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 > 正文
 

王和平:促进我国服务业稳健发展等前沿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3:30 新浪财经

  由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无锡市人民政府以及美国服务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于2005年11月8-10日在太湖重镇-无锡举行。以下为“创建宜居城市”分论坛嘉宾精彩观点:

  下面我们开始今天论坛的下半场,我们的第一个演讲嘉宾是《中国改革》杂志副理事长、江苏省市场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无锡润地利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和平先生给
我们做演讲,他的演讲题目是《引进国际资本,促进服务业稳健持续发展》。

  无锡润地利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和平:

  首先,谢谢胡润先生,各位领导、嘉宾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共聚一堂,探讨促进我国服务业稳健发展等前沿性问题,就这一问题,本人作了一些研究,也形成了几个观点,希望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服务业在发达国家和正在发展中的国家,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刚才胡润先生说到,

房地产是服务业的前沿,因为有了房子需要
装修
和家电,所以它成为了衡量市场经济发展的目标,也是检验我国小康社会程度的指数之一。

  从改革开放以来,服务业的开放程度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提供就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深入,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的产值和就业比重也是势在必行的,在这里我谈以下几点。

  第一、服务业在现代社会中、经济地位的重要性和人们生活水平息息相关。从世界发展的过程来看,服务业发展的程度和科技含量成正比,近年来,服务业成为直接对外投资的利润,它的利润率高的优势,有人把它称之为一块儿“新鲜的

蛋糕”,同时也是拉动经济平衡的推动力。服务输出将成为资本输出的新亮点,发达国家的成熟服务业在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之势在这几年大大加快,对银行、保险、贸易、旅游和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将快速上升。今年8月20日,我市一行五人到香港一周,与欧美一些投资商进行沟通,他们不仅表明对内地我国的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投资非常的感兴趣,而且这些企业业绩在珠三角收购了三到四座五星级和四星级的宾馆,而且是一次性的付款。

  我国在十五计划当中已经提出了将逐步开发服务业,因而对我国来说,发展现代服务业,不仅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构建了和谐社会,而且将进一步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

  第二、引进国际资本,增强服务业的竞争力,进一步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现代服务业是市场经济的支柱产业,服务业的迅速发展是二十一世纪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之一,现在服务业水平发展的高低是国家经济发展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当物质水平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服务业的发展关系到整个经济甚至整个国家的正常运转,因而对我国来说,引进服务业的国际资本、促进服务业的发展是必然的。

  对无锡来说,目前已经处于工业化转型期、城市化加速期,经济国际化提升期和新一轮的竞争,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开放和发展步伐,已经成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无锡地处长三角的腹部,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举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全市服务行业增长速度达到15%的,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达到45%以上,我们是以最小的投入换取最大的价值,以带动无锡的服务业进一步的发展。

  在新一轮经济周期中,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引进国际资本,加大资本投入,吸收服务业功能,消除行业障碍,真正做到放开、放手,进一步引导我国的民间资本和国外资本进行投资,增强竞争力,构建和谐社会,引进国际资本,包括国际资金,国际先进技术,国际人才,国际经营管理理念和优等的经济投入。对推进我国服务业和区域经济和制度创新起到关键的作用。

  第三,以科学的发展观念,抓住机遇,加速传统于新兴行业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服务业的水平。今年江苏省委在无锡召开加快服务业的工作会议,根据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的新特点和国际服务业转移的新态势,主动抓住宏观经济调整的新机遇,加速发展服务业做了全力部署,这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增长发展新优势,推进两个率先的重要的战略举措,当前发展有机遇也有挑战,这个是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促进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相结合。集中发展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推动新兴产业和创新产业发展。发展现代服务业重在引进国内外著名企业,引进国际资本的同时,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和信息业态,促进服务业的经营理念、管理体制、组织形式和服务业的匹配、创新,培养发展一支国际性的服务业集团。

  位于太湖广场旁边的太湖明珠,精心打造现代服务业和办公商务写字楼,为无锡的城市建设做出了应有的建设。目前无锡正在投资建设的润化大厦,目前已经和国外的财团和知名的服务业公司进行洽谈。

  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服务业的好机遇,大力培养新兴服务业,使服务业的增长速度进一步加快。

  我们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抓住机遇,大力引进国际资本,我国的现代服务业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一个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的服务业将会展示在世人的面前,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