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第三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 正文
 

陈育德:看病贵看病难已经存在十几年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21:33 新浪财经

  第三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八场讨论于2005年12月20日19:00--21:00举行,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育德、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本次讨论的主题是“中国医疗卫生改革和发展”。以下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育德教授精彩发言:

  陈育德:看病贵,看病难,这个是的确社会关注的热点,看病贵的问题,按我来说,
我的印象,不是现在的问题,起码我们在十几年以前就提了,把这个问题就提出来了,根据当时的医院的一些统计数字,门诊,住院的费用,还有卫生服务调查,93年一次卫生服务调查,第一次全国卫生服务调查。那个结果出来以后,我们就提出来,整理过一些材料,也提出来看病贵,费用增长的太快。

  那么我现在觉得看病贵确实存在,是个事实,是老百姓,因为每一家都可能有病人,都看过病,都有这个感受,现在从卫生服务调查的结果,我拿几个数字来说一下。医疗服务的费用增长的速度超过了人均增长的幅度,医疗费用的支出在一个家庭里面,实物消费支出,教育支出,这是头两位,医药的消费支出是第三位,我们卫生服务调查里面做出来的结果,城市是9.3%,农村12.9%,这是03年的结果。

  按我们5年一次调查,03年跟98年去比的话,这5年里面,城市的居民的平均收入增长大概是8.9%,农村增长2.5%,这是我们调查的数字,不是国家统计局的数。医疗支出的增长的情况,城市增长是13.5%,农村是11.8%。一个门诊费,城市是219,农村是91块,这个比98年的时候,增加了85%和103%,这个幅度。那么住院费用,城市是平均一个住院费用是7600,农村2640,这样的话,分别增长88%到73%,这样的增长幅度。跟他人均的增长幅度根本是不相适应的,跟人均比增长是非常快。

  城乡居民一次住院大概就是一个人一年的收入,住一次院一年的收入就没了。很多人应该住院没有住院,主要是负担不起,这个对低收入人群,我们把收入分为五等,百分位,五分法做了以后,低收入人群更突出,应该住院没有住院的比例达到41%。低收入人群住院的费用增加的更明显,差距就没有缩小了。收入多的,收入少的,服务利用差别很大。

  从93年到03年这十年里面,应该就诊没有就诊,应该住院没有住院的这个比例在增加。低收入这个人群更突出了。城乡的贫困户里面,贫的主要的原因30%是因为病、伤,负担造成他是贫困,看起来这个疾病的问题,跟他的贫困,家庭的经济情况,跟至贫的原因非常密切。

  从病种来看,假如一般的病,看病应该说不难,除了边远地区,医疗条件很差的地方,那些地方可能有些问题。疑难病症,重病,带来很大的不便,要到一些综合

医院和专科医院非常不容易,到什么样的哪一层医疗机构来看,你到基层去,到街道,到社区,到一些医院去,一般说这个不是很难,一般的门诊,不算难的。

  到大医院就是人满为患,门诊大医院一天几千个门诊,住院等床位,特别是专科医院,那是更难,要排队,要等号,甚至于票贩子在中间可以有利可图,因此要等很长的时间,你要到北京市肿瘤医院,从外地从本地到那个地方,一家好几个人,要花很长时间才能真正看上病,这个确实是难。

  那么这个问题反映医疗服务体系的问题,就是要调整医疗机构设置,它的结构,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这都是要做的,要把病人为中心,真正体现以病人为中心,而不是以医生为中心,从以医生为中心,变成病人为中心,这样才改进医院的流程,这样才能使病人得到就医。

  不满意,一个是对费用不满意,调查里面,城市32%,农村有18%对门诊费用觉得高,有意见,城市38%,农村31%住院者对医院住院不满意,另外一些查询医药费用帐单方便程度不满意,还有对医疗机构的设施水平和环境表示不满意。有一些那就是因为就诊路途遥远,不方便,这个方面有意见。特别是在地广人稀的地方。我想看病难和贵,不满意,我提供了这些数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