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 > 正文
 

胡润:从百富榜上看城市的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3:30 新浪财经

  由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无锡市人民政府以及美国服务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于2005年11月8-10日在太湖重镇-无锡举行。以下为“创建宜居城市”分论坛嘉宾精彩观点:

  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 无锡市发改委党组书记 副主任黄新:

  谢谢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市长 纳格耶夫先生给我们的介绍。我们在4:30分在天水阁召开市长论坛研讨会,请在场的中外市长到天水阁开会,另外根据组委会的安排,今天下午的演讲当中不休息了,继续往下进行。我在《胡润百富》总裁 胡润先生演讲完毕以后,就把这个主持全交给《胡润百富》总裁 胡润先生,我们的记者也更加高兴了,因为他们更加希望看到胡润先生。

  下面我们有请《胡润百富》总裁 胡润先生给我们做精彩的演讲。

  《胡润百富》总裁 胡润:

  谢谢大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应该先谢谢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还有北京文网国际展览公司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见面,所以要谢谢他们。

  无锡给我很深刻的印象,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在1992年第一次来中国,我找到了一个三个月的工作,那个时候是在无锡,那个时候我没有在太湖饭店,我是在梅林度(音)酒店住了三个月,那个时候我是帮一个公司做墙纸的,最近我又去了一下,他们现在已经有200多个人了,他们的发展也是比较快的。所以无锡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所以今天可以和大家在这里分享我过去的经验,我也是非常荣幸的。

  今天也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时间谈这个话题的,就是从百富榜看城市的发展。我们是十月份发布的百富榜,当天比较巧合的就是有一个“

神舟六号”也发射了,两位航天员在太空呆了几天,然后他们回家了,我们当天发布的百富榜,我们的企业家可以说是企业的“神舟六号”,企业就是他们的
火箭
。而且有一些企业家可以说是以火箭的速度发展的,他们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

  我想讨论三点,第一个就是给大家看一些百富榜的统计,第二点就是我们百富榜有一些新面孔,第三就是讨论一下财富文化的变化,尤其是在江苏和无锡。

  在我们的百富榜上,一共有400名,36位是江苏人,占了9%,排在最前面的是太平洋建设严介和,我分析了一下,无锡和江阴差不多有六、七位在我们的排行榜上,还有很多是我们没有找到的。

  再看一下服务业,这个趋势是非常有意思的,我刚刚在路上计算过,差不多有113个人,差不多是四分之一的人是做服务业的,仅仅是看这个统计是比较难以了解的,但是这个发展的趋势是往服务业方向发展的,就是服务业是往上去的,这个是非常有意思的。去年在我们百富榜哪个行业是最多的呢?很明显的是

房地产,去年有45%的房地产企业家们都是做房地产的,今年这个比例减少了,从45%减少到28%,谁在上去呢?肯定是服务业了,而且服务业有一个特色,服务业在我这里的定义就是包括零售行业的,江苏在零售行业是走在最前面的,我们特地做了一个行业的小榜,我们做了一个零售富豪榜,在40名当中,9个人是江苏的,这个比例是最大的,为什么江苏的富豪这么多呢?而零售行业是服务业中占的比例最大的。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新面孔,今年很多人提到了“贫富差距”的问题,如果我们看400名企业家,他们的总资产就是做到6000亿人民币的,相对于中国GDP的6%左右,很多啊,前十名我不敢说是多少,但是是很多的。

  我来无锡,看到到处都在搞建筑,我发现,企业家对经济的敏感性是很高的,他们不仅是为自己创造了很多的财富,同时也给社会创造了很多的财富,我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看前十名,他们的企业在去年纳税就达到50亿人民币,前十名的企业有30万的员工,也就是说为社会提供了30万个就业机会,我认为这个是不得了的事情。我说一个最近争议比较多的事情,就是太平洋建设,这个企业有十万个员工,这个是一个很大的企业了。

  首先我说一下行业的特点,我刚才说房地产的比例是下降的,就是从去年的45%到今年的28%,而服务业是往上去的,这个是不是一个例外呢?这个是一个大的趋势,还是明年房地产又会上去吗?我是一个英国人,你看英国也好,美国也好,房地产一般都是第一个可以发展的行业,就是我们英国首富也是做房地产的,他是400年前拿了一块儿土地,正好这块儿土地是伦敦最好的土地,400年前的今天他就是在管理这块儿土地。所以我们发现房地产的趋势是下降的,而服务业的趋势是上升的。

  第三点就是介绍一下财富文化。我发现今年也有一个很明显的区别,以前有很多的企业家们可以说是不想露富,有一些人开玩笑地说“人怕出名猪怕壮”。但是我发现一个趋势,现在的企业家们越来越不怕露富了,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有自信了,这个自信和以前有一点不一样了。江苏也是特别的明显的,这个自信是怎么出来的呢?

  我们是1999年第一次做百富榜的,当时没有人知道我们做什么,2001来南京也好、江阴也好、无锡也好,都来过的,我感觉很多企业就不敢说他们是乡镇企业,这个已经改制了,他们不敢说是乡镇企业已经改制了,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我见到的江苏的企业家们,包括无锡的企业家们,都说我们早就改制了,这个股份我不怕给你们说,我们的企业在做什么,大家也敢说了,我看今天到会的也有一些民营的企业家们,所以财富文化在江苏我觉得有一个很明显的区别的,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2002年,据说朱镕基拿了我们的排行榜,就看个人纳税的排行榜,发现有很大的不同,就是我们的百富榜里面上个人纳税排行榜的只有四个人,然后就开始了一个查税的活动,所以上榜的人都比较害怕。当时有一个无锡人也上榜了,这个人大概是50多岁的男性,然后那次碰巧我到无锡去看他,然后他看到我以后,很严肃地对我说:“因为你我多付了500万的税”,我不知道我该说什么,然后他说“我应该谢谢你”,为什么呢?因为我的个人资产已经超过一亿了,我个人、家属、孩子的孩子等等,都花不掉了,我不会因为500万元这个小钱而犯小错误,然后让我的律师去缴纳了这个税。我觉得这个例子有很大的代表性,来证明财富文化的发展。

  我今天就讲这么多,我今天从排行榜上看江苏和无锡一些服务产业的趋势,这里我加入了一些统计,就是有多少的企业在我们的榜单里面是做服务行业的,讲一些大的企业家们,不仅仅是给个人创造财富,同时也给社会创造财富,介绍了一下他们的纳税情况和提供就业的情况。最后我也讲了一点财富文化在江苏的变化,我希望可以启发大家。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希望今后有机会可以多多和大家进行交流!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