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 > 正文
 

创建宜居城市分论坛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13 新浪财经

  时间:2005年11月8日 下午14:00—17:35

  地点:无锡市太湖饭店 吴越厅

  主题:中国无锡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 ——创建宜居城市

  嘉宾:

  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 无锡市发改委党组书记 副主任黄新

  无锡市常务副市长 贡培兴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IETC副主任 Surya Prapash Chandak

  法国巴黎大区瓦恩河谷省副省长 兼林畔丰特奈市副市长 Gilles Saint—Gal

  印度全国工业建筑协会主席 P.R.Swarup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市长 纳格耶夫

  《胡润百富》总裁 胡润

  《中国改革》杂志副理事长、江苏省市场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无锡润地利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和平

  前沿控股集团董事长 陈早春

  清华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 博士生导师 李晓东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蔡国强

  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无锡市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黄新: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各位来参加我们世界服务业大会的“创建宜居城市”论坛,非常感谢各位在座的嘉宾、女士们、先生们选中我们创建宜居城市的论坛。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社会和谐、环境优美,各具特色的宜居城市已成为中国国内乃至亚洲和世界许多城市的发展目标。今天,我们在这里聚集讨论这个备受瞩目的议题,下面我们这个论坛正式开始。

  在我们论坛正式开始之前,请允许我介绍我们这个大会邀请到的所有嘉宾,他们将在今天下午给我们做精彩的演讲。首先是无锡市常务副市长贡培兴先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IETC副主任Surya Prapash Chandak先生,印度全国工业建筑协会主席P.R.Swarup先生,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市长纳格耶夫先生,《胡润百富》总裁胡润先生,无锡润地利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和平先生,前沿控股集团董事长陈早春先生,我们还要隆重介绍我们两位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们是清华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晓东先生,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蔡国强先生。让我们对他们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在演讲之前,我们首先介绍一下论坛的演讲规则,因为今天演讲有十位嘉宾,刚刚介绍了到会的,还有一位是正在市长论坛做演讲,等一会儿会在三点钟左右赶到我们的论坛,请各位嘉宾控制在15分钟之内,把自己最闪光的思想介绍给大家,下面我们的论坛正式开始,首先请无锡市常务副市长贡培兴先生发表演讲,大家欢迎!

  无锡市常务副市长贡培兴: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市人民政府被邀请参加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创建宜居城市”论坛的国内外的朋友和专家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下面就创建宜居城市我做一个发言,什么是宜居城市呢?有人概括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有人称之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我们的理解“宜居”就是让城市的环境更加优美,让城市的服务更加完备,宜居就是让居住者就业的机会更多,发展的机遇更好,宜居就是让居住者的生活质量不断地提高,社会保障不断地完善。无锡作为太湖之滨一颗璀璨的明珠,是充满温情和水的地方,去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活力城市之一,评委会的评语是这里盛产风景,盛产院士,也生产创造财富的能力,这是对无锡宜居城市的高度概括。

  下面我谈一下无锡这个城市的认识和体会。

  第一、亲近和保护自然,营造优美和谐的环境,是建设宜居城市的前提。自然生态环境是人们谈论宜居时首先谈到的话题,无锡集江河湖与一体,是无锡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这里48%的面积被山水所包容,整个承袭山水交融,发挥先天的优势,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环境,成为无锡建设宜居城市的不懈追求,为重现太湖的胜景,近年来,我们无锡投入巨资对太湖进行治理,使太湖的水质获得了明显的好转。我们通过实施《绿色无锡》的行动计划,全市的绿化覆盖率已经达到了40%,人均的公共绿化面积达到了十平方米,形成了城在绿中,林在城中的新格局,被授予国家环境保护的模范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的称号,在新一轮城市的建设过程当中,无锡将于亮山、人居为重点。

  第二、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是建设宜居城市的重点。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营造舒适人居环境,是宜居城市建设的重点,按照一体两翼的建设方向,作为城市的建设的大方向,无锡全面提升城市的服务功能,使布局更合理,使新城区三产优势放大。

  1、2005年主城区人均居住面积30平方米,交通更加快捷,无锡位于长三角的中心,集铁路、水运、空运公路为一体,是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重要的结点。

  2、市政建设更齐全,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0%,液化气、天然气的覆盖率达到73%,电视覆盖率达到100%。

  3、公共服务更加完善,九年制的义务教育率达到100%,高等教育的比率达到48%,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普及率达到88%,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6.3%岁。

  4、无锡的城市发展正在从规模扩展型到功能型转变。

  第三,提升就业机会,是建设宜居城市的关键。安居总是和乐业紧密相连,城市不仅要有环境的魅力,更要有经济的活力,不仅要有舒适的居住,更要适合创业。

  无锡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良好的发展基础,是促进充分就业的内动力,政府良好的推动是无锡就业的良好的外部保证,2004年无锡以全国万分之五的土地,千分之四的人口,在全国竞争力的排名中名列第八位,在最佳商业城市当中位居全国第二位。为促进就业、创业,政府着力完善便民、高效、规范的政府完善机制。据国际著名的调查结果显示,外资企业对无锡的人力资源的满意度超过90%,特别是“城乡一体”的市级就业服务网络,坚持把就业机会送给每一个需要就业的人,从制度上保证了充分就业。同时2004年全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3588元,为江苏省的第二位。

  第四、健全保障机制,构建民生安全网,是建设宜居城市的保证。

  让生活在城市当中的居民享有安全感觉,是建设宜居城市中的其中之一,安全感包括对自己人身安全的认可,又包括对自己未来稳定发展的预期,为此无锡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不断完善无锡这个城市的保障机制,以安全、安宁为目标,无锡的公共安全感认可度达到了94.8%,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着力点,完善社会的保障体系,通过扩大社会保障范围和提升社会保障的水平,达到了基本保障、体现公平,补充保障,体现效率,充分保障依托市场的要求,同时确保城镇低保对象的保障率,资金的到位率和资金的到户率三个百分之百,全面构建了民生安全体系。

  各位来宾,建设宜居城市,共创美好家眷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我们相信,通过论坛必将进一步加深我们对宜居城市的认识,必将进一步加快我们对宜居城市建设的推进,我们将以此为起点,虚心学习和借鉴,大胆地开拓创新,为创建和谐的新无锡而努力,谢谢大家!

  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 无锡市发改委党组书记 副主任黄新:

  非常感谢贡市长的精彩演讲,下面给我们做演讲的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IETC副主任 Surya Prapash Chandak先生。大家欢迎!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IETC副主任 Surya Prapash Chandak:

  谢谢大家的参加。在这里我讲一些基本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全世界的趋势就是过去三五年以来,人口大量从农村流向城市,而且同中小城市流向大城市。在过去四、五十年来,城市一直是人们居住的地区,为什么人们都愿意往城市去移动,而不想住在农村呢?

  当然,在城市里面有很多的机遇,第一个机遇就是城市可以使人们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有更大的经济收入,在城市里面,人们所赚取的钱要比在农村里面赚的钱多,同时,在很多的城市里面还提供一些保健服务和医疗服务。而且城市有比较方便的交通设施,不管是出城还是进城,他们的交通设施都比农村好很多。

  我这样说是因为即使在发达国家,比如说日本,我所在的单位在日本有一个分支机构是在农村,即使在像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他们的农村交通也不如城市交通。在我工作的地方,要去城市的话要花三、四十分钟的时间。

  当然还有其他的机遇,比如说教育、娱乐、文化设施的健全,这些都是农村所没有的。那么我们为什么都要留在城市里面呢?我们在城市的最终目标就是我们有一个很好的生活条件,高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当然在城市里面也有一些风险,比如说在城市里面生活就要承受空气质量的恶化,大家知道,在世界上有很少的城市他们的空气质量好于农村,也就是说城市当中的空气不如农村的。

  第二点就是堵车,尽管我们可以建十车道的高速公路,但是我们的城市仍然面临城市的堵车问题。

  第三个问题就是所有城市都会面临的问题,就是他们的废物,不管是印度、还是日本,或者是中国,都有废物的问题,怎么样把这个废物重新利用,或者说消除这些废物,是我们面临的重要的问题。

  第四个问题就是安全性的问题,这个问题即便我不提,大家也很关注的,因为我们生活在人口比较密集的地方,人人都会对安全有一个关注,不管是在纽约还是在伦敦,他们的安全性问题都是危险性很高的,比农村高得多的。

  当然世界上没有多少城市要比无锡好,因为无锡离自然那么亲近,周围都是山水,但是其他的城市离我们的自然“母亲”远很多,在其他的城市,你要走很长的路程才可以看到山水。

  另外我个人感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在城市里面的人们,他们不进行社交,社交的圈子比较窄,因为他们的时间比较紧张,几乎没有时间进行交际,每个人的交际范围都是在一个小范围之内,甚至连我们的邻居都不认识。

  当然这个都是城市的风险和优势,那么在城市里面还有一些我们没有注意到的一些风险,那么他们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是高消费的中心,不管是能源方面还是物质方面,也就是说今天的城市他们对物质和能源的消耗量非常的集中,而且消耗量非常大,他们比农村的消耗量要多得多。在城市的生活,如果生活水平要高,就必须要有更高的能源消耗量。而且这种消耗能源的量是与日俱增的。

  现在很多城市已经无法忍受我们人类对能源和物质的消耗,要想在城市里面生活得更舒适,我们必须有空调、暖气,像今天这么一个200人的房间里面,我们在这里面需要有灯光,我们整个城市的所有的灯光、能源加在一起是一个天文数字。人口越是多的城市,消耗量越是大。当然如果要是细讲,这里有很多的事情,但是我今天的时间不能讲太多。

  现在城市里面人均的消费量和废物的产生量比农村要高出十多倍。许多人有很多的机会在城市里面,因此大多数人消耗的能源也就多,他们对城市交通的压力也更加大,人均对交通的需求量比农村也要高出十多倍。同时由于交通的消耗量大,也就造成了能源的消耗量大。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的城市对于周边地区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比如说城市居民从什么地方获得水、获得食品呢?这些都是依靠周围的农村,所有的鱼、禽、蛋都是从农村进入城市的。城市的发展在另一方面也可以很好地促进周围农村的发展。

  还有一个问题是城市人口过多,造成了社会犯罪率的升高以及民族冲突和人员冲突、种族冲突的问题。

  总之,今天的城市他们所面临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那么将来我们的城市会是什么样的呢?我认为,未来的城市应该有一个很低的环境影响,甚至是对环境的恶性影响为零,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也应该向城市居民提供一种非常体面的、高质量的生活,不管是在安全性、满意度和保健性方面,都应该使所有的城市居民满意。也就是说刚才我所讲的所有的恶性的不好的条件转化成为好的条件,同时对环境不产生影响的影响,这个是我们理想中的城市,当然这个是一个很遥远的路程,我们怎么样实现这个目标呢?这个需要我们对城市进行可持续的规划,而且需要细心的规划,我们怎样来规划才能够使我们将来的城市变成一个可持续的城市呢?这个是我们今天需要讨论的问题。

  怎么样才可以使我们的城市更加可持续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减少对物质的消耗量和集中量,有很多的方法,比如说将产品变成非物质化的东西,大家消费的东西、消耗的东西可以消耗多少的物质,也就是说将你消耗的量和你生活的舒适度联系起来,对消耗量进行一个量化,在量化之后,我们可以做好一个规划。

  另外还需要尽量使用可再生能源和可再生性的物质,凡是那些不可再生的原材料就尽量不去使用。

  还有一点就是要增加单位物质的价值,它所载有的服务价值。这三点对我们将来城市的规划是我们三个很重要的目标。

  怎么样降低人均物质的占有量,也就是要计算出物质量占有GDP增长的百分比以后,来增加GDP的增长,比如说我们可以用堆肥的办法、利用化学办法把这个利用率提高,这个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在印度我们最大的城市里面,有一个很好的清水利用系统,整个城市有大部分的地方都是使用这种水的再生利用来进行养鱼等等。

  当然还有我们可以将这些废物消耗之后重新收集进行再利用,还有建设那些生态平衡的城镇,比如说有3R、4R和5R等降低废物的方法,减少我们废物的排放量,增加我们对资源的再生利用和增加单位能源的处理率。

  那么怎么样才能使我们的城市可持续性呢,我们可以有一些促进我们经济发展和增加收入的很好的办法。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文化性的城市,一个社会性的城市,建设一个社会性的城市,应该具备各个城市特殊的一些特点。比如说是建立成一个旅游城市和文化城市,或者是一个体育城市,我知道大连就是一个体育城市,我们要使我们的发展适合我们的环境,同时也使得我们周边的地区同时适合我们城市的发展,这样才是一个互动、持续的发展。城市的财政、金融和脑力的资源,比农村要多,这些都可以促进周围地区的发展、形成互动。可以向周围地区提供一个中枢,这个中枢来开展各种活动,来促进周围地区的生态旅游和周围城市、城镇的开发以及进行周围城市的需求研究。不管是在文化方面、教育方面等等,都是可以采取这方面的措施,最终的目标是使我们城市居民的生产水平更加提高,从而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当然我们的目标是美好的,道路是艰难的,建设一个天堂性的城市是非常的困难,但是并不是不可能,这需要我们的承诺和我们的意愿。

  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来到这里和大家见面,我也非常高兴来到无锡,我知道我的汉语不太好,但是今天早上我学到了两三个单词,仅仅从这两三个单词里面我知道汉语是非常美丽的语言,我们正在开展一个课程,就是使我们可以在生活当中生活得更好的课程,同时我们生活在城市里面要付出一些代价,比如说健康的代价或者是环境的代价,我们的代价就是把我们的付出转变成利润,然后带着这些好处我们往前前进,谢谢大家!

  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 无锡市发改委党组书记 副主任黄新:

  我们谢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IETC副主任 Surya Prapash Chandak先生给我们做的精彩的演讲,下面请印度全国工业建筑协会主席 P.R.Swarup先生给我们做演讲。

  印度全国工业建筑协会主席 P.R.Swarup:

  谢谢大家的光临!

  首先是关于知识的普及,我们看到了许多人类造成的灾难,可以帮助我们来理解这个问题。

  首先讲一下政策的框架,我们国家从中央到省、到地方都使得我们的城市更好地适合居住,成为一个更好的美丽的地方,我们希望我们的政府尽量使人们感觉到城市的美丽、住得舒适,我们非常强调值得我们居住的城市,首先印度在许多方面很像中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我们每年的增长率是7%,当然这个是持续好几年了,城市化使城市比过去更加拥挤了,由于快速的发展,使生活变的很困难,这个是一个主要的转变过程。在过去的50年之内,从农村到城市,很多人都移居城市,这要求我们增加就业,同时大部分的农村人口迅速转移到了城市,我们有非常庞大的人口,就像中国一样的,人口是非常庞大的,当然有一些数字是可以说明的,经过城市的调查,可以看到,我们的人口在20年之内翻了一番,使得我们的任务更加具有挑战性。

  从农村到城市的转移,使得我们面临的挑战更加升级,有许多的事实必须要重视,比如说固体废物的处理,还有城市功用设施、污水处理等等其他的问题,如果你是在这个国家,你可以看到,很多的发展比如说住房的发展,还有投资的大量增加,当然这使得我们为大量的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现在是蜂拥向前,以15—20%的速度,从经济领域到各个领域的发展都非常的迅速,基本上许多人口在建设领域,他们从农村转移到了城市,他们在城市生活使得我们要有更快的发展,同时要我们把城市建得更好,比如说保健,还有一些其他比较重要的问题。

  在以下的介绍当中,我想介绍一下我们国家政策框架,这个问题是非常突出的,比如说住房问题,尤其我们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转移,在一些城市的近郊地方有很多的贫民窟需要改善,这个对我们的城市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看一下这个统计数字,1/5的人口是在一些没有计划的贫民窟里面居住的。当然为了减少这个问题,减轻这些问题,我们有一个计划委员会,我们希望他们注重城市的住房建设问题,并且扩大建设,同时扩大公用事业的建设,在政策方面,我们的政策重点是建立新的住宅,这个是一个重点,同时加强城市的综合发展,并且进行城市和农村的协调规划。

  总结起来,我们的重点在于加强城市的建设来解决城市人口的住房问题,特别是贫民窟的改进问题,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的问题,我们政府采取了以下的计划,就是要加强城市化的建设,同时要提供更多的地方加强基本设施的建设,同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对各个地区的平衡发展加以规划,加强一些落后地区的发展,使各个地方都得到平衡的发展,另外要建立比较有规模的项目,包括有60个城市,其中一些主要的城市、国际大都市一类的城市,人口有两、三百万的大城市都是我们建设的重点,这个政策是解决住房问题,解决建设住房的土地问题,并且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些低价的、廉价的土地来加强这方面的住房建设,来解决从农村走向城市的人口的住房问题,包括解决住房的用地的不足,同时建设一些廉价的住房,我们政府给予他们支持,在政策方面给予支持。

  我们采取的措施包括公用的部门进行投资,同时提供一些公用的设施,还有各个政府部门要推动已经上马的项目尽快实施,同时也要提供一些住房的资金,同时要发展一些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我们的政策也是这样,包括在住房、基本设施方面,这些都是我们建设的重点。

  我们的目标是要关注这方面的措施来发展我们印度的一些关键领域,包括外国的工商业投资、私营企业的投资、住房抵押贷款等等,同时个人的储蓄以及其他方面的融资措施来发展,通过我们的法律规划,所以不仅仅是政府的资源,而且也是要提出一些建议,利用我们的智慧来发展各个方面的领域,这个是我们国家目前所面临的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在各个方面、各个领域采取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措施,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来发挥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我们的政策是计划更大的发展,同时要鼓励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来整合我们的资源,包括政府要用公用的资金来继续支持这个项目,使得我们的全社会都进行努力。

  最后我们的政策已经说了,我们必须要把住房和其他各个方面的领域进行综合的、和谐的发展,当然我们的朋友们已经讲了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要采取积极的行动,包括资金、土地、法制建设等等,当然我们首先要解决住房问题、就业问题、失业问题,我们的目标是我们要为各个领域的人们提供土地、提供住房,使得城市足够的基础设施,包括发挥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来满足城市的建筑需要,包括每年的资金,我们必须要为人民提供质量好的、廉价的住房,使得我们的住房建设能够现代化,能够同各个领域的活动结合起来。

  另外一个原则就是使得我们实现城乡的发展,通过政府和人民一起来努力以这种方式实现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我们的目标是要给人民提供必要的就业机会,改善他们的生活,同时要解决那些法制、资金、投资方面的限制,使得我们的计划能够实现,扫除一切障碍,特别是从中央到地方都要努力,这个就是我们政府实施的框架。

  我们希望所有的政府和其他各个领域都可以参与我们的努力,来实现我们的规划,使得我们的城市变成一个非常美丽的、和谐的、适合人们居住的城市。

  谢谢大家!

  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 无锡市发改委党组书记 副主任黄新:

  下面我们有请法国巴黎大区瓦恩河谷省副省长 兼林畔丰特奈市副市长Gilles Saint—Gal先生演讲,大家欢迎!

  法国巴黎大区瓦恩河谷省副省长 兼林畔丰特奈市副市长Gilles Saint—Gal: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要感谢大家,这次大会为我们提供了相互交流、思考的机会,我希望由此我们可以和大家发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马恩河谷省在法国是一个很有特色的省份,借此机会我想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省议会为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所采取的一些建设性措施。

  马恩河谷省议会以及下属机关不满足于政府机关的传统职责,他们的活动渗透到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说与其他省份相比,马恩河谷省在帮助解决托儿问题上有首创精神,省内有至少72个省属托儿所,同时协助企业建设托儿所,以解决员工托儿难的问题,事实上这并不是省议会的传统职责,而是我们根据居民的需求采取的积极行动。

  近两年来,我们听取群众新生,推出《树立马恩河谷省形象》的口号,新增了1000个托儿指标,为了更好地阐述我们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还要结合法国的特殊国情加以说明,在我们的国家,托儿成为一个越来越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在城市里尽管有的大型企业在这方面做了努力,托儿所的位置仍然是供不应求,这个例子比较好地说明了,作为官方机构,我们希望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的角色。

  为了解决住房问题,失业问题,年轻人的就业问题,我们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官方机构、民间机构、培训机构以及吸引企业在马恩河谷省落户或者是帮助本省企业发展壮大。

  最后一点构成了我们工作的第二个层面,下面我将向大家更加详细地说明这一点。

  以奥利机场为中心的区域,是我们首先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这片区域处于两个省的交界位置,它的发展前景与两省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建设一个区域性经济中心的构想必须和当地诸多经济和社会因素配合才能实现,这些年来,奥利区的发展遇到了过少问题,比如说一些航空公司,特别是法国航空公司将航班转移到戴高乐机场的趋势,对发展有着不可否认的消极影响,在十年的时间里,奥利区减少了一万个就业岗位,其中4000个在机场内部,奥利机场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但是它始终在地方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

  另外一个重点区域是汗基斯大区,仅这一个区就吸引了63000员工,4000个企业,它不仅在本省占有重要位置,同时也是整个办理大区的经济发展动力之一,是除巴黎市区以外的第二大就业基地。考虑到这些因素,我们特别照顾那些既可增加机场活力,又可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项目,同时我们致力于发展和加强巴黎大区南部城市之间,在社会和经济事业上的合作,总之,我们希望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因素制定出有效战略,使奥利区重新成为具有欧洲,甚至世界影响力的经济中心。这种协调各种因素,政治的、经济的、社会或协会性质的以推动地区发展角色,也不是省级政府机构的传统角色,相关项目会聚了380个部门的参与,在马恩河谷省我们提出的建设奥利汗基斯经济中心的设想,充分体现了我们发展地区经济、创造就业的决心。

  长久以来,我们为改善奥利区的发展条件,特别是交通条件做了很多的努力。比如我们正在筹建可以运行于奥利区与巴黎地铁站的有轨电车线路,以方便该区域于巴黎的联系,同时我们也鼓励可以配合地区发展的房地产项目,我们还于相关的居民协会达成协议,确保在发展机场区域经济的过程中,周边群众的生活质量不受影响,现在尽管有些机型仍然会制造大量噪音,但机场周围居民反映所收到的噪音感染越来越小了,同时机场客运量也以每年5%—7%的速度稳步增长,加上巴黎大区取消了建设第三个机场的计划,所以在未来30—40年的时间里,巴黎大区的空运仍然将依赖于奥利与戴高乐两个机场。

  在实施这些计划的过程当中,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协调机场承载能力和周边区域经济增长对人流、物流水平的要求,这也是马恩河谷省议会最关切的问题。自十月以来,我们采取了第一批举措构成了机关部门介入、协调经济发展项目的新尝试。

  本着同样的宗旨,我们于2004年创立了马恩河谷省发展署,意在为省议会提供促进经济发展的人力、物力资源,发展署的成立是实现《地区经济发展战略》必不可少的一步,涉及到以具体的方式引导和选择政府机构对经济发展的协调措施、目的是使马恩河谷省成为法国经济强省。另外通过我们对一些尖端高可产品的出口,扩大马恩河谷省在世界领域的知名度,事实上,众多世界知名企业早已将马恩河谷省作为他们事业发展的基地,比如说欧莱雅、安万特,带动了周边经济与相关工业的发展:医疗、制药、食品加工等等,部分与这些产业紧密联系的实验室也享有很好的国际声誉,比如说Gustave—Roussy中心,这就是欧洲最大的癌症研究中心。

  发展署的一大工作特色就是把我们省内的企业与相关的经济部门紧密地相连起来,以便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把企业与地区联系起来,促进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学校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企业与民间、社会之间的合作,以便综合利用多方面的因素来完成大型的发展项目,从而支持大企业的发展,加强他们在法国马恩省的决心。

  当然我们使用的这些技术很多是从国外进口的,但是也有很多是我们在我们自己的实验室里面开发出来的,在这一份非常简要的政府工作报告的结尾,我非常想向大家强调法国的马恩省议会与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议会和许多国家各个领域的专家,以及为企业日常工作出谋划策,在这个方面,我们马恩省议会在这个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仍然在不断努力和提高我们马恩省办事机关的办事效率和能动性。

  实际上我们已经有很多的世界著名的企业在马恩省落户,这些企业的落户为我们马恩省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性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们在各个方面发挥的作用是我们原来马恩省议会所没有预料到的。

  当然环境发展也是我们马恩省非常重视的事情,我们在发展我们经济的同时,我朝着所谓的“宜居”性城市的方向发展,通过我们省议会的努力,在不断地协调不同的公共设施,公务员和市政局都积极参与到我们“宜居”城市的建设,使得我们的企业、机关和个人都有一个很好的互动,通过我们的努力,这些项目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我的这份简要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收集了我们马恩省议会很多议员和专家的意见,我把他们的意见融合在一起成为了我们今天的发言。

  国际经济文化促进交流署以马恩省的现代艺术博物馆为切入点,通过这个博物馆,我们举办了国际研讨会,从深层次上挖掘国际交流和互动的作用。当然百闻不如一见,我期待各位有机会去参观我们的马恩省,我期待大家的光临。

  谢谢大家!

  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 无锡市发改委党组书记 副主任黄新:

  非常感谢我们Gilles Saint—Gal先生的演讲,下面我们请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市长 纳格耶夫先生给我们做演讲,大家欢迎!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市长 纳格耶夫: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请允许我个人代表吉尔吉斯斯坦的所有的居民向在座的各位嘉宾问候!

  我非常高兴地接受无锡市政府的邀请,因为我就任市长这一职务仅仅有三个月,对我来说,能够亲眼看到无锡市在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是很有益处的。我想再一次向无锡市政府的领导表示感谢!借此机会邀请无锡市领导有机会访问我们的城市。

  吉尔吉斯斯坦是一个小国,面积仅仅有22万平方公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壤,我们是自古以来的邻居,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历史有多久,我们吉尔吉斯斯坦存在的时间也就有多久,我们历史上的交流和联系可以说是源远流长。古代的丝绸之路就是由中国经过吉尔吉斯斯坦到达世界各地的,吉尔吉斯是一个山地之国,高山和河流在国家面积的95%,平原只占5%。因此,比什凯克是一个小城市,人口仅仅15万,是在山脚下的一个平地里面,部分可以引以为自豪的是我们有清洁的空气,这个是我们最大的优势,还有清洁的水源,而在山里还有很多的矿产,新政府上任以后,正在为国内的投资者建立更好的环境。

  从明年开始将取消进口的海关关税,利润税将减少到原来的一半,原来是20%,将来只有10%,我们将为投资者建立一种正常的投资环境。在比什凯克有四、五星级的宾馆,有各大公司的代表处和银行,还有国际的移动和卫星通讯手段,我来的第一个目的,首先是要学习和参观一下无锡在建设过程当中的取得的成就,和无锡市领导、工商业的人士大家相识,邀请所有的客人到吉尔吉斯、到比什凯克来,因为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希望建立民宅,希望建设办公大楼,希望建设商业区,我们是有潜力的,可以为互利的合作创造一切条件。所以我想再次邀请大家,因为有一句话叫做“百闻不如一见”,借这次论坛的机会,我邀请大家,邀请无锡市的市政府领导到我们吉尔吉斯来参观,并且向无锡市政府表示感谢。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

  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 无锡市发改委党组书记 副主任黄新:

  谢谢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市长 纳格耶夫先生给我们的介绍。我们在4:30分在天水阁召开市长论坛研讨会,请在场的中外市长到天水阁开会,另外根据组委会的安排,今天下午的演讲当中不休息了,继续往下进行。我在《胡润百富》总裁 胡润先生演讲完毕以后,就把这个主持全交给《胡润百富》总裁 胡润先生,我们的记者也更加高兴了,因为他们更加希望看到胡润先生。

  下面我们有请《胡润百富》总裁 胡润先生给我们做精彩的演讲。

  《胡润百富》总裁 胡润:

  谢谢大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应该先谢谢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还有北京文网国际展览公司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见面,所以要谢谢他们。

  无锡给我很深刻的印象,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在1992年第一次来中国,我找到了一个三个月的工作,那个时候是在无锡,那个时候我没有在太湖饭店,我是在梅林度(音)酒店住了三个月,那个时候我是帮一个公司做墙纸的,最近我又去了一下,他们现在已经有200多个人了,他们的发展也是比较快的。所以无锡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所以今天可以和大家在这里分享我过去的经验,我也是非常荣幸的。

  今天也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时间谈这个话题的,就是从百富榜看,城市的发展。我们是十月份发布的百富榜,当天比较巧合的就是有一个“神舟六号”也发射了,两位航天员在太空呆了几天,然后他们回家了,我们当天发布的百富榜,我们的企业家可以说是企业的“神舟六号”,企业就是他们的火箭。而且有一些企业家可以说是以火箭的速度发展的,他们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

  我想讨论三点,第一个就是给大家看一些百富榜的统计,第二点就是我们百富榜有一些新面孔,第三就是讨论一下财富文化的变化,尤其是在江苏和无锡。

  在我们的百富榜上,一共有400名,36位是江苏人,占了9%,排在最前面的是太平洋建设严介和,我分析了一下,无锡和江阴差不多有六、七位在我们的排行榜上,还有很多是我们没有找到的。

  再看一下服务业,这个趋势是非常有意思的,我刚刚在路上计算过,差不多有113个人,差不多是四分之一的人是做服务业的,仅仅是看这个统计是比较难以了解的,但是这个发展的趋势是往服务业方向发展的,就是服务业是往上去的,这个是非常有意思的。去年在我们百富榜哪个行业是最多的呢?很明显的是房地产,去年有45%的房地产企业家们都是做房地产的,今年这个比例减少了,从45%减少到28%,谁在上去呢?肯定是服务业了,而且服务业有一个特色,服务业在我这里的定义就是包括零售行业的,江苏在零售行业是走在最前面的,我们特地做了一个行业的小榜,我们做了一个零售富豪榜,在40名当中,9个人是江苏的,这个比例是最大的,为什么江苏的富豪这么多呢?而零售行业是服务业中占的比例最大的。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新面孔,今年很多人提到了“贫富差距”的问题,如果我们看400名企业家,他们的总资产就是做到6000亿人民币的,相对于中国GDP的6%左右,很多啊,前十名我不敢说是多少,但是是很多的。

  我来无锡,看到到处都在搞建筑,我发现,企业家对经济的敏感性是很高的,他们不仅是为自己创造了很多的财富,同时也给社会创造了很多的财富,我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看前十名,他们的企业在去年纳税就达到50亿人民币,前十名的企业有30万的员工,也就是说为社会提供了30万个就业机会,我认为这个是不得了的事情。我说一个最近争议比较多的事情,就是太平洋建设,这个企业有十万个员工,这个是一个很大的企业了。

  首先我说一下行业的特点,我刚才说房地产的比例是下降的,就是从去年的45%到今年的28%,而服务业是往上去的,这个是不是一个例外呢?这个是一个大的趋势,还是明年房地产又会上去吗?我是一个英国人,你看英国也好,美国也好,房地产一般都是第一个可以发展的行业,就是我们英国首富也是做房地产的,他是400年前拿了一块儿土地,正好这块儿土地是伦敦最好的土地,400年前的今天他就是在管理这块儿土地。所以我们发现房地产的趋势是下降的,而服务业的趋势是上升的。

  第三点就是介绍一下财富文化。我发现今年也有一个很明显的区别,以前有很多的企业家们可以说是不想露富,有一些人开玩笑地说“人怕出名猪怕壮”。但是我发现一个趋势,现在的企业家们越来越不怕露富了,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有自信了,这个自信和以前有一点不一样了。江苏也是特别的明显的,这个自信是怎么出来的呢?

  我们是1999年第一次做百富榜的,当时没有人知道我们做什么,2001来南京也好、江阴也好、无锡也好,都来过的,我感觉很多企业就不敢说他们是乡镇企业,这个已经改制了,他们不敢说是乡镇企业已经改制了,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我见到的江苏的企业家们,包括无锡的企业家们,都说我们早就改制了,这个股份我不怕给你们说,我们的企业在做什么,大家也敢说了,我看今天到会的也有一些民营的企业家们,所以财富文化在江苏我觉得有一个很明显的区别的,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2002年,据说朱镕基拿了我们的排行榜,就看个人纳税的排行榜,发现有很大的不同,就是我们的百富榜里面上个人纳税排行榜的只有四个人,然后就开始了一个查税的活动,所以上榜的人都比较害怕。当时有一个无锡人也上榜了,这个人大概是50多岁的男性,然后那次碰巧我到无锡去看他,然后他看到我以后,很严肃地对我说:“因为你我多付了500万的税”,我不知道我该说什么,然后他说“我应该谢谢你”,为什么呢?因为我的个人资产已经超过一亿了,我个人、家属、孩子的孩子等等,都花不掉了,我不会因为500万元这个小钱而犯小错误,然后让我的律师去缴纳了这个税。我觉得这个例子有很大的代表性,来证明财富文化的发展。

  我今天就讲这么多,我今天从排行榜上看江苏和无锡一些服务产业的趋势,这里我加入了一些统计,就是有多少的企业在我们的榜单里面是做服务行业的,讲一些大的企业家们,不仅仅是给个人创造财富,同时也给社会创造财富,介绍了一下他们的纳税情况和提供就业的情况。最后我也讲了一点财富文化在江苏的变化,我希望可以启发大家。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希望今后有机会可以多多和大家进行交流!谢谢大家!

  下面我们开始今天论坛的下半场,我们的第一个演讲嘉宾是《中国改革》杂志副理事长、江苏省市场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无锡润地利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和平先生给我们做演讲,他的演讲题目是《引进国际资本,促进服务业稳健持续发展》。

  无锡润地利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和平:

  首先,谢谢胡润先生,各位领导、嘉宾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共聚一堂,探讨促进我国服务业稳健发展等前沿性问题,就这一问题,本人作了一些研究,也形成了几个观点,希望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服务业在发达国家和正在发展中的国家,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刚才胡润先生说到,房地产是服务业的前沿,因为有了房子需要装修和家电,所以它成为了衡量市场经济发展的目标,也是检验我国小康社会程度的指数之一。

  从改革开放以来,服务业的开放程度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提供就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深入,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的产值和就业比重也是势在必行的,在这里我谈以下几点。

  第一、服务业在现代社会中、经济地位的重要性和人们生活水平息息相关。从世界发展的过程来看,服务业发展的程度和科技含量成正比,近年来,服务业成为直接对外投资的利润,它的利润率高的优势,有人把它称之为一块儿“新鲜的蛋糕”,同时也是拉动经济平衡的推动力。服务输出将成为资本输出的新亮点,发达国家的成熟服务业在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之势在这几年大大加快,对银行、保险、贸易、旅游和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将快速上升。今年8月20日,我市一行五人到香港一周,与欧美一些投资商进行沟通,他们不仅表明对内地我国的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投资非常的感兴趣,而且这些企业业绩在珠三角收购了三到四座五星级和四星级的宾馆,而且是一次性的付款。

  我国在十五计划当中已经提出了将逐步开发服务业,因而对我国来说,发展现代服务业,不仅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构建了和谐社会,而且将进一步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

  第二、引进国际资本,增强服务业的竞争力,进一步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现代服务业是市场经济的支柱产业,服务业的迅速发展是二十一世纪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之一,现在服务业水平发展的高低是国家经济发展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当物质水平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服务业的发展关系到整个经济甚至整个国家的正常运转,因而对我国来说,引进服务业的国际资本、促进服务业的发展是必然的。

  对无锡来说,目前已经处于工业化转型期、城市化加速期,经济国际化提升期和新一轮的竞争,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开放和发展步伐,已经成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无锡地处长三角的腹部,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举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全市服务行业增长速度达到15%的,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达到45%以上,我们是以最小的投入换取最大的价值,以带动无锡的服务业进一步的发展。

  在新一轮经济周期中,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引进国际资本,加大资本投入,吸收服务业功能,消除行业障碍,真正做到放开、放手,进一步引导我国的民间资本和国外资本进行投资,增强竞争力,构建和谐社会,引进国际资本,包括国际资金,国际先进技术,国际人才,国际经营管理理念和优等的经济投入。对推进我国服务业和区域经济和制度创新起到关键的作用。

  第三,以科学的发展观念,抓住机遇,加速传统于新兴行业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服务业的水平。今年江苏省委在无锡召开加快服务业的工作会议,根据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的新特点和国际服务业转移的新态势,主动抓住宏观经济调整的新机遇,加速发展服务业做了全力部署,这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增长发展新优势,推进两个率先的重要的战略举措,当前发展有机遇也有挑战,这个是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促进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相结合。集中发展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推动新兴产业和创新产业发展。发展现代服务业重在引进国内外著名企业,引进国际资本的同时,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和信息业态,促进服务业的经营理念、管理体制、组织形式和服务业的匹配、创新,培养发展一支国际性的服务业集团。

  位于太湖广场旁边的太湖明珠,精心打造现代服务业和办公商务写字楼,为无锡的城市建设做出了应有的建设。目前无锡正在投资建设的润化大厦,目前已经和国外的财团和知名的服务业公司进行洽谈。

  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服务业的好机遇,大力培养新兴服务业,使服务业的增长速度进一步加快。

  我们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抓住机遇,大力引进国际资本,我国的现代服务业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一个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的服务业将会展示在世人的面前,谢谢大家!

  《胡润百富》总裁 胡润:

  非常感谢王总的精彩的演讲!下面将邀请前沿控股集团董事长 陈早春先生给我们做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自然环境保护与地区城市发展》,大家欢迎!

  前沿控股集团董事长 陈早春:

  宜居城市是一个比较大的话题,其实用15分钟来讨论这么大的话题,也只能是概念性的,我想至少有20个问题需要解决,在这里我也不是专家,我是从企业投资的角度去考虑,如何从自然含量的保护和宜居城市的开发、保持平衡角度来谈这个话题。

  大家知道我们前沿集团是投资连锁的休闲度假酒店,我们跑过很多的城市,比如说长三角的4A级的地方我们都跑过了,因为我们要找到一个好地方,我们去到这些地方以后,他们说这个地方不能盖房子的,我们这个是保护区,这个要保护,那个也要保护,然后难度特别的大,我又看到很多的景区里面有很多的平房,还有很多的一些采石场,也许是在搞开发,但是你要买一块儿地自己去盖房子,它就不同意。但是前两个星期我们去米兰一个小镇去考察,那里有一个小镇,旁边有一个小湖,这个风景是非常优美的,他们当地的人都住在这个小山坡上面的,当地的政府官员就说我们什么规划也没有,就是修了两条路,当地的居民就到那里去盖房子了,那里的地价比米兰的市中心还要贵,在那里有很多的明星都在那里买房子,比如说范思哲,麦克.杰克逊,其实这个就是因为这个地方是一个宜居的地方,在这个地方,这个水非常的干净,要比太湖的水干净很多,现在太湖的水污染特别的严重,可以说是一塌糊涂了。这个小镇的居民几乎都是住在湖边上的,但是这个水是非常的干净的,而且他们还有很多的水上飞机,但是他们的环保做得非常的好。

  当大家向我介绍说无锡占了太湖面积的80%,如果让大家把房子盖在太湖边上不就是宜居城市了吗?但是这个还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污染环境了,但是你在城市中心盖房子也是要把这个污水排到太湖里面的,你盖在湖边也是一样的。但是如果要把无锡市中心的老百姓搬到湖边的话,这个大概要五年的时间。但是市长不同意,因为市长的任期也就是两到三年,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宜居城市很大的问题,因为这个需要两到三任的市长才可以完成的。

  首先一个清洁的、好的自然应该是宜居城市的首要任务,但是长三角有很多的城市都有这种资源,比如说昆山、苏州、无锡、常州、镇江等等,尤其是镇江,有很多的山,但是山上根本是没有房子的,大家都挤在市中心里面。南京更加是有很多的山水了,我觉得如果把这些资源很好地拿出来做开发,政府把污水处理和环境做好的话,我觉得要创建宜居城市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

  谢谢大家!

  《胡润百富》总裁 胡润:

  谢谢无锡润地利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和平先生的精彩演讲,下面想邀请清华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 博士生导师 李晓东先生给我们做演讲。

  清华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 博士生导师 李晓东:

  大家好!我今天想讲一点审美的问题,刚才大家的课题是比较严肃的,我现在讲一个比较轻松一点的话题,实际上也不轻松,因为这个问题涉及到文化和这么多年城市发展的问题,就是美学的发展。

  我今天先回归一下历史,中国从18、19世纪以前,几千年都是文化、经济发展的中心,17世纪的中国文化传到西方的时候,就掀起了一阵“中国风”,甚至可以说这个引起了西方的启蒙运动,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中国的文化在传到西方以前,他们基本上也是一个半封闭的状况,他们一直认为欧洲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正宗的、强大的文化之流,中国文化进入以后,他们发现有另外一个文化和他们一样优美,实际上中国文化在那个时候就停滞了,不在发展了,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很多,所以就这个问题,我谈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讲近200年我们已经发生和没有发生的事情。我们都知道西方现代是从19世纪的中叶开始的,因为那个时候因为工业革命发生了变化。主要探讨的问题是“普遍性”的问题,也就是说从逻辑上面去探讨社会文化的问题,这个探讨我们中国是没有经历过的,比如说我现在放的几个例子,但是我们建筑史上非常著名的案例,这个案例都是解决全球性的问题,就是结构技能上的问题,比如说这个房子是和文化、历史和个人是没有关系的,但是要探讨的问题是怎么样解决全人类面临的技术的问题和生活方式的问题,现代主义面临了很多的挑战。到了20世纪50年代以后,出现了后现代主义,这个挑战了现代主义,就是挑战了他们对单一文化的认同感。刚才说的几个例子比如说这个是一个建筑大师瓦丘利,他认为现代主义是很复杂的,是有文脉、有历史、有符号的。

  我们从1949—1979年,中国是一个半封闭的社会,也就是说我们没有个人思考,是一个集体性的思考,这个时代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是比较单一的,而且很多时间都是在搞运动的。到1979年的时候,中国政府请了一位大师来,因为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个是贝聿铭,他在香山做一个香山饭店,这个意味着是中国式的建筑,实际上这个是非常乡土的一个建筑,是以苏州为版本的。他认为是中国建筑,但是做好以后,我们的领导人很失望,因为我请他过来是做一个现代建筑,但是做出来是一个乡土的建筑,但是后来一想,认为中国的建筑还是非常有出路的。所以后来十年也都是以中国乡土的思路做建筑的。

  这个是北京的新客站。

  这个是一幅画,代表了东西方两个不同的系统,刚才的建筑也反映了这个例子,就是文化作为一个标签被贩卖的时候,文化就变得非常浅显了。

  中国从穷到富经历了一个变化,在这个过程当中,审美是没有自信的,因为我们太穷了,所以我们和发达国家相比的时候在价值观和文化理解上面都彻底崩溃了,所以这个时候我们的审美观是非常落后的。

  三年之前我新加坡的同事说上海的建筑就像一个“建筑动物园”的时候,他们西方人在批评我们建筑的时候是比较直接的。因为我们在70年代之前是没有任何的创造机会的,因为是没有个人思考的。在80年代以后有个人思考的时候,每一位做决策的建筑师或者是决策者,都希望有一个明星的效应,大家都希望做最好的,结果造成了大家都是明星,最终的结果就是没有一个明星了。

  90年代以后,就是文化作为标签以后中国的价值观落后了以后,认为西方的价值观是优越的价值观,这时候出现了欧式、美式、西班牙式的建筑,所以在开发的时候出现了很多这种现象,因为我们认为他们的建筑是非常优秀的。

  这个是北京机场附近的宜居——中式别墅,还是把文化作为一个标签,就是标签化,然后把他贩卖,但是它把文化作为一个产品以后,他告诉大家我提供一种美学的理想,你只要选择就可以了,另外一点就是我提供美学的途径,我告诉你怎么做,你只要选择就可以了。

  出了问题以后,我从我个人对建筑历史的角度谈一下我们怎么样才可以挽回这个局面,先说一下对大众主观主义的反思。

  大众主义是在1969年我们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西方出现了一种思潮是大众主义,这个是自上而下,然后自下而上的运动,这个举动给西方的影响非常大,使权威性受到了挑战,对建筑的直接影响就是大众参与整个执行的规划,是这么一个。

  这个建筑是比利时的建筑,这个建筑师的权限是把这个框架搭出来,里面是学生宿舍,里面的立面是由学生自己来设计的。当然这个挑战权威的本身是一个很幼稚的东西,但是至少让建筑师考虑到做设计的时候要从用户本身去思考问题。

  这个也是类似的例子,就是怎么样考虑用户、参与者的功能,他们的使用权限不是自上而下,你去使用就好了。

  另外一个是中心与边缘的问题,以前中国是一个中心之一,现在沦落到了边缘。为什么呢?中心是产生想法的,就是帝国,边缘就是复制想法的,比如说以前中国是中心的时候,日本和韩国都是学习我们的,学习我们的想法和生活方式。那么边缘就是为了获得中心地位而复制中心的想法的,当你复制别人的想法的时候,你会放弃自己的想法,也就是说你不会进行独立思考了。中心与边缘的讨论是在70年代的西方开始讨论起来的,比较有名的代表人是萨利德,怎么样去挑战中心的地位呢?他用了一些不起眼的语言,用非正统的思想挑战正统的思想,比如说这个是八根柱子,都是不一样的,就是挑战中心地位,为什么我要八个柱子都一样呢?这个就是让边缘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不是传统的、正宗的中心思想是正确的。

  现在我从一个批判地域主义的角度看这个问题,地域主义是一种民族形式的反映,通过地域的反抗外来的,这个现在已经落后了,因为边界已经消失了,地域已经开始共享了,如果你再保持自己的地域主义,这个就很狭隘了。批判地域主义有一个观念就是“批判”的,批判是我尊重历史、尊重文化,同时又不否定现在的技术、现在的条件和现在的资源。比如说这个建筑,这个是新建筑,在老的环境里面,他和老环境发生对话的方法并不是把老的形式放在里面,而是改变新建筑和老建筑的对话的方式,老建筑是石头的,新建筑是木式的,这个就造就了新建筑和老建筑的一种对话。

  下面我提出一个反思的理念,刚才我提出了大众主义,然后是一个批判主义,大众主义是一个自下而上的东西。我介绍一下北京的798。这个798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个事件,也就是说当一个艺术家进入一片厂房,这个是荒废的厂房,根据厂房现有的条件和资源进行改造和设计,产生一种新的设计形式,在这个过程当中没有一个先入为主的理念在里面,而是直接对现状进行分析以后产生了一个设计结果。

  我介绍一下我的作品,在我这个设计里面,建筑是一个非常低调的屋顶平台,也就是说把建筑放在地下,这样屋顶平台就成为了一个公共的活动场所。

  这个是一个都市的博物馆,根据所处的位置产生的一个建筑形式。

  这个是一个书店,周围都是老建筑,都是文物建筑,建筑本身不希望以一种非常唐突的建筑形式和周围发生关系,所以建筑放在了地下。

  我介绍一下这个是我前不久在漓江做的一个小学,这个历时两年,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的创新大奖。这个地点是在漓江,我的资金是非常有限的,只有30万,是我自己筹资和自行设计的,所以资源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我必须用最简单的方式、最简明的手法利用充分的资源把这个小学盖起来。同时也必须要考虑到生态的问题,因为这个是在雪山脚下,非常的寒冷,所以必须要考虑到取暖的问题,这个是双层的地面,可以有一个保温层,而且这个是学校,要考虑采光。所以整个的设计是既尊重了传统,又符合了当地的情况,所以在地理位置、文化等方面都结合起来了。同时这个学校和周围的老的故居也有一个对话。

  这个是我最近在北京设计的一个商业的别墅,这个项目也是怎么样把北京文化的东西不是通过表示的形式表示出来,而是通过建筑表示出来,就是灰砖。

  这个是我在少林寺设计的一个酒店,这个就是要体现一个禅宗的意境,同时把这个功能体现出来。这里面应用了竹帘,可以把这个光线很含蓄地带入室内。

  这个是吴冠中的一幅画,我非常的喜欢这幅画,因为它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我就是想引申到我们城市发展很快的,有很多的东西都是迅速发展的,而缺少了厚积薄发的能量,所以我希望可以返回到可以非常内敛、非常简约的这种理念。

  谢谢大家!

  《胡润百富》总裁 胡润:

  非常感谢清华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 博士生导师 李晓东先生给我们介绍了建筑意识。

  下一位演讲嘉宾是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蔡国强先生,他给我们演讲的题目是《智能交通与城市服务功能的发挥》。大家欢迎!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蔡国强: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在这里交流智能交通发展的问题。

  我们轨道智能系统经过十年的努力,现在一些成果已经反映在十一五的规划里面,成为了国家铁道部的研究之地。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智能交通与城市服务功能的发挥》,首先是城市的功能,然后是智能交通的意义和智能交通的服务功能,最后是城市发展的方向。

  长三角地区目前形式了一种大集中、小分散的城市发展格局,以三到三个城市为中心,形成了一种空间组织模式,通过完善宝塔型的结构,产生了一种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一种方式,实际上是一种城市功能的重组。

  城市的服务功能确立城市的功能是城市化发展的关键,城市的服务功能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安居乐业的服务功能,第二是人人流、物流集聚和扩散的功能,第三个是企业集聚的功能。最终这个归结为对交通行业的服务需求。

  交通的根本的目为人和职提供快捷、低成本的位移,交通运输是成熟的动脉和静脉,交通运输的效率直接决定了人流出行,体现为城市生活的质量,决定了物流配送、体现为城市内部经济的联系,那么目前国内的现状可以用四个字来总结“长足发展”,交通的基础设施到2002年末,铁路的营业流程达到7.2万公里。民航机场达到113个,定期的航班、航线有1176条。到2002年的时候,公路达到175.8万公里,这个是发展最快速的,其次是民航和内河,铁路发展在这几年也是非常迅猛的,轨道交通成为五来年来国家发展的重点方向。虽然有这么迅猛的发展趋势,但是城市发展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城市交通体系的建设和交通运输体系自身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比如说交通基础设施总量还是存在不足,网络系统不完善,技术装备水平不高,以及运输领域的体制、改革滞后,市场化进程发展缓慢,直接造成的后果表现为三点,第一个是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发展缓慢,具有综合功能的运输枢纽尚未形成,各种运输方式缺乏有效衔接,严重影响了交通系统能力的发挥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第二,交通事故和死亡率居高不下,2004年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达到10.7万人。

  第三就是各种方式之间信息共享困难。这个是我国铁路运力脆弱和其他交通运输方式脆弱的典型表示。这个也是城市拥堵的现状。城市的交通运输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和经济发展。有关城市综合交通发展的规划体现为两个城市,首先是综合交通规划的内容,然后是外部环境的响应和反馈,这两个是相互作用的。

  城市综合交通系统的战略规划由城市交通的需求分析,运输方式的协作、协调,核心枢纽的就同规划,城市客运系统规划,城市物流系统规划,可达性等指标,城市交通环境评价外部环境相应与反馈包括城市空间集聚和扩散,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土地利用和环境保护,行政区块划分和行业垄断、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

  采用的技术手段通过四个环节,包括综合规划、基础设施发展、发展运载工具,加强现代管理。

  综合规划要体现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的理论和管理技术,发展基础设施包括300公里的高速铁路,离岸深水港,天然气地下储气库等等。

  运载工具,特别是自主创新,清洁能源汽车,高速磁悬浮系统。

  现代管理体现为智能交通系统。

  目前国际上的形式是公共交通安全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热点。我国十一五期间,交通安全保障系统的总体发展目标是: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提高政府应对突发灾害、实践能力,减少与交通有关的经济损失。

  智能交通的意义,信息化的智能交通系统将使交通工具在新的技术平台之上,使生产、技术、组织、运营和管理面貌和水平等发生治的变化,实现交通无人为本。

  智能交通的主要内容:一体化综合交通信息平台、新一带交通对象数据采集、处理及服务系统,智能交通控制系统,智能道路与车辆系统,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综合运输系统,等等。

  一体化综合交通信息平台的目的是建立人、车、路一体化的综合信息平台,在全面综合交通信息资源的基础上,科学有效地管理交通运输。

  新一代交通对象数据采集处理及服务系统,目的是全面地掌握交通的动态运行状况,构建适时、适用、多方式、综合性的公众交通出行信息的服务体系。

  智能交通控制运营系统,对交通流进行实时优化控制管理,并对载运工具运行的安全性进行监控,提高交通基础设施的利用率。

  智能道路与车辆系统,是掌握道路及车辆智能化、自动化,车辆交互协作、人的因素与辅助驾驶等要素间的关系,解决车与路的矛盾。

  基于高精度车辆定位技术的停车收费系统,构建适应国内公路及城市道路收费的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节约投资寄运营资源,有利于环境保护。

  智能交通组织与服务系统,面向服务于大型社会活动组织与服务,建立用于大型活动的智能化决策。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综合运输系统,建立运输设施及运力等信息为一体的港口陆路联运信息平台,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

  轨道运输安全与应急系统,进行固定设施和移动设施的检测、诊断与控制。利用大容量车地通信系统。

  车辆运行危险状态和预警系统,发展车辆运行的状态检测、危险控制及预警系统,全面提高城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腾空,减少事故死亡。

  突发事件的救援系统是应对突发事件,保障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手段,利用加强政府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基于我们研究的成果,目前在推广和使用的已经有以下六个部分:客运中心城市综合运输平台,高精度定位的不停车收费,公交区域功能示范,边防公路智能诱导工程示范,客运和危险品运输监控,轨道运行示范。

  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突出安全与应急功能的智能交通系统是城市发展的大势所趋。官、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方式对中国是最有效的。

  利用现有技术条件和科研成果进行智能交通前沿技术和高技术领域的系统性、前瞻性、创新性应用。谢谢大家!

  《胡润百富》总裁 胡润:

  非常感谢大家!女士们、先生们,我现在感谢各位嘉宾给我们带来的精彩的演讲。

  创建宜居城市论坛到此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