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首届欧亚经济论坛 > 正文
 

首届欧亚经济论坛10日下午旅游分会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9:10 新浪财经

  由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主办,博鳌亚洲论坛协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欧亚经济论坛”于2005年11月10-11日在中国西安举行。新浪财经对此次会议独家视频、图文直播。首届欧亚经济论坛目的是探讨欧亚大陆国家,包括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塔,土库曼斯塔,乌兹别克斯坦,以及俄罗斯、中国,还包括亚洲内陆及东亚的一些国家之间,如何进一步形成更密切的经济互动关系,开展更务实的合作,从而共同推动经济发展,提升综合国力,促进国内和地区的稳定。以下为10日下
午旅游分会实录:

  地点:雅高大厦

  主题:欧亚经济论坛——旅游合作会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我的名字是Cable,我是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交通旅游司的司长,我非常容幸今天主持下午的议程,来讨论欧亚大会的有关议题。大家都知道我们会集中讨论旅游有关的问题,在开始下午的日程之前我想借此机会来简短地介绍一下有关的情况。给大家提供一些在这个地区发生的工作的背景情况,最后是有关于交通运输,人的流动,以及旅游业发展的情况。

  女士们,先生们,让你们了解一下丝绸之路的情况,这是亚洲

高速公路的网络的一个地图,我们可以看到在32个成员国,在32个成员国当中他们签署了一项协议,在上海举行特别的庆祝仪式,它是在今年的7月4号开始生效的。其中是3个城苑已经批准了这项协议,我希望局势的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会看到在这个旅游业的发展有长足的发展。我们看一看这样一个机构的有关情况,采取了一些措施,是在联合国开发署以及我们的成员国一起进行的,我想提供一些简短的信息,关于具体的做法,一个是PASTA,这个是关于在亚太地区持续旅游业发展的计划,还有一个是爱铺特,这是有关旅游业的一个网络。

  关于亚太地区可持续旅游业发展的行政计划,是1999年获得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的批准,成员国和联合国一起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它主要的着眼点是规划了一些具体的行动,来解决人力资源的开发,评估旅游业对经济的影响,并且推动旅游业推动经济增长和解决贫困问题推动作用,还有旅游业的环保问题、基础设施的建设,旅游业投资的问题。我们还集中精力解决获得了一些偏远地区获得相关服务的问题。

  今天早上有几位先生也提到了,需要来提高有关的一些问题,所以这样能够得到比较容易的解决,我们今天下午还将讨论到地区和次区域的合作。我想提到的第二个具体行动计划就是关于在旅游部门的教育部门和培训部门结合在一起的计划,是1997年开始的一个计划创建了一个网络,我们现在有200多个机构一起来共同分享他们的经验,提供培训的机会,确保旅游更有效的增长,在这个的过程当中,我们组建各式各样的研讨会、培训会,还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既由联合国也由我们成员国来提供的。我现在也提到了有关的可持续旅游业发展的计划,它是今年得到实施的,我们组织了一次大会,是在下个月7—9号有印尼政府在巴黎举行,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审议PASTA的情况。然后检查一下潜在的一些有关旅游业发展的问题,包括危机处理的问题。最后,这个会议还将考虑一下来发起第二阶段的旅游业发展的计划,我想借此机会来请在座所有的各位能够参加巴黎的这次大会,来使它成为一次巨大的成功。所以向大家介绍了有关的情况后,我现在请大家考虑一下我们今天下午的议题,你们已经看到我有一些提议的议题,包括复兴丝绸之路对该地区经济、旅游和社会发展的意义,以及建立旅游互利、互信合作,联合推动丝绸之路的旅游资源。丝绸之路的旅游交通和安全的保障,签证和通关的便利,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旅游投资。最后是丝绸之路的旅游活动和××这里,我非常容幸向大家介绍一些资深的嘉宾,他们代表了全世界知名的旅游地,我们有来自与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还有吉尔吉斯斯坦的,我们将会谈到一些具体政策的做法,来给大家提供一些信息,来了解如何进一步的合作,如何合作这样的一些情况。

  此外,我们还有世界旅游组织的代表,还有来自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讨论在层面发展的问题,还有一些地区发展的问题。最后,我们还有来自与中国的一些资深的专家,他们来自与国家级的代表,也有西安的代表。西安是这样一个美好的城市,来举办这样一次会议。

  女士们,先生们,现在我想向大家介绍我们第一位演讲人。

  世界旅游组织基础设施总监Dr.H.Varma,现在请您来演讲。

  Dr.H.Varma:

  非常感谢主持先生,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想和大家表达一下我们对于这次组委会的真诚的感谢和敬意,很高兴由世界旅游组织参加这次会议,在讨论一些具体的问题的时候,我想请今天下午的与会者来注意这样一点,旅游业是目前最重要的,是发展最快的领域,我们看看全球更大的一个场景。

  在2004年有7600多万的旅客相对于2003年比增长了10.7%,1950年以后现在的旅游业开始,平均的旅游增长是每年以7%增长的速度,很少有旅游部门保持如此高的增长速度。大家最为震惊的应该是在亚太地区,已经在2002年超过了美国,从而成为第二大的旅游目的地。

  现在我们看一看旅游业的收入,工业化国家的收入是6720亿美元,增长了10.3%。这样一个数据这一年的每天都要增加,相当于一天有11亿美元,我非常高兴能够看到亚太地区创造了最高的旅游业的收入,大概是每次旅行花1000美元。

  我们看看全球的旅游业的情况,关于目的地的情况,我们看一看中国发展的位置是非常的高,这是2004年的情况,然后是俄罗斯大概有800万个游客,然后是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还有蒙古等等,他们在过去的4、5年也取得了发展。

  世界旅游组织在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以后得到这样一个结论: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国,将有超过1.3亿来自外国的旅游者,到2020年有超过1亿个中国人到外国旅游。

  女士们,先生们,由于这个地区独特的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大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就经济角度而言,还有一些石油的产品,电信以及农业产品等等,旅游业是一个及其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可以提供很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员工的技能。能够给妇女或者年轻人带来很多的收入,对于国民政府的收入也会带来很多的增长,还有带来基础设施的投入,我们可以看旅游业每个创建一个工作机会的成本要比工业方面仅仅是它的25%,和保险银行也的比例更低。

  我们快速的看一下,当代的现代旅游业的情况:第一,它和其他的经济部门相融合,比方说民航,国际贸易,环保,文化、教育以及许多其他的部门有融合。还有非常强的和农业、渔业、制造业、手工业等等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在不同的层面有非常强和健康的联系,就是和这种私营部门,创造了很多的机会更好地管理私营部门在这个领域的活动。旅游业的产品以及旅游目的地在持续的得到提高,新产品不断地得到介绍,包括有生态旅游等等,这样一个概念就是让人们获得一种参与性的体验。旅游者现在经验更加的丰富,他们在挑选旅游目的地的时候就非常的挑剔,他们对于服务质量非常敏感,他们希望旅游结束回家的时候有非常好的心情,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方面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对于那些可以提供高档次旅游的服务部门能够获得更好的收益。

  下面我们看看丝绸之路的情况。丝绸之路的潜力是什么呢?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这是一个价格非常好的区域性的概念,有一个非常积极的市场潜力,这是一个非常不一般的想法,我们要开发一些具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它是独特的,必须是文化的、冒险的、地方的等等,非常热情的,非常好客的人们,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组成一个非常强大的具有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世界旅游组织和它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联合国开发署等等来开发地区性的计划,这样一个丝绸之路的旅游产品,有这样一个新的手册,这是上周刚刚发行的手册,在这里大家可以得到这本手册。丝绸之路这样一个旅游产品,有潜力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我们对于环保的情况非常的敏感,想寻找一些新的旅游目的地。因此,如果丝绸之路的国家想取得成功的话,他们应该携起手来开发非常高等级的地区合作。

  联合国开发署这样一个计划,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合作。首先,提高旅游开发的质量,保证任何一种开发都是可持续的,不仅仅是对于环境而言,而且对于当地社会的影响,以及对于当地的经济而言。这样一种开发应该是基于市场的,而且应该是具有市场意识的。还要进行一些共同旅游业的营销活动,建议一些相应的计划,我们还在设计一个非常微妙的问题,关于跨境便利化的问题,如果游客跨境到了另外一个地区,他应该能够超过2—3个国家进行旅游。我们现在进行这个联合开发计划署的丝绸之路我将在这里进行介绍。

  我们看看丝绸之路发展的趋势。如果丝绸之路想成功的话,有一些问题我们必须要克服,也就是推出全新的旅游业产品和概念,我们如果想利用这些趋势的话,我们必须克服一些问题,比如说第一点是旅游产品和服务还不够好,这方面有一些原因,决定了丝绸之路的国家并没有吸引来足够的游客,不管是由于他们的服务不好,还是自然条件比较恶劣,还是跨境不便利。因此我们建议一个两步走的战略,第一点要改善现有的产品,也就是说利用现有的加强已经有的产品,然后开发新产品。加强开发新的产品的时候必须要注意开发产品的战略必须是非常协调的,充分考虑所有国家的旅游资源,我们必须要尽可能地开发出广泛的产品。这样的话能够渗透旅游市场的方方面面,我们不应该只是依赖于一、两个产品,而且要不断地做研究,推出一些新的内容,增强产品的内涵,怎么样来提高现有的服务和设施呢?根据国际标准肯定是要这么做的,怎么创造一些新的设施和服务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有两个原因:第一点,首先要维持丝绸之路的新颖。因为这一点独特的吸引力才能够让有客一而再在而三的来,因为他们之后在来的话,如果我们能推出一些新的产品的话他们就更原因来,这样老来的话待的时间长,花的钱也多。那这样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呢?从中、长期来讲,我们需要有一个短期、中期、长期的发展战略,这种战略机遇现实情况的分析,而且战略要非常的统一,执行起来比较容易。一个行动计划,这个计划是有时间方面的规定,而且要针对各个国家的情况。与此同时,还要强调整个地区协调来做的特色,另外里面要有一个内外的审查,要检查量,也要检查质;还要和不断和利益方进行沟通,共同进行这些战略和行动计划,通过我们这样的研讨会可以在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建立非常好的关系。

  在讲到制定一个非常好的战略方面,有一些限制因素,目前并没有对市场进行初步的研究,我们现在有的资料还不够,因此我们一直在研究。在产品开发方面、营销方面以及人力资源方面寻找一些伙伴,我们希望能够对现有的市场做一个非常好的了解和研究,而且要探讨潜在市场,我们希望能够制定一个非常清楚的市场定位、品牌还有形象,这样的话丝绸之路的产品即使在市场上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而且很快就能够为人们注意到。我们希望有非常清楚可靠的对潜在市场的分析,也就是说这些市场在哪里,市场中的哪些部分可以吸引到丝绸之路来。他们是老年人,年轻人,男人、女人?他们为什么会旅行,他们为什么会来到丝绸之路来?他们对什么东西感兴趣?在服务方面他们有什么要求,我们是为他们提供最低的服务还是说这些有客是非常奢侈的旅游者他们愿意一天花好几美元,我们必须要找到能够符合市场和市场之内各个消费群的需求产品。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非常细的市场研究报告,这个市场研究报告要在量上,质上对潜在市场进行非常好的分析,还要对市场的疲惫××做分析,这样的话产品和市场之间能够很好的联系起来,刚才我也讲了我们会研究,以及和每个国家利益相关方开展沟通来交换在市场定位和进一步产品开发的大家的意见。

  女士们,先生们,做过去的11年—12年,也就是从94年开始,我们一直参与丝绸之路的工作,马力可先生在担任,当时他是在乌兹别克斯坦担任代表,当时我们就知道跨境的实施和服务是一个主要的瓶颈,影响推广丝绸之路的努力,之前很多的研讨会都已经探讨过这些问题了,而且在一些论坛上都探讨过这些问题了。但是因为这个问题牵扯到各个国家的诚信,因此肯定会影响一次去很多地方的游客,他们现在抱怨签证不容易拿,签证要等很长的时间。因此所有这些因素都影响到他们旅行的日程安排。因此,我们最近完成了一个研究,大概在之前我们进行了非常密集,非常广泛的调研,这就是我们的研究报告,这个是上周发布的,我们有一些报告大家可以拿走,就是说怎么建立非常顺利的,而且不会带来风险的跨境的设施,不管是在空中,还是路上。怎么来推出一些项目来改善移民、海关,以及货币兑换这些政府部门的文化,怎么跟私营企业合作找到瓶颈,然后加强合作和协调。作为这个调研的一部分,我们调研了一个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建议下述的这些措施,要建立一个见证工作组来协调这方面的工作,而且还要建立一个丝绸之路的签证网站,建立一个中央的签证处理机构,而且各国之间要交换信息,怎么来尽快处理签证的活动。我们会和各个参与国尽快的就这个行动计划展开交流,这样的话行动计划就能够尽早地拿出来。

  民航服务这一点,在本地区的情况是这样的,民航服务在推广旅游业方面也是一个比较障碍的措施,也会引起一些限制的措施,它影响了旅游业顺利的发展,我们会采取一些措施获得民航服务的可能性,提升水平,提高接待能力,当然是双向的,从丝绸之路的一段到另一段,我们也会进行一个非常全面的调研,调演现有的民航政策和服务交付体系,然后提供一些建议,我们怎样改善政策和运营结构方面提出我们的建议。我们会提供一个蓝图,增强整个当前这些已有的航空公司的接待能力,提升服务水平,而且包括所有的内容,机上服务等等,另外还要更好让人在关键时刻获得民航服务,要有更灵活的安排来满足市场上不断变化的情况和需求。

  希望我们能有一个短、中期的框架,而且会推出一个行动计划,找到一个本地区的做法来加速市场分布,机队的建设等等,最后还要建立一个“联合国丝绸之路城市奖”计划,我们会和××携手做这个项目,另外一个就是联合国贸易发展会,目标是来推动旅游业发展的质量,促进主要丝绸之路城市之间的竞争,这种竞争欢迎所有参与国的城市参加,我们现在是正在加紧制定选择的标准,我们的伙伴也参与了制作标准,评奖的工作将会有×明人来承担,他们分别来自政治、考古、学术界、文化界等等。希望能够产生的结果,是希望能够有非常健康的,透明的,受人尊重的,非常公正的奖励机制。目的是促进长期的可持续发展,保护文化资源,改善旅游业的接待水平,而且提高旅游的服务质量,并且促进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合作。主席先生我们给自己制定了一个非常野心勃勃的目标,我们和UNDP和安塔一起实现这个目标,当时我们在94年×××先产生丝绸之路的项目,从这以后我们进行了非常漫长的道路,面对这样的丝绸之路我们仍然有慢慢×的行动,谢谢大家。

  主持人:

  非常感谢Dr.H.Varma,我想来重复一下Dr.H.Varma所讲的几点。首先中国旅游业增长的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会成为在出境、入境方面最大的一个旅游国家,而且讲伙伴关系的问题,丝绸之路的成功只有在相关国家能够携起手来共同合作的时候才能实现。而且他还举了一个例子,介绍大家怎么来在一个领域开展合作,就是在旅游便利化,尤其是丝绸之路一些特定城市奖这样的项目,现在是我们请第二个发言者发音,他是张吉林先生,他是中国旅游局规划司的司长,

  在您讲话之前我只是想说,我们希望能够及时完成所有的讲话,这样的话留下时间给大家问问题。

  张吉林: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很高兴有这样的计划跟大家探讨丝绸之路的问题,今天下午我要讲的题目是《复兴丝绸之路—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我们知道过去20年是中国旅游业发展最快的时期,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树立起了世界旅游大国的形象,成为极富活力的重要力量。应该说在过去10年中,中国旅游业已经跨越了起飞阶段,在未来我们将进入趋向成熟的持续高速增长新阶段。

  最近,中国中央政府又加大了对旅游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提出了未来5年要积极发展文化、旅游、社区服务等需求潜力大的产业要求。中国旅游业必须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立足于把旅游业建设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立足于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的奋斗目标。旅游业的全面发展就为丝绸之路的复兴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节,而丝绸之路的复兴就能带动社会的协调发展。我今天谈的第一个问题,中国加快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的步伐。

  过去,中国旅游业实行了高速增长,特别是1997年以后,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发展之后,在未来中国旅游业还能不能保持持续发展的态势,这就关系到我们丝绸之路的发展前景,所以我们要研究未来中国旅游业能不能保持向以前那样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我们认为在未来得15年内中国旅游业还将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最终实现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的奋斗目标。我们知道世界旅游组织对世界各国旅游业发展的速度做了一个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入境旅游者将达到1.37亿人次,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的旅游大国,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强国。根据我们对国内外市场的预测,对中国旅游经济发展的预测,我们制定发展地十一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按照我们的测算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速度是世界旅游组织预测的速度,我们有可能提快到2—3年,也就是说中国旅游业,无论从国内专家的看法,还是国内人员的看法,未来15年也是中国旅游业持续高速增长的15年。我们这样之所以认为,是我们找到了几个知识旅游业发展的知识因素,第一方面的知识因素就是经济的持续增长将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在过去若干年内世界的整个经济增长持续增长的态势,这个增长是由信息化和知识经济发展所推动的,从未来来看信息化和经济的发展仍将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整个对世界经济未来的走势中长期的走势依然看好。

  从世界各国对未来得经济都进行了预测,美国能源部对美国情况下的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也进行了长期增长预测。按照这个预测亚洲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在本预测周期内经济增长率达到了5.1%,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到2010年将达到20%,这样国际国内经济的平稳增长给中国旅游业的持续高速增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支持环境。这个就是我们推论,未来中国旅游业将持续高速增长的理由之一。

  第二,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区域合作有利于旅游发展。中国在各方面的作用日趋重要,对外开往、和交往也很活跃,中国的国际旅游国内旅游都出现蓬勃发展的态势,随着中国和世界各国经济协作,它的政治关系不断的加强,这样的话旅游业的发展就赢得了更多的机遇,就赢得了更大的市场,这个是我们分析的第二条。

  第三条,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给旅游业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中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它不仅仅是经济的高速增长,同时还是人们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是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将发生根本的变化,旅游业从过去高层次的需求,奢侈的需求,逐渐的成为人们基本的生活需求,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重要之一,在这样庞大的人口基础下,所产生的基本需求将是一个庞大的市场需求数量,我们的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旅游业将为自己迎来更加广阔的市场,这是我们判断的第三点。

  第四点,就是信息技术的应用,给旅游业的发展带来全新的机遇。我们知道现在旅游业由于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化的发展,对于旅游业在营销,在促销,在产品的组织方面提供了新的手段和新的方式,很多新的业态也由此产生,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就为中国旅游业提供空间和可能,我们可以借助新的平台,实现跨越式发展,缩短我们旅游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新的信息技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遇,所以中国旅游业能够掌握地好这个发展的机遇,我们就能够促进旅游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第五,是中华文化的复兴和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对外交往的密切,中华文化现在也越来越为世界各国人们所重视和注意,也将产生更加广泛的市场影响。比如说当前,成为世界各国热门话题:自助设立孔子学员,在联合国设立孔子教育将等等,这一系列正成为中国旅游市场促销的无形力量,为中国旅游品质的提升增添的光彩。

  最后,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博览会,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的举办,我们抓住这个两×向世界战时自己,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促进旅游业的更大发展。所以,尽管经历了长时期的高速发展,但是由于有上面6个基地因素的存在,中国旅游业在未来还将保持持续高速的增长。这样的话用丝绸之路的复兴提供了一个良好发展的环境。

  第二个问题,是以丝绸之路为载体的旅游业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因为从整个思路沿线,特别是涉及到中国的中西部这些地区,发展旅游业应该是当地最佳的出路之一,因为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比较,是最具比较优势的产业之一,为什么讲是优势的产业?在那些贫困地区发展传统产业还要面临很多的因素,首先是经济上的贫困,西北地区是中国贫困人口比较多的地区之一,经济的贫困难以支持旅游产业的发展;其次是生产资料的匮乏,大量的农业人口不能流在原来的地方,许多地方甚至缺少水和土地等等人类生存最基本的条件。

  第三是环境条件,在这样一个资金短缺,本地市场狭小的区域,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开发工业产品很难形成规模,所以长期以来没有形成支持地区经济发展的产业体系,更谈不上全面提升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而发展农业,从历史的角度看,是很难全面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综合考虑自然、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的因素,利用丝绸之路的品牌开发旅游现在的服务产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前景是最为广阔的,因为丝绸之路是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环境,所要求的是浓郁的人文特色,要求充分开发当地的人力资源,从就业人员的素质来看,它并不要求强壮的身体,并不要求高超的记忆,也并不要求一定要达到水准以上的教育水平。在这里面,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服务态度和热情。所以我们在劳动力的素质上受到的限制就少,而且服务对象可以不受地域的限制,而且主要市场是发达地区有能力的消费群体,所以对于人和市场,我们有自己的优势。而且旅游业是资源节约型的产业,我们一直说旅游是无烟工业,这个相比较××工业对资源的浩劫,旅游业是旅游观光。所以和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和经济环境的协调发展和这个社会目标是很接近的,这就使得旅游业成为思路沿线地区一个基础产业,所以复兴丝绸之路的产品发展旅游业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比技术落后市场遥远×肢端,就可以在很段的时期内形成市场规模。从而电力,思路沿线地区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级,开发发达地区的市场,形成优势互补,协调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

  第三点,就是复兴丝绸之路对于沿线地区和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1,就是旅游业可以改进思路沿线地区的产业结构,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这个综合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产业本身来讲这个综合性体现在实际上是一个组织需求便利消费的过程,总揽我们整个旅游过程,它实际上是把一个个零散的效果结合在一起,把分散的消费行为集中到一起,这样就创造了一个相距有规模的消费市场。所以从旅游业的发展讲,它可以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成为第三产业的龙头。而旅游业的发展可以为第一、第二产业开辟新的市场,它所需要的这些硬件、设备,食品和日用品都牵扯到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我们现在正在做旅游卫星帐户,统计旅游业的产出额和贡献的程度,我们就归纳了一下在中国旅游业和109个产业是相关联的。由于旅游业的关联程度非常大,所以就可以用旅游需求的增长去推动和引导第一、第二产业的增长,从而使思路沿线地区在更高的层次上实现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这个是第一点作用。

  第二点作用,是旅游业可以提升思路沿线地区的就业水平,缓解当地的贫困状况。旅游业吸纳劳动力多就业成本低特别。特别是妇女就业,弱势群体就业方面优势,发展旅游业可以解决社会就业问题。中国在实现现代化的就业当中,农村发展,农村人口城市化的问题,妇女就业的问题,一些老弱病残,弱势群体的就业问题是我们当前解决就业的关键问题。特别是农村在城市化进程发展当中,解决农村的贫困在于解决农村就业问题。而旅游业在这方面对劳动力素质的要求不像其他的那么严格,所以解决弱势群体的就业方面,它具有突出的优势。从而在就业和扶贫方面可以发挥出非常巨大的作用。根据2004年全国468家景区的调研情况看,平均吸纳的就有人数是201人,带动社会就业的人均收入是1.42万元。我们现行的四A级景区,带动社区就业人均年收入是1.47万元。所以发展旅游业可以改善西部地区妇女就业,可以缓解贫困。

  最后一点,就是旅游业的发展将提高丝路沿线国民素质和生活质量。丝绸之路的复兴将使思路沿线,特别是西部地区由封闭走向开放,由贫穷走向富裕,从物质文明迈向精神文明。我们可以尽快的摆脱温饱,转向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在精神层面上与发达地区的人共享同一层次的需求。在提升生活质量方面将为沿线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张先生的演讲,女士们、先生们,我希望能让大家有机会的提问题,我想我们的演讲人是不是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我鼓励所有的演讲人尽量的缩短演讲的时间到10分种。女士们,先生们,我知道在这里的一些人随后会离开,我想现在请下一位演讲人,Mr.Makhmudov,他是塔吉克斯坦的经济与贸易部副部长,现在请他来演讲。

  Makhmudov:

  尊敬的主席先生,尊敬的与会者,首先我想对这次欧亚经济论坛的举办者表示感谢,感谢你们邀请我参加这次会议,首先指出上合组织秘书处联合国经社委员会,中国开发银行,采取了切实的措施,以保证经济稳步发展加深国际和作。而且希望建立发展彼此之间稳固的贸易合作。

  今天把旅游前景发展作为遗体就说明了这一点,我国把本国经济发展有限方向旅游作为发展的经济方向,提高国家形象,扩大就业的重要因素,塔吉克斯坦底数丝绸之路的中心,93%的领土位于山区,我们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能够极大的吸引外国的有客。塔吉克斯坦的山地是塔吉克最具有特色的名片,这就具有了3000×米到95×0米的山地非常具有吸引力。在塔吉克斯坦游客可以欣赏多种多样的自然景色,比如干旱的,亚热带的,全面300天的晴朗天空,透明多彩的湖泊。早在15世纪马可波罗就描述了塔吉克斯坦的景色,这里有独一无二的景色风光,我国通过了2004—2005年的计划,囊括了所有旅游发展方向,将旅游业作为优先发展的方向,根据这一计划我们确立了第一阶段的任务,在2015年以前逐步发展旅游业的方面,建立基础设施,应该指出的是我们很多的项目现在正在执行当中。特别是通过完成计划中的任务,在国际旅游方面我们取得了积极的成果。2004年这五年间外国游客数量反了两翻,我们旅游发展计划第一首先要进一步完善旅游产品服务质量与国际接轨,整体发展旅游业,优先促进私有成分,私有旅游公司的发展。而且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外来的投资者,为外国的旅游公司开设代表处创造条件。

  在全球化条件下世界旅游业极具吸引力,而且为塔吉克斯坦旅游业发展创造了美好的前景。塔吉克斯坦计划通过利用得天独厚的遗产条件,参与世界旅游的进程,从而实现旅游业快速发展,不断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带动旅游相关部门的发展,吸引更多的资金投向旅游业。

  我国政府近年来所采取的各项措施促进自由化,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政策,改变了国家和各级地方组织对旅游业的态度。目前,我国旅游服务市场正在形成,主体都是遵循合理选择的模式和经济可行性原则,同时应该承认,事实上我国现有的资源并未得到完全的开发,旅游业发展不平衡,地方相互的协作缺乏效率,组织的过程比较缓慢。并不是所有的旅游从业者都能懂得相互协作,可以带来很大的收益。因此,借这个论坛的机会,我想强调复兴丝绸之路旅游,这条最新线路上的旅游,并进行新的推介,应成为各国旅游组织未来的任务之一。我们可以通过创建和合理实现交通走廊实现这一目标。塔吉克斯坦可以通过杜上别道路可以实现这一目标。根据世界旅游组织联合国教课组织2002年丝绸之路可以成为最具吸引力的路线,将近5亿的人。目前丝绸之路旅游线路将把文化和风土人情相结合。这个就是由中国、中亚、里海、波斯。第二条就是欧洲,俄罗斯、高加索,亚洲国际走廊,这就是现在著名的×××线路。这个航线一定会对于那些有时间和金钱的旅游者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这主要是指欧洲、美国、加拿大、日本、南韩的一些旅行者。丝绸之路旅游将是文化、历史、民族多角度的多种线路,途径塔吉克斯坦,同时还经过中亚地区的其他国家。今天应该讲的是,目前首要的阻碍因素缺乏有效的交通和服务的设施。为此,我建议在这次会议上讨论和解决在古丝绸之路建立国际组织及基础设施的问题,可以与国际组织进行合作,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复兴计划,联合执行者的亚太旅游协会,国际青年旅游者组织等一系列的组织。

  现在我们和这些组织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就是国际青年旅游者协会,包括了400个世界上类似的组织,我已经提到塔吉克斯坦拥有了非常多样的自然生态环境。在建立世界标准的服务基础上,我国可以成为世界旅游和疗养度假的一个中心。塔吉克斯坦有很多疗养院,比如说×××、×××这些的疗养院,在这些疗养院里可以治疗精神病患者,心血管病的患者,以及皮肤病的患者。考虑到落后的设施和有限的资金情况,我国联合确定优先方向解决第一阶段的问题,就是建成一个由小型的宾馆,汽车旅馆组成的网络。通过论坛成员国对我国旅游的投资,我们还可以解决人才保障,设施食宿等问题。

  我相信建成一个具有塔吉克斯坦特色的旅游线路,将会非常有利于我们民族手工业的复兴,而且有利于扩大旅游业。我们在总结性文件中得以体现我们将不胜感激,为了有效实施丝绸之路的计划,我们应该是要各国的旅游部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进行联合的协作,包括铁路、海关、边防、通讯等这些部门共同进行努力。

  我们应该形成一个统一的旅游签证,最后一次我想再次指出2004年年底我们开通了从苦尔吗到摩尔嘎波,到杜上别的道路,我国的旅游公司推出了各种公路线路的旅行,并且将来中亚地区也将全部通公路,我们建议此次的与会者参与开展丝绸之路之间的公路旅游。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国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我们将致力于为所有国家投资者,投资我国旅游项目,创造便利条件,以便组织多种多样的互利合作形式。以发展复兴古丝绸之路这一道路的旅游,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发言的顺序必须要变一下,外交部副部长撒基洛夫,原先是他但是现在改成马马耶夫,现在有请马马耶夫副部长来发言。

  马马耶夫: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想感谢此次论坛的举办者,感谢你们能够邀请我参加这次论坛。尊敬的各位与会者们在发展吉尔吉斯国际交通线路中是旨在更好的利用现有有利的地理位置,就是我们发展我们的旅游业都一定要与发展交通线路紧密的相连,特别是没有出口的中亚地区,这一点在不久前地区经济合作会议上提到了这一点。对于中亚国家以及吉尔吉斯和其他国家都具有现实意义。尤其是我们这些现在正处于市场经济转型的国家,复兴丝绸之路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有新的各种政治、经济情况。我们需要作出选择使我们线路多样化,我们要选择更加合理的交通线路,以有利于地区的合作,有利于发展中亚地区以后的合作。

  最近在国际上共同努力,在发展交通方面进行共同的努力,简化通关手续,简化签证手续,这些行动都是在联合国的领导下进行的。我们通过了一个公路、铁路的公约,吉尔吉斯斯坦非常重视复兴丝绸之路这个项目,复兴丝绸之路计划首先就应该发展各国之间的经贸联系。首先我们应该符合中亚各国的道路交通设施,应该符合国际的标准。吉尔吉斯境内经过了一个国际走廊,这个国际走廊连接着中国、吉尔吉斯、乌兹别克、阿富汉、土库曼和土耳其。还有另外一条路线就是连接中、吉、哈。我想代表吉尔吉斯代表团感谢中国政府给我们提供的经济帮助,就是在复兴主要的交通走廊中提供的经济帮助。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从中级边境20公里的地方延续的道路。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我们这条公路,吉尔吉斯非常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现在我们正在发展通向卡尔梅克通过杜尚别再到中国的这条线路,这条线路对发展非常有帮助。当然,对于发展旅游业,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有一个义赛客湖,我们有非常好的发展旅游的条件,比如说义赛客湖非常有利于人们的健康,比如说我们还有一些山口在国家的南部,我们非常重视整体发展旅游业。同时为了吸引跨境的游者,我们还需要发展空中的旅游航线。首先我们要重建我们的航空港。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我们进一步发展旅游业和交通的项目在目前为止,可以把我们国家和波斯湾和欧洲紧密的连接起来,我们通过建立吉尔吉斯—乌兹别克—中国的这条线路,使我们这个线路成为可能。这条线路能够使我们更加地加入世界交通一体化的进程,促进我们的沿线国家的进出口。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吉尔吉斯非常重视发展旅游业,包括发展交通基础设施,一直到为旅游业建立法律保障,以及消除各式各样的壁垒,谢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介绍了吉尔吉斯斯坦以及在整个地区进行的交通旅游合作的机遇。下面有请沙基洛夫发言,他是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副部长。

  沙基洛夫:

  尊敬的参会代表,女士们,先生们。首先哈萨克斯坦政府向您表示问候,感谢论坛主办方,以及对会议良好的主持。

  我们在这探讨的是丝绸之路的问题,对我们整个地区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会影响到共同的发展,参与各方应该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从而确保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且位置各个民族的沟通,如果有这样的旅游机制的话,这会帮助我们建立一个额外的交通柱廊,另外会减少亚洲潜在冲突的可能性。在哈萨克斯坦我们非常重视这个问题,我们内部政策中,我们重点要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从而确保可持续发展。但是如果本地区不能维持和平和、稳定的话,我们这项任务也不能完成。我们希望能够在欧洲建立一个安全区,哈萨克斯坦成功启动了亚洲互动和建立信任措施的会议。这次会议参与的各国包括整个大丝绸之路通过的所有地区,在这个会议的基础上能够建立有效的机制,以及研究出对潜在的问题和冲突的解决方案。

  上海合作组织是在中国建立的,在推动地区国家在政治、国防、经济社会领域加强合作,发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个组织的活动范围进一步的扩大了,因为现在印度、伊朗和巴基斯坦作为观察国也进来了,能够促进经济合作,并且能够进一步的提高旅游业的发展。我们需要的中亚加强次地区的合作和一体化。因此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总统纳尔巴扎耶夫建立了一个中亚各国联盟,我们预计这个联盟的成立将会进一步加强,我们在加强互利合作这方面的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伟大的丝绸之路在整个历史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决策,不论是在经济政治还是社会发展领域。由于贸易合文化的交流我们取得了相应的进步,知识和技术获得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尽管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在这个地区的国家仍然面临着如何来获得外部市场以及如何来推销他们产品的这样一个困难,对外国投资方面带来了负面的影响。我们来推动地区交通和运输能力的发展,来建立交通和运输的基础设施,进行新的和重新修筑旧的道路。我们和国际社会合作来实现各种不同的项目,来开发我们的交通运输的能力,以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们应该提到现在的一条汽车到是乌兹别克斯坦到哈吉可斯坦到俄罗斯的道路,俄罗斯到塔吉克斯坦到中国的道路,以及空运的延伸,以及跨塔吉克斯坦铁路的计划。

  我们国家交通运输部门还有一个客运公司是和×××公司进行合作,来共同组织一个特别的火车,叫丝绸之路的明珠。2002年的第一步已经实现了初步的这样一条线路,跨越了一系列的城市。然后计划来实行第二步,第三步就到达了北京。而且塔吉克斯坦参与了很多的项目的合作,比如说是丝绸之路,丝绸之路来增强地区合作和发展能力,这些是由联合国和开发计划署组织的。这些项目的目标在丝绸之路的沿线开发旅游业,并且建立在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以及中国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很多的产业,包括旅游业。我们清楚的认识到旅游业是经济部门的领先部门之一,有非常巨大的潜力可以获得资本的投资。而且旅游业是有一个基础性的产业,涉及到了开发相应的部门,包括运输业、通讯业、建筑业、保险和中小企业的发展,餐饮业和酒店也等等。但是现在旅游业获得的收入在我们过程的GDP占的比较低,旅游当中的收入大概是有40亿美元,在整个的领域来看,我们国家的旅游业的收入超过了资本的出口。特别是从塔吉克斯坦出去到中国的旅游者,周游××了整个旅游者的2.9%,2.7%是国外的旅游者,它的旅游资源是丰富的,是多样的,从可认知的到参观文化和历史圣地的,以及探险的或者各式各样的旅游业,包括生态旅游,以及包括参观一些稀有的动植物品种的旅游,非常明显需要来改变我们国家的开发旅游业的做法,旅游业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计划的优先考虑部门,一个独特旅游业的产业正在得到实现,需要进行综合性国家的参与和支持,旅游业的稳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能够给国家带来好处,而且能够对私营部门带来好处。国内到2002年的400万人,增加到2008年的800万人,将从2006年400万人增加到2008年的870万人。同样在2006年到2008年期间各旅游的售出将会达到120亿本国货币,这些都是非本国居民的收入。同时我还想请大家注意我们需要一起合作开发运输和旅游业。上海合作组织以及ESP可以扮演很重要的决策,来实现地区性的工作,为了有效的使用大丝绸之路的这样一个概念,对感兴趣的国家采取下列的措施。

  首先,积极的合作来创建必要国际条约,第二是在旅游领域,而且加深与国际组织的合作,来进一步开发地区的旅游业。第三点,强化在旅游业的人员培训方面的技术合作;第四,为旅游业提供安全的环境,通过国际和本国立法来实行。这一结论伟大的丝绸之路再现具有非常巨大的潜力和机会,来开发整个亚洲的资源,来进一步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的领导地位,包括旅游业。借此机会我想邀请,所有的成员国的旅游主管部门以及旅游机构来参加第45届世界旅游大会,将会在第六届塔吉克斯坦举行,感谢大家!

  主持人:

  非常感谢×××的发言,女士们,先生们,我想大家已经注意到,塔吉克斯坦和前一位的发言人一样,都希望能够抓住机会进行合作,也致力于所有的国家进行合作,推动旅游业的发展,来推动签证以及数据库方面的建设工作。我们已经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来进行非常详细的讨论。

  女士们,先生们,我想请下一位演讲人,他也是我们的主人,他是乔征先生,是西安市的副市长,乔市长现在请您发表演讲。

  乔征:

  尊敬的会议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首届欧亚经济论坛的旅游合作专题会议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借此机会,我首先代表西安市人民政府,对各国、各地的嘉宾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旅游界的朋友会聚××饴糖工商丝绸之路旅游合作表示最中心的感谢。

  公元前20世纪中国的汉朝就排出特使,从当时的长安也就是今天的西安出示西域开辟了伟大的丝绸之路,掀开了欧亚人民文化交流和经济交往的历史画绢,从那时起各国的商旅频繁来往,使得汉朝一直到唐朝的长安成为受人注目的大都会。

  西安丰厚的文化遗产,中国与亚欧、非洲,合作深深扎根在历史之中,扎根在友好交往人民心中。新世纪以来随着全球一体化的进一步深入,区域联合呈现大发展的趋势,丝绸之路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振兴丝绸之路旅游的声音和反应日益强烈,思路沿线各国政府对加强思路联合共同开发旅游资源的愿望和行动也都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因此切实有效的加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旅游开发合作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首先,丝路旅游合作是沿线各国人民保存历史记忆的需要,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沿线留下了其实恢弘的古城、石窟、塔苗、长城等人文遗产,加上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使该区域的旅游资源密度和影响力,各方面都得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在全球范围的各国有客所向往的区域,因此加强这个区域的合作,聚集人气,加强交流,复兴丝绸之路最好的切入点和平台。

  其次,丝绸之路旅游合作能够满足各国旅游开发的愿望,旅游业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最受重视和关注的朝阳产业。它的产业关联度高,收入弹性大,就业范围光,带动能力强,旅游业的发展涉及到了很多领域,可以带动交通、饮食、商贸、文化等等各个产业的。丝绸之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联合开发更能够推动沿线各国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

  第三,丝绸之路联合开发能够有效的保护和展示丝路沿线的旅游资源,丝绸之路经过几千年的风雨,有的历史依存尚还保存完整,有的需要抢救和保护。有效保护这些生命渊博的旅游资源和文化遗产,特别是世界级的自然和人文的遗产,通过旅游合作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手段,也是实现丝绸之路的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选择。

  第四,丝路旅游合作对推动各国友好往来意义非常重大。丝绸之路就是友谊之路,和平之路。当今世界和平和发展依然是时代潮流,是发展大势所趋,丝绸之路沿线40多个国家,以旅游合作为奇迹加强交流,一定能够更好的带动中亚、西亚、欧洲和北非国家的友好往来,从来促进国家间的经济、文化、信息和科技多方面的交流合作。

  2001年以来上海合作组织和政府首脑会议签署了一系列推进本地区合作的重要文件,进一步增强互信,深化合作,尽快把合作潜力转化为现实成果。在推动下区域合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和中国开发银行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亚洲内陆地区的经济发展,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目前正式启动丝绸之路区域项目,以及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复兴古老而文明的贸易通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丝绸之路研究计划。把丝绸之路称作为对话之路,以促进东西方的对话和交流,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联合国近10年一直致力于丝绸之路的复苏和丝绸之路旅游、统筹、规划项目的实施,在旅游产品标准简化边境旅游手续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所有这些都为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工作展现了现实××。

  我们今天聚在一起是讨论如何共享历史资源,加强现实合作,携手谱写丝绸之路旅游发展新的篇章,我们面对的挑战是巨大的。因此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开发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合作区域的广泛性,合作内容的复杂性,合作伙伴的多元性等等,都要求合作要有步骤,有层次,由初级合作到高级合作逐步推进。要充分发挥政府在合作开发中的主导作用,旅游城市在合作开发中的主导作用,由企业在合作开发中进行市场运作和项目的具体实施。

  为此,我代表西安市政府建议:1、成立广泛参与,配合密切运转高效的协调机构,在上海合作组织的倡导下成立国际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开发委员会,中国西安市政府愿意长期作为该委员会的依托城市,请全力支持推进丝路旅游合作开发。我们设想该会的主要职能是协调丝路旅游开发的相关问题,开展丝路沿线地区和国家旅游双边及谈判,掠夺丝路旅游双边,多变国家政府合作的意向和项目,协调解决丝路旅游合作中的问题,推动丝路旅游合作谈判,项目计划等的落实。促进丝路旅游研究的进展,加强丝路旅游联合促销制定旅游合作相关准则。借助欧亚经济论坛每两年召开一次丝路旅游合作论坛等,同时在旗下设立国际丝绸之路旅游合作联合体,有若干大的重新城市派代表参与,新一代的办公室作为旅游合作常设的办事机构,其主要只能是解决丝路旅游城市间合作开发的相关事宜,开展思路沿线城市的旅游双边和多变谈判,落实合作意向和项目,实施丝路旅游项目和计划,贯彻丝路旅游联合促销和策略。

  2,分布实施,扩大旅游产品输出的范围和游客输入的规模。旅游产品是吸引有客的依托丝绸之路全长7000多千米,贯通全县的整体丝路旅游目前还满意××实施,因而要做的就是鼓励丝绸之路国内旅游向跨国旅游转变,丝绸之路跨国旅游向跨洲思路旅游转变,中小距离丝路旅游转变,现在局部低端,局部区域取得突破,然后在全线推广。

  3,以中国为发起国,将丝绸之路作为一个整体积极申报四届文化遗产。2002年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上来自29个国家的120位学者共同发表了《西安宣言》,这个西安宣言就是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所宣布的宣言,呼吁将丝绸之路××为文化遗产,这和全世界共同呼声。丝绸之路的工作应当是超越低于特别是国家的地线进行跨国申报,建议以中国发起国的,联合丝绸之路联线的国家成为专门的工作组对丝绸之路全线的意志进行全面的考察和论证,思路沿线相关国家按照完整性、系统性、历史性原则认真的选择出丝路沿线,丝路遗产旅游资源,将会大大提高申遗的成功率。

  4,多途径融资寻求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多元开放的资本支持。上海合作组织是丝绸之路旅游合作的良好背景,依托这一背景在获得联合国亚太理事会,联合过科教文组织和世界旅游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亚洲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等国际组织的支援。努力争取包括对国际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开发委员会,国际丝绸之路旅游合作联合体等丝路旅游合作开发项目的资金资助、援助、捐助、贷款等支持,同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丝绸之路领域。

  5、联合促销努力消除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开发的非物理障碍。这个障碍是制约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发展的重要因素,可以以建立健全合作机制,简化通关手续,提高服务水平,保证旅游安全等多方面入手,建立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开发双边、多边国家间良好的旅游软通道,有利地促进丝绸之路旅游的繁荣。从现在开始就可以着手具体的事项。这些有建立丝绸之路官方网站,相互选择沿线城市的旅游资源,着手编制旅游宣传册并××护卫对方的宾馆和酒店,和旅游咨询提供,开展旅游宣传片的置换和播放。

  博鳌亚洲论坛与中央电视台2006年将举办“丝绸之路汽车文化之旅”活动,用这次活动来展示自身的特色和优势。

  六,尽快的促进丝绸之路,国际丝绸之路的旅游合作开发需要有科学的、前瞻性的整体规划,才能够高效的快速推动丝绸之路的发展,争取旅游组织的支持,沿线国家完成这一系列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开发成败得重要项目,都具有重要意义。

  各位代表,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丝绸之路最大的城市之一,历史上为推动东西方重要往来、经济往来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作为欧亚论坛的东道主,我们愿作为联合开发的依托城市,联合沿线各国使这个项目得到真正的实施,让丝绸之路重现昔日的辉煌,谢谢大家!

  主持人:

  非常感谢!再一次从乔市长的发言中,我们可以在这个会议上达成一致意见就开始做。

  女士们,先生们,能够让我们有一点时间来问答,所以我们现在直接请哈基莫夫,他是乌兹别克斯坦旅游公司的副总经理。

  哈基莫夫: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我代表乌兹别克国家旅游公司的领导向你们旨意问候。从乌兹别克斯坦独立以来我们逐渐形成自己独特国家旅游模式,将××与西方服务标准结合起来,这一模式的基本文件是由纽约公司合适节××旅游组织联合国发展署共同制定的乌兹别克斯坦稳定发展的执行计划。这一文件实际上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旅游局制定和管理战略规划项目建设发展旅游基础设施市场研究的开始。

  文件的总方针是吸引旅游者,将旅游业发展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研制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旅游产品,在市场联系日益紧密的环境下,旅游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目前在乌兹别克斯坦经济自由化迅速发展,2003年11月起我们开始实行私营化改革,私营旅游组织的质量和地位都在稳步的提高,并且这些组织联合起来,建立了私营旅游组织协会。今天来乌兹别克斯坦的有客大多来自德国、法国、日本、美国等国家,东南亚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以及东欧各国以及西欧国家已成为来我国的潜在国,现在和其他相关国家共同参与促进丝绸之路。

  从国家旅游结构来看,对于欧亚经济论坛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从93年国家参与世界旅游国开始,并考虑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解决旅游合作一体化问题的必要性,为了在地区范围内真正实现这一目标,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世界旅游组织和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拟定了丝绸之路旅游项目,这一项目为参加我国实现旅游业一体化,共同开发旅游潜力和旅游产品提供了可能。这时期在乌兹别克斯坦举办了一系列旅游论坛,并通过了以下重要文件。

  《撒马尔罕宣言》,丝绸之路路线,国际项目发展,在这个框架下讨论了路线交通和安全保障的可能性机制。以及在互信互利原则基础上,丝绸之路开发旅游资源的问题,作为补充的一个建议:2002年通过布哈拉建议丝绸之路旅游,这一项探讨更为基本的问题,丝绸之路公路旅游的可能性以及各国跨间旅游体系的建议提供良好条件等。根据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的建议以及各国的支持,2004年在撒马尔罕开设了世界旅游组织丝绸之路办公室,它在短时期内为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旅游项目电子名路的确立,确定了很好的基础。这可以视为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旅游合作的第一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下达内阁制定的一系列有关乌兹别克斯坦加入丝绸之路的发展,对吸引乌兹别克斯坦国有和私营部门的加入起了尤为重要的激励作用,必须指出的是由于世界旅游组织丝绸之路旅游项目参加过的共同努力我们得到了国际社会以及外国游客对这一旅游路线的认可。现在有40多家乌兹别克私营旅游公司为旅游提供广泛灵活的选择,为进一步推广国际旅游组织项目参加国的这一理念。2006年4月将举办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国际市场论坛,论坛期间还将举行剪彩,并且在闭幕式上世界旅游组织将为获胜这办法旅游奖章,借此机会我提议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积极合作推动这一路线的发展,这必将促进各国之间的友谊,并为欧亚论坛下的合作提供长期的基础。如果在世界旅游组织丝绸之路旅游项目基础上,发展丝绸之路积极努力,这将成为在欧亚经济论坛旅游合作旅游与多边对话的领域之一。除此之外,我们还建议各国的旅游组织、旅游部门,需要建立一个国际的组织,国际的协会,这种协会也类似(英语)这个协会,这样的协会可以为交流旅游信息提供信息的帮助,尤其是提供丝绸之路沿线旅游提供信心。这可以成为整个交流旅游信息的中心,这样的中心可以叫(英语)可以受到国际组织的帮助,还将旨在开展这一对话的重要性,可以为各国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乌兹别克国家旅游公司,乌兹别克斯坦其他旅游公司及其他愿意为欧亚经济论坛框架内的所有伙伴开展合作。最后我向再一次对所有的与会者,对中方的热情款待表示中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

  非常感谢,我们不断听到了丝绸之路这样的名字,从乌兹别克斯坦到其他国家都提到了这样的名字,我希望一起来推动丝绸之路的发展,来形成一个地区性的合作的一个局面。这是一个非常振奋的前景,我希望能够听到哈布勒先生的演讲,他是联合国开发署的丝绸之路合作项目的主管,哈布勒先生现在请您发表演讲。

  哈布勒:

  大家下午好,在我们开始以前我们必须让电脑从休眠状态重新苏醒过来。这有一些基础性的问题,我希望很快就会解决,我不会讲很长,事实上我想给大家补充几点内容。刚才各位已经讲了很多,我看看哈利马力可,他是联合国开发署中国的协调人员,他参加了依次活动的情况,我们是联合国的一个分支机构,是联合国开发属,我们还有一个专门负责旅游开发的部门。最后,×××博士,他在今天开幕式讲话中提到了丝绸之路的资源问题,也提到了有关的内容。所以,我有几张幻灯片给大家看,希望这些片子能够给大家有所帮助,这些主要是关于一些根本性的理由和根本性思考的内容。可能大家都记得这样一个提议的巨大的一点,就是在这样一次会议当中,当我们听到丝绸之路的时候好像是一种旗帜一样,大家都知道这样一种提法。其实我们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也希望能够重现丝绸之路这样一个东方的文明。所以我们希望能够用资金来支援这样一个项目,这是一个经典型的资助方式来启动传统型的项目,它将是由政府负责,以及市民社会进行参与,我希望能够取代过去一些不足,我们现在就可以开始做相应的工作。

  第一步是在90年代的中期,一开始主要是因为有一些思路的转变,我希望我们即将完成一些新的计划能够是开放性的,包括一些其他国家,有一些国家他们还没有加入进来,它也是对于一些其他的成员,一些其他的社团的成员是开放的,我现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好的说法,我现在将在我的电脑里进行解释。

  丝绸之路这样的一个倡议,包括5个国家,中国以及四个中亚国家,对于中亚国家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我们希望能够包括更多的国家,比如说蒙古、俄罗斯联邦,巴基斯坦,伊朗等等,希望在这样精神指引下我们能够涵盖更加广泛的区域,来进行部门之间的合作。上海合作组织是地区性的合作组织,它也是今天大会的主要组织者,上海合作组织是我们主要的合作伙伴,我们也在一起合作来做许多其他的合作,叫做卡地可项目,也是一个地区性的计划,现在是由亚洲开发银行负责的。在某种程度上是和许多上海合作组织是平行的,也包括了在中亚地区进行相应协调的一些活动。现在已经包括了中国以及其他的国家,邀请别的国家加入当中。所以这样一个类似的项目,也是联合国在这样一个同样概念的指引下所做的工作,这是在中亚地区。同样,在这些国家当中,只要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网络,就有可能存在相应国际的项目,来支持进行地区性的一些活动,或大或小的项目,来支持有关丝绸之路这些的活动,基本上有三点,×××先生在他的演讲中提到了技术方面,投资便利化方面,以及旅游业的发展方面。

  我们作为世界旅游组织的主要合作伙伴,上海组织也是我们地区的合作组织伙伴,我们也一起进行合作来协调(英语)这样的一个计划。我想简单的介绍一下投资方面的情况,明年我们将有下面一些活动。2006年的丝绸之路投资论坛,主要是建立在丝绸之路的国家当中每年举行这样的论坛,我想首先从中国开始,然后是西安,西安也是优先考虑城市选择之一。如果你们邀请我们的话,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在西安举办这样一个重中之重的活动。继续来让所有的参与者来举行,让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参与进来,让市政府,商界参与进来。我们对于未来非常关心,所以我们很注意商界的参与,这不仅仅是政府和政府间的对话,而且要包括商界的参与,并且成为主要的合作伙伴,也成为未来这样的一个行动的所有者。

  投资的内容主要是在(昂可塔克英语)进行的合作,主要涉及到旅游业方面,明年主要的活动,我们正在考虑的就是,比方说每年有一个叫做丝绸之路的城市奖项,联合国丝绸之路城市这样的奖项,每年来颁布一次,在每个城市就可以获得联合国丝绸之路城市这样的一个称号。另外还有一个名人工作小组,名人工作小组主要是提出建议,并且来评估把这个奖项颁给谁,他们在背后进行讨论,他们的想法是面向未来的,而不是对于过去的历史遗产进行承认,而是来看现在动员起来多大的资源,来开发旅游业,以及未来的发展的情况。比方说一些规划,以及把旅游业的发展和其他的经济部门和谐地发展等等。就好像是使用这样一种独特的丝绸之路的概念,来推动未来成功的实现,我们也将会进行相应的讨论,来讨论签证的问题,这是非常有用的一个议题。我们面临着各式各样的挑战,还有恐怖主义的挑战等等。我们希望能够重新开始新的形式的谈判,来进行旅游签证的问题的谈判。一个游客不仅仅可以去一个国家,而且可以去多个国家,我知道这样的问题讨论了很多年。我也认为这样的讨论有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前景,而未来有一个可接受的结果。许多国家现在正在采用相应的技术,来进行边境的控制,但那并没有减少通关时间,也没有使工作量下降。对于某些中亚国家获得他们的签证相对来说是比较困难的,这主要指的是“9.11”之后的情况。

  我们还会实施这样的一个工作,和相应的贸易部门进行合作,会和我们分享他们专业的技能,我们还会推动关于丝绸之路的谈话。此外我们还将进行地区性市长论坛。首先是明年在塔什干举行,阿季莫夫刚才提到的有关情况。首先我们想从中亚开始,然后大家轮流举行这样的一个论坛。政府间的对话是非常重要的,商界的对话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样能够创建新的层面上的对话,大家来分享经验,中国的参与的程度也是更好的。去年在乌鲁木齐宣言,我也参与了随后的一些活动,在郑州,说明了它是多么的重要,它是非常有用的。所以看到这些市长们交流他们的看法,是如此的热情,这是在中亚地区的情况。

  这个丝绸之路的城市市长论坛是在明年春季将会在塔什干召开,而且我们已经开始选择名人组的成员了。名人组将会负责选择第一批联合国任命的丝绸之路的工作,希望在明年第一批城市就能选择出来。

  最后我来做一个结束,我们所做得每件事情都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割裂的一件件的事,而是证明通过这样的流程做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需要非常强大的伙伴,我们会给他们协同合作,我们会继续在会议上进行合作,因为我们确实需要伙伴关系,我们需要在座所有诸位和我们一起来共同努力。这项工作确实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个历史机遇。从这些国家来讲,中国需要扮演本地区的领导作用,很自然本地区的国家有这样的期待,我刚刚去过中亚做考察,我发现他们确实希望本地区有一个国家发挥领导作用。我想所有的大国都应该促进历史合作,所以这是一个历史的机遇,让我们达成一个协议,不光要考虑单个的地区的成功,而要考虑整个地区的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他讲的内容重申了之前马力克先生讲的观点,而且提出了新的举措,新的创新。因为现在进入了丝绸之路第二个阶段了,他也讲地很令人信服,在×××进行的活动中已经获得了资金的支持,这些工作一部分转到了相关国家自己来做。

  女士们、先生们,我现在还有两个发言者要发言。接下来要请杨志强先生,是中国中信旅游总公司的总经理,有请杨先生。

  杨志强:

  尊敬的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很高兴,也很容幸能和大家相聚在欧亚经济论坛,共同商讨丝绸之路的复兴和发展。2000多年前著名的丝绸之路西经西亚,搭起了古代经济文化的桥梁,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发挥了及其重要的作用,丝绸之路是历史上经济贸易交往的伟大实践,促进了东西方和各国家之间的了解,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和遗产。旅游伴随经济贸易的发展兴起的事业,丝绸之路是古代人民进行商务和贸易的纽带,在这条漫长的道路上有众多的驿站和酒店,使人们的旅行便的安全和方便。中国旅游业一直十分重视丝绸之路的旅游业,多年来为丝绸之路旅游的开发、建设作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使得中国境内的丝绸之路旅游路线已成为世界知名的旅游产品,世界各国为数众多的游客曾在此线路上流连忘返。

  随着经济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旅游业的经济内容发生了巨大变化,由传统的旅游××接待,发展成出境旅游,入境旅游,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处境旅游业务发展迅速,2004年中国公民处境旅游人数达到2885万人次,已经成为亚洲第一大客源输出国和增幅最快的市场,中国出境旅游的发展和巨大的数量为丝路旅游路线带来了新商机。在这条古老的道路上我们会看到很多的游客纷纷的涌来。中国中信集团和中国旅游总公司非常关注中国西部及中亚、西亚的经济发展,中信集团在中国西部地区以及在伊朗地铁项目中均有很大的投入,中心旅游总公司在西安和新疆建立了子公司,并积极推动丝绸之路旅游项目的开发。

  中国中信集团是一家综合型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一直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在旅游方面的投资已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旅游资源遍布全国各地,吃、住、行、游的方方面面,中国中心旅游总公司是中国中信集团的公司,是在国家前副主席成立的国际旅行社,在河南、西安、内蒙、青岛等地设立了多家控股子公司。中信旅游公司一直遵循着×××同志提出的积极开拓发展旅游事业,推进科技旅游文化交流的方针,形成了集团化的竞争网络,与国内外一批优秀的旅游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

  丝绸之路的道路漫长而久远,在古代它是传播文明与友谊的道路,尽管现代信息交流的方式在扩大,速度在加快。我们仍然把丝绸之路看做是加强东西方交流和理解的纽带,我们非常赞同联合国把丝绸之路称作对话之路的提法,作为中信旅游总公司将会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中西部地区和欧洲各国旅游业同行的合作,通过旅游增进各地区、各国人民之间的关系,为早日实现丝绸之路的复兴和发展提出几点初步的意见。

  第一,尽快在沿线国家的主导下组织相关旅游企业,并与各国旅游业界开展具体务实性的交流,以便寻找到能够成功的卖点。

  第二,在考察并对具体情况有了解的情况下,由各国旅游业者共同商讨确定客源群体,并共同制作多条旅游项目产品。

  第三,初级阶段,在各方面的有利支持下开展一些大型旅游交流活动。例如丝绸之路汽车之旅等。

  第四,努力简化各相关手续,确保游客的生命安全。使旅游者能够享受到轻松安全的旅游服务,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和合作,我们脚下这条延绵数千公里的道路,必将再现辉煌,谢谢大家!

  主持人:

  非常感谢杨先生,大家从另外的角度讨论商业化的有关情况,在旅游业进行投资的情况,以及具体的旅游产品的情况,我们看到了他的地区合作方面有不同的角度。

  女士们、先生们现在我请最后一位演讲人马耀峰先生,他是陕西示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的教授以及副院长。现在请马先生演讲。

  马耀峰:

  尊敬的主席先生,尊敬的与会者,很高兴今天在这里和大家共同讨论丝绸之路的旅游合作和开发问题。前面的发言非常精采,我在这主要是谈关于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开发的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关于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开发的基础和条件。

  第二个方面的问题,就是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开发的问题。

  第三个方面,就是建议。

  第四个方面,就是关于丝绸之路旅游合作的行动。

  我们知道数年前的丝绸之路是从西安开始的,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丝绸之路的策源地。今天我们在这来讨论、研究关于丝绸之路的振兴问题,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开发问题就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一条路线它据国内外的研究大致上有两条,或者三条四条甚至更多的路线。这些路线已经有不同的研究数据和文物资料,都证明了这是一条非常伟大的道路。

  第一个问题,关于丝绸之路旅游开发合作的基础和条件。古丝绸之路的开通对精神文化的交往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新丝绸之路是开放和奋进之路,是通向21世纪的光明之路。世界旅游组织和各国政府对丝绸之路一直是大力支持的,1996年亚欧大陆桥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提出了建立亚欧经济带的思想,共建丝绸之路扩大亚欧经济的交流,已经成为亚欧各国的共识。

  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他在中、吉、俄、哈、塔提出了五点主张,提出一点就是推动复兴古老丝绸之路,可以了解到国家领导人对丝绸之路的高度重视,提供了良好的合作机制。现在的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对丝绸之路的复兴也是高度的重视。称之为新丝绸之路的欧亚大陆桥为推动丝绸之路的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使得丝绸之路的可进入性大为提高。中国政府致力于西部大开发战略,对西部开发给予了高度重视,并把西部旅游开发作为西部开发的重点之一,中国国家旅游局20多年来也一直将丝绸之路旅游作为国家的旅游精品项目,对丝绸之路的开发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由国务院和国家旅游局编制的西部旅游投资规划,确立了本部地区跨区域开展旅游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那么,丝绸之路是西北地区旅游的一个黄金线路。

  丝绸之路经过10多年的开发和建设,基础设施正在完善,现在亚欧大陆桥中国段几乎完全重合,从而把亚太旅游市场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成为西北地区旅游资源和线路开发的一个主轴线。丝绸之路沿线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沿线留下了丰厚的世界遗产和种类、繁多的、复杂多变的不同的自然景观,使该地区同旅游资源密度影响力都达到的极高水平。丝绸之路旅游开发一定会产生强烈的旅游吸引力和连动效应。奇特而壮美的自然警官,火焰山与瓜果城,天山风景以千姿百态的冰晶,冰球等等为其特色。这里面我们就可以看到这里具有原生态的高山、清水、草原以及沙漠,这些自然景观对游客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同时还具有宝贵而丰富的人文景观,这里文物故居众多,由战国至明朝的长城整体,有西安的古城墙,可以来防御外地的入侵。

  宗教艺术,有被称之为世界艺术宝库的敦煌莫高窟,以及我国最早的大型克孜尔佛教石窟,有像西安的大雁塔,宝鸡法门寺,由各式各样的伊斯坦风格的清真寺,这样的宗教艺术是局部生疏的。这是敦煌莫高窟的照片,被成为敦煌的文化宝库,古遗址和古墓葬由西安的半坡遗址。这是与会专家在明天下午将看到的兵马俑的照片,历史名人有“武威”和“酒泉”市名来理由管的张骞出示西域,有意大利著名马可波罗的《东方见闻路》,增加了丝绸之路的豪壮和神气。

  坎儿井,这是新疆的干旱地区,充分体现了古代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和智慧,这个是灌溉的一种渠道,由于地面蒸发比较大,所以这种灌溉的渠道是在地下的。

  民族风情,丝绸之路沿线居住着40多个民族,他们的住、性、食、购物,无不体现出强烈的民族特色,可以体现少数民族的生活。

  旅游商品有璀璨的文化珍宝,有民族和宗教色彩浓厚的商品,有丰厚的动植物资源,这是旅游商品的一部分。

  关于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开发需要突破的一些难题,这里面一个是旅游发展的不平衡,丝绸之路全线的一个是东线旅游,西段旅游发展较好,中段旅游发展较弱。第二个画面丝绸之路的旅游局部地段中小尺度发展较好,大尺度旅游发展比较弱。第三个方面丝绸之路国内旅游发展比较好,但是跨国的国际旅游,洲际旅游丝绸之路比较落后。第四个方面,丝绸之路的航空旅游发展较好,但是地面旅游发展比较滞后。第五个方面,丝绸之路旅游相同和相似文化圈发展较好,不同文化圈的旅游发展比较落后。也就是说丝绸之路旅游到中国客人主要是从东部来的,到了新疆以后可能又返回到东部,所以这个丝绸之路旅游没有真正的贯通。第六个方面,丝绸之路旅游区域一部分的旅游资源保护,但是相当多的资金匮乏区域的旅游资源保护相当差。第二个方面通关的签证和旅游资源的问题,繁复的通关程序这是制约丝绸之路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严重阻碍了国际丝绸之路的发展,所以通关程序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一方面,中亚的周边国际环境不稳定,丝绸之路的国际合发展会受到极端主义、分裂主义的影响,而且国内也存在问题。

  第三个方面,交通特别是跨国交通不发达,目前仍然是制约思路旅游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航空项目:目前只有区域航班很不适应交往的需求。

  铁路项目并没有完全的贯通,比如说新疆的喀什市到中亚国家的“卡脖子”铁路连轨干线的交通问题;

  公路项目:连接丝思路沿线国家间和交通中心城市到思路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见得公路等级低,交通障碍多。

  还有就是信息难这些方向。

  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是丝绸之路沿线的经济发展,也影响了丝绸之路旅游的发展,由于丝绸之路沿线的经济发展是两端高,中间低这么一个问题,也就是说的东段和西段经济发展水平比较好,这种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这些国家市场经济不成熟,法制法规不健全对很多的国际惯例比较难以接受。

  地理和气侯的影响,这里的地区非常的干燥,降水量及其稀少,在丝绸之路的中部地带有帕米尔高原,这里另外一个很有特色的就是它的地貌景观,同时也有沙漠和隔壁。

  文化和主权的排他性:丝绸之路自身必须是一个完整的统一的整体,然而,丝绸之路的跨国性,地域分布的广泛性造成了丝绸之路的其广泛的空间跨国散布状态。

  第三个问题,关于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开发的建议。从发展战略来讲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应采取“以线串点,以点带面”的开发战略,跨国旅游项目向跨轴转变,中小尺度旅游向大旅游传遍,重大旅游景区为支点,专题旅游先为纽带,建立几个特色鲜明的旅游区。这里面一个是要建立大旅游的观念,打破传统的地方保护主义,建立丝绸之路旅游带。第二个方面,就是开发旅游资源时应该塑造和保护其独特性和个性魅力。第三个方面应该重视生态环境和保护和丝绸之路沿线文物古迹的自然保护,在这一方面的问题也是比较严重的。第四个方面突出投资重点,进行多渠道的投资、融资。第五个方面整体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循序渐渐。第六个方面,加强旅游信心体系的建设,建立和完善丝绸之路沿线

旅游网络体系。第七个方面,加强思路沿线区各国的旅游合作,发挥产业的联动开发效应。这里面还有刚才乔市长提出的,丝绸之路沿线各个国家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建议,这一个项目如果实施拿到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将会是世界上最具有吸引力,最长的世界文化遗产线路。

  最后一个问题,我们论证了很多,讨论了很多,论坛了很多,但是最关键的是行动,这个行动就是“丝绸之路汽车文化之旅”,这一个行动将会在2006年由中国的一些组织,一些团体,一些企业率先实施。这一个项目实施以前我们注意到法国的一些企业,还有咱们中国国内的一些企业,甚至一些个人都是沿着丝绸之路自发的进行旅游探险活动,证明丝绸之路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中国在2006年将实施的“丝绸之路汽车文化之旅”,它的目标是集中展示沿线城市的历史文化的变迁和经济发展的潜力,宣传各地特色的旅游资源,提高沿线城市的国际知名度。

  第二个方面,提高国际社会对这一地区的了解和关注,吸引企业参与本地区的开发建设。第三个方面,吸引更多的资金来支持丝绸之路的复兴。第四个方面搭建文化交流的平台,共同探索丝绸之路商旅文化精髓,追寻神秘的历史事件,宣传和提倡文化交融,共同繁荣的理念,促进本地区之间和本地区和其他地区之间的人员流动,促进旅游业的开发。第五个方面探讨建立一种多元经济文化交流的机制。

  第二个方面关于它的名称和举办的时间,它的名称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世界各地,丝绸之路是有着悠久历史和巨大知名度的品牌,我们要做的是赋予这个品牌的新的内涵和活力,因此这个活动都应该关于丝绸之路的大名,然后再加上具体活动的名称。比如说丝绸之路汽车穿越活动,丝绸之路探险活动,丝绸之路旅游大篷车,丝绸之路文化行踪等等。在每一个具体的层面还可以做成系列活动,或者根据各个国家城市的需求来做专题的活动,汽车的文化之旅可以在相邻的国家或者几个国家内率先进行,我们已经把丝绸之路讨论了很多年,但是真正要实施的还是要把这条路走下去,让这条路热起来,活起来。

  主办和承办机构。主办机构建议纳入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之中,请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或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或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参与,使这个活动更具有权威性。协办机构就是中国中亚的国家,俄罗斯等国的国家旅游部门、文化部门,各国的电视台等媒体。支持机构,各国的赞助企业,各国智力的支持机构。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你,马教授。他是最后一个发言者了,他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有关合作的点子,而且通过照片我们可以看到丝绸之路旅游发展,确实是存在着机遇。很明显,因为吸引力这么巨大,即使有些问题,旅游业还是会发展起来的。我们在座人的工作就是要找到找到前进的方式,找到办法,这样的话旅游业会发展地更快。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只有几分钟的时间了,所以我们只能问1、2个问题,之后乌兹别克斯坦准备了一份光盘。

  提问:

  我是国际商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世界旅游组织技术合作总监Varma先生就如何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旅游交往与合作的便利,谢谢。

  主持人:

  在Varma先生回答问题之前,请大家下面问问题的时候一定要简短。

  Varma:

  我们都知道我们今天的这个会也证明了旅游业确实是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它可以带来这个机会,可以带来收入,另外还可以给地方政府带来收入,所以旅游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因此我们要通过旅游业来促进发展。因此我们可以利用旅游业做一个有效的工具促进社会的发展。谢谢您;

  记者提问:

  大家好!我是新华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请问一下马和励先生。

  在丝绸之路这个合作开发项目上将会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第二,这样的项目和以后丝绸之路线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两者之间将会有什么样的促进作用,而且在未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趋势,我的提问完毕,谢谢。

  Varma:

  首先,最大的一个挑战对我们项目来讲就是提取合作,因为丝绸之路并不是归于哪一个单个国家的,实际上它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概念,包括5—7个国家,就是如何把这些国家聚到一起,共同推动丝绸之路周围这些国家独特旅游资源的发挥和使用。

  第二个问题,这两者之间肯定是有一些密切的关系,各国都在有自己的行动,然后整个地区也有一些行动,我们也在采取积极的努力,促进这两个项目之间有积极正面的互动。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现在必须要结束了,我要跟大家说的是每一个发言者明天也会来参加我们的会议,当然也会出席今天晚上的晚宴,如果大家有紧急的问题的话,你可以到那时候去找他,几分钟之后我们会放一个非常短的短片,介绍一下乌兹别克斯坦丝绸之路的旅游资源,但是在放片子之前每一位在座的人都首要要参加我们今天晚上举办的欢迎晚宴,是由陕西省政府和西安市政府在曲江宾馆联合举行的。大巴将会在5:50出发,所以我们只有15分钟的时间,请大家一定要准时,我们要吃饭,也要看演出,所以告诉大家5:50大巴就要开了。

  我们有一个非常短的录像,感谢今天下午发言的人,他们的发言也确实非常的精采,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