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KSG中国论坛 > 正文
 

哈佛大学KSG·中国·2005精英聚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8:00 新浪财经

  2005年6月24日11:00am ——14:00pm,由哈佛大学KSG全球校友董事会副主席兼KSG中国校友会执行主席潘杰客先生发起、由中宣国际和泛华传播共同主办、大溪地诺丽饮料(中国)有限公司赞助支持的“KSG China Forum”在北京华彬大厦水晶宫举行。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KSG)新任院长David Ellwood在现场就“政府部门面临两个挑战”的话题做主题发言。论坛就“中美公共管理教育的异同”进行了有效互动及智慧交锋
,论坛由东方卫视21@21节目创始人及主持人潘杰客先生主持,主嘉宾分别为哈佛大学KSG院长David Ellwood先生、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先生、亚洲开发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先生。贵州省副省长张群山先生、深圳发展银行行长及哈佛大学KSG校友韦杰夫先生、中国美国商会主席马诚礼博士、意大利对外贸易中国委员会主席赖世平先生、哈佛大学亚洲项目主任Tony Saich教授等100多名国际和国内中央及地方政府高级官员(过半嘉宾同时也是哈佛大学KSG校友),均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David Ellwood院长还就哈佛大学KSG中国校友会的正式成立致祝酒辞;新当选的哈佛大学KSG中国校友会会长、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岷先生就KSG中国校友会的功能、及其对中国的公共及政府管理教育等领域应做的贡献,以及未来中国与国际间的交流合作,进行了总结发言。

  在哈佛大学KSG院长David Ellwood的主题发言中,他提到我们遇到的两个挑战:一是能源问题,以及环境问题和全球变暖问题;一是关于人的问题,贫困依然是我们面临的重要问题。David Ellwood院长同时指出:“我们现今面临的两个挑战,也是所有政府部门的挑战,包括中国政府、美国政府,和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政府面临的问题,同时也是我们肯尼迪政府学院正在研究为各国政府解决问题的方法之挑战”。David Ellwood院长认为:“政府在使市场走向繁荣的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核心作用。但是即使市场是非常正常地运转,也依然有问题存在,这些问题是自然所存在的,是自身所存在的,就是说哪里有公众的物资哪里就有公众的利益,这也就是市场存在的问题。我们未来的几十年里面临的重要问题就是能源问题,以及环境问题和全球变暖的问题;还有关于人的问题,贫困问题依然是我们面临的重要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解决教育问题、公共卫生和其他相关的支持,这是政府所必须解决的问题。” David Ellwood院长认为我们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应该打破传统的一些障碍,以上所提到的能源和人的问题都不是单纯地以经济的方法可以解决或者以政府的方法可以解决,我们都应该打破传统的障碍和界限,以便和不同的领域进行合作、协商。这就需要有一些非常卓越的领导者和决策者解决一系列的问题……”David Ellwood院长鼓励、欢迎更多的中国高级官员及精英到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进行深造。

  在现场就“中美公共管理教育的异同”话题进行探讨的互动论坛中,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先生首先提到了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两大挑战:“一个是贫穷国家向富裕国家转化,从一个农业国家向工业国家转化;另外一个挑战即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化。中国集两个转化于一身,我们两个挑战都存在,而且严重地存在。中国过去25年GDP发展了10倍,进出口增加了50倍,但是过去的成功并不意味着未来的25年还同样的成功。所以需要中国人民包括全世界一起把政府改革做好、企业改革做好,这样才能保证未来积极发展。”

  哈佛大学KSG院长David Ellwood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董克用院长还就政府及公共管理等教育话题进行了探讨,两个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均认为,教师应该既有教育的经验又有政府工作的经验,学院应该向政府建议建立这样的制度。

  谈到国际化问题,David Ellwood院长认为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教学方法仍比较美国化,师资队伍还有待更加国际化。在接下来谈到的国际间教育合作问题中,董克用院长提到了人民大学正在进行的教育合作项目,如让来自欧洲、澳大利亚的教授们到人大来教学;把人大的MPA学生送到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进行短期学习。汤敏先生随即建议,应该鼓励学生到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发展中国家去,中国学生才能学到更多在中国直接可用的知识。

  论坛现场同时给予与会嘉宾发言提问机会,David Ellwood院长对嘉宾提问进行了认真诚恳的回应。最后,David Ellwood院长表示:“哈佛大学学费非常昂贵,很多想来哈佛大学学习的学生因为学费昂贵不能来,所以我很大的努力方向是能够使哈佛大学的教育让更多的人接受,能让更多的人来到哈佛大学学习。”

  本次活动得到哈佛大学KSG中国校友及其他院校的中国校友精英之热烈响应;同时,得到了中国政府机构高级官员、国外驻华商会/使馆/机构等高级官员、中美企业家、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人士的支持和肯定。同时本次活动也得到了美国大溪地诺丽饮料(中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活动后,论坛筹备组即收到了来自各界的积极反馈,对本次活动的水准和定位、及其圆满成功给予了高度评价。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