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 > 正文
 

徐源:第三利润源是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3:53 新浪财经

  由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无锡市人民政府以及美国服务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于2005年11月8-10日在太湖重镇-无锡举行。以下为“现代物流与商贸服务”分论坛嘉宾精彩观点:

  主持人:谢谢我们高女士的精彩演讲,现在我们按照会议安排,休息十分钟,然后举行我们下半段的论坛。

  主持人:感谢组委会在今天下午,短短四个小时里面,给我们安排了12位嘉宾的精彩演讲,下面我要介绍一位来自于中国小天鹅集团的副总裁徐源先生,他是作为制造业成功案例的推荐,我们聆听一下徐源先生的演讲,有请。

  徐源:谢谢.我想我做的是制造业,物流服务是我们制造业所需要的事情,因为国内外都在宣传第三利润源,讲的非常的红火,但是创收是三亿,还是气球,我想把我们的运作的情况和大家做一个沟通。第一个,瞩目第三利润源,这个从哪里来的?可能生产企业和物流企业都在单相思,觉得这个是属于我的,这个不能守株待兔,第三方利润源既然这么好,为什么在中国推不动呢?可能是大家的单相思,各有各的想法,最后没有结果,所以我感觉,目前大家都在这样想,所以带来很大的麻烦。

  现在我想,第三利润源是什么?可能大家看到了,浮在水面上的一角,就是成本,仓储、装卸,但是没有看到水面下面的这一块东西,是风险、管理、办公、是隐性的损失、折旧。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看了一面,现在物流在国内喊的很响,动不起来的原因,生产企业怎么想?它想找到一个又快又好能够帮助我承担物流的单位,但是可以吗?生产企业有五大毛病。

  第一,目前70%企业有自己的车队,承担了53%的运输任务,不少的企业物流队伍,80%几是自有仓库,放了40%的货,在这样的情况下很难弄。第二,交给别人做的只有18%。第三,这样的情况下,每个人都在单相思,所以这样的情况,大家都想压低成本,因为竞争非常的激烈,可是没有想到,我们现代物流是一个系统,是一个管理,是没有办法达到的。第四个,生产企业还有许多小农经济思想,肥水不流外人地,所以很多企业成立了自己的物流企业,所以很多的企业变成了物流企业,仓库是物流企业,仓储是物流企业,这样做的结果是单相思,重复的建设,最后是卷入了更多的麻烦。第五,可能有很多的企业,把这一块的任务交给了自己的关系户操作,所以他是不愿意这样市场化的运作。

  所以现在的物流,是利益再重组,是权利的再重组,这不是开玩笑的,革别人的命容易,革自己的命是痛苦的。我们要找到好的物流企业在哪里?又要放心,又要有效率,非常难找,中国现在的物流企业有几十万家,但是有的是车队,有的是仓库,有的是区域市场,不具有全局的概念,这是我们中国物流现在的症结所在,大家看到前面国际公司,他们有全球的网络,有强大的实力,当他们的飞机在我们北京机场降落以后,我们中国的

邮政部才看到末日的危机就在自己的身边,所以邮政部也开飞机,提高我们的快递任务。所以没有竞争就没有冲击,没有进入者我们中国的物流是推不开的。所以我想现在这个情况下面,我们面临的问题,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产品信息流和资金流,所以现在对于我们来讲,我们不可以小农经济,也不可以等人家有这么一天,最后我们终于找到了,我们有自己的资源,我们一年有400万台洗衣机向外分流,往哪里走?这是我们自己想的问题。

  徐源:第二个,总有志同道合者,所以我们和中远想到了一起,我们达成了协议,成立一个共同的平台,启动以后,对于我们来讲,中远公司第一是物流的专家,第二他有资源,第三他有很好的平台,有很好的信誉,我们组建了公司,安泰是这样来到人间的,我们经过五年的运作,我们尝到了甜头。实现

供应链的管理,计划的管理,这些工作详细的不讲了。志同道合,股权合作,是安泰成功的根本。我们用我们的工作在做,做了以后,安泰一心一意的搞物流,构造物流,首先为股东服务,现在股东服务怎么样,作为我们来讲,我们有一个系统的工作,从我们做了以后,第一,我们安泰公司,一体化的运作,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工作,我想首先是规划,然后是供应链的管理,计划管理综合进行,对于我们来讲,安泰的运作非常的规范,所以安泰公司五年,每年的股东有20%的回报。第二个,从我们生产企业来讲,我们得到了什么?大概有四条,前三条是很容易得到的,就是通过物流的整合,我们降低了37%的物流成本。第二,我们提高速度,每天保证路上跑500公里。这个是很不容易的。另外一个,通过现代物流的整合,解决了我们生产企业多年来主要想解决而很难解决的难题,就是隐性损失。第一个阻力是我们自己的车队怎么办?我们的车队经过沟通,完全的市场化运作,不存在和我们的关联运作。第二个,所有的领导,在我们安泰里面,没有任何股份而言,第三个,我们大家是企业对企业的行为,避免了过去人为人的很多感情,很多麻烦的事情,尤其公事公办,所以这个工作做的非常良好。所以我想我们喊口号是没有用的,我们要做实事,如果观念不转变不行,要转变观念要进行现代化的物流,必须进行供应链重组、组织重组,所以安泰对于我们来讲,大家提高了管理的水平。

  当然,我们对于安泰来讲,既是我们的运主,也是我们的股东,所以我们对它有绩效考核的评估。所以强强结合,任重道远,现在来看,由于我们这个平台很好的运作,我们有报答,现在我们的平台,开始社会化,所以在我们平台上运作的有海信、长虹、东芝、惠尔浦、诺基亚手机,这个是公共平台。我们下一步,作为我们两家生产企业的股份,想逐步的退出,要引进竞争者,引进战略投资者,把这个成为一个中国家电的公共的物流平台。我想这件事情,现在来看,我们正在做这样的事情,一步步的规划,安泰平台的运作,下一步主要是做这些工作。现在看通过这些事情,现在开拓了惠尔浦、长虹的业务,自身也得到了发展。现代物流的整合,对于我们企业来讲是一个的促进,对社会来讲也是这样。所以我想我们中国物流还方兴未艾,在中国最难推进的工业传统的老国有企业,很多的传统民营企业,最容易推进的是三资企业,是国外的外资企业,他们坚定不移的搞第三方的物流,这是一个潮流,我们现在中国的物流成本,大概是国际上物流成本的3-4倍,我们江苏是一个大省,物流平台也是刚刚启动,这次开这个会,也是把我们具体操作的想法和做法做一个沟通。当然,抛砖引玉的目的是进一步推进中国物流的发展,中国的物流进一步推进有很大的阻力,这个阻力来自经营者的阻力,和来自很多地方的阻力,所以我们希望地方的政府,进一步开放公共的平台。我们在外地推进现代物流,甚至和当地落选的车队进行了捅刀子的战斗,像这种不讲信誉的黑势力必须给予打击,否则中国的物流很难在中国展开,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