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 > 正文
 

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主题报告会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2:17 新浪财经

  由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无锡市人民政府以及美国服务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于2005年11月8-10日在太湖重镇-无锡举行。以下为“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主题报告会实录:

  “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主题报告会

  主题:主题报告会

  地点:太湖饭店五湖厅

  时间:2005年11月8日上午10:10—12:00

  主持人: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欢迎大家参加“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主题报告会,今天我们大会很荣幸地邀请到几位嘉宾给我们做演讲,他们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全林先生、欧洲服务业联盟副主席John C·Coughlan先生、APEC执行副主席Tran Trong Toan先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专家龙永图先生、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先生、无锡凯燕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郁建良先生。

  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请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全林先生发表演讲,大家欢迎。

  李全林: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我很高兴参加这次“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在美丽的太湖之滨—江苏无锡与各位专家学者一起探讨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变革的趋势,寻求全球服务业城市合作和共同发展的机遇,借此机会,我把江苏服务业发展现状和发展思路向各位做以简要的介绍。

  一、江苏发展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江苏新一代发展的战略任务,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和现代化水平的主要标志之一。到今年底,江苏的人均GDP将超过3000美元,进入工业化转型期、城市化加速期、国际化提升期,江苏经济发展所做处的阶段和面临的形势都为江苏服务业的发展提出了迫切要求。

  因此,经济协调发展的需要,极大地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力社会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不均衡的现状此起彼伏,生态服务业、生活服务业发展不充分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加快发展服务业有利于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工业带动逐步转变为依靠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产业的发展。

  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随着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和环境的制约日益突出,化解资源矛盾,成为紧迫的任务,服务是自然消耗低排放污染少的产业,现代服务则是主要依靠信息科技、人才等与知识相关的要素投入的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有利于促进增长方式由粗放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由主要依靠消耗资源向更多的依靠资源支持和科技进步转变。

  三,争创发展新优势的科技需要。产业结构快速发展的阶段,以高新技术为主导,优势产业为主题,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我们都应该打造现代服务业基地,而且要构造现代服务业的高度,才能全民提升综合素质。

  二、加速发展江苏现代服务业的思路。

  综合分析我们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我们提出了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方针,路径,和目标,坚持双赢机构,实现四化联动,使我们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针,城市化拓展就业空间,国际化提升工业水平和信息化增强技术的方针,6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权利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引进三大资产是我们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路径,特别服务要发展的体制问题,解决服务业的改革,突出解除制约服务业发展的桎梏,全体工业领域的开放,引进现代的信念和先进的生态经营方式提升服务业发展的水平。

  初步制约服务业人才的突进,培养引导使用好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各类人才,为服务业发展增加实力,提高发展效率,服务业发展的重大工程,推进服务业发展,打造服务业发展的品牌,在大市场建设服务品牌创建和发展企业集团上发挥品牌效应和作用,引进市场资产,有利于营造服务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服务业全面快速发展。

  通过以上努力,我们希望这些总量倍增结构优化的发展目标,和各级服务业的加速产业带来的机会,产业基础发挥优势,加快各种高增多层次、广就业服务业体系,到2010年江苏服务业实行总量倍增,结构明晰优化,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力争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生态型服务业和先进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上升及对产业性这个支撑链,经济带动就业的带动链逐步提高,成为全国携带服务业最有发展的省份之一。

  三,加快发展江苏现代服务业的具体措施。

  江苏服务业发展呈现出十分鲜明的特点,加快现代服务业我们同样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扬长避短,苏南地区以制造业向以研发实际提升制造业水平,演讲地区坚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发展现代物流并重,推重二、三产业互动,为现代服务业发展创造积极的空间。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中型城市优先发展软件产业等新型技术,我们全江苏的服务业都将积极主动地与服务业接轨,就工作内容来说,就突出生态服务业和新型服务业,又十分重视生物服务业,逐步促进江苏服务业产业的发展,包括现代物流业、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文化产业、商贸流通业、房地产业,在统筹规划权利推进的同时合作做好六项任务。

  一是加速发展和引导现代国有企业,二是加速建设和培育各型企业,三是加速重大物流软件产业聚集区,四是加速发展平台,五是加速发展科技创新投资服务体系,六是加速发展全面小康的消费,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物质文化需要,进一步来创造消费,引导消费,促进人才权利发展,

  各位来宾、朋友们,在新的形势和机遇面前,江苏省将制定更多的和更加便利的政策,促进不断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江苏将一如既往、努力提供优质服务,创造一个双应共新的优美发展环境。我们衷心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与海内外嘉宾进一步加深友谊,加强沟通,增进了解,扩大合作,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李全林副省长精彩的演讲,下面我们有请博鳌亚洲论坛及入世首席专家龙永图先生上台演讲,大家欢迎。

  龙永图: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在无锡举办的“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在过去这么多年来,中国的服务产业也进入了一个高速成长的一个过程,但是比起我们中国制造业和其它产业的发展,应该说和世界服务业发展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加大,而且从总体的发展结构方面,处于发展的状况,中国政府现在决定要花更大的力气给一个优先的机会来发展服务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

  今天,无锡邀请了来自世界那么多朋友,特别是市长,一起探讨发展中国产业的问题,足见我们对这件事情的高度重视,中国的服务产业自然发展滞后,但是我认为中国现代服务产业的发展具有非常光明的前景。因为中国发展现代服务产业已经具备了两个最重要的基本条件,发展现代服务产业两个最重要的载体已经基本形成。我认为发展服务产业有两个主要的载体,一个载体就是制造业,大家知道,中国现在是一个这么一个大国,而且我认为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中国的制造业的发展,会依然十分强劲,这样就为我们中国发展现代服务产业提供了一个最坚实的基础。

  第一,我们中国之所以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制造业的发展,还依然强劲,主要是因为中国工业化的道路进程自然加快,很多人讲中国仍然处在发展工业化的阶段,而且从相当长一段时间来,中国的制造业还有他的相对优势,对中国劳动力成本价格,在全球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都会具有竞争能力。

  第二,中国有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及所以它制造业很强,制造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不错。

  第三,现在国外对中国的投资有70%仍然投资在制造业,所以在中国我们的制造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仍然是最重要的产业,这是中国的基本国情。

  当然,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又喜又忧,我们感到高兴的是我们发展那么多年的制造业,中国创造了难得的一系列就业机会,而且为政府提供了大量的税收,但是使我们感到忧虑的是我们中国的制造业的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比起世界水平来讲有很大的差距,在全球化产业链当中仍然处于低端,而且中国制造的也发展加快了对能源和其他资源的稀缺,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对中国来说,不改变这样的现状,中国制造业的发展的前景和可持续性有时候很难得以实践。

  改变中国制造业所面临的这样的问题,我觉得主要有两个思路,一个就是加大创新,或者是科学技术的创新,第二就是加快服务产业的发展。对于我们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产业并不仅仅是从发展服务业而阐述的,我认为基于中国的国情,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根本的目标,是促进制造业效率的提高,成本的降低,结构的优化,从而增强国际的竞争力,对于这样一个中国服务业发展的指标或者说标准,不仅仅看服务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当中所占的比例,更重要的是看它对我们中国制造业推进和改造的作用,我认为这一点我们要有一个积极的认识,比如说中国的物流成本依然全世界非常高。我们的物流成本常常占我们整个成本的30%,甚至40%。

  最后是我们之所以有这样一种差距,是服务产业推动制造业的方面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比如说我们中国的制造业,重制造,但是轻要求,中国的制造业虽然有很大的发展,但是在制造业的设计、管理、品牌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们有一种紧迫感就是一定要大力发展,优先发展我们的服务产业,这样我们中国的制造业才会在全球有竞争力。

  这次我看到无锡的服务业发展规划,在发展的规划当中十分强调为制造业服务,我认为这个方向是完全正确的,比如说无锡的规划,强调了对于在水陆空这样一些制造业发展基础设施的建设,强调了打造现代的物流体系,强调了建立五大市场的体系,强调了人才的培养,强调了工业园区的设计产业和创新产业的发展,我觉得只有仅仅地抓住为制造业服务的服务产业我们才抓住了发展我们中国现代的服务产业的主要的一个基本。

  第二,现代服务产业的第二个特点就是人口聚集的城市,这是这次会议强调的一个重点,因为服务业需要有人气,没有人气就没有服务产业,所以怎么样来聚集人气,使服务产业更好地为日益扩大的城市和城市居民服务,成为现代服务产业的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在这个方面我觉得中国也有很优先的优越条件,因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而且速度加快使得我们中国大量的城市为发展中国服务产业提供了最主要的条件,提供了最重要的载体。中国在城市化的过程还在不断加快,中国现在的人口状况使得今后我们要花很多的力气,把富裕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市,这样不仅仅使城市逐渐使一个城镇组建一个新的就业的机会,更重要的组建了一个新的消费群体,这些消费群体也彻底现代产业的重要的服务对象,城市的居民它在农村的农民能够消费的结构消费的方式,消费的水平都不一样,这样对我们中国发展现代服务产业聚集人气创造了很好的条件,这一点是在其它国家无法比拟的很重要的方面,我看到了无锡的规划,在这次规划当中强调了包括新的旅游盛地,打造15条有特色的街道,这些都是为了聚集人气,创造服务产业,创造新的条件的很好的措施。我觉得如果我们中国的服务产业只要紧紧地抓这两条,一个是服务制造业,第二个是服务城市,那我们服务产业的前景是完全看好的。

  关于目前在中国发展服务业的两个关键的问题,一个是要建立服务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这个外部环境有好多方面是加以落实的,一个是观念方面,我们中国现在确实发展服务产业必须打破我们过去的那种“大而全,小而全”的思想,把很多的服务产业从制造业当中分离出来,现在我们的制造业当中还有很多低效率的服务业,我们今后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把一些低效率的服务业从制造业当中剥离出来,而且引进设备,这样就会实现一批高效率为制造业服务的服务产业,这是除了观念的问题以外,要打破很多现有的格局,比如现在很多企业它把物流控制在自己手上,实际上这些企业你先打破自己的格局,才能够实现一个新的现代化物流体系。

  另外我们要破除那些“重视硬件,轻视软件”的这些陈旧的观念,我们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当中,有的领导就希望我们中国能够放开电信、增殖业的服务,他说如果不放开增殖业的服务,因为如果没有现代化的增殖业服务他就不可能成为所谓的智能型的大国,那么大的服务公司就无法进入到我国,对于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看,我们确实要改变我们的观念,来发展现代服务产业,另外我们还要为我们建立服务产业创造一些静止性的东西,比如说我们现在服务产业在对外的开放方面,有个很大开放的幅度,所以在服务行业当中仍然是那种垄断的体制,不是开放的体制,要进一步发展服务业的对外开放。今天,无锡邀请这么多朋友到这个城市来,主要是希望我们中国服务产业能够进一步开放,打破垄断,从而使我们的服务产业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现代服务业如果没有一个完整的强化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也不可能有创新产业或者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另外,还要进一步的提高我们城市的管理的水平,作为城市的管理者管理制造业,管理服务业就像养盆花一样,所以这个对我们城市的管理者无论在知识的水平上,人员的知识上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所以我们要创建一个知识的管理体制来发展服务业。

  最后咱们最重要的是发展一个很好的人才网络,在这个方面我们还是要像过去讲的“筑巢引凤”这样一个理论,营造一个很好的城市的环境,来吸引大批的优秀人才到这个城市这样一个城市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整合资源的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发展服务产业需要进一步地建立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连,而且把服务产业成为整个产业,而不是把服务业从这个产业当中分离出来,所以这样就需要我们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在整合资源的时候我们有很多延续的方面,比如说怎么打破,但是现代服务产业就会有更大的威胁,因为他需要有更快的速度,需要信息,和资源的调配和流通。

  第二是我们在建立现代服务产业当中也要打破少数行业的垄断,使得更多的市场进入这样一些行业当中来,这样才能够很好地发挥这些基本市场的作用。把我们在长江三角洲怎么样来发挥上海的优势?我觉得上海作为一个特大型的城市,它一定要成为服务产业的龙头,所以我们无锡应该以上海的服务产业作为龙头,来整合整个长三角的制造业和长三角的服务产业,如果我们遵循这样一个规定,每个地区都建立一个中国的所有服务产业系统,那么这样一个服务产业系统很好建立,所以怎么样在这个一个长三角地区建立一个完整的现代化服务产业系统,发挥上海的服务产业的整个长三角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当中的龙头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有很多国内外城市的市长和代表来一起进行关于城市服务产业的交流与合作这样一个讨论,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当然服务产业和制造业不一样,它的产品不可能在一个地方生产,在另外一个地方消费,服务产业服务都在一个地方消费,所以在服务产业方面的合作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合作带有基本特点,我觉得更多的是建立在信息交流、经验交流、人才培训这样一些方面,我觉得中国确实可以从国外借鉴很多新的东西,我们大家可以一起来讨论,我们的服务业怎么走市场化和产业化的道路,这方面国外的同行有很多的经验,另外我们怎样应对在开放服务产业以后面临新的形势,比如说我们怎么样用现代化的服务业来为制造业春创造条件,怎么样创新产业来服务于制造业,国外也有很多重要的经验,比如说我们的城市怎么样为先进城市的城市居民提供国民待遇和周到的服务,我们外国的同行也有许多心得经验,这里我要强调一点,我们这次城市的会议应该建立一种机制,是市长与市长之间的这样一种合作,进一步扩大到城市之间的行业与行业的合作,企业与企业的合作,因为服务产业的合作在城市的市场之间是没有办法联系的,如果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合作这样才会具有意义,当然我们城市之间的合作也可以在人才培训这样一个组成部分当中实现,中国现在发展服务产业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怎样培养一批适应现代服务产业发展的人才,在这个方面国外发达国家有很多现实的经验,他们在人才的培训方面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的帮助,提供很多有利的经验。

  总之,我们现在发展服务产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期,因为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有一个非常发达的制造业,我们中国的城市的人口不断地扩大,这样就为我们中国发展现代产业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我们要充分地利用这些条件加强服务产业,进一步为我们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化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龙永图先生精彩的演讲,现在我们有请APEC执行副主席Tran Trong Toan先生先生上台演讲,大家欢迎。

  Tran Trong Toan:各位领导、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我深感荣幸同时非常高兴的是能够参加“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此时此刻在这次会议上,拜访了无锡的领导,无锡是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在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中进步非常快,我在此对无锡市政府对这次大会的主持,组织这么一次重要的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过去的150年里,人类已经经历了快速的发展,而且在经济科技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对我们对生活产生很深远的影响,随着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第二已经创造了非常强大可能性,一些经济结构,向全球性推广,特别在服务业上,服务业在GDP比重之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

  第三,他们已经提供了相应的信息,在城市之间的网络城域网将各个城市包括一些生产上、投资上、投资活动联合起来,信息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的信息流,在我们进入新阶段21世纪新的发展阶段的时候,我们进入到所谓的知识先进后工业化时期,这些工业化将会是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所推动的,而且它在整个的社会发展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首先,服务行业已经变成了非常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第二,服务产业对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改善包括知识的产业结构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第三,我们在信息行业,交通行业,金融服务业,包括各个行业制造更多的桥梁,他们扮演非常有效的作用,促进城市之间的互动让他们加入到全球化的网络之中,从各个全球范围之内的城市能力来讲,通过他们发展服务业这个能力体现出来,所以说服务行业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城市快速发展过程当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近,在经济特别是在亚太协和组织国家里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说像日本东京这些国家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他们的经济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比如说在上海,最近几年发展非常快,它在GDP已经占到50%左右,而且它的经济和社会各个部门,包括世界上其它领域来讲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在其它领域扩展也非常快,在全球贸易服务行业,有些时候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制造行业可能还在经济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对工业化聚集化的一些影响,而且他们彼此是互动的,一方面城市在促进城市服务业行业来讲起着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服务行业对城市的发展城市化包括一些市政的规划起着重要的角色,根据许多服务行业发展经验来讲他们扮演着在促进城市、社会经济和社会发展起着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加强与城市的互动关系起着重要的角色,包括银行,还有金融机构、IT公司、货运公司还有其它的一些服务行业,他们都驱动着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在某些行业来讲,通过贸易行业的发展,按照WTO的关于信息化IT开放框架条约,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同时中国和各个国家做出更多的努力,通过这个方式还促进一些信息和各个行业的发展。那么还有一个方面进入开放服务行业是非常非常密切的,在这个方面来讲服务行业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就是要按照他们关于经济发展的创意,就是要就减少贸易方面的一些壁垒,减少服务行业的话就是自愿性地兼容服务行业的,这样按照他们的经济协调是一个服务行业,而且在某些服务行业比如说经济进入自由化等等行业来讲,加强这方面的合作。还有一点就是在其它的服务行业比如像反恐,包括加强一些对自然灾害的防御,先加强这方面的合作,那么在整个过程之中服务行业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女士们、先生们,在亚太经贸组织,那么我们在韩国的釜山召集了所有成员国领导人的会晤,他们在加强经济全球和经济增长特别是在亚太经济组织的促进经济增长,促进亚太经济组织的经济繁荣,来创造一些自由的、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继承了过去几十年发展的成果。

  今年我们是在韩国举行会议,在今后、将来,我们将不断地促进亚太经济组织所在国家经济的发展,要看一看是不是我们能够对世界经济做出更好的贡献,那么中国已经是亚太经济组织发展的一个驱动力,它也成为整个亚太经济组织发展是否经济稳定增长的因素。

  最后我想要对中国“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的组委会能够提供我所演讲的机会表示由衷的感谢,也非常感谢中国无锡的人民政府,和无锡的人民给我这样热情的欢迎,我们已经看到了无锡市政府的关于城市服务业发展的一些计划,我们对于这个计划印象是非常深刻,我们认为无锡城市服务业的发展将成为整个这一地区的一个带动力,请允许我代表亚洲经济理事会来预祝无锡发展越来越繁荣,预祝中国的发展越来越繁荣,预祝与会各位代表越来越健康!

  主持人:下面我们有请欧洲服务业论坛副主席John C·Coughlan先生为大家演讲,大家欢迎。

  John C·Coughlan: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欧洲服务业论坛代表了欧洲的18个国家,表了欧洲服务业的许许多多的行业,比如说物流行业、通讯行业、IT行业,也和WTO的国际组织联系起来,我们刚才也听了各位先生的介绍,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不管你是生在哪一个城市,是不是在欧洲的一个城市,今后大家城市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就是看城市的服务业是不是发展得很好,我们要一起共同探讨我们如何能够把世界的城市服务业搞得更好,因为它成为今后城市发展的一个推动力,但是现在我们对于城市服务业的概念还是也有非常轻的,就像刚才中国的专家谈到的一样,对于服务业,是不是把它从制造业当中分离出来,服务业也是带动这个城市服务业的重要的因素,我们看一看是不是今后欧洲和中国之间有更多的合作的机会,中国也可以和其它的国家合作,服务可以提供基本的服务设施,比如说像通讯行业,如果在20年以前,在各个欧盟的不同的成员国这些服务都是由本地的服务商来提供的,通常都是由国家拥有的一些公司来提供,那么现在这些服务已经完全是由私有的一些公司来提供,而且他们所提供的这些服务已经不光是局限于欧洲,已经甚至扩大到了中国,比如说我们举一个例子,法国的一个公司,它是一个世界顶级的公司,他是进行水供应的一家公司,那么它现在的行业已经扩展到了比如说上海的一些城市,或者是无锡这样一些城市,他来给我们提供最高的水的质量。

  如果服务业行业的专业技能都在国际上交流的话,当然我们必须要考虑到我们要看一看在其它的方面我们是不是有更多服务的合作领域,比如说像水能源的领域,尤其是油的领域,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要看一看在世界上一些比较宜居的城市,他们是怎样提供行业服务,因为他们在世界宜居的城市当中,尤其是这样的创造只有出来的工业对于城市中心的一些人是一个太大的机会了,比如说银行、保险业以及一些基金行业,还有一些专业的服务,比如说把会计服务与广告一投资银行这样的专业服务,比如说像伦敦他们都成为世界上的金融中心,当然中国的上海也成为了中国的金融中心,他们的行业和发展都集中于财政和金融的发展。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伦敦的一些金融机构和一些银行他们的所有制结构是非常具体化的,它是由一些大集团里所有,那么我们再举个例子就是香港,香港也是中国的一个城市及也是世界的一个城市,它和伦敦也很多的相似之处,他在90年的时候只有15%的人从事制造业,而大部分的人都从事于服务行业,当然他也是整个东亚地区的零售业中心,它也是中国以及世界上最繁忙的一个港口。

  香港成功的经验并不让我们感到惊奇,它的繁荣就是建立在服务业繁荣的基础上,因为它的市场是非常的公开的,他的融资渠道是非常多样,他也建立了配套的法律法规,所以这就能够给国内和国外的服务提供商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环境,但是我们并不是说伦敦或者是香港就是完美的,像中国的一些城市比如说像是无锡这样的城市已经给香港和伦敦这样的城市带来了很大的竞争力,因为他们在中国的城市服务业方面已经表现出强劲的势头,首先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透明的、公平的法律结构,大部分最好的世界上服务业的一个公司,在他们进入每一个市场之前,他们首先要看一看这个国家是否能够给他们体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这些大型的公司他们肯定都想有一些国家有了一个过严的监管,或者是监管不利的情况,他们必须保证这些监管是有比例的、合适的、有节制的。

  我们也不需要各个国家有一个开放的态度,当然对于国内一些公司来讲,显然是政府施加一些压力,以保证政府的竞争力,每个国家都面临着这样的情况,尤其是对于城市服务的服务业的这种出口来讲,或者是对于其它服务业来讲,你必须要有一个市场准入,我刚才提到了香港和伦敦的例子,他们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他们有一个非常开放的态度,他们欢迎世界的服务业来到这里生根,而不是以一个不愿意的态度来做这样一个事情,而且从中国目前这几十年的发展,已经看到了中国是从国外的一些进口,不管是制造行业,还是其他行业已经给中国带来了很多好处。

  下面我想谈到的就是中国现在要不断地发展服务业,当然我们必须承认中国政府要制定一定的措施来监管这一行业,但他不能够制约这一行业的创新和改革,我们最好的了解服务业质量是否好的一个因素,就是看一看客户是不是满意,客户怎样购买你这个服务业的产品,所以中国的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他们也要在这一个方面,倾注了很大的注意力,刚才大家已经谈到了在12月份WTO将要在香港有一个会议,世界上许许多多的国际组织都会参与到这一个会议当中,从这一个WTO新的谈判当中我们有非常多的新计划,我们强烈地呼吁那些国家,尤其发达国家他们能够做出适当的让步,目前在WTO的服务行业我们目前的成果非常的失望,因为很多国家有很多的壁垒,现在149个WTO的成员国至少在政府的成员上,我们要在整个的服务业行业有一个更开放的态度,现在的服务业行业应是占到了世界服务业增长的重要部分,我们也都知道中国在加入WTO的时候都已经做出了让步,和很多的承诺。我认为不管是对中国来讲,对于其它的一些国家来讲,我们都认为谈判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最后我做一下总结,就是我们一定呼吁世界上所有的国家能够尽快地实施多哈工作报告的所谈判的一些结果,那么我也希望我们在这个领域能有更深远的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John C·Coughlan先生的精采的演讲,现在我们有请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为我们大家做演讲,大家欢迎。

  林毅夫:尊敬的主席、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今天,我感觉非常荣幸,能够作为一个经济学家,到无锡来参加“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对于研究学者来讲,一个国家的经济怎么样,跟这个国家的城市化和服务业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以中国的例子来说,我们从1978年开始进行改革开放,这26年的时间里面,平均经济增长速度是5.4%,20多年的时间国民经济的增长10.3倍,都是中国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也是中国层次化水平提高最迅速的一个时期,在1978年的时候,我们城市化的水平只有17.9%,但是在过去的20多年时间,每年提高0.9个百分点,到2004年的时候已经达到了41.8%。但是我们全世界的水平来讲,应该讲我们城市化的水平与我们经济发展的水平相比还是比较低,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低收入国家的水平是人均收入低于760美元,这样一个国家城市化的程度平均是30%,那么下中等收入的国家他人均收入的水平是760美元到3030美元,这些国家的人均城市化水平是50%,上中等收入国家他们的收入水平是从3035美元到9386美元,这些国家他平均城市化的水平是70%。高收入国家也就是收入高于9386美元的国家,他们平均城市化的水平是80%。我国在2004年的平均人均收入是1277美元,也就是说我们已经进入到下中等收入国家。

  我刚才提到,我们城市化的水平只有41.8%,也就是说,跟下中等国家的收入差距有四个百分点,我们知道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当中的收入指标就是到2020年的时候,希望我们全国的人民收入达到3000美元,我相信这个目标能达到,而且不仅能达到,在这个时间里面人民币也应该是继续升值。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的发展水平应该会进入到上中等水平,在未来15年的时间里,我们城市化应该从现在的只有41.8%的水平应该往70%的水平的这个目标前进,我们应该会迎来一个城市化高速发展的一个时期。

  城市化本身不仅是经济发展这一个结果,实际上城市化也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解决他自己经济当中出现问题的一个原因,就拿中国的历史来讲,我们的改革是从农村改革开始,市场改革推向全国,但是在过去这20多年,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出现了所谓“三农问题”的严重问题,也就是说农民、农村、农业,这个问题当然引起我们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我们提出农村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那么在十一五规划当中也对农村问题的解决提出了两个思路,一个是在农村里面建设社会主义型农村,工业发展农业,以城市带动农村的发展。

  第二方面是提高农村带动劳动力的产业,那么从各国的经验来看如果要大量地缩小农村跟城市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的话,最重要的是农村劳动力从农村向非农业转移,对于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一种思路也就是我们过去走过的,就是在农村内部发展城市,当然在一段历史时期但是现在我们进入到的一个市场经济,而且是农民世界的市场经济体系内,那么转移出来的劳动力要就业而且要竞争的话,那么必须有两个条件,一个条件是它进入的产业必须符合我们经济的这样一个优势,第二是他所在的产业必须能够形成竞争优势。具有竞争优势,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必须要有产业依据,其实农村问题的解决,相当大程度得靠我们城市的发展,谈到城市的发展,就不能不谈到服务业的发展。

  从历史上来看,城市的出现在过去很可能是政治的原因,但从现代化角度来看的话,城市更重要的是因为满足服务业的需要,我们知道在前些年的社会里面是自然经济,每个劳动者生产出来的主要是自己消费,当然那时候不需要服务业,也没有城市,所以我现在讲的作为军事中心的跟政治中心的那几个地区之外,我们在改革之前是计划经济,计划经济一切是由政府计划来安排,所以服务业也是不需要的。我想这也是中国为什么到目前服务业跟城市化相对发展来讲要早的原因,但是进入到市场经济以后,我们知道市场经济有几个特性,就是生产者跟消费者是分离的,那么生产者的产品既要能够让消费者来消费实现价值,那么生产跟消费之间当中的这个环节必须要服务。更何况生产本身也是高度分工的,那么在高度分工的状况之下,就要出现一个分工的环节与下一个分工环节之间的一个交易,而且这个交易需要信息,而且不仅有信息,会经常出现一些不确定性,因此就必须有一个服务业来满足中生产者跟消费者之间的交易,生产者跟生产者之间的交易以及提供信息这一系列的措施我们现在的服务业产生了,当然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服务业的发展是比较迅速的,那么在1978年到2004年之间,我们服务业平均每年发展的速度达到10.8%,比我们国民经济增长势头要好,而且也是在这一段时间里面,全世界服务业的增加值提高最高的一个国家。

  服务业在现在的经济体系当中,它的功能如果仔细研究起来当然很多方面,我理解,它可以表现为几个方面。

  第一,服务业像交通、物流、法律、会计,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我们制造业竞争力的一个很重要的服务措施,而且它不仅是可以降低我们制造业的成本,也提高了竞争力,我们知道进入到现代的市场经济,在产业链当中附加值比较高的是两端,是在产品的设计,产品的研发,运输消费和生产方面,那么服务业像设计、广告、营销,实际上是可以增加我们产业链的服务价值,不仅是对我们制造业能够降低它的成本,提高他的附加值,服务业里面有不少内容像文化、旅游、餐饮,它本身是提高我们人民生活目标,现在我们提出发展以人为本,服务业的发展本身就是以人为本的一种生产结构,同时我们知道服务业它本身通常是劳动力高度密集,服务业的发展是可以提供最大的就业机会的。以我们国家为例,1978年的时候我们在服务业就业人数只有489万,到2004年的时候我们已经达到2.3亿,也就是在过去26年之间我们服务业的就业人数增加了1.8亿,平均起来每年提供的就业机会是657万次,我们制造业增加的就业率是一亿,平均起来提供的就业人数是384万,也就是服务业他提供了就业机会大约是我们第二产业提供的就业机会的一倍。

  我们知道最近人均收入分配问题,引起了高度重视,我个人的看法是说要解决分配,最重要的方式就是要给只有给劳动力的这些低收入人群提供就业机会,那么服务业的发展是能够提供最多就业机会的,是解决收入分配但当中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服务业它和制造业不一样,要到2010年的时候我们每一百人的GDP当中能源使用减少20%,其实发展服务业可以说达到这个目标的一个最重要的手段,服务业它一般是不产生污染的,它是一个绿色的产业,对改善环境、减少污染有帮助,所以,服务业的发展是最符合

科学发展观所提出的五个统筹的这个目标。服务业的高度发展对城乡之间的统筹发展、地区之间的统筹发展、经济和社会的统筹发展、人和自然的统筹发展,以及国内跟国际市场的发展,这是应该我们大力发展的,而这个对我们来讲空间也十分强大,因为固然从1978年以后,我们服务业发展的速度很快,可是到2004年的时候服务业在我们国内生产总之中所占的比重33%,那么2002年的时候世界上那些比较高收入的国家他们在GDP所占的比重一般达到70%甚至更高80%。那怎么样来加速我国服务业的发展,我想需要每个专家、每个学者有不同的看法,而且有非常多的措施,我今天在这里我想重点谈三点。

  一个是信息产业,一个是金融业,一个是教育。

  这三者本身都是服务业,但是我想这三个服务业的发展就像如果你把这三个发展得好以后,服务业也就能够比较快速地自发地发展起来。信息产业的发展,我前面谈到我们现在进入到现代化的市场经济,生产要明晰起来,它的价值要实现,那必须知道上面产品是什么,以及在生产过程当中它要有新的技术,新的模式才行,这样都需要信息,但我们知道在目前这种发展阶段,中国比较优秀的产业是劳动力相对比较密集,以及资本比较密集的产业恩,当中劳动力比较密集的生产环节,而这产业当中的企业一般是中小企业,那么中小企业它在生产过程当中固然是发挥了优势,但是在解决能量的来源、技术的来源等市场问题的时候它处于劣势。所以如果说要大力发展我们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的话,就非常需要在信息上面提供必要的服务。这些信息的服务当然有些是来自于媒体,有些可以来自于民间的各种协会组织,但我相信各地方政府也可以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比如重要的就是在沟通广大的中小企业给终端的市场客户与上端的技术联系,如果在这方面有发展的话那对我们的经济发展会有很大的好处。第二,我们最有竞争优势的是中小企业,但是按照我们国内目前的安排的话,中小企业普遍不能得到金融支持,那么这样对中小企业创造的机会都有很多现实,那么金融业在国内的发展有四个地方是需要国内发展,一个应该大力促进中小金融机构,包括中小银行的发展,因为从理论上面对各个国家来看的话,这些中小银行是能够对GDP的增长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正规的体制,还有民间的组织,而一般银行他都需要,怎么克服这个矛盾呢?最好的方式就是发展专业性的组织,因为他是专业性的,他对这些中小企业好规范,担保公司也是可以分散这个担保风险,这样有利于我们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第三政府也可以扮演不少角色,我们知道很多国家,包括发展的国家项目,他有一个叫做中小企业发展项目,中小企业发展它的主要作用是一个专门的机构提供担保,这样一个中小企业发展本身是专家对中小企业它的技术、它的市场等等进行分析研究,为中小企业提供适合的项目,他就可以担保,

  最后,中国目前要发展的经济一个很关键的就是信用,那么有信用体系建立以后我们整个交易比较稳定,然后金融发展也会更健康。

  第三,我谈谈教育。教育本身是一个大的服务,教育对中国目前来讲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经济期,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经济期当中每一个劳动者,每个企业家,包括工人,必须不断的产业升级跟技术的更新,而产业的升级和技术的更新,会给每一个职业人带来很多很多的不确定性。而人力资本的提高,一方面当然是学校教育,但同样重要的是就业以后的教育,这些方面它本身的发展是服务业的发展,而它的一个完善呢?一个学习型的社会,实现终身教育的目标,可以让我们在走向21世纪的发展,掌握21世纪发展的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今天,我非常高兴有机会作为经济学者来参加这个大会,我预祝大会成功,我也希望这个大会对中国21世纪的经济发展作出伟大的贡献,谢谢。

  主持人:我们谢谢林毅夫先生的精采演讲。

  最后,我们有请无锡凯燕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郁建良先生发表演讲,大家欢迎。

  郁建良: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先生们、女士们,大家好!

  今天我要跟大家探讨的是无锡旅游服务业和无锡酒店服务业整个发展的回顾和展望,我非常荣幸我们凯燕置业有限公司能够成为首届无锡服务业大会的首席战略合作伙伴,我们非常珍惜首席战略合作伙伴的荣誉,但同时也为这次大会所做的贡献太少而感到惭愧。

  凯燕置业是家房地产业的公司,因此,我在这里和大家探讨一个与无锡有关并且与酒店发展有关的话题,这个城市旅游资源的开发是如何促进服务业的发展。首先,旅游资源的开发是一个城市品牌建设的一个最重要的措施,他给城市带来的不止是旅游的收入,还带动了整个城市的发展,甚至是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旅游资源在我们无锡作为山水名城旅游资源的开发,酒店的开发都是近十年的时间,记得在1986年一艘豪华游轮,当时导游告诉他们可以自由选择去苏州或者是无锡旅游,结果有450个人选择了苏州了,只有23个人选择了无锡,当时有人问那23个人为什么去无锡,那些人回答我们对这个太湖旁边的名胜好奇,这就是当时无锡旅游业的真实情况。

  没有人知道无锡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没有人知道无锡,游客认识无锡是一个太湖旁边的名胜,当时无锡旅游局知道这些事后既震惊又伤心,市领导下了措施:第一,先和发达国家合作;第二,重新开发无锡旅游资源,建设旅游局。第三,大力发展酒店,与旅游相关的服务项目,这几项措施的施行使无锡得到了以下的成果。

  一手由无锡旅游局策划,大量的客人来无锡观光旅游,给无锡带来了全国近五分之一的客人,大大振兴了无锡的旅游业。从80年代末期,建立了一大批酒店,如太湖饭店,无锡饭店,一些欧美的酒店也开始出现,2005年无锡有各种新的酒店175家,比1980年增加了65家。由此可知,自从1980年无锡开始大力发展旅游资源以来,增加了外资外企的数量,而这些资金的收入,促进了无锡酒店业的迅猛发展。

  其次,在微观层面上我想通过我们产业支撑的项目来展示一下,无锡酒店所带来的发展,产业发展中心为太湖的发展。凯燕置业大饭店有450个客房,九间服务区,分成东餐厅、西餐厅、室内游泳池,这将成为无锡一家真正意义上无锡大饭店,凯燕置业大饭店是五星级标准的商务酒店,由酒店统一管理…能够在无锡选择无锡凯燕中心,选择无锡这个品牌已经选择了世界顶级的认可。

  如果没有1986年开设的对旅游资源的开发,就没有世界对无锡的了解,没有大量资金的投入,没有世界五百强企业在无锡扎根,甚至服务旅游资源,就没有世界顶级企业的发展,我今天就不会在这个大会上作为首席战略合作伙伴和大家见面,和形成国际品牌的企业在旅游业,服务业,商业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我们公司的发展,无锡酒店的发展,要感谢各级市委市政府对我们公司的支持,因此向无锡市委市政府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郁建良总经理的精采演讲,刚才我们六位嘉宾围绕如何发展城市服务业发表了很好的见解,对进一步加强城市服务业的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演讲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无锡“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主题报告会到此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