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 > 正文
 

林毅夫:国家经济与城市化和服务业息息相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4:12 新浪财经

  由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无锡市人民政府以及美国服务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于2005年11月8-10日在太湖重镇-无锡举行。以下为“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主题报告会实录:

  主持人:谢谢John C·Coughlan先生的精采的演讲,现在我们有请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为我们大家做演讲,大家欢迎。

  林毅夫:尊敬的主席、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今天,我感觉非常荣幸,能够作为一个经济学家,到无锡来参加“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对于研究学者来讲,一个国家的经济怎么样,跟这个国家的城市化和服务业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以中国的例子来说,我们从1978年开始进行改革开放,这26年的时间里面,平均经济增长速度是5.4%,20多年的时间国民经济的增长10.3倍,都是中国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也是中国层次化水平提高最迅速的一个时期,在1978年的时候,我们城市化的水平只有17.9%,但是在过去的20多年时间,每年提高0.9个百分点,到2004年的时候已经达到了41.8%。但是我们全世界的水平来讲,应该讲我们城市化的水平与我们经济发展的水平相比还是比较低,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低收入国家的水平是人均收入低于760美元,这样一个国家城市化的程度平均是30%,那么下中等收入的国家他人均收入的水平是760美元到3030美元,这些国家的人均城市化水平是50%,上中等收入国家他们的收入水平是从3035美元到9386美元,这些国家他平均城市化的水平是70%。高收入国家也就是收入高于9386美元的国家,他们平均城市化的水平是80%。我国在2004年的平均人均收入是1277美元,也就是说我们已经进入到下中等收入国家。

  我刚才提到,我们城市化的水平只有41.8%,也就是说,跟下中等国家的收入差距有四个百分点,我们知道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当中的收入指标就是到2020年的时候,希望我们全国的人民收入达到3000美元,我相信这个目标能达到,而且不仅能达到,在这个时间里面人民币也应该是继续升值。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的发展水平应该会进入到上中等水平,在未来15年的时间里,我们城市化应该从现在的只有41.8%的水平应该往70%的水平的这个目标前进,我们应该会迎来一个城市化高速发展的一个时期。

  城市化本身不仅是经济发展这一个结果,实际上城市化也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解决他自己经济当中出现问题的一个原因,就拿中国的历史来讲,我们的改革是从农村改革开始,市场改革推向全国,但是在过去这20多年,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出现了所谓“三农问题”的严重问题,也就是说农民、农村、农业,这个问题当然引起我们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我们提出农村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那么在

十一五规划当中也对农村问题的解决提出了两个思路,一个是在农村里面建设社会主义型农村,工业发展农业,以城市带动农村的发展。

  第二方面是提高农村带动劳动力的产业,那么从各国的经验来看如果要大量地缩小农村跟城市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的话,最重要的是农村劳动力从农村向非农业转移,对于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一种思路也就是我们过去走过的,就是在农村内部发展城市,当然在一段历史时期但是现在我们进入到的一个市场经济,而且是农民世界的市场经济体系内,那么转移出来的劳动力要就业而且要竞争的话,那么必须有两个条件,一个条件是它进入的产业必须符合我们经济的这样一个优势,第二是他所在的产业必须能够形成竞争优势。具有竞争优势,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必须要有产业依据,其实农村问题的解决,相当大程度得靠我们城市的发展,谈到城市的发展,就不能不谈到服务业的发展。

  从历史上来看,城市的出现在过去很可能是政治的原因,但从现代化角度来看的话,城市更重要的是因为满足服务业的需要,我们知道在前些年的社会里面是自然经济,每个劳动者生产出来的主要是自己消费,当然那时候不需要服务业,也没有城市,所以我现在讲的作为军事中心的跟政治中心的那几个地区之外,我们在改革之前是计划经济,计划经济一切是由政府计划来安排,所以服务业也是不需要的。我想这也是中国为什么到目前服务业跟城市化相对发展来讲要早的原因,但是进入到市场经济以后,我们知道市场经济有几个特性,就是生产者跟消费者是分离的,那么生产者的产品既要能够让消费者来消费实现价值,那么生产跟消费之间当中的这个环节必须要服务。更何况生产本身也是高度分工的,那么在高度分工的状况之下,就要出现一个分工的环节与下一个分工环节之间的一个交易,而且这个交易需要信息,而且不仅有信息,会经常出现一些不确定性,因此就必须有一个服务业来满足中生产者跟消费者之间的交易,生产者跟生产者之间的交易以及提供信息这一系列的措施我们现在的服务业产生了,当然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服务业的发展是比较迅速的,那么在1978年到2004年之间,我们服务业平均每年发展的速度达到10.8%,比我们国民经济增长势头要好,而且也是在这一段时间里面,全世界服务业的增加值提高最高的一个国家。

  服务业在现在的经济体系当中,它的功能如果仔细研究起来当然很多方面,我理解,它可以表现为几个方面。

  第一,服务业像交通、物流、法律、会计,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我们制造业

竞争力的一个很重要的服务措施,而且它不仅是可以降低我们制造业的成本,也提高了竞争力,我们知道进入到现代的市场经济,在产业链当中附加值比较高的是两端,是在产品的设计,产品的研发,运输消费和生产方面,那么服务业像设计、广告、营销,实际上是可以增加我们产业链的服务价值,不仅是对我们制造业能够降低它的成本,提高他的附加值,服务业里面有不少内容像文化、旅游、餐饮,它本身是提高我们人民生活目标,现在我们提出发展以人为本,服务业的发展本身就是以人为本的一种生产结构,同时我们知道服务业它本身通常是劳动力高度密集,服务业的发展是可以提供最大的就业机会的。以我们国家为例,1978年的时候我们在服务业就业人数只有489万,到2004年的时候我们已经达到2.3亿,也就是在过去26年之间我们服务业的就业人数增加了1.8亿,平均起来每年提供的就业机会是657万次,我们制造业增加的就业率是一亿,平均起来提供的就业人数是384万,也就是服务业他提供了就业机会大约是我们第二产业提供的就业机会的一倍。

  我们知道最近人均收入分配问题,引起了高度重视,我个人的看法是说要解决分配,最重要的方式就是要给只有给劳动力的这些低收入人群提供就业机会,那么服务业的发展是能够提供最多就业机会的,是解决收入分配但当中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服务业它和制造业不一样,要到2010年的时候我们每一百人的GDP当中

能源使用减少20%,其实发展服务业可以说达到这个目标的一个最重要的手段,服务业它一般是不产生污染的,它是一个绿色的产业,对改善环境、减少污染有帮助,所以,服务业的发展是最符合科学发展观所提出的五个统筹的这个目标。服务业的高度发展对城乡之间的统筹发展、地区之间的统筹发展、经济和社会的统筹发展、人和自然的统筹发展,以及国内跟国际市场的发展,这是应该我们大力发展的,而这个对我们来讲空间也十分强大,因为固然从1978年以后,我们服务业发展的速度很快,可是到2004年的时候服务业在我们国内生产总之中所占的比重33%,那么2002年的时候世界上那些比较高收入的国家他们在GDP所占的比重一般达到70%甚至更高80%。那怎么样来加速我国服务业的发展,我想需要每个专家、每个学者有不同的看法,而且有非常多的措施,我今天在这里我想重点谈三点。

  一个是信息产业,一个是金融业,一个是教育。

  这三者本身都是服务业,但是我想这三个服务业的发展就像如果你把这三个发展得好以后,服务业也就能够比较快速地自发地发展起来。信息产业的发展,我前面谈到我们现在进入到现代化的市场经济,生产要明晰起来,它的价值要实现,那必须知道上面产品是什么,以及在生产过程当中它要有新的技术,新的模式才行,这样都需要信息,但我们知道在目前这种发展阶段,中国比较优秀的产业是劳动力相对比较密集,以及资本比较密集的产业恩,当中劳动力比较密集的生产环节,而这产业当中的企业一般是中小企业,那么中小企业它在生产过程当中固然是发挥了优势,但是在解决能量的来源、技术的来源等市场问题的时候它处于劣势。所以如果说要大力发展我们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的话,就非常需要在信息上面提供必要的服务。这些信息的服务当然有些是来自于媒体,有些可以来自于民间的各种协会组织,但我相信各地方政府也可以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比如重要的就是在沟通广大的中小企业给终端的市场客户与上端的技术联系,如果在这方面有发展的话那对我们的经济发展会有很大的好处。第二,我们最有竞争优势的是中小企业,但是按照我们国内目前的安排的话,中小企业普遍不能得到金融支持,那么这样对中小企业创造的机会都有很多现实,那么金融业在国内的发展有四个地方是需要国内发展,一个应该大力促进中小金融机构,包括中小银行的发展,因为从理论上面对各个国家来看的话,这些中小银行是能够对GDP的增长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正规的体制,还有民间的组织,而一般银行他都需要,怎么克服这个矛盾呢?最好的方式就是发展专业性的组织,因为他是专业性的,他对这些中小企业好规范,担保公司也是可以分散这个担保风险,这样有利于我们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第三政府也可以扮演不少角色,我们知道很多国家,包括发展的国家项目,他有一个叫做中小企业发展项目,中小企业发展它的主要作用是一个专门的机构提供担保,这样一个中小企业发展本身是专家对中小企业它的技术、它的市场等等进行分析研究,为中小企业提供适合的项目,他就可以担保,

  最后,中国目前要发展的经济一个很关键的就是信用,那么有信用体系建立以后我们整个交易比较稳定,然后金融发展也会更健康。

  第三,我谈谈教育。教育本身是一个大的服务,教育对中国目前来讲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经济期,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经济期当中每一个劳动者,每个企业家,包括工人,必须不断的产业升级跟技术的更新,而产业的升级和技术的更新,会给每一个职业人带来很多很多的不确定性。而人力资本的提高,一方面当然是学校教育,但同样重要的是就业以后的教育,这些方面它本身的发展是服务业的发展,而它的一个完善呢?一个学习型的社会,实现终身教育的目标,可以让我们在走向21世纪的发展,掌握21世纪发展的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今天,我非常高兴有机会作为经济学者来参加这个大会,我预祝大会成功,我也希望这个大会对中国21世纪的经济发展作出伟大的贡献,谢谢。

  主持人:我们谢谢林毅夫先生的精彩演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