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首届欧亚经济论坛 > 正文
 

首届欧亚经济论坛10日上午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8:44 新浪财经

  由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主办,博鳌亚洲论坛协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欧亚经济论坛”于2005年11月10-11日在中国西安举行。新浪财经对此次会议独家视频、图文直播。首届欧亚经济论坛目的是探讨欧亚大陆国家,包括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塔,土库曼斯塔,乌兹别克斯坦,以及俄罗斯、中国,还包括亚洲内陆及东亚的一些国家之间,如何进一步形成更密切的经济互动关系,开展更务实的合作,从而共同推动经济发展,提升综合国力,促进国内和地区的稳定。以下为下10日
上午论坛实录: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向各位表示热烈的欢迎!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嘉宾入场!

  现在我非常荣幸地向大家介绍主席台就坐的各位嘉宾,首先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阁下,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阿吉尔阁下,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主席梅津采夫阁下,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先生。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们高兴看到来自欧亚大陆十多个领导代表人,政府代表、工商界人士共同探讨适合本地区的经济思路和模式,现在我宣布本届欧亚经济论坛开幕!

  请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先生代表论坛主办方致辞!

  陈元:

  尊敬的吴邦国委员长阁下,尊敬的阿基洛夫总理阁下,尊敬的梅津采夫阁下,各位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首届欧亚经济论坛今天在西安隆重开幕,我代表主办方本次论坛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加强欧亚合作是新形势下的各国发展的共同选择。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不断发展,各国间相互依存和合作日益加深,欧洲的繁荣与亚洲的进步都得益于欧亚各国的开放与合作政策。近年来各种双边多边组织不断成立欧亚峰会多个层面上有效促进两大洲的合作,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使各国合作日益紧密,一个经济格局正在形成。中国的发展和欧亚经济紧密相关,开展合作能够促进互赢中国已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的重要因素。随着中国加入WTO使中国的市场化进一步提高,与世界关系更加紧密,中国的发展能够使世界受益,作为重要政府的开发金融机构,中国家开发银行能够推动地区交流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愿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加强与欧亚各国的金融交流与合作,欧亚经济合作,为谱写新篇章贡献力量。

  今天我们从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就欧亚之间加强交流、扩展合作,为欧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最后祝愿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主持人:

  下面请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先生代表东道主致辞!

  李建国:尊敬的尊敬的吴邦国委员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代表陕西省委陕西省政府表示衷心祝贺,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

能源资源丰富,科教势力雄厚,文物资源得天独厚,工业基础强,1999年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陕西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成效,高新技术产等特色经济壮大正处在经济增长周期阶段,从2006年到2010年是我们经济发展第十一个五年时期,我们统领社会发展全局,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

  西安市是陕西的省会,是世界历史文化名称,周、秦、汉、唐等13个王朝在这里建都,西安是秦兵马俑的故乡在这片神奇的大地,我们现任创造汉唐省市的辉煌,创造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2000年多前就成为沟通东西方文明的桥梁,西安不仅是文明古都,是当代中国一个重要高等教育基地,科技研究基地和先进制造业的基地。作为西部特大城市,作为公路、铁路、航空的交数内陆城市,西安今天是通往丝绸之路的桥头堡。今天的西安古代文明和现代交相辉映,西安的更快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由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社理事会、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主办、博鳌亚洲论坛协办的首届欧亚经济论坛放在西安这样一个城市举办,无疑是一个智慧、赋有元件的选择。西安市推进合作交流的一个新的模式,对各个城市增进的互信,深化合作,加强友好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举办,我们作为陕西省和西安市我们热情欢迎大家在这里聚首。我们结成为论坛服务,同时我们真诚希望把西安市作用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一届一届办下去,永久欧亚论坛的影响力。最后我中心祝愿各位嘉宾身体健康,祝愿西安市给各位嘉宾留下美好的印象,祝愿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现在请俄罗斯联邦议会上院副主席梅赞采夫现在发表演讲!

  梅赞采夫:

  尊敬的吴邦国委员长、尊敬的张德广秘书长、同事们、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今天大家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天,我们参与了一个重要的经济论坛,这个论坛是在中国的一个古都西安举行的,今天中国向我们展示了它神奇的有效的经济发展速度,展示它应对新时代挑战的能力,今天我想是所有人都对

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思考我们如何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包括在我们各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框架内,如何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如何更好应对21世纪的新威胁和新挑战,2006年将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在世界政治半途上出现新的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的时候,我们解决了组织机制建设的初步问题,尽管是一个年轻的组织,但是融入了国际关系体系,建立了自己的权威。在整个欧亚大陆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自己的地位。当时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任务是转入务实合作,使我们的合作进入了全新的时期,特别是在务实的基础上拓展我们的合作,我想向全体与会者来传达我们上海合作组织委员会俄罗斯部分成员的心情。

  作为俄罗斯委员会的成员,我们认为委员会的成立,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荣幸,也是一个重大的责任,我们应当采取进一步务实措施向世人展示现代委员会做的工作。我们上个礼拜在北京与温家宝总理进行的会谈之中和两国有关的领导在会晤的时候,都提到了这一点,包括在前不久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会晤期间都展示了我们在务实领域合作的巨大前景和空间。上海合作组织有人说他企图搞地缘政治游戏,我想这是毫无根据的,我们在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创造性、建设性的合作,以便我们在莫斯科的总统饭店举行总理会议,我们代表了1/3的领导在那里会晤,中国话常讲“众人拾柴火焰高”,都希望上海组织两条腿走路,这是很正确的,这两点是完全不可以分离,我们同时应该理解重要的领域就是人文领域和经济改革。昨天在我们西安的晚会上,他们向我们赠送了一个非常珍贵的礼物,这个礼物是关于西安历史的礼物,再次表明中方对本国历史的尊敬和对传统的重视,我们认为只有“知古才会知今”,只有研究过去的,研究民族的传统,才能更好地了解现在国际发生的事情,才能更好地了解各国的发展道路。我们相信在21世纪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发展高科技的时代,IT行业对经济发展具有高作用,我们相信21世纪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我相信上海合作组织的各个成员国都或多或少理解这一点的重要性。“9.11”之后,当时俄罗斯总统普京讲过,许多人认为世界在“9.11”后发生变化,但不是这样的,世界以前就发生了变化,我们只是在“9.11”之后才更为清楚意识到,更为明确深思人类面临的未来,面临人类所构成的的威胁。对上海合作组织来说,我们有一个任务使得我们的组织更好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在这方面我们有效开展反恐的工作,我们也在社会经济领域更好的工作,以便铲除恐怖主义,这个要求我们各方更好合作,促进经济发展,提高更多就业机会,减少贫困。我想这样提出问题使得本组织已经和许多世界上的论坛有所区别,因为在那些论坛只是把问题单纯打空,毫无疑问,组织的未来取决于经济合作有效性,把各国有效联合起来,本组织的初步经验表明,显然这个问题是涉及各国利益的复杂问题,也要求我们吸收各国的私营企业参加我们的互利合作,中国话常讲不应画饼充饥,我们在互利合作中的有一个具体的项目,我们不应把自己的合作仅仅局限于狭窄的本国利益,也不能仅仅局限于本地区的一些利益,从这个角度来说,建立“十家”委员会将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推进现代的地区经贸合作的发展。我们还可以认识到在亚洲地区是全球未来的希望所在,那么我刚刚讲到的今年举行的总理会晤到一系列的重要活动,可以展示我们对发展地区合作有着良好的共同愿望。

  2003年本组织通过多边纲要从远景来看这个计划,是为了到2020年前为本地区经贸合作和投资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从长远来看,逐步扩大到本地区的商品自由流动。我们在与能源、交通、电信、金融、领域都建立了具体的合作,这个还要求我们在卫生、农业开展合作,同时要求我们开展高附加值的产业、工业。

  至于发展我们经贸的中心任务,我们认为发展经贸合作不应仅仅限于各国政府和相关部委之间的合作,我们应当在更好地程度上吸收各国的经济改革的成就、经济立法的成就,这是我们推进经济合作的重要基础。今天吴邦国委员长作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委员长的出席,表明在上海合作组织中的框架内可以更为有效相互交流、各国议会、立法方面的经验,来促进各国议会领导人的交流经验。我想2006年不仅是本组织成立五周年总结的时期,而且也是我们六国的议长举行共同会晤的一个重要时期,我们认为有值得乐观的根据。近年来本组织各成员国的经济普遍发展,增长率达到6-8%,我们预测这个经济增长速度在最近5年内还将持续下去。我们还应该考虑成员国之间的互助,这也是维护地区之间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在经贸合作领域我们也得到了重要的发展。此外我们还在油气地址勘探和共同开发领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在物流方面我们也有很好的发展。在建立组织和交通走廊的计划,计划是从中国出发经过俄罗斯达到欧洲,这方面的类似交通合作方案不仅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进行,而且在南亚、中亚地区都在讨论着。为此我们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加快欧亚两大洲地区合作的一个重要催化剂,而且上海合作组织一个重要的特性就是能够顾及各成员国的利益。我再重复一下俄罗斯总理上一周提出的一个思想:上海合作组织应该与其他地区的经济合作组织进行联系,研究他们发展的成就,以便找到共同方案,避免重复他们的老路,可以节省时间。

  明年中国将举办“俄罗斯年”活动,那么在6月还在将举行彼得堡经贸论坛,还要举行贝加尔论坛,希望在彼得堡经济论坛和贝加尔经贸合作论坛我们可以再共同研究如何进一步推进经贸合作发展的可能性,我想这些活动的历史意义不仅对中国很重要,而且对全世界都有重要的意义,希望邀请本次论坛的各位与会者也能够重视这两个论坛,因为我们有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欧洲俄罗斯、亚太一体化的合作”,按照这个议题我们试图讨论如何在推进欧亚合作大框架内进一步建立具体的措施,找到更为合理的途径,最后我感谢会议的组织者,特别感谢昨天西安市专门组织的“入城仪式”,这体现了市政府和群众对外国来宾的热情友好的接待,谢谢大家!

  谢谢梅赞采夫阁下,下面邀请塔吉斯坦总理阿基洛夫阁下。

  阿基洛夫阁下:

  尊敬的吴邦国委员长,尊敬的张德广秘书长、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这个欧亚地区最大的一个经贸合作论坛,这个论坛对于各成员国的经济、文化合作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次论坛在西安这一古都举办具有象征意义。西安是历史古都,公元1000年前就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当年所提出的任务仍然具有突出的意义,在这一背景下欧亚论坛作为连接欧亚的桥梁具有重大的意义。为“经济合作、稳定发展”这一目标提供的了平台。为确立发展持久、务实合作提供了可能性,有助于充分发挥各个地区和各部门的优势,塔吉克斯坦代表团全力支持论坛合作,本次论坛中有关推动欧亚国家经贸合作的有关议题,对于塔吉克斯坦这样经济转型期的国家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市场经济改革性阶段以便加快一体化进程,促进与世界互利合作。由于我国总理倡导的稳健的、积极的经济政策,我国宏观经济指数和国民生活水平稳步上升。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塔吉克斯坦是自然资源丰富的工农国家,我们经济发展的优先领域是农业,我国良好的生物条件非常有利于种植棉花,我们的土壤结构非常适于配置优质的园艺、果蔬和经济作物,我们对发展农业领域高度重视,当然发展农业必须发展基础设施,采用现代技术设备;在工业领域方面我们主导产业包括有色金属工业、轻工业加工,我国与俄罗斯公司合作生产铝的一个计划,要建立两个铝厂,预计这个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0亿美元,我们年产铝将达到80万吨,我们也非常重视矿产发展,我们采取矿产有400余处,包括金、锡等。我们经济发展的另外一个优先领域是开发本国所有的油气资源,发展水利资源也有重大潜力,从绝对的水利资源在世界占第八位,人均占有量占第二位。但目前利用率仅达到5%,依次建设水能基础设施对开发水能具有重要意义。

  工业发展国家帮助经济转型国家开发能源、资源对于这整个区域的发展都是有利的,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成为欧亚的水能生产供应国,随着两个大的水厂的完成,我们有能力向国外供电。在交通运输领域也有具有远大的前景。在2004年4月在上海组织的亚太经社理事会04年会签订的是解决交通举措,这为欧亚间公路发展提供重要的可能性,要求我们进一步研究在旅游业发展的可赢性,我国的旅游资源尚未得到充分开发。我国是地貌复杂的内陆国家,非常需要发展跨境合作和交通合作,现在交通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发展一个重要制约因素。因此我们认为在这一领域协调本地区各国的运输政策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着杜尚别交通的开通,我们在一领域的重要措施是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多边公路运输便利化协定,考虑在这一框架内的发展的重要性,我们加快这一协定的制定合作,我们期望这次论坛能够有助于本地区国家开展建设性对话,以便寻求最佳的经贸合作途径。我国已与80多个国家建立了经贸联系,为了进一步发展对外贸易,我们取消了出口税,对进口实行关税壁垒,我们在立法也开展一系列政策,我们制定一系列的投资计划和方案,他们已经成为我们发展经济的重要领域。

  区域务实合作建立将为企业发展和共同项目的实施提供一个咨询、信息、市场及其他服务的综合体,最后我想代表塔吉克斯坦政府对中国政府和会议的赞助商以及西安的领导表示感谢,感谢你们为我们提供良好的条件,感谢你们热情的招待,我们坚信本次论坛将为发展欧亚地区的国家,促进地区一体化以及发展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作出自己的卓越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委员长和各位嘉宾所做的精彩演讲,现在我宣布全体会议休息15分钟,休息之后会议将由中国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先生继续主持,谢谢各位!

  (茶歇)

  陈元:

  尊敬的阿基洛夫总理阁下,尊敬的梅津采夫副主席阁下,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很高兴受邀主持今天上午的全体大会。刚才吴邦国委员长出席开幕上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这次论坛的高度重视。首届欧亚经济论坛的召开,充分反映了欧亚各国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

  按照日程安排,现在举行全体大会。主要议题包括:(1)启动贸易合投资便利化进程,推进中亚自由贸易区建设;(2)确定优先发展领域,寻求合作突破口、加快合作进程;(3)寻求多边和双边向补充、政府和企业相结合的合作模式;(4)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消除壁垒共同繁荣。

  我们很高兴邀请到蒙古前总统奥其尔巴特阁下,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阁下,以及乌孜别克斯坦对外经济联系、投资与贸易部长阿季莫夫先生,吉尔吉斯斯坦经济与

财政部长扎帕罗夫先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先生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先生,就上述议题发表精彩演讲。

  首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蒙古前总统奥其尔巴特阁下发表演讲!

  奥其尔巴特阁下:

  尊敬的主席先生、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请允许我首先对会议的组织长,对第一次欧亚论坛组织者表示感谢,感谢你们的热情邀请。本次论坛的主要宗旨是进一步扩大欧亚地区的经贸合作和东南亚中国的合作,推进在本地区新的地区一体化进程,以便促进各国的经济发展,如果本次论坛最终确立下来,不仅是对本国而言,而且在国际领域是透明的,那么它将会对促进欧亚地区有关国家的有效合作发挥重要的作用。

  作为博鳌论坛的参与者,我非常支持召开本次论坛,我认为我们应当在欧亚经济空间内采取以下的经贸合作措施:第一,建立欧亚公路、铁路和管道运输体系。第二,开发大型的矿产资源;第三,共同建设。在蒙古的逃脱一产地建立大型的焦炭煤矿。第四,共同努力来建设我们在开发不可再生资源的设备和技术;第五,开发先进的技术以便来实现煤的处理和从煤中提取液态燃料。第六,通过建立具有世界意义的经济缘来促进本地区生态状况的改善。

  最后一点是发展在旅游领域的合作,如果我们可以通过合作,可以有效解决上述的问题,这会极大地促进我们这些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谢谢大家!

  陈元:

  奥其尔巴特阁下的讲话,谢谢,下面邀请捷列先科阁下发言;

  捷列先科:

  尊敬的主席先生,尊敬各位与会者女士们、先生们,大家都上个世纪的为全球发展为特点,我不想过多探讨全球进程的利与弊,只想强调一个事实,又是这个如何抵制这一进程是不可逆转的,我们只能把它作为一个客观来应对,事实证明,那些做好全球化充分准备的地区与经济华一体化程度高,而且建立良好的经济合作,因此我想强调由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中国开发银行共同举办的这次欧亚经济论坛具有长远的意义,如果论坛是全体成员国在经济全球发展有利之处。我认为举办这次论坛对中亚及独联体年轻国家具有意义,为这些国家的金融加快提供前景,这些国家资源在经济各个领域中有很强的进程。独立后经济发展有成效,目前我们国家在国际仲有应有地位。通过实行有效的经济政策,最近哈萨克总值保持在10-8% ,这次对外经济也起到重要作用。我们积极发展也包括中国本地区国家和穆斯林的友好国家。1994年哈中只有2.3亿美元,而到2004年就翻了倍,达到50亿美元左右,我们的目标就是把这个数字提到到100亿美元。哈中货物流量的增长也值得关注,啊拉山口运输量为60万吨,到2004年为700万吨,在哈萨克开展业务,哈萨克国家的控股公司,两国元首就是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和哈萨克斯坦的总理都谈到双边合作,谈到这儿就不得不提到他们。2004年5月,签订了啊拉沙口的石油的管线的协议。今年7月,胡锦涛主席访哈期间说建立自由贸易区。这些协定都在积极落实当中。尊敬的各位与会者我想提醒的是:上海合作组织在促进经济合作中取得越来越大的作用。今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会,在莫斯科也举行了各国的首脑会议,寻求有效的合作方式。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捷列先科先生的精彩演讲,下面请乌兹别克斯坦对外经济投资贸易部长阿季莫夫先生发表演讲!

  大家欢迎!

  阿季莫夫:

  尊敬的主席先生,尊敬的各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各位与会者、女士们、先生们,请允许我代表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真诚欢迎各位,对各位表示致敬,同时我也想对中国政府、对本次论坛的组织者、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亚太经合理事会、陕西省政府、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博鳌论坛、西安市政府和全市的人民表示感谢,感谢你们热情友好的接待。欧亚地区是一个具有雄厚的地缘战略和地缘政治潜力,丰富的资源和智力资源的地区。本地区在国际经济和政治上发挥重要的作用。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本地区正处于一个复兴的进程当中,包括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印度、俄罗斯、欧亚地区的多数国家。但是当前时代要求我们进一步协调各国的政策和努力,以便有效开展经济合作,扩大一体化进程,促进各国可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因为本地区的国家人口超过30亿,本次会议的组织者准备了几大课题。因此我们希望根据我国总统的一些指示,我们认为对本地区各国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核心作用和能够产生重要的带动作用的、经济领域谈一些我们的看法。

  第一,发展本地区的交通和公路设施,欧亚地区交通落后是本地区投资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特别是影响了各国之间的贸易合作,我可以举这么一个例子:我们向中国我们向中国出口23万吨棉纤维,这是04年的指标,只有4万是从阿拉山口出口到中国,因为这个口岸的过境能力非常低,我们主要还是通过伊朗的阿巴斯口岸的关口,这就大大提高了货物的成本,我们相信我们将来的合作在这个领域一方面建立新的交通设施,一方面把旧的设施进行改造,以便开辟本地区国家通向其他地区的最佳路线,在这方面有以下的有限领域:主要有从乌兹别克谷地通向中国的公路,一年这条公路可运输1000万吨的货物,另外一个就是通过建立阿富汗的道路,这是连接中亚、中亚、南亚的最近的一条道路,我们还应该加快本地区的交通设施改造,包括北线的改造,北先主要通向俄罗斯,毫无疑问没有国际的支持是做不到的,包括亚行、世行、伊斯兰银行等等。我们认为非常有实力的各国的金融机构,包括今天与会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也可以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他们可以参与对某些相等的技术和技术评估,也可以参与对上述项目是投资国际财团;

  另外就是能源领域开展多边合作,本地区合作有潜力的领域就是保证本地区的能源安全和自给。今天我们这里存在一个非常危险的就是把各国把注意力开采、开发现有的碳氢化合物原料,因此没有足够注意有系统尚未开放出来的油气资源,为此我国总统提出了倡议要求我国不断与世界各国在这一领域开展互利的合作,以便吸引投资。在这里与中国的中石油、中石化、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都有合作,我们还与亚洲的其他公司,比如马来西亚的石油公司、韩国的石油公司、印度石油公司都有合作,我们认为在这领域我们必须建立良好的相互合作,再次可以吸收国际金融组织和国际财团参与我们的合作,这一合作的重要性和战略意义就是建立欧亚能源论坛,制定共同发展能源的战略,制定保证本地区能源长期计划;

  第三就是发展地区贸易。为了进一步发展贸易,我们认为首先要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和欧亚经济共同体。前不久,欧亚共同体在与中亚国家合并之后得到扩大,这是本地区发展最快的两个组织,我们国家要么就是成员国,要么就是观察国。我们应该从开始简化海关的通关手续,海关的关口配备最新的设备和通信设备,以便建立统一的海关申报网络,今天我们应当我们的海关工作实行网上办公,以便有效打击走私和非组织初级贸易;第四就是电信的合作。本地区在这一领域的发展水平差异比较大,这个问题它的基础是因为不同欧亚地区的电信服务费用不一样,而且比较高。这主要因为在这些地区大规模电脑化开展比较晚,未来是一个属于电子时代和信息时代,所以我们认为尽早建立跨亚洲光纤干线,一方面通过它提高传输信息的可靠性,另外一方面减少成本,这可以直接首先服务农村地区;第五是旅游领域的合作,我们旅游合作的意义也不可低估,令人感到可笑的是是我们的撒吗而含,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外国游客参观,主要来自法国、德国和日本,令人感到悲哀的是中国出境一年是1亿人到乌孜别克只有300人,可以看到本地区其他的一些旅游资源方面,我们的旅游资源基本上没有得到开发,我们应该研究综合性的计划。其中包括办签证的手续,降低旅游的服务费用,发展我们的旅游的宣传,优化我们的基础设施。应当提醒大家注意的,世界旅游组织在我们的萨马尔罕建立组织,我们在跨境防病的组织,在禽流感等非常重要,我们成员国要彼此协调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减少消耗,各位我们非常感谢论坛的组织者及时召开论坛的倡议,感谢中国政府,我们相信上海合作组织及其他的国际和地区组织将会不断地促进今天举行的对话和其他的对话,最终把这些对话变成我们实际的纲要,保证我们经济合作的有效发展和经济一体化的推进。我们相信通过优先发展领域,我们会进一步加深友谊,互益合作,促进各方对话,谢谢大家!

  陈元:

  感谢阿季莫夫的讲话,为今后的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我们请马和励先生讲演,大家欢迎!

  马和励:

  尊敬的主席先生,尊敬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非常荣幸能够代表联合国系统,尤其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来这次重要的欧亚经济论坛,九年前我来到西安市,是我第一次来到西安,那时候我也去参观了丝绸之路,九年之后我们认为新的丝绸之路应该得到发展,这是重要的。我们也看到在这期间采取了积极的活动,许多的组织都参与进来了,我们现在应该建立新的丝绸之路。我们要采取切实的行动使得新的丝绸之路真正建立起来,新的丝绸之路、新的承诺,我很高兴在这儿的论坛上有非常尊敬的、非常高层的来宾参加这个会议,我们希望建立新的机制、新行动,我们只有通过讨论和合作才能建立这样的机制,我们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我认为这个是论坛建立合作的基础。联合国认为欧亚论坛是一个基础,而且也可以告诉我们的所有参会者,告诉丝绸之路的参与者,联合国也参与了丝绸之路的发展,我们希望建立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以及联合国的旅游组织建立这样的合作关系,丝绸之路的建立关注于中国和中亚,而且还包括其他的国家和地区,我们这里要关注的是合作伙伴关系,能够把东方和西方联系起来,而且能够看到文化的交流和各种各样的知识交流。我们不仅能够促进这些国家发展,而且可以促进这些国家的繁荣新丝路的发展计划。关注三个相互关联的内容:第一就是贸易,贸易能够促进这些西方和东方的纽带的诚信的繁荣,另外就是投资的基础,设施是非常重要的。所有的人都讲投资是非常重要的。第三就是理由,我提到建立新合作伙伴关系和博鳌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和上海合作组织的关系也是非常重要,对于我们来说,建立这样的合作伙伴关系都是非常重要的。

  下面我先讲贸易的问题,贸易是我们在这个地区面临很好的挑战,因为我们在贸易方面有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我们如何克服这些壁垒,使东、西方潜能得到充分开发。如果我们使交通设施提高20-30%的能力,东、西方的贸易会更具有竞争力,我们必须要克服成本的压力,当然不仅在贸易方面要关注交通,而且要关注软性的问题,所有这些都能够在自由贸易区的框架下,在过去有这样的协议,但是这样的协议并没有完全落实前面发言人也讲了贸易的重要性。贸易方面的协定,贸易方面的行动,不管在商业届还是在上个层面上,我在进一步2002末之前我们就贸易达成一个意见,这样可以激发贸易的力量。贸易中国和中亚国家是比较有限的,如果我们能够建立一个贸易机制,可以极大发挥方面的潜力。第二是投资,在投资方面我向大家宣布联合国UIDP和世界旅游组织正在创建一个丝绸之路的论坛,我们希望第一届丝绸之路论坛在明年6月份召开,如果没有投资的话,如果没有企业界的参与,没有让金融机构参与,这方面的工作也不会成功。当然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信息方面都有很多的机遇,我们希望把世界最出色的人才和公司待到一起来投资升级丝绸之路。这个论坛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了,对于主要中国大公司CEO对中亚的考察也已经结束了。我们在苏州在下月初还会有一次丝绸之路的会议,这是一步一步走的过程。我们希望可以逐渐形成丝绸之路论坛的召开。但是更重要的是这个会议的目的是打破我们之间仍然存在的成员和其他货物流动的障碍。我下面讲旅游,但是旅游方面确实有一些东西值得我们关注,UIDP建议制定建立丝绸之路的城市,我们将选择指定丝绸之路的城市,成为联合国的城市,这就是让这些城市实现持续的旅游业,而且对全球的游客是有吸引力的,我们还要建立一个小组,我们希望这个小组会议在马德里召开,这个小组将会负责所有的申请,然后指定在哪些城市,这些都是非常令人兴奋的机遇,因为可以推动新的丝绸之路的发展,我们希望指定丝绸之路的工作在明年初完成,投资、旅游工作将会完成。我们第一次的丝绸之路会议在塔什干召开,把各国的政府联系到一起,是东西部大纽带。

  最后是一个结论,我想强调一下,丝绸之路议题是非常好的机会,我们现在有责任把它变成现实,最终我们需要政治上的承诺才能完成这个。在座的代表政府、代表企业界,只有你们走到一起,才能使新丝绸之路启动起来,我们希望我们正在努力的建立新的机制,一点一点形成新的丝绸之路,而且要让东、西方之间的纽带真正发挥作用,让人们来回旅行很方便,让投资能扎下根去。

  最后我祝这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请吉尔吉斯斯坦经济与财政部部长扎帕罗夫先生发表讲演。

  扎帕罗夫:

  我非常荣幸能够代表联合国系统,尤其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来这次重要的欧亚经济论坛,九年前我来到西安市,是我第一次来到西安,那时候我也去参观了丝绸之路,九年之后我们认为新的丝绸之路应该得到发展,这是重要的。我们也看到在这期间采取了积极的活动,许多的组织都参与进来了,我们现在应该建立新的丝绸之路。我们要采取切实的行动使得新的丝绸之路真正建立起来,新的丝绸之路、新的承诺,我很高兴在这儿的论坛上有非常尊敬的、非常高层的来宾参加这个会议,我们希望建立新的机制、新行动,我们只有通过讨论和合作才能建立这样的机制,我们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我认为这个是论坛建立合作的基础。联合国认为欧亚论坛是一个基础,而且也可以告诉我们的所有参会者,告诉丝绸之路的参与者,联合国也参与了丝绸之路的发展,我们希望建立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以及联合国的旅游组织建立这样的合作关系,丝绸之路的建立关注于中国和中亚,而且还包括其他的国家和地区,我们这里要关注的是合作伙伴关系,能够把东方和西方联系起来,而且能够看到文化的交流和各种各样的知识交流。我们不仅能够促进这些国家发展,而且可以促进这些国家的繁荣新丝路的发展计划。关注三个相互关联的内容:第一就是贸易,贸易能够促进这些西方和东方的纽带的诚信的繁荣,另外就是投资的基础,设施是非常重要的。所有的人都讲投资是非常重要的。第三就是理由,我提到建立新合作伙伴关系和博鳌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和上海合作组织的关系也是非常重要,对于我们来说,建立这样的合作伙伴关系都是非常重要的。

  下面我先讲贸易的问题,贸易是我们在这个地区面临很好的挑战,因为我们在贸易方面有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我们如何克服这些壁垒,使东、西方潜能得到充分开发。如果我们使交通设施提高20-30%的能力,东、西方的贸易会更具有竞争力,我们必须要克服成本的压力,当然不仅在贸易方面要关注交通,而且要关注软性的问题,所有这些都能够在自由贸易区的框架下,在过去有这样的协议,但是这样的协议并没有完全落实前面发言人也讲了贸易的重要性。贸易方面的协定,贸易方面的行动,不管在商业届还是在上个层面上,我在进一步2002末之前我们就贸易达成一个意见,这样可以激发贸易的力量。贸易中国和中亚国家是比较有限的,如果我们能够建立一个贸易机制,可以极大发挥方面的潜力。第二是投资,在投资方面我向大家宣布联合国UIDP和世界旅游组织正在创建一个丝绸之路的论坛,我们希望第一届丝绸之路论坛在明年6月份召开,如果没有投资的话,如果没有企业界的参与,没有让金融机构参与,这方面的工作也不会成功。当然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信息方面都有很多的机遇,我们希望把世界最出色的人才和公司待到一起来投资升级丝绸之路。这个论坛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了,对于主要中国大公司CEO对中亚的考察也已经结束了。我们在苏州在下月初还会有一次丝绸之路的会议,这是一步一步走的过程。我们希望可以逐渐形成丝绸之路论坛的召开。但是更重要的是这个会议的目的是打破我们之间仍然存在的成员和其他货物流动的障碍。我下面讲旅游,但是旅游方面确实有一些东西值得我们关注,UIDP建议制定建立丝绸之路的城市,我们将选择指定丝绸之路的城市,成为联合国的城市,这就是让这些城市实现持续的旅游业,而且对全球的游客是有吸引力的,我们还要建立一个小组,我们希望这个小组会议在马德里召开,这个小组将会负责所有的申请,然后指定在哪些城市,这些都是非常令人兴奋的机遇,因为可以推动新的丝绸之路的发展,我们希望指定丝绸之路的工作在明年初完成,投资、旅游工作将会完成。我们第一次的丝绸之路会议在塔什干召开,把各国的政府联系到一起,是东西部大纽带。

  最后是一个结论,我想强调一下,丝绸之路议题是非常好的机会,我们现在有责任把它变成现实,最终我们需要政治上的承诺才能完成这个。在座的代表政府、代表企业界,只有你们走到一起,才能使新丝绸之路启动起来,我们希望我们正在努力的建立新的机制,一点一点形成新的丝绸之路,而且要让东、西方之间的纽带真正发挥作用,让人们来回旅行很方便,让投资能扎下根去。

  陈元:

  感谢扎帕罗夫部长内容丰富的讲话,下面请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研究部部长赵晋平讲演,大家表示欢迎!

  赵晋平:

  谢谢主席,能够为我提供这样一次宝贵的机会,感谢欧亚经济论坛为我们在座嘉宾、各位代表提供一个友好交流的平台,刚才几位讲演的嘉宾应该是从更多务实的角度,就优先发展合作领域提出有价值的建议,这些建议对于体现上海合作组织在上一次峰会所达成的共识,我觉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从学者的角度更多立足于长远的目标,上海合作组织以及欧亚区域未来发展前景出现一个粗线条的勾勒。

  在10月26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就促进合作组织人文等提出五点建议。这五点建议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于欧亚地区合作,特别是上海合作组织的积极态度和坚定的信心。我就以下问题谈我个人的观点。首先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推进上海合作组织经济一体化的前景,我们应该从这样几个角度认识这个问题,在目前全球经济合作一体化趋势下,进一步为我们增加了很多的压力和挑战,我们希望有应对区域集团化新趋势的挑战。那么什么叫区域经济合作?区域经济合作有三个含义:第一是贸易和投资的便利,目的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商品、资金、人员流动的效率,我们把它叫做贸易的便利化。第二是功能性合作,选择一些优先发展的具体领域,在这样具体领域可以进行一些资源、信息、技术和共享联合的开发,比如在能源领域、在交通领域、农业领域等等;第三个层次的是制度性的合作,双方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使贸易、人员自由流动。第三个合作也就是制度性的合作,应该在它合作的深度、广度方面远远超过了前面两个,作为制度性的合作可以为上海合作组织经济一体化提供制度性的基础,因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从全球范围来看,各个地区、各个国家正在追求通过实现经济一体化的方式,带动本国的发展。根据世贸的统计,截止到2005年7月,已经达到了138个,在这138个自由贸易协定中,成员的贸易额已经占到全球贸易额的50%左右,在众多的自由贸易中,来自跨地区就是不同国家的贸易协定占15%。作为中国来说,在本世纪在积极推动区域经济方面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从2002年开始中国和东盟之间自由区的贸易谈判开始,从今年7月份正式实施,2003年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之间的紧密的经济合作关系正式启动,并在2004年1月开始实施,中国正在加快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海湾合作委员会、巴基斯坦等一些重要的经济合作的双边谈判,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会取得争更多的成就。中国已经和东盟、周边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就建立这制度性的安排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我们如何看待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一体化呢?这就是我下面的第二个问题。

  上海合作组织经济一体化未来作用。从目前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初期已经把经济合作纳入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之间合作的一项重要的内容,特别是在2003年9月关于经贸合作的纲要签署以来,在很多领域这种经贸的合作进程得到加快推进。就目前来看,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第一步是短期的目标,在3年实施组织,在交通、农业这些一些优先领域的合作,第二是中期目标,在2010年实行本地区的贸易化,改善相互的贸易和投资环境,进一步提高投资环境。第三步是在2020年之前,建立自由贸易区,建立货物、资本、技术、人员的流动,这样一个目标已经为我们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前景勾勒出了一个光明的前途。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本身来说,按照2003年的计算,人口已经达到14.9亿人口,覆盖的面积是3020万面积,GDP达到2.3亿美元,上海合作的GDP相当欧盟GDP的20%左右,上海合作组织的GDP相当于欧盟的71%左右,这就说明上海合作在推动未来贸易有相当大的潜力。我们这个地区目前是经济增长比较高的区域,在这个地区如果成功实现经济一体化,在2010年以前这个地区的GDP占30%以上,上海合作组织就会成为一个重要的贸易集团。

  下面我讲我第三个问题,也就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建立以及它的经济一体化对于我们推动本地区的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应该关注一下它对各方优越性具体有什么样的效果?从中国的角度来看,通过建立这样的区域安排,有利于建立一个周边关系的稳定和平发展环境,有利于解决中国经济目前所存在一些市场资源等其他问题,中国可以根据开放自己的市场,为区域成员提供更多的空间和机会,有利于回避世界上其他一些贸易集团扩大区域,可能给我们带来贸易转移的影响。但是更为重要的一点就在于通过这样制度性的,提高本地区成员国经济融合程度,从而为上海合作组织范围内的政治、人文、安全提供更为坚固的基础,从其他成员国来看,建立这样的性制度性的安排,有利于他们自身的资源合乎产品,找到一个长期增长持续的市场,有利于吸收中国企业投资,可以回避欧盟其他成国扩大的风险,有利于WTO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从这一点看,给我们带来共同的利益,是我们共同的发展目标。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一体化是否有可行性?首先第一点上海合作组织是国际法意义的区域组织,同时有元首会议、总理会议、秘书处等这样组织的框架和运行体系,第二点上海合作组织的各位成员已经有加强区域经贸合作和经济一体化的意愿和目标;第三点区域的一些成员发展一些国家合作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目前区域内一些成员试建立一些区域合作。比如哈萨克斯坦已经建立了这样的合作。第五点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最近几年中国和上海其他合作各国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就是由市场力量推动下的融合已经逐步形成,这种市场的力量或者说使得企业在进一步扩大和贸易投资方面的,需要有一种制度性的安排,来为他们提供一种保障。根据中国的统计,2004年中国和其他五个成员国双边贸易已经达到270亿美元,在今年1-9月份这个贸易已经和去年全年的贸易额一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这就说明市场力量为我们实现这个目标提供了一个可靠的基础。

  第四个问题:我们如何来推动所期望建立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呢?首先我们注意到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我们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制约因素和障碍,在本地区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区外对本地区的敢于也受到影响,包括我们制度完善方面存在不足,我相信通过区域成员的共同努力,我们会克服消除这些障碍,我再次提供这些建议,我们应该确定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自由贸易区的具体时间表,比如说从2010年开始启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的贸易区谈判,这样会加快我们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方面进程;第二建议是上海合作组织的自由贸易区可以采用东盟和区域的模式,可以在一些具备条件和的伙伴之间率先建立一些双边的区域的自由贸易区,最终过渡到覆盖总体的区域贸易安排。

  第三点为了让所有的成员尽早享受区域经济的成果,实现平稳过渡这样一种目标,区域内的一些经济大国可以采用参考曼谷协定的方式,对区域内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比较落后,经济势力比较薄弱的优先开展一些大的市场开放和自由的活动。第四为了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一方面正如刚才几位专家所提出的,应该加强成员的交流,通过论坛的方式交换意见,另外我们要加强政府层面的研究,为我们未来经济一体化勾勒出明细的框架和目标。最后希望我们通过这个论坛可以了解到更多的信息,进一步增强我们推动区域合作的信心。

  主持人:

  感谢赵晋平先生的精彩演讲,刚才六位嘉宾就推动中亚地区的建设,确立优先发展领域,建立合作模式,加快合作议程发表精彩的演讲,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设想,这对于欧亚国家增进沟通、深化合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欧亚合作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本次论坛圆满的成功。

  我代表组委会做一下说明,今天早上为了早上的会议顺利进行,把各位的达到提前了一点,为此对表示歉意,感谢各位的理解和支持,今天上午大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