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博鳌文化论坛 > 正文
 

邵岩:国家在传媒产业开放方面不断地前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6:51 新浪财经版权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国际文化产业会议在2005年11月18日至11月19日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召开。以下为中利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邵岩精彩发言实录:

  苏纲宪:谢谢孙总,孙总的发言将下一个沙龙的主题展开了,下面我们有请主题沙龙的各位嘉宾。

  (各位嘉宾就坐)

  下面我们有请信中利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邵岩先生做发言。

  邵岩:谢谢博鳌亚洲论坛,谢谢苏钢宪先生给我这样的机会,下面的时间差不多是中午的时间,一个人在早上的时间是比较有精神,我希望我们讲的时间能够占有这个优势。

  今天讲的内容,因为准备的时间长一点,所以在演示的过程里面,如果大家认为哪一个是需要详细解释,我们可以再过一遍,但是我们要很快地把主要内容讲完。

  三个内容,一个是传媒产业在国内的基本情况。第二是传媒产业现在的发展情况。第三是传媒产业的投资。信中利是一个著名的传媒公司,我们对传媒、报纸还有互联网有极大的兴趣,我们组成了电影公司。市场的情况:这是一个基本的数据,刚才讲到互联网用户,现在中国是第二大,美国之后,手机3亿7千7百万,还有有线电视用户,1.1亿,这都是一个市场的基础,做传媒用户的基础情况;还有是报纸,今天来了很多传媒,1900多种各种各样的报纸;想给大家看一下,因为在谈到文化产业的投资,我们的定价,还有市场发展的空间,我们不得不考虑我们的GDP在这几个主要的国家,中国大陆这边GDP和人均GDP的数据,美国当然第一大,现在中国变成第二大的,从GDP的小国变成GDP第二大,7.26万亿美金。这是一个关于中美传媒行业收入的比较,主要是给大家看一下,在未来的发展里面,中国传媒行业里面关于广播、黄页、互联网,还有其他的传媒和美国的传媒行业里的比较,还有一些发展的特点,还有一些在很多方面比较,有发展的空间。这个是给大家看世界头号的传媒公司的一个概括表,这里面我想主要讲的就是他们的收入水平,他们每家的收入都是少则在200亿美金,多的已经在400亿美金的规模。这个规模不是单一的媒体的经营,我想在这里强调每一家大的全球性的传媒机构一个是上市公司,另外它的经营是多元化的,实际上刚才讲到多元化,第一财经,还有博瑞都已经在跨出这方面的第一步,这实际上可能是传媒做大、做强,扩大自己市场范围的策略之一。中国现在上市的,和传媒有关的上市公司情况,和刚才前面一家美国的传媒产业比较,有一样是比较接近的,就是它的市盈率,它现在又太高,100多倍,不太一样的可能就是收入,收入的水平显然中国可能只有200亿美金,但美国刚才讲了,一家公司就有200亿美金,这是一个区别。还有一个财务的角度,中国的产业政策对传媒企业的财务方面,资金方面的支持,刚才前面也可以看到,他的负载率都是80%甚至10%,或者是超过100%,但是中国是20%、30%的情况。这个是传媒政策的变迁,从投射宣传工具一直到定义为是第三产业,然后现在所谓对内资,马上讲多对外资的开放,但是这里面讲到,对内资、外资的开放实际上有一定的底线,这个底线在未来几年里面能够有所改变,这个对于投资,我们做投资的公司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因为政策在这个行业里面还是一个非常决定性的因素(对于投资来讲)。现在传媒四种融资方式,一个是金融,一个是产业,实际上都是传媒行业,其实也是任何行业发展两个巨大的驱动车轮。资金这边来讲,传统的银行,还有合资,有很多,像内资的,外资的,还有健康上市,实际上刚才孙总也讲到,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怎么能够进入

资本市场的一个载体;最后一个可能皆是直接上市,第一经济传媒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先例,后面是走中国市场,还是海外市场,这个可能根据不同传媒的发展战略,在海外或者是其他的经营方面,战略投资人对你协同的效应的作用如何,都是非常有关的。作为投资者来讲,可能对扩张时期的投资很关注,很初创的产业,我们新开的报纸,新的技术或者是网络服务公司,可能受到投资者的关注稍微弱一些。(我想不用花太多时间),作为投资者来看,适不适合投资这个产业,是不是投资这个企业,可能在这些都有非常重要的关注,这个不在这里面讲了。

  对于传媒企业的估值,有嘉宾已经提到,不光是市盈率,刚才看到国际传媒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有些投资是亏损的,但是还是有一个交易的价格,就是市场认可的价值,就是和它的收入有关,包括它的盈利,它的收入,实际上和市场的占有率非常重要,还有一个是投资公司,你跟投资者谈,或者是跟战略伙伴谈,同类的行业里面这个企业它的参考价值是具有参考意义的。在投资,包括企业,包括投资商在投资过程里面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障碍,可能是一些信息交流方面的障碍,包括政策性、政策方面的理解,还有非市场竞争的,像传媒的包括编辑这些,有些是区域性的,和非市场竞争性的因素,财务、信息披露的充分和完整是非常重要的。政策的关注点,刚才实际上发改委的齐主任都已经提到了,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传媒或者是文化产业的规定。

  下面一个是关于广电节目制作方面,私营资本进入行业里面一些新的规定,这里都显示了我们国家在产业开放方面是在不断地前进的。

  最后这两个可能和一些传媒的分销、和媒体的经营,对外资开放,都是一些最新的政策,我给大家列了几点。还有一个是关于境外区别,这个可能是和传媒关系不很大,但其他的一些企业,利用海外的资本市场,通过红筹股的方式,在海外注册公司上市,这个政策对企业也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我想我关于今天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