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博鳌文化论坛 > 正文
 

新浪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汪延:科技的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4:33 新浪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05国际文化产业会议在2005年11月18日至11月19日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召开。以下为论坛嘉宾新浪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汪延先生精彩发言:

  主持人:各位嘉宾,非常感谢刘司长刚才做的精彩发言,作为一个文化管理者,我跟刘司长做过同行,当我面对文化产业这个课题的时候,我们不能不想到它的定位问题,它的定义,它的定位,它的管理,如果按照传统的思维,是什么样的定义,归哪个部门管理,这
都是一个首先的问题。按照联合国教课组织曾经下的定义,文化产业是什么呢?根据工业标准进行生产、再生产和组成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这样一个过程,这个工业标准是什么呢?工业标准就是说包括了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和连续性。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现在要衡量我们现在文化产业的发展,恐怕很难。科技的迅猛发展,深入了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科技的发展,给文化产业也带来很大的冲击,当然这是正面的、积极的冲击,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刚才刘司长首先想到,比如说网络文化,网络文化正成为一个现实的,今年的中秋节和国庆节,发的手机短信是10多万条,这创造的利润不得了,这能说它不是文化产业吗,能说它只是科技产业,只是信息产业吗?刚才刘司长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讨,我想现在科技与文化产业的结合是必然的,将来我们在这些边缘将会如何产生新的产业,产生我们经济发展新的支柱是毫无意义的,由此对于我们的管理也提出了挑战,刚才对于网络文化的提出,给我们提出了对网络文化的一种理解,一种管理,一种思考,我们请出下一个嘉宾,新浪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汪延先生来谈谈,他毕业于法国巴黎大学,他在这方面已经有相当多的实践,我们也期待着他给我们更精彩的发言!

  汪延: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感谢博鳌论坛这次给我这样的机会,也非常感谢中山市,非常喜欢中山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今天很荣幸与大家一些来分享科技和文化这样一个话题,我的演讲的题目是《科技的力量》,首先跟大家看一看文化的范畴是什么,科技和文化之间是什么样的一个关系,从历来是什么关系,到了今天互联网又对文化产生了什么样的推动,刚才刘司长也提到了,今天就希望以新浪的例证来给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在开始之前我想和大家一起看一看文化的范畴,文化产业实际上大家知道是一个朝阳产业,在中国来看,文化产业占的经济总量大概5%左右,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按照形态来讲,文化产业可以分成三种:首先是传统的文化产业,传统文化产业大家可以看到像我们经常说的音乐、字画,就是在中国还有文学、诗词,包括

美食、美酒,都是传统的文化,包括在中山有很美的剧院;还有一种新的范畴是工业发展以后所引发的,是一种动漫、广告设计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管它叫创意经济,创意经济这个词不是我今天提出来的,这是在1997年的时候英国政府就提出来的,英国是一个老工业基地,所以他在逐渐寻找他的发展未来得时候提出了创意经济,所谓创意经济的概念就是说,通过人的才干,人的智慧,人的创意去产生知识产权,透过知识产权去挖掘财富增长的空间,从而带动整个社会的文化环境,那么这是在英国的时候,在8年以前英国提出了这样的概念,它把创意经济分为三类,我可以给大家简单地说一下,广告、建筑、工艺、设计、时尚、摄影、互动休闲软件、音乐、表演艺术、出版、软件及计算机服务;第三个范畴,我们讲外围的范畴,是主要包含了展会、展览、科技会展,在这些领域里面,我们也看到了例证,像大家看到的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一出台必然是一个巨大的文化市场的诞生,我们大家知道在悉尼奥运会的时候创造了2.13亿美金的空间,去年在亚洲会的时候创造利润空间也很大,可以创造3亿美元的价值,大家可以看到今天的市场,尤其是看到外围产业,尤其是文化产业的范畴是相当的多。

  接下来我进入今天的第一个话题,就是科技给我们带来的关注。其实文化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包括几个方面,文化和科技的关系是各种各样的,但是我们可以看第三个方面的关系,首先一个是各自发展,就诞生和谐文化,这是想出来的,甚至在西方,也几乎是这样,在那个时候,科技还远远落后于全世界的一些哲学的东西,基本上定位了,而且一直延续到今天,我们看到西腊的哲学家带来了西班牙哲学,其实都是在很远很远的时候,在科技原来没有发达的时候就诞生了,那么我们看到八大家的术语,一直到今天,数字、科学、哲学,这些都是先前于科技的发展而发展的;还有一种关心是授权于科技的发展,比如说,教育,教育实际上大家知道是要和科技,和经济,和资本大量地捆绑在一起,今天在中国很多偏远的山区,还有落后的教育机制,还有落后的学生念书,我想这是我们国家像这样的问题就是产生很大的。还有一种科技的关系,比如说在信息城市或者全世界的信息城市,物质发展非常非常快,但是物质发展之后,是精神文化的方面分析才开始,那么我们谈到这一次开始来做一个文化的论坛,我觉得是非常恰当的,因为昨天我们在中山市看到非常现代化,非常美丽的一个现代化的城市,这样的一个城市一定需要文化的建设,以文化来做一个支撑,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文化的技术,大家现在在欧洲,尤其在法国、巴黎,郊区产生的骚乱,就是在一些移民的城区里,缺乏文化的注入,那么我们看到这些之后,我们看到科技和文化的这个关系之前,有很多正面,所有科技对文化的促进,那么科技是文化发展的一个手段,而文化也跟科技的进步提供一个环境空间,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像我们的城市充分展现了科学技术,首先我们看到,一个是四大发明,古埃及和巴黎的一个文明,主要是当时的这些国家科技水平的发展,技术水平的发展是很快的,相对于当时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来说,这四个都是当时最先进的国家,其实我们也可以看看中国的四大发明,像我们的造纸术,印刷术,这两项技术不仅使我们中国迅速成为世界闻名的中心,而且也为整个世界的发展进程,英国的培根就曾经这样评论过我们的四大发明,他说我们的四大发明改变了世界上事物的全部面貌状况,从而产生了技术的改革。看来没有一个宗教,一个显赫的人物对人类社会的发展施展过更大的威力,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四大发明对于整个西方的文明的发展,文化的发展,这也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

  最后我们再看一看像现在的电子技术,科技技术的发展,给我们带来的是文化创造的一切,我想这都是今天我们每一天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感受得到,科技对文化的很多经验是促进的,但是任何事物都是两面性,我现在还记得1998年的时候当时是一种朝圣的心情,是我们行业的现代化,那么另外一个载体,发明了一本杂志,我现在记忆犹新,封面的故事是把世界上所有现代的发明创造所带给大家的影响,带给文化的影响,列入一个对照表,上面一排是当时这些科学家,发明创造的一些电视、电话、电报这些通讯手段,包括电脑,他们希望给世界带来了先进的文化,他们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愿望去发明这些东西,同时,表格下面也列出了所有这些发明创造,今天实际上给我们带来的作用。那么其实看得到,科技绝对是在帮助我们进步的,同时,也有另外一方面,让我们不得不重视资源的影响。首先就是人类的历史充斥着战争,充斥着强势文化对弱势文化的侵略,而每一次战争都对文化产生了巨大的作用,不幸的人类文明聚集于战争,在过去先进的技术成为文化产业的帮凶,而今天在互联网络则以另外一种方式改革了文化产业,根据一组统计发现互联网上90%上的以英文的方式在撰写,而其他的剩下2%,这中间只有区区的千分之几,我们的网民数量超过了美国的数量,我们是不是拥有了整个互联网的机器?那么我们也看到科技的发展把咱们的地球变成小的村庄,在各个地区,各个民族,文化的差异在逐渐的缩小,也许全世界的人都在看同一片影片,喝同样一种饮料,唱

同一首歌,那么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不良的文化,随着科技的步伐,在逐渐地扩散,特别是在互联网上我们看到了一些,下面大家看到的,在互联网当中,他们所提到他们的不喜欢,他们很愤怒看到网上一些大家看到的色情文章,另外,所以我们也看到科技对文化的影响有两面性。

  那么接下来我想说的就是我们要利用科技,我们要利用今天的先进手段,想办法做大,这已经是在世界上很大,尤其是工业发达的国家,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同时也对我们文化的利用上聚集了思路,文化立国这四个字本身就是提出来的,经济的发展毕竟会带动文化的发展,物质生活的极大宽裕之后必然会对文化的进步有一个更大的需求,今天像电影、电视、唱片、世界竞赛、奥林匹克运动等等,这些代表或者是娱乐或者是文化的产业,已经毫无疑问成为经济最支柱的产业,文化产业远远高于全球经济整体的发展速度,也成为21世纪的黄金产业。国际强国往往都是文化的强国,大家都会看到,虽然他们可以不屑于科技的力量,中国是一个文化的大国,五千多年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但是中国并不是一个文化的强国,因为在中国文化影响的范围里面,主要还都是我们华人,人类社会的竞争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已经从过去的军事竞争发展到后来的经济竞争,逐渐地进入二十一世纪的文化竞争之间,越来越成为人类文明发展的,有一些传统的手段,像经济,甚至外交都解决不了的问题,有一个地区的关系,有这么一句话我忘了是谁说的,但是他说三流的企业是卖产品的企业,二流的企业是卖技术的,一流的企业是买什么的?是买品牌的企业,这就是所谓的一个品牌,对于我们最主要包含了这种企业。对于一个企业是这样,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更是这样,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是第一位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未来世界竞争的格局除了经济和军事实力文化一定是一个最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在这个巨大的产业面前,各个国家都在打造自己的文化产业,美国创造了世界上最大的文化产业,媒体舆论行业在美国是一个相当大的范畴,军工产业,这两个产业,大家看到文化和军工正在崛起,而且主导着美国的经济,英国现在已经形成了文化、游戏、音乐出版、广播等等行业的发展,他们讲它是一个文化产业占总量8.5%。刚才我们谈到的是第一个问题,科技的关系提出来一个方式。

  接下来我们看看在科技当中互联网产生的重要意义。其实刚刚我们在这个方面做了很多详细的阐述,我想刚才刘司长谈到了关于文化发展到今天的互联网时期。互联网本身是一个工具还是一个技术?它帮助我们更好地接触,这里面我要谈一下我的看法,我想说,在互联网产生之后,出现了海量的虚拟文化,比如像网络的游戏,刚才刘司长谈到的,虚拟的艺术,像BBS,像博客创作,这些新兴的文化资源正在不断地渗透到我们的现实生活和经济生活,第一个方式就是作为再生资源、文化和生产、消费挂钩的。第二个就是作为一种文化环境提供艺术创造的空间。第三个就是作为一种艺术形态来影响人的精神意识和价值观。接下来大家也看到互联网的技术是在不断地发展,文化的资源开发利用的机会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也促进了一个全新的网络产业的崛起,新兴的文化网络产业为文化的不断编组充足,甚至渗透到文化产业当中,再造了全新的文化产业平台,呈现了文化传统跨表现载体,跨文化的,并且有效地提高了文化的创造力,扩大了文化的覆盖率,我们看到世界上一些强国,刚才提到了像美国、英国、韩国,都非常强有力地介入在文化,力图在文化产业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很多制度和策略,而且今天刚才我们举了美国的例子,现在我们可以看到韩国,韩国的例子刚才刘司长讲到了在网络游戏方面,与此同时,网络动动漫也是如此,其实我们打开电视以后,看到的

动画片已经不是美国和日本的,很多的动画片像流氓兔都是韩国产生的,在韩国动漫的产业,产品的产量已经占了全球的30%,产值仅次于美国,就是这样的一个情况,是韩国经济的第二大支柱产业,这是韩国政府从1998年的时候开始发起这样一个方向,它能吸引大家在这方面创业。

  与此同时大家看到在英国,刚才我提到了创意经济,这是1997年的时候,英国为了改革老工业化国家的局面,把它正在失去竞争力的制造业逐渐转变到创意经济,它的成就是非常明显的。今天英国的创意产业,就产值来说已经成为金融服务业之后的第二大产业,从就业来说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其实我们看到在今天的互联网已经产生在这个社会上。那么文化产业其实大家看到在中国,互联网发展,网民数量的发展和给我们带来了文化产业的支持,那么当时在座的大家全都知道互联网的数量已经超过了1个亿,这是中国互联网保守的估计,不过我相信超过了0.5,但是这是保守的,刚才主持人谈到,在春节,在假期的时候,实际上,短信手机次数已经包含手机上,如果把手机包含进来,我想大家已经超过了2、3个亿,已经变成了全世界最大的方式,那么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最主要的一个上网的网民形象大概是年轻的消费者,应该来说这是中国内地。

  接下来我们以新浪为例。在手机,24小时的界面超过了450G,这个平均水平代表了什么?在每天约有4千万,超过4千万的网民,每天在新浪网,大家知道新浪网最主要提供给社会的是信息,那么每天4千多万的网民来访问这些信息的内容,来获取信息,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这实际上是整个社会,整个文化产业集中的影响。那么大家可以想象我们每天发送信息的数量,大概4.5倍信息的来源是从2000年合作的伙伴过来的,我们2000家当中大概有一千家当中是属于原来社会上传统的传媒,报纸杂志、等等,那么每一天大概有800万的网民透过新浪简单地使用,得到的信息,获取信息,他们也在创造信息,他们通过我们的论坛,通过我们的新闻留言,通过我们的链条室,甚至通过视频,通过聊天在创造一些信息,它在访问自己做的摄影作品,他们把所有的文件,让更多的人看到,让更多的人把新浪作为抒发自己情感,寻找自己伙伴,寻找志同道合,我想这是属于今天新浪网上业务说一下。我们看到一些数字,这张表大家可以看到社科院连续两年,看到新浪通过网上信息,大家可以看到,而我们的互联网战役越来越多地依托,在互相的依存当中在创造,那么大家看到我们在创造的时候,健康网络的,拉扯新浪对于网络高度地注重,那么目前为他们创造了全方位的网络平台,积极倡导年轻人健康向上。

  那么今天新浪的嘉宾互联网的影响力非常大,在这里希望与我们整个行业营造出这种肩负重要的社会责任,那么作为一个影响力的媒体,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载体,我们坚持以正确的新闻传播作为导向,来引导网络,来引导新的健康信息。那么我们还在肩负着社会的责任,都承担了很多重要的职责,那么我们希望以自律的方式来改变,来优化网络因素。

  最后一个结尾,我想请大家来共同分享恩格斯在评价文艺复兴的时候说的一句评价,经过12年的发展,也经过互联网的发展,新浪网确立了在华人门户网站中站立的第一位的地位,当我们意识到华人的第一门户网站时,也树立了第一责任,任重而道远,在这里,我想就科技文化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这是一次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产生了巨人的时代,那么巨人的作用是表达人类新的精神诉求,建立新的精神秩序的作用,新浪愿和全体在座的各位一道为建立一个更加和谐的人类数字家园而努力,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