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第三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 正文
 

第三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一场讨论12日晚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5:53 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举办,组织学者对每年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对话式的讨论,评论过去一年的发展特色,展望未来一年发展趋势,每年年底举办一次。

  第三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一场讨论将于11月12日下午19:00—21:00举行,陈锡文、蔡昉、林毅夫将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本次讨论的主题是“新农村建设”,欢迎广大网友踊跃参与。>>>在线提问

  嘉宾简介:

  陈锡文

第三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一场讨论12日晚举行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陈锡文,男,祖籍江苏丹阳,1950年7月生于上海市。

  1966年夏在上海初中毕业,恰逢“文革”爆发。1968年9月,由上海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先后在生产连队当农工、文书,后任营部书记、团政治处、师政治部理论教育和新闻干事;

  1978年恢复高考后,从黑龙江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系就读。在校期间,开始参加中国农村发展问题研究组关于农村改革的调查研究活动;

  1982年大学毕业后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工作,任中国农村发展问题研究组副组长;

  1985年7月,随中国农村发展问题研究组建制划归到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先后任中国农村发展问题研究组副组长、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所长;

  1990年7月,随机构调整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先后任农村发展研究部副部长、部长、研究员、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

  1994年6月,被抽调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仍保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

  研究领域及学术成果

  1984年因与人合著《农村经济改革的系统考察》、1986年因与人合著《国民经济新成长阶段与农村发展》、1988年因主持并执笔完成《农村经济改革的中期纲要》,曾先后三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和一次国家科技进步(软科学)三等奖。

  陈锡文的学术观点主要有:

  一、关于农业与农村经济的地位和作用问题;二、关于粮食问题;三、关于农村非农产业发展和农业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问题;四、关于所有制和经营形式问题;五、关于农村民主政治问题。

  蔡昉

第三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一场讨论12日晚举行

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蔡昉,男,现任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

  1956年9月30日生于北京;   

  198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系并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农村发展系;

  1985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

  1989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1-1992年在美国经济学会博尔德(Boulder)经济学院和斯坦福大学进修和从事研究。

  1985年以来,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1988年被评为副研究员,并任研究室主任,1993年被评为研究员后,调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副所长同时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人口学系主任,并于1995年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98年起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

  1987年以来,一直兼任《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杂志编委,同时兼任《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杂志编委,《中国人口科学》杂志主编。

  1991年被国家教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联合表彰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1995年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表彰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8年获国家级“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00年被《中国青年》杂志社等单位评选为“可能影响21世纪的100名青年科学家”;1994年曾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客座研究员:1996年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联合国计划开发署联合聘为评估中国贫困问题的顾问;1997年被联合国计划开发署聘为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中方顾问。

  自1983年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开始发表学术论文,在国内外报刊、杂志共发表论文280多篇,出版专著多部。论著涉及经济学的许多领域,其中在农业经济研究的规范化及与一般经济理论的合流、土地制度、农村市场、农业发展政策、区域经济等方面著述颇丰,最为突出的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和改革问题的研究,形成了把改革与发展相结合的研究特色,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广泛的影响。长期关注贫困问题和摆脱贫困的途径,深入到最基层进行调查研究。从农业经济学入手,进而研究经济发展战略和改革策略问题、地区经济增长问题、流动人日问题、劳动就业问题,等等。

  林毅夫

第三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一场讨论12日晚举行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林毅夫教授,第7、8、9、10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6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曾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1994年创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并担任主任至今。林毅夫教授是国内外知名的经济学家,在国内外有众多兼职,并担任众多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是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亚洲开发银行长期战略框架高级顾问组成员、世界银行顾问,国家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有特殊贡献专家津贴。

  林毅夫教授有著作13本,其中《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被翻译成6种语言出版,《制度、技术与中国农业发展》与《再论制度、技术与中国农业发展》分别获1992年度及2001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还有多本著作分别获得北京市第4、5、6届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著作奖。1992年发表于《美国经济评论》“中国的农村改革及农业增长”一文,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国际粮食与农业政策研究中心授予1993年度最佳政策论文奖,2000年被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评为1980至1998年内发表于国际经济学界刊物上被同行引用次数最高的论文之一,获颁经典引文奖;“技术变迁与收入在农户间的分配:理论和来自中国的证据” 获《澳大利亚农业与资源经济学杂志》1999年度最佳论文奖(1999年6月第43卷第2期)。1997年获得澳大利亚农业和资源经济学会颁予约翰.克劳夫爵士奖(每两年从国际农业经济学家中选出一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