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5全国企业文化年会 > 正文
 

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开始显现主流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9:27 新浪财经

  (本报讯)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 “第四届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于11月5日在北京登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向年会发来了贺信,表示祝贺。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淑和出席年会并讲话。中国企联名誉会长袁宝华、全国记协主席邵华泽、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璐、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侯云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室代主任彭华岗等出席。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兼理事长陈兰通宣读贺信,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冯并代表中国企联作主题报告,执行副会
长陈光复宣布了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等35家企业获得“200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扬子石化等10家企业获得“200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十大优秀案例”,江西铜业徐国彬等10人获得“200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十佳优秀论文”。开幕式由中国企联常务副理事长尹援平主持。来自全国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约400多人参加。

  许嘉璐在贺信着重指出:对中华

传统文化的传承问题需要给予特别关注。“传承”是我们“立身”的学问,借鉴与吸收是“修身”,而创新是文化获得活力的途径;中华文化的精髓包含“天人合一”的思想、“天下为公”的思想和“尽孝报恩”的思想,这与我们今天的“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是息息相通的,是企业文化的根本。可以说,国家富强靠经济,经济繁荣靠企业,企业兴旺靠管理,管理的关键在文化。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只有把这个“根”浇灌好,企业才会枝繁叶茂,国家才会繁荣富强。

  王文元在讲话中强调:企业与员工的关系靠两种契约来维系,一种是劳动契约,规定双方的权利、责任和利益关系;另一种不可或缺的便是文化契约,员工以此与企业形成一种心理契约,认同企业的共同愿景和使命,将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结合在一起,主动承担责任并进行自主管理,这就是文化管理,是管理的高级境界。人类的管理过程从经验管理开始,到近代的科学管理,再到现代的文化管理,由原始状态过渡到理性、精进的科学管理,再到以人为本的人文管理、文化管理,可以说每一步都是飞跃,尤其是文化管理,是构建人与企业、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唯一之途。

  冯并在《报告》中强调:一年来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企业家对企业文化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企业文化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发挥着重要职能。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与中外先进企业进行文化交流,建设具有特色的企业文化,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逐渐成为全国企业的共识。企业文化建设需要结合实际,以我为主,不断创新。国企改制重组为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在企业改制重组过程中,需要不断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力度。

  自2002年以来,年会已经举办了四届,是国最有代表性的企业文化品牌交流会。中国企联作为1979年成立的、推进中国企业管理现代化的“老字号”,从90年代末转型以来,把企业文化作为拓宽服务领域和进行服务创新的切入点,年会正是企业文化推进工作的亮点。

  年会旨在通过企业界与学术界在企业文化理论与实践两方面的交流,梳理年度热点,展示年度成果,破解企业文化的种种疑难和困惑。年会站在最前沿,传达了企业文化的最新趋势,体验交流了企业文化最新理论、观点、方法和案例,探寻企业文化建设的主流方向。

  目前,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已经出现从局部向系统,从自发向自觉,从表层向深层,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变。跨国经营、重组、并购引发的企业文化融合和跨文化管理,知识经济推动的人力资源管理备受重视。企业管理从以物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转变,从传统管理向文化管理升级。

  “企业的问题就是我们的课题”,中国企联宣委会企业文化课题研究室亮出口号,年初就开始向数十位专家和企业家征求意见,征集年度理论和实践的热点问题,派出专家组,结合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的评选工作,先后对70多家企业进行了调研,完成了对6个企业深入的课题研究,召开了3次案例评审会和2次专家年会论题研讨会,最终确定本届年会的主题为“迈向企业文化管理新阶段”。

  年会主要内容包括:一、200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表彰。颁奖典礼在人民年会堂举行,隆重表彰200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发布“200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十大优秀案例“以及“200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十佳优秀论文”的征选结果;二、企业家、专家报告会。由获奖企业领导人报告企业文化成果创建的历程、方法和经验,由专家主持,解码企业文化精髓;三、案例剖析。由企业文化案例创造者与专家同台,深度解剖企业文化建设秘诀,专家点评;五、企业文化辩论赛。针对热点话题,进行企业文化理论方面的现场辩论。六、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展览、展示。现场展示本年度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成果、案例、文集等。七、企业文化现场考察。年会组织参会代表赴联想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优秀企业进行考察,现场体验、深入交流。

  本届年会与历届相比又有新的特色,在形式和内容方面都有所创新。

  1、指导思想清晰、明确。本届年会是在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召开的,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 为指导,以深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为主轴。年会准确把握了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干预影响企业管理活动,与企业经营实践相融的主流趋势,倡导企业文化与管理科学的结合,特别是与企业管理各模块的相互交融,这必将引发管理范式革命。

  2、围绕企业文化前沿、趋势,焦点、难点问题设定议题。年会围绕在实施企业文化战略中可能遇到的诸如“企业文化构造品牌核心”、“企业文化如何影响、干预组织流程”、“跨国经营、资产重组如何进行文化融合”、“企业文化如何取得实效,实现成果落地”、“如何建设绩效导向型企业文化”、“如何处理母子文化的共性与个性”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力求解决种种“疑难杂症”,突破企业文化管理的瓶颈。

  3、“200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获奖企业呈现新格局。今年获奖企业,传统支柱产业仍然占重要地位,行业类型比去年多了4个,越来越多的行业认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20多个行业有代表企业获奖。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企业文化建设相应比较活跃,中、西部地区基础相对薄弱,企业文化建设整体能力不足,但发展势头较好。从所有制来看,混合所有制企业有18家,占一半多,国有控股企业、股份制企业、上市公司、外资企业,是一股最具活力的群体;民营企业2家。在国企改制过程中,企业文化往往起催化剂和润滑剂、胶合剂的作用。

  4、首次发布200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典型案例。优秀的文化案例不但是企业内部的企业文化宣贯的生动教材,还会在社会传播,给众多企业以启示,成为企业文化的研究样本。本次活动从众多征集的稿件中评选出“十大优秀案例”,编入《2005全国企业文化十大优秀案例集》,并收入“全国企业文化案例库”,案例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研究价值和推广价值。

  3、案例剖析企业文化成功秘诀。优秀案例凝结了先进的理念、方法,鲜活、传神,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生动教材和样板。本届年会以中国运载

火箭研究院的“精神与质量文化”、上海移动的“客户优先”文化、汾酒的“清香文化”、杨子石化的“管理文化”、金威啤酒的“绩效导向文化”、南方李锦记的“思利及人文化”、中脉科技的“伙伴文化”为案例样本,通过深入剖析和研讨,使年会现场的研讨更具针对性、体验性。

  5、考察优秀企业,体验企业文化精髓。安排代表赴联想集团中国总部参观、考察,切身感受联想并购世界500强企业IBM PC后经过碰撞、融合而成的新文化,同时真切领悟联想长期经营、建设而成的企业文化积淀,体会到联想的企业文化实战氛围,进一步体认其真谛。

  6、“现场文化辩论赛”让企业文化问题越辩越明。企业文化议题往往相互纠缠、错综复杂。“辩论赛”是一种很好的探讨、辨析企业文化问题的形式。年会特意安排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公司员工就“如何实现企业员工的价值”一题进行辩论。甲乙双方激烈交锋,思想激烈碰撞,从而对企业文化的理解更为深入、更为清晰。

  “200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是我国企业文化建设成就的最高荣誉,展示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体发展水平。本年度35家获奖企业是在对270余家候选企业进行了一系列的考察、调研、审核的基础上,根据评价指标体系,经评审委员会充分论证、认真评议后产生的。它们的企业文化建设成果符合先进性、有效性、系统性的要求,有很高的含金量和推广价值。

  近年来,中国企业文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部分优秀的国有企业,企业文化体系健全,脉络清晰,逐步形成了独特个性;合资企业则更关注本地化以及由此带来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的变化,试图通过不断的调试与沟通,消除文化鸿沟,锻造“合金文化”;民营企业则更注重商业道德,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对企业文化有了更为全面、系统的认识。

  当然,企业文化相当长时间被认为仅是精神性的,其形态难以把握,领域难以厘定,人们对其科学性、规范性提出了种种质疑。我们要走出这一误区,要更紧密地与管理科学结合,借助科学方法,把握规律,与战略、品牌、人力资源、营销、

领导力等各个管理模块实现无缝对接,干预组织流程,实现成功落地。

  总之,企业不能为文化而文化,文化与企业管理和经营实践不能是“两层皮”。这需更好地用新的企业文化理论、方法来指导实践,解决各种难题,使企业管理和经营实践真正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战场”,企业价值观、精神理念植入既有管理模式、管理流程,必将改变企业原有的生产、经营方式,引发组织和流程变革,迈向企业文化管理新境界。

  (朱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