分不快乐感高的员工,可能是那些客观工作状况与主观预期差距最大的人。为员工提供一个公 平的社会流动机制,提供公平的发展机会,对于员工与企业都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和谐劳动关系建构的重要内容。

  我们从三个层面来测度员工的快乐工作感受:

   成就感

   成长感

   归属感

  问卷中设计了两个量表来对上述“快乐工作”的三个层面进行测量。在每一个层面,我们设想了不同的工作情景与体会,要求员工对这些感受与体会进行回答。具体的指标及其测量见表4。

  表4 快乐工作的三个层面及其测量

 

 

 

 

 

4、公司赋予我足够的工作权利与责任,我感到能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

5、 公司给予我和其他员工平等的竞争机会,不带任何偏见与歧视

11、上级对我很公平,表现出色时能够得到奖励

13、最近半年内我因工作上取得成绩而得到了领导的认可

15、我感到我的工作对于公司目标的实现非常重要

16、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工作业绩是如何被评价的

21、我拥有的技能能够完全胜任目前的工作

25、在工作中,我经常有机会做我最擅长做的事

26、在过去的六个月内,公司内有人和我谈及我的进步

27、在过去的六天里,我因工作出色而受到表扬

 

 

 

 

 

 

3、工作中我有明确的工作职责

6、 公司内有人鼓励我的发展

7、 公司内有完备的制度与规章来帮助我获得职业发展

8、 公司能够让我通过承担更多的职责和挑战来得到发展

9、 过去一年里,我在工作中有机会学习和成长

12、虽然不能升迁,但在公司内我有调换工作岗位的机会

14、我的工作已经到顶,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有升迁了(反向题)

20、我时常担心自己被公司解雇、下岗或提前退休(反向题)

23、与公司其他人相比,我所得的报酬是公平的

24、与公司外部人员相比,我获得的报酬是公平的

28、在过去一年里,公司为我提供培训,帮助我提高工作必备的技能

29、在我们公司,差劣的表现会得到及时处理

30、直接主管每年至少会有一次和我讨论个人发展计划

31、只要我努力工作,取得成绩,就有希望获得职位升迁

 

 

 

 

 

 

 

 

 

 

 

 

 

 

1、 为了公司取得成功,我愿意付出最大的努力

2、 为了继续为这个公司服务,我将接受几乎任何一种任务

3、 我觉得我已经很好地融入到这个公司之中

4、 我为我是这个公司的一员感到自豪

5、 只要工作相似,我尽可以为另一公司服务(反向题)

6、我觉的我和公司的关系已经超越了单纯的雇佣关系

7、我非常关心本公司的前途

8、我会对我的朋友推荐说我们公司是个不错的雇主

9、 在工作效绩方面,公司的确大大激励了我

10、我非常高兴选择了这个公司为其工作

11、让我离开这个公司,对我来说无所谓(反向题)

12、在公司呆的时间越长,我越离不开这个公司

13当消费者, 朋友或家人称赞我们公司的品牌时, 我觉得他们好象也是在称赞我自己

14、决定来这个公司工作,是我的一个错误选择(反向题)

15、长期呆在这个公司,我会所得无几(反向题)

10、每天早晨起来,我期待去公司上班

1、本公司的人很好相处

2、工作时同事之间能够互相帮助

17、我很喜欢目前的工作氛围,即使在非工作时间也愿意与同事在一起

18、我经常和同事发生口角(反向题)

19、我觉得在公司中,上下级之间能够平等相待、了解与沟通

22、我在公司有一个最要好的朋友

  四、快乐工作的三个层面

  用10个题来测量员工工作的成就感,满分为50分,全部样本企业的工作成就感指数平均值为38.8分。

  用14个题来测量员工工作的成长感,满分为70分,全部样本企业的工作成长感指数平均值为54.4分,

  用21个题来测量员工工作的归属感,满分为105分,全部样本企业的工作归属感指数平均值为86.6分,归属感靠前的企业排名:

  最后对快乐工作的三个层面进行加权,我们的一个基本观点是:快乐工作的三个层面对于员工工作快乐的感受而言都非常重要, 因此,对于归属感,我们赋值为35%, 成长感,我们赋值为32.5%, 成就感,赋值为32.5%:

  统计数据得出分值最高的是阿里巴巴、爱立信、百度、海尔、甲骨文、联想、万 科、西安杨森、星巴克、伊利等十家企业。

  2006年元月4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